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남공철(南公轍) 생년 1760년(영조 36) 몰년 1840년(헌종 6) 자 원평(元平) 호 금릉(金陵), 영옹(潁翁), 귀은당(歸恩堂), 사영(思潁), 사영거사(思潁居士), 의양자(宜陽子), 이아도인(爾雅道人), 이아당(爾雅堂), 고동각(古董閣), 서선각(書船閣), 전경재(篆經齋) 본관 의령(宜寧) 시호 문헌(文獻) 특기사항 김재련(金載璉), 이덕무(李德懋) 등과 교유
潁翁再續藁卷之三 / 墓表 / 從孫承旨君墓表
南周獻 | 1769 | 1821 | 宜寧 | 文甫 | 宜齋 |
余從孫承旨君之生也。吾先子年已踰七十矣。每撫之曰。此兒骨相完好。必繼吾家先業者也。君旣長。力學爲文詞。有聲儕友間。旣而屈於時。遲徊蔭路者久。晩而登第則駸駸將嚮用矣。不幸年纔中壽。官止三品而終。平生所學與所抱。無一展布於世。親戚相聚而泣曰。家運之否矣。大夫士來弔者皆曰。朝廷失一遠大器矣。嗚呼。其命也夫。如余之不才無用者。老而不死。欲以文表君之墓。而淚先筆滋。欲不文而又有所不忍也。君諱周獻。字文甫。宜寧南氏。曾祖諱有容。判書大學士。贈議政府領議政。謚文淸。祖諱公輔進士。父麟耇。敦寧府都正。母淑人尹氏。成均舘大司成象厚之女。贈吏曹判書臨齋心衡之孫也。君以英宗四十五年己丑十月二十八日生。正宗二十二年戊午。擧進士。上以君爲文淸公祀孫也。召見賜法樂。未幾。補翊衛司洗馬。連除侍直,副率,翊衛。拜戶曹佐郞。轉司憲府監察。外授振威,咸陽,茂朱,南原,林川凡五邑。爲治務律己。一芥不以非義取。吏慴民懷。間登繡衣褒啓。今上十四年甲戌(순조14, 1814)。擢庭試丙科。周流三司。諫院則正言,獻納。憲府則掌令。玉署則修撰,校理,應敎。又拜司僕寺奉常寺掌樂院正,文臣宣傳官,御營郞廳。間差關西京試官。選擧甚公。西士至今稱之。己卯。以宣敎官陞通政階。拜刑曹參議。授承政院同副承旨。嘗求外暫出爲春川府使。君自遭長子喪。忽忽無生世意。眼廢而形削。醫言去哀。疾當自已。然哀終不可去而疾益篤。遂以辛巳(순조21,1821)三月十七日歿。壽廑五十三。葬于廣州石馬里先塋之側。君娶杞溪兪氏郡守漢紀女。二男。長太淳奉事。娶參判吳淵常女。有文行早夭。次久淳娶領敦寧金祖淳女。出爲族兄宗獻後。女適士人李豐在。孫男幼者不具書。君嘗憫科塲殽雜之弊。以玉堂上疏曰。我朝古制設科之法。講與製並行。故士莫不先講而後製。此法之不行久矣。幸於昨今年監試初會試。申嚴照訖講學禮講之法。以防其雜沓。京外赴擧儒生輩。擧皆改觀樂從。講法之於科塲。其效若是明矣。况大科乃是出身事君之發軔初階。自今增廣及庭別試。使皆講一經然後應試。如照訖之法。然則爲士者皆能誦一經。而科弊不期除而自除矣。盖君立朝言議。只有此一疏。而竟寢不行。士論惜之。君爲人廣顙。目炯然有光。孝根於性。事都正君。務順志而無違。慟母之不卒養。當祭而哭。與者皆感動。幹治家務。外似疎坦。而內實縝密。當事輒皆先期經理。無一遺失。喜朋友交遊。而心無畦畛。信人如己。自負文學才器。思欲一施於時。每以前輩事功自期。不知者以爲迂於事情。而知者以爲今世能傳故家風度者。惟君一人而已。自弱冠讀書攻文。一遵家傳之學。孜孜從事於著述。余嘗言君科體之敏速。有先祖壺谷公餘風。古文之淳雅。有文淸公遺䂓。登第之後。館閣諸公。皆待其來。而今遽不淑。使吾先子之祭祀。將無所托。而都正君白首窮獨。抱無涯之慟。天理人事之不可測。有如是矣。所著有宜齋稿若干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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노주집(老洲集) 오희상(吳熙常)생년1763년(영조 39)몰년1833년(순조 33)자사경(士敬)호노주(老洲)본관해주(海州)시호문원(文元)특기사항박윤원(朴胤源), 임로(任魯), 홍직필(洪直弼) 등과 교유
老洲集卷之十八 / 墓表 / 承政院左副承旨南公墓表
公諱周獻。字文甫。宜寧人。雷淵文淸公諱有容之曾孫。祖曰公輔成均進士。父曰麟耇敦寧都正。妣淑夫人坡平尹氏。大司成象厚女也。公家世以文章相傳。自幼服習。不出翰墨。稍長。愈自奮力治文詞。蔚然夙茂。正宗戊午。中司馬。未幾筮仕。內而爲翊衛司洗馬,侍直,副率,翊衛,戶曹佐郞,司憲府監察,景慕宮令。外而爲振威,咸陽,茂朱,南原,林川。甲戌。擢庭試丙科。周流三司薇垣正言,獻納,栢府掌令,玉署修撰,校理,應敎。間入春坊。爲文學,弼善。又嘗爲司僕奉常掌樂正,文兼宣傳官,御營郞,關西京試官。己卯。陞通政。參議刑曹。移承旨。尋出春川府使。未盡歲棄歸。以辛巳三月十七日卒。享年五十三。葬祔廣州石馬里先兆。配淑夫人杞溪兪氏。郡守漢紀之女。生二男二女。男長太淳奉事。有文行早歿。次久淳敎官。出爲族兄宗獻后。女婿李豐在,李
。庶女爲徐有始妻。太淳男秉善。女幼。久淳二男二女俱幼。公爲人坦易和厚。不以皎厲自喜。而孝於家。篤於故舊。綽有古家遺韻。始屈蔭路。凡綰五符。皆有能稱。晩而釋褐。慨然以前輩事功自期。思欲有所施爲。其在玉堂。上疏盛陳科擧之弊。請復祖宗講製舊規。又嘗於經筵。請招延巖穴之士。輔導春宮。雖不見用。俱時務之急。識者韙之。其爲文。贍暢爾雅。不事雕琢。而自中軌度。詩亦聲氣紆餘。可誦於人也。倘使假之以年。益究其業。繩先武主詞盟。贊聖朝聲明之治。恢恢有餘地而止於斯。豈非命耶。有宜齋稿幾卷。宜齋其自號也。噫。余與公有屢世之好。識公於丱角時。其丰貌俊逸可念也。及公滚滚於名塗。余則分宜蓬累。與世相疎。公獨不廢參尋。一日過余。齒脫而髮種種。非復昔日文甫。竊惜其未老而驟衰。亡何公哭奉事君。殊忽忽無生意。屬余銘之。今又哭公而表其墓。人世代謝。儘乎如夢幻也。嗚呼欷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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金陵集卷之十一 宜寧南公轍元平著 / 序 / 宜齋藁序
吾家自高祖文憲公。用華國文章。大顯于世。先君子平生讀書。以興起古學爲己任。今其書行于世。而學者列之於東國大家之數。盖本之六經。參以史漢八家。卒之於道純如也。此非余言也。國人之論也。顧余魯鈍。竊不自揆。蚤以家庭聞見。學爲古文。四十年用工矣。嘗謂學問文章。其事同爲學。而不由孔孟程朱則異端而已矣。爲文而不以六經史漢八家爲門路者謂之正宗則未也。吾之文章家法。自來如此。宜齋藁幾卷。卽余從孫文學君所著。君才旣超異。彊學不倦。其爲文。命辭雅潔。敍事井井有法。必欲上追家學。故醇古之氣。自不悖於六經史漢八家之旨。夫今世之爲文者其派有三。應科目者。拘牽帖括之中沉吟。老且死而不知返。尙詞藻者。下學明淸諸子。言駁而氣薾。其黠者。剽竊稗官小說。取悅耳目。能文者衆矣。其所爲文者皆非也。今吾與君之所述作。其於先世事業。雖不敢望而及。而苟有求古之深衣尺度者。必於吾家得之。今人雖不着深衣。然其十二幅應䂓矩繩衡之遺制。不可不傳也。前年春。君始登第。朝中諸公。皆以得館閣材相賀。又恨其晩。然余之所愛重君者。不欲以此爲輕重也。
南周獻 | 1769 | 1821 | 宜寧 | 文甫 | 宜齋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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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807년, 남주헌 <지리산행기>
큰 바위 한 면에 '관찰사 윤광안, 진양백 이낙수, 방장수 남주헌, 회계위 정유순(觀察使 尹光顔 晉陽伯 李洛秀 方丈守 南周獻 會稽尉 鄭有淳...
지리산행기(地異山行記) 1807년 조선조 문신 의재(宜齋) 남주헌(南周獻: 1769~1821)이 경상남도 하동군의 청학동과 지리산 천왕봉을 유람하고 지은 유람록. 그의 문집...
서울대학교 규장각에 소장된 『의재집(宜齋集)』(古3428-318)권11에 수록된 「지리산행기(智異山行記)」
함양군수 남주헌(南周憲)[1769~1821]은 1807년 3월 26일 지리산 유람에 동행하였던 경상관찰사 윤광안(尹光顔)이 가져온 김종직·남효온·김일손의 유람록을 빌려 읽고, 여정에 있던 사찰과 봉우리 이름을 미리 알 수 있었다고 한다.
[출처] 한국학중앙연구원 - 향토문화전자대전
남주헌 南周獻 1769년(영조 45)~1821년(순조 21)
개설
본관은 의령(宜寧). 자는 문보(文甫), 호는 의재(宜齋). 할아버지는 남공보(南公輔)이고, 아버지는 돈녕부도정 남인구(南麟耉)이며, 어머니는 윤상후(尹商厚)의 딸이다.
생애 및 활동사항
1798년(정조 22) 사마시에 합격, 세마·호조좌랑·감찰을 거쳐 함양·무주·남원·임천 등의 수령을 역임하며 주로 외직을 맡아 치적을 남겼다. 특히 1808년(순조 8) 함양군수 재직시 암행어사에 의하여 치적이 보고되어 승서(陞敍)되고 이듬해 남원현감이 되어서는 진휼에 힘쓴 공으로 표창을 받았다.
1814년 정시 문과의 병과에 급제한 뒤 사간원·사헌부·홍문관·규장각·세자시강원 등을 거치며 검토관·선교관 등으로도 활약하였고, 1819년 통정대부에 가자(加資)되었다. 그 뒤 형조참의에 임명되고 승지를 거쳐 춘천부사를 끝으로 사직하였다. 문장과 시부(詩賦)에 능하였으며 저서로는 『의재집(宜齋集)』이 있다.
한국민족문화대백과사전
남주헌 南周獻
지역 경기도 성남시
[정의]
조선 후기의 문신.
[가계]
본관은 의령(宜寧). 자는 문보(文甫), 호는 의재(宜齋). 할아버지는 남공보(南公輔)이고, 아버지는 돈녕부 도정(敦寧府都正:정3품 당상)을 지낸 남인구(南麟耈)이며, 어머니는 윤상후(尹商厚)의 딸이다.
[활동사항]
1798년(정조 22) 사마시에 합격, 세마(洗馬),호조좌랑(戶曹佐郞),감찰(監察) 등을 거쳐 함양(咸陽), 무주(茂朱), 남원(南原), 임천(林川) 등의 수령을 두루 역임하면서 주로 외직을 맡아 치적을 남겼다. 특히 1808년(순조 8) 함양 군수 재직시 암행어사에 의하여 치적이 보고되어 승서(陞敍)되고 1810년(순조 10)에는 남원 현감으로 있으면서 굶주린 백성들의 진휼에 힘쓴 공으로 표창을 받았다.
여러 외직을 두루 거친 이후인 1814년(순조 14) 정시(庭試) 문과(文科)에서 병과(丙科)로 급제하여 주요 청요직을 맡았다. 사간원(司諫院), 사헌부(司憲府), 홍문관(弘文館), 규장각(奎章閣), 세자시강원(世子侍講院) 등을 거치며 검토관(檢討官) 등을 역임하였고, 1819년(순조 19)에 왕세자 관례(冠禮)에 선교관(宣敎官)으로 참여하였던 공으로 통정대부(通政大夫)에 가자(加資)되어 당상관이 되었다. 그뒤 형조참의(刑曹參議)에 임명되고 승지(承旨)를 거쳐 춘천부사(春川府使)를 끝으로 사직하였다.
[저술 및 작품]
문장과 시부(詩賦)에 능하였으며, 저서로는 『의재집(宜齋集)』이 있다.
[묘소]
묘는 성남 분당구 율동에 있다.
[출처] 한국학중앙연구원 - 향토문화전자대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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士農窩文集 河益範 (1767~1813) 叙中(서중) 士農窩(사농와) 晋陽(진양)
士農窩文集 士農窩文集卷之二 雜著 遊頭流錄
士農主人性喜遊甲寅歲北遊京師觀國之光登南漢 望見仁王三角之雄峙丙辰秋由黃溪瀑入伽倻溯紅 流訪雲仙遺跡丁巳秋七月旣望與尹戚丈統制用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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艦浮于海會獵于閒山島登彌勒望日本對馬島下山 翫棕櫚樹是年冬大雪中登會稽之換鵝亭己未夏入 德裕謁鏡湖文丈踰嶺溯湖拜心齋大爺庚申之暮春 又遊京師觀警鞸威儀入靑川上鷹峯謁尤齋先生墓 遊華陽洞始見大明天地入俗離上水晶峯觀內外諸 山癸亥春復入伽倻上上峰翫沙浦亭是秋之季由泗 上浮三千津舟行六十里始登蓬萊絶頂四面錦繡東 南通吳楚云具舟楫笙歌遊于蟾江丙寅秋九九登防 禦挹趙漁溪淸風大凡於山於水於人可謂大觀於平 生亦奚徒遠寄冥搜尋常役物者比也嘗按勝覽智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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祖白頭起花峰萼谷綿綿聯聯至帶方郡蟠結數千里 白頭之脈流至於此故又名頭流亦名方丈杜詩方丈三 韓外註及通鑑輯覽皆云方丈在帶方郡之南是也高 深博大天下無比諺傳太乙居其上羣仙之所會龍象 之所居也陰崖冰雪經夏不消六月霜七月雪或山下 大雷雨而山上則淸明蓋山高近天氣候自與平地頓 異云佳蔬異菜靈藥美材盛於他山近山數十官皆食 其利但所立冥奧其逕幽逈非篤好山水竆搜遠獵者 不可迹焉如金濯纓曺南冥諸先生亦嘗遊焉蓋余生 長玆山之下嵬然蒼翠擧眼斯得而年至四十尙未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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絶頂爲快丁卯春寒溪鄭國采士觀書以要余玆遊乃 宿約也陪伯氏決策卽三月二十五日也宿于邑明日 抵寒溪又明日會于斗陽谷鄭士剛家勝山許杓運元 寒溪鄭士觀鄭繼采乃能巴山趙濮士興趙浩養叔族 人致範而遠曁吾兄弟若爾人或騎或步踰獅子嶺望 見頭流環如翠屛揷在雲中徐徐下嶺乃入德門第一 曲也山水之䧺麗人物之繁華亦一山中大都會也東 邊山氣逶迤而下其下有南冥墓云暮宿德川書院翌 朝參謁瞻拜之際倍切江漢之思訪鄭丈明遠幽居列 坐洗心亭酒一廵卽行暮抵東堂村李敬直華益洪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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達致龜爲主人也是夜雨雪至曉乍歇主人云此去上 峯四十里路絶險十圍鉅木橫縱斷塞或落葉塡壑陷 人不出或山精毒瘴風雨雷電有不測非常之慮於是 衆言各異愈出愈怪以爲不可輕往一行皆欲徑還余 謂欲玆遊數十年只在不遠而不能勉强則平生芥滯 之胷終無以盪滌行矣無多談一行老少還向大源去 與余同者惟乃能士興而已具重裘茵褥經宿之備洪 先達實先後之使院奴占善洪奴桂得負諸具先導之 於所歷阻折頗詳遂向上而行十餘里抵中山村又行 五里許仰看天王峰雲霧自中腰繞上上峯須臾雨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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紛集風勁甚卽憩于石山幕可容數十人寒威薄人暖 酒數行猶不能支燒榾柮以燻一時山川林壑之觀已 覺勝絶是日方伯尹光顔上山仰見旌旗立立皷吹隱 隱亦一奇觀日幾暮雨止還下中山村金致伯家宿焉 晦日壬申晴齎白粲紅露朿裝向上過袈裟麻田踰馬 轉壁魚貫而進石棧木梯懸在萬仞之上危乎懍乎時 或不能定情溪流觸石曲折有聲間爲急瀑飛流直下 林木蔽天日月不能容光草木鳥獸之名亦多初見於 詩傳本草之外矣行可二十里一行飢甚煖酒啖飯仰 見上峰如直繩垂下余與士興褰裳納芒獨乃能終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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穿一皮鞋余危之曰子不聞古之蠟屣乎何乃自苦如 此乃能笑曰用是試吾氣也且有凌虛之步君母憂焉 遂直上攀木緣崖鳥路懸危正如封禪儀記所云後人 見前人履底前人躡後人頂者也至香積寺古基小歇 定喘有六箇男女會坐石上問之祈福行也從山腰至 虎口堂站卽廵路也登嶺行五里許有石門昇雲梯攀 壁而上又五里卽所謂天王峯者也時日影西下雲霧 嵐瘴蓊勃瀰漫如饙餾狀風又從西北起有震盪之勢 遂襲裘擁氊坐於上峰卽所謂日月臺也騁目周覽怳 愡不知此身寄在何世也寒凜不能久支亟下巡相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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宿之所咸陽吏林蓍焃林相彦曁石手三人方刻巡相 曁咸陽倅
南周獻山淸鄭有淳晉州李洛秀諸使君名也
且觀宿所排布突房帳御粧繕廚次一切完備林吏 云上峯則咸陽所屬故昨年秋自監營有是令廊舍業 已造置而以秋寒停行矣今春又有是令三月初上山 經紀而矣等爲監峽中各村所費小不下五六十金治 路則本邑晉州河東三邑軍人以萬計自上峰至七佛 菴九十里左右蔽天之樹木隨刊而斥之廣坦如平路 民之弊極矣此擧之作俑效嚬者豈牧民者之事乎入 處溫突明燭而坐桂得炊飯而進余笑曰身到仙界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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不免火食可慨也已入夜雲氣風勢比夕時甚惡不能 成睡與諸友占韻酬唱比曉爲見日出上日月臺卽四 月初吉日也四瞰六合都是鴻濛未判底氣像頑雲烈 風一向未消余口祝于聖母祠曰某之景仰玆山宿矣 今者暮春跋涉夷險來詣峯上爲見出日精誠靡至雲 師作戱雖慕孔夫子登泰之觀愧乏韓文公開衡之手 遑遑悶悶恐負良辰伏希聖母克揚神休山海自分萬 里洞然俾遂快覩佇垂神賜祝已列坐臺上俯觀下界 則有若大瀛海之中乘一小舟軒昂輕側將淪于波濤 也余劃然而嘯昂然而笑顧謂諸友曰今日之遊豈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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韙歟乘雲槎御氣母浮遊於混沌之中安敢比前賢之 觀而在吾輩亦云幸矣質明日影始吐彩霞浮動遠近 峯巒海中島嶼次第呈露但蒼然茫然怳愡不可爲狀 而實平生最初狀觀至如目力所竆山川州縣之名已 悉於濯纓先生遊山記小子何述焉酒罷亟由石門以 下峯上則松檜躑躅皆骯髒拳曲爲風所持左靡而纔 盈尺從山▼(夾/月)行獅子項二十里路傍多靑藜擇可杖者 須臾盈一束鵑花初發木葉始開松枿檜栢之老於風 霜骨立而霜白者半槁而半生者立者卧者禿者朽者 殆難名狀眞畫中景至細石平地雖在山▼(夾/月)而厥土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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墳厥木惟松檜特夷曠可居至靈神臺四十里卽河東 界巡相中火所也廊舍行廚較上峰三之一奇峯怪巖 羅列如晝頭流諸名勝萃在脚下矣由望巖至碧宵嶺 冷泉站七十里自此始轉下路也南東七佛神凝義神 雙谿諸洞壑西北碧松君才加隱實相嚴川法晦文殊 花林諸名刹無不歷歷在眼中奇花異樹怪獸祥禽宛 是去神仙不遠回望天王如在咫尺而行且窮日矣遂 下嶺浪吟朱夫子飛下祝融峰之詩至三岐店數三殘 戶寄在絶峽始見人烟沽酒肴木頭菜踰堂峙抵七佛 菴是日行九十里也氣熱足繭頹頓方丈不覺淸磬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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報曉二日晏起觀亞字房玉寶臺老宿云新羅金夫大 王有八子一傳位餘七子來此爲佛其妻尋到請見佛 曰見則世緣難脫鑿池於門外七佛立正門上照影於 池使之一見寺名七佛以此也遂懸下十餘里有酒店 忽於川聲嶽色之間風送一陣琴聲來遇於綠陰中乃 河東人上山行也適又漁人荷竿貫柳而至沽酒膾魚 鼓琴而歌盡歡而罷緩步行芳草綠陰之中道左立石 刻三神洞三字乃孤雲筆云過橋入神凝寺祖室僧迎 於門外頗有古僧風名釋印號花潭有詩聲云恭罷印 僧前導行尋諸勝門外大川中盤石有孔如甕者三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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謂石甕者也以杖探深皆丈餘冬則沉葅味最佳云壁 上有鄭明庵名盤石刻洗耳巖三字亦孤雲筆也水淸 甚游魚可數頭流大小伽藍獨神凝水石爲最云者南 冥已題品矣余與諸友呼韻遣興三日早發過國師庵 向佛日庵十步九休寸寸前登路上有喚鶴巖三刻字 至庵後轉下入門有老釋進水飯救飢庵在絶頂萬仞 之上門前二峰特立高各千仞畧不相讓者東曰香爐 西曰毗盧又名東靑鶴西白鶴此無乃世所稱靑鶴洞 者耶左右巖巒斗絶懸空不能俯視東邊有瀑布百餘 尺直下爲鶴淵爲龍湫其深無底晦冥黝暗不晝不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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天慳地秘爲巨靈蛟龍之所呵護而使人不得近也乃 能士興攀木俯視余亦隨後視之目眩髮竪凜凜不可 久住石面有趙明師題名亟由棧道以下向雙谿路極 懸下初登時一步更難一步及至趨下徒自擧趾而身 自流下轉眄之頃已到雙谿余謂諸友曰從善從惡之 喩豈非以此歟可以自儆哉仍入正門瞻崔孤雲影讀 眞鑑國師碑亦孤雲所撰鄭愼采士後如約而至傳我 家兄書及其白眉書初以同行中路分張未能聯勝於 上峰如錦嶽之爲殊可爲欠而計余經歷之勞則亦云 幸矣四日出寺門外左右有石雙立相齊者刻雙谿石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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四字畫大如鹿脛亦孤雲筆回望靑鶴峯懸絶如天上 渡雙谿橋行十里抵花開洞漁舟商舶湖嶺之一都會 也山行六七日始見平湖曠野心目頓快緩步抵岳陽 市倒囊得壺酒鱸膾作半日遊酒酣余戱謂乃能曰子 是鐵漢經行上下數百里高險又何如而終不解一皮 靴此非徒脚力之能然心之大耐亦可槩也已乃能莞 爾曰人之相與貴相知心君不可爲吾叔牙耶余曰諾 奚徒能於山以是心蹈實地遊於泗洙之上於向上乎 何有子其勉焉無何乃能華益致龜以事徑歸士後已 令船隻艤待江口遂擧帆直下平波鏡磨羣山玉立酒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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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廵歌三闋遂次鄭一蠧先生孤舟又下大江流之詩 瞑色已生宿螺洞徐生家五日過橫浦入田垈訪鄭友 美會舍伯與士觀已來會士觀以大源詩一絶示之隱 然有自多之意余笑曰有是哉君子之爭也足下觀水 之大源不佞登山之上峰雖不與同其仁智之樂而各 得其一端於吾分亦幸矣又何大小高下之可言耶動 靜以相須高大以相資則亦豈無一而二二而一之歸 耶相與撫掌而罷主人設酒肴甚款靑蔬白粲無非可 口情味奚獨專美於杜甫之於王倚也士觀謂韓錄事 遺址去此不遠盍往觀乎余曰錄事之淸脩苦節艷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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父矣今行旣飽山水重挹遺芬於哲人攸居則眞冥翁 所謂十層峰頭冠一玉千頃水面生一月者也六日使 本村院生金聖昌爲前導踰馬峙入坪村洞府寬曠村 老數輩邀余一行坐於一奇巖巖在絶壁之下澄潭之 上可坐數十人其下水甚淸澈游魚可數有姜生以本 村敎長亦來會擧網於巖下得銀魿數三級酌酒膾魚 供午料猶有太古淳俗姜生云此巖深不售於世今若 錫嘉則抑亦玆巖之幸余曰諾名之以觀魚可乎仍拈 韻各賦自梨項過沓谷至家禮巖村以錄事讀禮于此 巖故名云遙見山腰北有六七人徐徐而來乃月橫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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丈錫與鄭兄士順子會及洞人載酒網魚待吾行已多 時蓋士觀已期會矣宿金榮世家七日上家禮巖巖上 有江亭舊址巖老亭墟悽然有千載曠感之懷也行未 一舍有白巖石皆白滑可習字又行一舍有石室可容 五六十人遂題名午火土項村歷上五臺寺有古杏二 樹各十圍老幹白立新叢綠垂世傳是千年古木云歷 訪蘆峙族人錫興氏暮抵士觀望楸齋蕭灑與人意適 詩書滿案箴銘盈壁士觀孝於親友於兄弟力學敦行 爲肖孫於圃翁負重望於師門惟其風樹之慟至老▼(㓁/米) 篤不避豺虎之窟麋鹿之場而誅茅結廬於先塋密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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之地晨昏焉展謁出入焉拜告以寓終身之慕噫凡今 之人孰無父母孰非人子人所不能爲主人能之殆庶 幾周于孝者也子姪數輩課童五六灑掃應對一見可 知爲先生弟子也八日歷訪乃能九日還家噫以若方 丈之崇高雄勝僻在海東名不登於天子之禪封徒起 秦漢君褰裳之歎雖若可恨而修鍊如崔文昌高潔如 韓錄事博雅如佔畢濯纓道學如一蠧南冥諸先生踵 武搜勝徜徉棲息於其中名留萬古與之齊壽亦豈 非玆山之幸歟吾輩今行縱遂平昔之宿願若但賞流 峙之奇絶而無得於動靜之理以遂吾仁智之樂則豈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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可愧可懼之甚者歟至如關東之金剛關北之白頭湖 南之瀛洲且將自近而遠不知天將借吾之便耶作頭 流錄晉山後人河益範叙中云丁卯月日書于士農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