[경촌집(자평진전)이 비견 겁재를 격으로 다루기 시작했습니다.]
서자평이 최초로 주장한 겁니다
그리고 삼명통회에서 만민영이 다음 아래처럼 재차 언급한 겁니다.
"자평은 건록(建祿)을 논하였고 고인은 록(祿)을 논하였는데 그 취용(取用)은 전혀 다르다"
신봉통고에도 양인격과 건록격이 소개가 되고 있습니다.
神峰通考
陽刃格 附比劫、建祿格
楠曰:陽刃格,六陽日干謂之陽刃理也,六陰日干不謂之刃。但用刃之說,未究其理,則冥然不知也。書云陽刃無衝要可極品。蓋甲日生臨卯月,甲見卯中乙木,如兄見弟,則能分我之祖財,奪我之祖業,再加歲日時中木又有氣,何用乙木之再助我乎?如是則不用刃也,而以刃為病也,則用庚金七殺。若去其刃,疊疊財官七殺,則日干雖旺,則變為弱,此則甲刃為用神。若行酉運,衝去刃星,猶如人衰弱無力,全敕弟來扶持,令被酉金殺死我弟也,則主有極兇殺傷蛇虎之禍矣。若如此等,必須要印綬之運,生起我刃星。比肩運,以助起其刃星。又日煞無刃不顯,刃無殺不威。蓋日主旺,得車殺以合去其刃星。然殺乃之人,刃乃之器,刃煞停均,多作兵刑顯宦,若日主弱刃為助,見官煞多,制去其刃,多主盜小俟,然陽刃格,與建祿格頗同。但見祿不言刃者,蓋日月令俱同一體純和也。四柱太旺,又露了出丁火貼身,其刃鋒愈熾,則身首官安得不處乎?如夏柱州之命甚驗,說見人命見驗類。
建祿格者,日主得主祿之地,非官祿也。書云月令建祿,多無祖屋,而不顯言其理,人用財為馬,官為祿,假如甲日生寅月,甲以辛為官,己土為財,財官到寅為死絕地。人則以財祖業,官為福神,祖為福神都元,此格多無祖業者甚驗矣。原甲日生寅,然上乃甲木之捨,財官空倒,又安有祖屋乎!年上若見此祿,亦主祖業飄零。帶此建格,多主刑妻,與陽刃格同。如甲日見寅,寅中有甲木來剋妻也。若四柱有氣太旺,慢不建祿格,要官殺剋制其祿,要財星以為身旺之何托。若或歲日昌中,財殺太多,即旺孌為弱也宜印運以生其福神,宜動運以助起祿也。又日一見財官,自然發福。蓋身旺,原廬舍內無財官,則無祖業,若身旺能任其財,豈不白手成家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