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단전 쑥뜸(丹田炙)과 퇴마법(『靑色大金剛藥叉辟鬼魔法』)
2025년 9월 20일
여름 더위도 물러갔으니 쑥뜸 뜨기에 좋은 시절이 왔다고 합니다. 연세 높은 분들께서는 보약을 먹을지 쑥뜸을 뜰지 아니면 둘 다 할지를 생각할 때입니다. 특히 단전에 쑥뜸을 뜨면 건강에 좋다는 말은 많이 들었습니다. 단전 쑥뜸은 기운이 쇠약한 사람이나 불임 여성에게 좋다고 말합니다. 한국뿐만 아니라 중국과 일본에서도 단전 쑥뜸은 지금도 널리 유행합니다. 조선 시기에 선조 임금님이 이명증(耳鳴症) 때문에 고생할 때 의관들은 날씨가 더울 때는 침을 맞지 않는 것이 좋다고 건의하고 침과 뜸을 함께 시술하지 않아야 한다고 건의하였습니다.
요즘에 북송 시기의 불교 도교와 성리학 관련 자료를 읽다 보니 유서(類書)와 필기(筆記)를 읽다가 단전 쑥뜸에 관한 이야기가 있어 번역하고 당나라 시대에는 어떤 별난 이야기가 있는지 찾아보니 불교 밀종에서 결핵(傳尸病)을 퇴치하는 퇴마법도 있습니다.
첫째, 남송시기 필기에 기록된 것인데 이야기에 나오는 상황이 당나라인지 송나라인지 분명히 구별할 수는 없습니다. 이중무라는 지방 관원이 도적 우두머리를 붙잡았는데 80살이 넘었는데도 근력이 일반인보다 못하지 않고 한겨울에 차가운 땅바닥에 눕고 얼음을 먹으면서도 아무런 병이 없다고 합니다. 물어보니 30여 살에 도인의 말을 듣고 해마다 단전에 쑥뜸을 떴고 40여 년이 되었다고 합니다. 늙은 도적이 죽은 뒤에 배를 갈라보니 배꼽에 연꽃 꽃잎처럼 하얀 막이 수십 겹이 싸여있었다고 합니다. 아마도 해마다 쑥뜸을 뜰 때마다 하얀 막이 생긴 것인지도 모른다고 추측하였습니다.
둘째, 당나라 시기에 번역한 밀종 서적에서는 결핵(傳尸病)이 가족 사이에 쉽게 전염되고 잘 죽는 병이며 마귀(天魔羅難室陀鬼)가 일으킨 병이라고 합니다. 그래서 청색금강야차를 불러들이고 몸의 9곳에 뜸을 뜨고 주문을 외워 마귀를 퇴치하여 치료한다고 합니다. 9곳 가운데 다섯 번째는 단전에 뜸을 뜬다고 합니다.
셋째, 쑥뜸은 동양 의학에서 침(針)과 함께 침구(針灸)라고 묶어서 알려져 왔습니다. 남송시기 1180-1195년에 왕집중(王執中)이 편찬된 『침구자생경(針灸資生經)』 7권은 침구에 관한 7대 명저 가운데 하나라고 말합니다. 왕집중은 제갈공명이 죽은 병이 과로하여 생긴 식욕 부진이라고 말합니다. 따라서 평소에 소화 기관(胃, 脾)을 튼튼히 하려면 위(胃) 부위에 뜸을 뜨라고 권합니다. 다시 말해 제갈량도 평소에 단전에 뜸을 떠서 비위(脾胃)를 튼튼히 하였다면 죽지 않았을 것이라고 아쉬워합니다.
강화군에서 생산되는 쑥이 아주 좋다고 전해옵니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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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송나라 단전 쑥뜸 이야기 :
풍성(豐城, 현재 江西省 宜春市 豐城) 사람 이중무(李仲武, 字能謙)이 단도현(丹徒縣, 현재 江蘇省 鎭江市 丹徒區) 지현(知縣)에서 파면되었다. 그는 도적을 잡은 공적으로 단도현 지현으로 승진하였다고 말한 적이 있다. 이중무가 처음에는 임해현(臨海縣, 현재 浙江省 臨海市) 현위(縣尉, 治安과 捕盜를 담당함)가 되었는데 도적 우두머리가 80살인데도 근력이 일반인을 뛰어넘고 한겨울에도 땅바닥에 눕고 얼음 덩어리를 먹으면서 아무렇지 않게 여겼다. 사람들은 요망한 사람이라고 의심하였다. 붙잡은 뒤에 이중무가 직접 심문해보니 별다른 이유는 없고 “30여 살에 어떤 도인이 자신에게 ‘모든 물체는 불을 거치면 오래 유지할 수 있다. 흙을 물에 넣으면 금방 풀어지지만 불을 거친 기와는 천년을 버티기도 하고 나무가 땅바닥에 쓰러지면 곧바로 썩는데 숯은 땅속에 묻으면 더욱 단단해진다. 사람이 뜸을 뜨는 것도 이와 같다.’고 일러주었다고 한다. 도인의 말에 따라 해마다 단전에 뜸 100주(炷)를 떴고 40여 년이 넘는다.”고 말하였다. 도적은 사람들이 많은 곳에서 사형을 당하였다. 이중무가 사람을 시켜 배를 갈라보도록 하였는데 배꼽(단전 근처)에 하얀 막이 있고 배꼽은 연꽃 꽃잎(芙蕖)처럼 생겼는데 펼쳐보니 수십 겹이었다고 한다. 한 해에 한 겹이 생겼단 말인가?
출처 :
1-1. 宋、吳曾,『能改齋漫錄』(紹興三十二年編),卷十八,「灸丹田之效」︰
豐城李仲武能謙罷丹徒,嘗言丹徒令以捕寇徙官。令初尉臨海,有寇魁年八十,筋力絕人,盛寒臥地飲冰,了不為異,人皆以妖妄疑之。既就捕,令訊無他,自言︰年三十許,時有道人告已云︰‘凡物經火乃能壽,土赴水即潰焉,瓦礫乃至千年,木仆地即朽,炭之埋沒更堅致。人之灼灸猶是也。’用其語,歲灸丹田百炷,行之,蓋四十餘年。”其盜坐棄市。令密使人決腹視之,有白膜於臍,臍若芙蕖狀,披之,蓋數十重。豈一歲一膜耶?
1-2. 『宋稗𩔖鈔』,卷十七,「頤養」第二十八︰
豐城李仲武嘗言,丹徒令以捕寇徙官。令初尉臨海,得寇魁年八十,筋力絕人,盛寒臥地飲冰,了不畏,人皆妖妄疑之。既就捕,令訊無他,自言︰“年三十許時,有道人告云︰‘凡物經火乃能壽,土赴水即潰,為瓦礫乃至千年,木仆地即朽,炭之埋沒更堅致。人之灼艾猶是也。’用其語,歲炙丹田百炷,行之,蓋四十餘年矣。”盜既坐棄市,令密使人決其腹視之,有白膜總於臍,臍若芙蕖狀,披之,凡數十重。豈一歲一膜耶?
2. 『靑色大金剛藥叉辟鬼魔法』
(日本,東寺寶菩提院三密藏藏本)
鮫龍洞阿闍梨位空蜞述
若有人欲辟除傳尸病鬼難者,應知其病相。……復此鬼病漸漸展轉處處流行,所謂傳夫妻子孫及兄弟姊妹等。是故時人號曰傳尸鬼□,天下名醫不能療治。佛法澆薄時,國王大臣后妃婇女國中僧尼為此□所侵害,上品為癩兒、中品為傳死、下品為狂亂,是故父母忌親□妻子等奇恩義。此傳尸病鬼亦名天魔羅難室陀鬼。……若四十九日內不療治□□之必死。治此病時,誦前大身呪三七□□以右手把白芥子,誦前身呪三七反,散□其病人頭面,其鬼身碎裂,如火所□告或把□□人。誦前身呪三七反,打□□□□□□□枝誦前身呪三七□□□□□□□□□□□□□其□即愈。□□□若應炙其病人,炙有九處:一者頂十字中,二者風門穴中,三者𮧊鏡,四者心臟,五者丹田,六者左風市,七者右風市,八者左彭矯穴,九者右彭矯穴。……次炙丹田時,誦(hūṃ)(aḥ)(hrīḥ)吽發吒五七反。
『針灸資生經』,第三,「虛損」︰
凡飲食不思,心腹膨脹,面色萎黃,世謂之脾腎病者,宜灸中脘。
諸葛亮夙興夜寐,罰至二十,皆親覽,而所啖食不至數升。司馬仲達知其將死。既而亮卒,仲達追之,楊儀反旗鳴鼓,若將拒焉。仲達乃退不敢逼。百姓為之諺曰︰死諸葛走生仲達。仲達聞之,曰︰吾便料生,不便料死故也。其曰料生,蓋料其事多而食不如前;死之兆也,食不如前,仲達且知諸葛之且死。今人飲食減少,是胃氣將絕,不可久生矣。方且常食肚石,使愈難克化,服峻補藥,使脾胃反熱,愈不能食。初不知灸中脘等穴以壯脾胃,亦惑之甚也。
(『難經』論四時皆以胃氣為本。釋者曰︰言五臟皆以胃氣為本。胃者水穀之府,人須仰胃氣為主也。然則欲全生者,宜灸胃脘(中脘?)。)
먹고 마실 생각이 나지 않고(식욕 부진) 뱃속이 더부룩하고 안색이 힘들어 보이고 누렇게 된 증상에 대하여 일반 의사들은 비(脾)와 콩팥(腎)에 병이 났다고 말하며 중완(中脘)에 뜸을 떠야 한다고 말한다.
제갈량이 밤늦게 자고 새벽에 일찍 일어나서 일하고 장(杖) 20대 이상의 처벌은 직접 재결하고 먹는 음식도 몇 홉도 되지 않는다고 보고하였다. 사마의(司馬懿)는 이 말을 듣고 제갈량이 곧 죽을 것이라고 알았다. 제갈양이 죽은 뒤에 사마의가 추격하였으나 양의(楊儀)가 회군하여 전투 준비하고 저항하였다. 사마의가 물러나고 양의를 압박할 수 없었다. 백성들이 이를 두고 죽은 제갈량이 살아 있는 사마의를 몰아냈다고 말하였다. 사마의가 소문을 듣고서 제갈량이 살아 있으면 어떻게 해보겠지만 죽었으니 어떻게 해볼 필요도 없다.고 말하였다. 살아 있다는 말은 제갈량이 열심히 일하면서도 음식을 예전처럼 먹지 못한다는 것이고 죽을 조짐이라는 말은 음식을 예전처럼 못 먹는다는 것이다. 그래서 사마의는 제갈량이 곧 죽을 것이라고 알았다. 현재 사람들도 음식 섭취량이 감소하는 것은 위(胃)의 기운이 끊어지려는 것이니까 오래 살 수 없다. 더구나 평소처럼 한 달(肚는 아마도 月의 誤字)에 한 섬(石)을 먹으면(『前漢書』,卷二十四:食人月一石半) 소화하기 더욱 어렵다. 긴급 처방약(峻補藥)을 복용하면 오히려 비위(脾胃)를 열나게 하여 더욱 음식을 섭취할 수 없게 된다. 중완에 뜸을 떠서 비위(脾胃)를 튼튼하게 하는 것을 처음부터 몰랐다면 정말로 무식하다.
(난경에서도 위(胃)의 기운이 중요하다. 해석하길 오장 가운데 위(胃)가 기본이며 위는 물과 곡식을 소화하는 장기이다. 사람은 위에 의지하여 살아가는 것이다. 따라서 오래 살려면 위완(胃脘, 胃腔)에 뜸을 뜨는 것이 좋다.)
『魏氏春秋』曰:亮使至,問其寢食及其事之煩簡,不問戎事。對曰:諸葛公夙興夜寐,罰二十以上,皆親覽焉。所啖食不至數升。宣王曰:亮將死矣。
『魏書』曰:亮糧盡勢窮,憂慮嘔血,一夕燒營遁走,入谷,道發病卒。
『漢晉春秋』曰:亮卒於郭氏塢。
『靑色大金剛藥叉闢鬼魔法』(亦名辟鬼殊法)
(日本,東寺寶菩提院三密藏藏本)
鮫龍洞阿闍梨位空蜞述
□根本印。二手合掌,以二受指屈入掌中,二節相背,以右想指柱左行端,以左想指柱右行端,少如輪形。隨其印處,摧滅一切魔鬼□害真言:
□□□□□□發吒吒(二)曩伽毘□□□□□□□□□□□□那耶發吒□□□婆薩羅那發吒(五)胡𡃖摩訶尼那耶發吒(六)俱槃荼□瑳陀那耶發吒(七)筏利多(二合)毘舍遮那耶發吒(八)藥乞叉毘舍遮那耶發吒(九)弩史耶摩薩頗馱囉□□□□□□□□□□□□吒(二合)也吽(十二)吽發吒吒吒(十三)阿鉢□底訶多婆囉(十四)帝哩(二合)盧迦(十五)婆蠅迦□(十六)□□(二合)荼□□□□□□曳(十七)羅質攘波耶底(十八)吽發吒吒吒(十九)娑嚩(二合)賀(亦名身呪)
若有人欲辟除傳尸病鬼難者,應知其病相。病相者,其人身心熱惱,漸漸□瘦,或□□飲食、或時睡眠多、□□□□□□或時□□□□□□□□□□□□□苦,有□□□不能具述。復此鬼病漸漸展轉處處流行,所謂傳夫妻子孫及兄弟姊妹等。是故時人號曰傳尸鬼□,天下名醫不能療治。佛法澆薄時,國王大臣后妃婇女國中僧尼為此□所侵害,上品為癩兒、中品為傳死、下品為狂亂,是故父母忌親□妻子等奇恩義。此傳尸病鬼亦名天魔羅難室陀鬼。總持集經言:其鬼病狀相似風𮨰(颱-台+真),亦如狂人□□□□□□病□狀一一如此。若四十九日內不療治□□之必死。治此病時,誦前大身呪三七□□以右手把白芥子,誦前身呪三七反,散□其病人頭面,其鬼身碎裂,如火所□告或把□□人。誦前身呪三七反,打□□□□□□□枝誦前身呪三七□□□□□□□□□□□□□其□即愈。□□□若應炙其病人,炙有九處:一者頂十字中,二者風門穴中,三者𮧊鏡,四者心臟,五者丹田,六者左風市,七者右風市,八者左彭矯穴,九者右彭矯穴。不炙矯穴,其人趺壞生穴□(□加𮧊背□□□□)□大頂十字時,誦(aṃ)(khaṃ)吽發吒五七反,具百光遍照王功德蘊相。次炙風門,持誦(ha)(hā)吽發吒五七反。次□炙𮧊鏡時,誦(a)(ā)(aṃ)(aḥ)吽發吒五七反。次炙心臟時,誦(ra)(rā)(raṃ)(raḥ)吽發吒五七反。次炙丹田時,誦(hūṃ)(aḥ)(hrīḥ)吽發吒五七反。次炙左右風市時,誦(ha)(hā)(haṃ)(haḥ)吽發吒。次炙左右彭矯穴時,誦(va)(vā)(vaṃ)(vaḥ)吽發吒五七反。已上以前根本印加持,其炙處是炙□鬼、兜□□鬼障難之處。若炙𮧊□□□□□□身呪各□反,以□申□□□□□□□□□□□□其驗□加預皆□□沈香、白檀香等入銅器中,誦前身呪三七反加持其香,□入芮草、楊柳、柘榴湯中,應浴洗其病人炙處,傳尸病止息。受持□印法。
者著新淨衣,住靜室□□戒情□□上求菩提、下化眾生,願每日三時各誦前身呪。三七日已,繞檀行道,誦呪加持炙湯其病人。行者常以孔雀明王根本印真言護持□□□除一切鬼神障難(消滅惡夢雜夢□等)。
召請靑色大金剛藥叉印。二手合掌,二色指入掌中背相似二識□□□甲上,亦以二行指著二相背上開□右行,招本尊五度,亦成五藥叉請印。誦前身呪五反,必起請來集。真言:□□□□□□訶噌吽(三)烏呼嗚呼(四)□□□□□□□□□□□□□□
□□□□□□□□□□□□□自□內造□。□□□中安置二尊。二尊者,一者六目二輪聖無動明王、二者靑色大金剛藥叉。此二尊前安熾盛□日輪,日輪之中畫三尊像。三尊者,一者□光遍照王釋迦金輪佛、二者藥□□光佛、三者聖如意輪王菩薩。此□□□佛部、金剛部、蓮花部□位如下圖。次造三鬼像入銅鐃器油中,誦聖無動□界真言一百八反,煮三鬼像,然□□□爐中護摩二十□。夜若猶□驗者,三七日修之(云云)。此時三鬼□□其形,其灰中有(a)字,(a)字變□□□寂靜聖無動尊,是名三鬼還住□覺無動真如(大界如大日金輪法)。若有諸王勤□此法□□無病長壽、國土安穩豐□□□□□□□法者,其高驗無量□□□□□□□□□□□□□□道病□此□□明王誦一千八百反,□呪即時現其色身加持行者。若欲□除鬼魅病難者,向此靑色金剛□七百反,亦為其人現鬼魅身加護□者。若欲除滅時氣天行病者,□□枝打其病人,即得除滅。略說小□善願,具如總持集經所說。□□此辟鬼殊法,祕中極祕密法。常似火□界十五印加持護念(有大日金輪灌頂法中,故不戴之)□金剛□□□靑色,具足三目四臂,面貌大忿怒□□張狗牙上出,三目□忿大恐怖相。頂戴髑髏,首髮逆生□□色,頂纏大蛇。四臂相者,左第一手□如意寶捧、右第一手執羂索,□□□手執大刀、右第二手把金輪。二膊□□□□以髑髏為頸瓔珞,以虎皮為裙。又□左右足各踏一鬼,左右下足鬼形如尸骸。此大金剛藥叉以極大忿怒。四大藥叉又□□眷屬,黃色、赤色藥叉俱持大刀,□色、黑色藥叉執三股刃。此四大藥叉□足爪皆長,利如釰。首各將八萬□□□叉眷屬護持南閻浮提一切眾生。□此曼荼羅已,日月蝕時,俄作一小壇,莊嚴此曼荼羅,隨力所堪辦備飲食□□□□□□□,待日月復滿之時□□□□□□□食之者□□□□□若有行□□□□□得六□□□法更無生□明其壇□者十三□□□一飲食、四淨鏡、四大刀□□、四箭、五色線,是王宮供具。次護□□供具,准普通供儀。
□息災敬愛官位福祿降伏等一切□□,一一成就速疾證得故。末世愚夫□□歸此法,翻經三藏深祕不傳,大日金□灌頂以後傳受此文讚歎四句曰:
□□訶嚩日囉(二合)藥乞叉(二合)羅闍曩謨□都帝(一)阿鉢囉(二合)底訶多野曩謨□□薩嚩摩羅婆野尾目乞□□□率都帝(二)嚩日囉(二合)入嚩攞布日羅唅曩謨率都帝(四)(低頭禮靑色大金剛藥叉明王)□□祕密讚妄莫傳授。
□大金剛□□□別時授之。
以一切□□□□藏有諸財寶,是名悉地□□□□□□□□□□鬼魔□□□□□日為瀉□□□□□示印相如前輪印。但開□識指□□□□□□祕密中蜜,更於二人不□傳授。
□語言三鬼形者,一者人鬼,如死尸設□□形。二者天鬼,作鵄鳥形,是言天狐□□□。三者地鬼,作地狐形。亦名癲癎鬼。□□中住大勇猛心,誦不動火界呪一百□□□煮三鬼像,則入不動尊火生三摩地,常住此□其意見儀軌文。
□□觀觀若鬼魔二病,此須深觀行力□□□呪力乃得差耳。若業病者,當內□□□力外須懺悔乃可得差。眾治不□□□善得其意,不可操刀把刃而自□□□□申求長生經云:鼓涺在眼之暗□□□口臭齒落;鼓質在腹中,伐人□□□□藏少氣□忌人好惡敢食眾生鼓□□在足□□□閞挌擾五精踊動不□□□□□□□□神則害□□□□□□長□□□□□□庚□□□一申天帝記人罪□過,絕人生籍,欲令速死,魄入三泉□□時是曰鬼,為人禍害心痛痓怦□□鬼病惱傳子孫及兄弟姊妹等□□□□為傳尸𭼩蝶復連骨□□□□病,亦有一族內死盡莫究其由,近□□漸多重者,不逾數月而死。所以人□□極畏之,父子絕親、夫妻奇義□□□業病,真如本經文。
□□□□□尸者困也可習之。
正觀觀亦由行者於坐禪中邪念,利魔現種種衣服飲食七珍雜物即領受,觀□入心成病,此病難治(文)。
承□□□□月二十六日,以□□房御本書寫□□□□□慶範記之。
承安二年正月十八日,奉隨乘乘房阿闍梨御房奉傳受了。慶範記之。
建永二年正月十一日,以月輪房御本。
三井公云□
承久二年七月二十七日,法蓮御房本書寫了。
此軌三井流請來祕本也。此奧後人物云加者也。
相覺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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첫댓글 쑥뜸은 확실히 효과가 좋더군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