성재집(性齋集) 허전(許傳)생년1797년(정조 21)몰년1886년(고종 23)자이로(而老)호성재(性齋), 성암(性庵), 공암(孔巖), 냉천(冷泉), 불권당(不倦堂)본관양천(陽川)시호문헌(文憲)특기사항황덕길(黃德吉)의 문인
性齋先生文集卷之二十四 / 墓碣銘 / 泣弓臺銘
老愚曺孝子命勳。南冥先生之六世孫也。善述家風。能盡天性。踐履朴實。不爲外物所移。竭力養親。菽水盡歡。病則致其憂。湯藥無方。以至齧指灌口。喪則廬墓啜粥。泣血三年。君子以爲難。又有加於人一等者。當庚申大恤之日。如喪之慟。有不能自已。每朔望登家後小岡。北望號哭。後人名其岡曰泣弓臺。至今稱之曰老愚公眞知非父不生。非后不食之義。而沒世不忘者也。以行誼上聞。贈童蒙敎官。銘曰。
仁之實。孝親是也。義之實。忠君是也。君親是一軆也。忠孝非二道也。卓彼泣弓之忠。本於廬墓之孝也。可以爲爲人子爲人臣之勸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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면우집(俛宇集) 곽종석(郭鍾錫)생년1846년(헌종 12)몰년1919년자명원(鳴遠), 연길(淵吉)호면우(俛宇), 유석(幼石)본관현풍(玄風)개명도(鋾)특기사항이진상(李震相)의 문인. 허유(許愈), 이종기(李種杞), 이승희(李承熙) 등과 교유
俛宇先生文集卷之百四十三 / 銘 / 泣弓臺銘 並引○己酉
老愚處士曺公。南冥先生之賢孫也。有忠孝至性。正廟賓天。登高北望號哭如喪考。月朔望不廢。後人名其地曰泣弓臺。或以爲過於禮之禮也。苞山郭鍾錫嗟嘆而爲之銘曰。
暄而思負。芹而思献。縱野而逖。尺五匪遠。惟其有是。烏號慟切。巷猶有儀。卽嵬爲蕝。性不假佞。君子無譏。亦足標揭。式是黔黎。彼冕而車。痛癢不悟。凡生之倫。獨無彜賦。天王近帝。憂國漣洏。貽厥克肖。百世其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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명미당집(明美堂集) 이건창(李建昌)생년1852년(철종 3)몰년1898년(고종 35)자봉조(鳳朝), 봉조(鳳藻)호명미당(明美堂), 영재(寧齋), 담녕재(澹寧齋), 결당거사(潔堂居士)본관전주(全州)특기사항김택영(金澤榮), 황현(黃玹) 등과 교유
明美堂集卷二十 全州李建昌鳳朝著 / 墓碣銘 / 老愚曺公墓碣銘
公諱命勳。字聖甫。本昌寧人。南冥先生。其六世祖也。先生始居晉州。曾祖晏。生員。祖夏新。考天弼。以行誼贈司憲府持平。妣黃孺人。以英祖十六年生公。壽八十。純祖十八年卒。公性孝。侍黃孺人疾。嘗糞餌血。旣喪而葬。伏哭墓前。或經日不忍去。奉持平公誡。乃趨歸。及喪持平公。則廬於墓三年曰。前所以不得自盡者。以父在也。哀毁幾不支。時比之庾黔婁。嘗曰。父生之。君食之。忠孝一也。正宗賓天。不飮酒食肉。每月朔。登舍後小岡。爲位北向而哭。里人名其地曰泣弓臺。公玄孫垣淳。嘗以泣弓 臺記。徵于余。余旣爲之而藁尋佚。久未之應。今垣淳復求銘公之墓。因憶前爲記。槩言忠孝固一也。而子爲父母三年之喪。達乎上下。堯徂落而百姓如喪考妣三年。則先儒以爲百官也盖嘗事之。致養服勤。一如事親。然後喪亦如之。所謂方也。民焉而臣。野焉而朝。不已過乎。抑正宗。聖人也。聖人之澤。所及者遠。而公。孝子也。孝子之至性。有加於人。斯其所以然歟。噫。斯其所以然也。公前後三有室。元配晉陽河氏。潤寬之女。生男龍玩。龍宮縣監。次配慶州李氏。知中樞台翊之女。生男允玩。三配咸從魚氏。錫悅之女。生男龍現,龍珣。俱以行誼。贈司憲府持平。孫男七。曾孫男七。玄孫男若干。外孫不盡載。公墓在昭理塘癸坐之原。以己卯十月日葬。次配祔焉。今距葬之年。爲七十九年。南冥先生之道。曰敬。曰義。公思闡家學。其所以自事于身心者甚久。而退然自號老愚。卒後監司聞于朝。得贈朝奉大夫童蒙敎官。公他善行。備載其鄕士之狀。然余只書廬墓泣弓之事。事孰有大焉。銘曰。
大儒之孫。宜孝宜忠。食報于天。旣壽且融。我銘有徵。廬墓泣弓。毋尙曰過。其疇如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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만성집(晩醒集) 박치복(朴致馥)생년1824년(순조 24)몰년1894년(고종 31)자훈경(薰卿)호만성(晩醒)본관밀양(密陽)특기사항유치명(柳致明), 허전(許傳)의 문인
晩醒先生文集卷之一 / 詩 / 曺處士 命勳 泣弓臺詩 幷序
南冥先生之裔孫老愚公。生而天性至孝。親癠晝宵侍湯。血指灌口。甦者數日。及至大故。廬墓終制。至今鄕黨稱之。雖生不識端禮鴟吻。而愛君之誠形於色辭。每遇 國諱。輒御蔬素。正廟賓天。每以朔朢登家後小岡。面北而哭。三年不廢。嗚呼。此非仁義之根於天得而然歟。後人名其岡曰 泣弓臺。歌咏以道其事。余與公之玄孫衡七相善。其寓慕興感不後於人固也。玆步韻以歸之。
方丈南岡千仞臺。山如拱揖水縈回。悲纏軒后拚髥日。淚灑華封祝壽杯。臣職恭修居草莾。孝誠移自盡瞿梅。承承令緖先生宅。人與玆丘名共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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척암집(拓菴集) 김도화(金道和)생년1825년(순조 25)몰년1912년자달민(達民)호척암(拓菴)본관의성(義城)특기사항유치명(柳致明)의 문인. 강건(姜楗), 김흥락(金興洛), 유도성(柳道性) 등과 교유
拓菴先生文集續卷之七 / 銘 / 泣弓臺銘
晉之德山之麓。有坡坨小臺。其高不過跛羊之遊。而人之仰之如千仞焉。夫何故。老愚處士曺公當正廟賓天。晨夕於臺而北望號哭。以致如喪之慟。臺之得名以此。而人不敢以坡坨視之亦以此也。嗚呼。昔南冥先生講道德山之中。至今遺風灑然。公其裔孫也。家世染薰。固有異於人。而又生有至性。親癠則血指而盡其誠。旣歿則廬墓而致其哀。雖古之顔丁大小連。何以過焉。於是而慟弓劒之莫拚。望宸極而哀號。則是蓋移孝之道。而南軒所謂無所爲而然者也。後因臬司褒聞。特贈童蒙敎官。噫德山之高先生也。臺之高老愚也。百世之下。行過山門者。敢不肅然而尻高也哉。銘曰。
涕枯墓柏。哭徹梧雲。生我食我。欲報之均。如蟻之羶。如藿之暾。聲隨淚發。千里宸閽。名與臺立。臺以名存。凡百君子。視此刻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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拓菴先生文集續卷之七 / 銘 / 道川亭銘
直陜州之南。有水曰道川。其上卽松湖,月溪兩沈公尸祝之地。而令甲之後。墟莽久矣。其後孫相吉,斗煥等。爲是之慨。卽其墟而築之亭曰道川。所以寓羹墻慕也。嗚呼。松湖之捐身報國。月溪之廬墓泣血。俱出於天理惻怛之誠。而殉節於國。故曰忠。報生於親。故曰孝。無二道也。蓋天下之殉國者何限。而果卿之就剮爲難。報生者亦多。而子羔之泣血爲難。若二公者。其忠之盡而孝之至乎。是足以風百世。而爲人臣子之勸。於是乎銘。
惟川有道。一泓寒碧。江漢其宗。淮淝其脈。翼然臨上。松蒼月白。蹈刃如履。灑血如瀆。表揭忠義。天褒赫赫。有姪能繼。一副家學。墓柏成枯。藥銘不泐。之孝之忠。片片誠赤。孰非臣子。想慕遺躅。籩豆旣撤。牕室淨肅。草木含馨。湖山出色。陟降洋洋。如聞歎息。凡百君子。視此楣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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과果卿之就剮爲難->고杲卿
*고경(杲卿) 당(唐)나라 숙종(肅宗) 때의 사람 안고경(顔杲卿)을 말한다. 그가 군사를 일으킨 지 겨우 8일 만에, 사사명(史思明)과 채희덕(蔡希德)이 군사를 이끌고 성하(城下)에 이르니 왕승업(王承業)에게 위급함을 고했다. 승업이 공훈을 탐내어 성(城)이 함락당함을 이롭게 여겨서 군사를 많이 가지고도 구원하지 않으니, 고경이 주야로 싸워 양식이 고갈되고 화살이 떨어져 성이 함락되었다. 도적이 안고경과 원이겸(袁履謙)을 잡아 안녹산에게 보내니, 안녹산이 크게 노하여 이들을 중교(中橋)의 기둥에 붙들어 매고 피부를 벗겼다. 그러나 안고경과 원이겸은 죽을 때까지 꾸짖으며 입을 다물지 않았다. 《新唐書》 입재집(立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