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騷經(이소경)》 혹은 《離騷(이소)》는 굴원(屈原 BC340~BC278)의 작품이다. 이소(離騷)란 조우(遭憂), 즉 근심을 만난다는 뜻이며 굴원이 초나라 회왕(懷王)과 충돌하여 물러나야 했던 실망과 우국(憂國)의 정을 노래한 것이다.
사마천은 『史記(사기)』 「屈原賈生列傳(굴원가생열전)」에서 이소에 대해 다음과 같이 기록하였다.
“굴평(굴원)은 초 회왕이 사람들의 말을 듣는데 총명하지 못하며, 참소와 아첨하는 무리들이 왕의 총명함을 가리며, 사악하고 비뚤어짐이 공정함을 해하며, 바르고 정직함이 쓰이지 못함을 근심하였다. 이 근심과 깊은 생각에 잠겨 《이소(離騷)》를 지었는데 이것은 근심스러운 일을 만났음을 말한다. 무릇 하늘은 사람의 시작이며, 부모는 사람의 근본이다. 사람은 곤궁해지면 근본을 돌아보므로 힘들고 곤궁할 때 하늘을 찾지 않는 자가 없으며, 병으로 아프고 마음이 슬플 때에 부모를 찾지 않는 자가 없다. 굴평은 올바른 도리를 곧게 행하며 충성을 다하고 지혜를 다해 그 군주를 섬겼으나, 참소하는 자의 이간질로 곤궁해졌다고 말할 수 있다. 신의를 지켰으나 의심을 받고, 충성을 다했으나 비방을 당하니, 어찌 원망스럽지 않겠는가? 《이소(離騷)》는 이런 원망에서 생겨난 것이다. 시경(詩經)의 국풍(國風)은 사랑을 노래했으나 음탕하지 않고, 소아(小雅)는 원망하고 비난했으나 어지럽지는 않았다. 《이소(離騷)》와 같은 것은 이 두 가지를 겸했다고 말할 수 있다. 위로는 제곡(帝嚳)을 칭송하면서 아래로는 제 환공(齊 桓公)을 말했으며, 중간에는 은나라 탕왕(湯王)과 주 무왕(周 武王)을 서술하여 세상의 일을 풍자했다. 도덕의 넓은 숭고함과 치란(治亂)의 조리를 밝히는데 소홀함이 없었다. 그 문장은 간략하고 그 내용은 정밀하고, 그 뜻은 깨끗하고 그 행동은 청렴하며, 그 문장은 사소한 것을 적었으나 뜻하는 바는 지극히 크니, 가까운 것을 예로 들었으나 의미하는 바는 심원(深遠)했다. 그 뜻은 고결하므로 그가 비유한 사물은 향기로웠다. 그 행동은 청렴하므로 죽어서도 스스로 해명함이 용납되지 않았다. 진흙 구덩이에 빠져 더러워지더라도 매미가 허물을 벗듯이 더러움을 씻고, 속세의 바깥으로 빠져나와 세상의 더러움에 물들지 않으니, 진흙 속에서도 깨끗하며 더러워지지 않는 사람이다. 이러한 지조로 헤아리건대 해와 달과도 빛을 다툴 만한 것이었다.”
현토된 《離騷(이소)》의 원문은 아래와 같다. 동양고전종합DB.
帝高陽之苗裔兮여 朕皇考曰伯庸이라
攝提貞于孟陬兮여 惟庚寅吾以降이라
皇覽揆余于初度兮여 肇錫予以嘉名이라
名余曰正則兮여 字余曰靈均이라
紛吾旣有此內美兮여 又重之以脩能이라
扈江離與辟芷兮여 紉秋蘭以爲佩라
汨余若將不及兮여 恐年歲之不吾與라
朝搴阰之木蘭兮여 夕攬洲之宿莽이라
日月忽其不淹兮여 春與秋其代序라
惟草木之零落兮여 恐美人之遲暮라
不撫壯而棄穢兮여 何不改乎此度오
乘騏驥以馳騁兮여 來吾道夫先路호리라
昔三后之純粹兮여 固衆芳之所在로다
雜申椒與菌桂兮여 豈維紉夫蕙․리오
彼堯舜之耿介兮여 旣遵道而得路라
何桀紂之昌披兮여 夫唯捷徑以窘步로다
惟黨人之偸樂兮여 路幽昧以險隘라
豈余身之憚殃兮여 恐皇輿之敗績이라
忽奔走以先後兮여 及前王之踵武라
荃不揆余之中情兮여 反信讒而齌怒라
余固知謇謇之爲患兮나 忍而不能舍也로다
指九天以爲正兮여 夫唯靈脩之故也라
曰黃昏以爲期兮여 羌中道而改路라
初旣與余成言兮여 後悔遁而有他라
余旣不難夫離別兮여 傷靈脩之數化라
余旣滋蘭之九畹兮여 又樹蕙之百畝라
畦留夷與揭車兮여 雜杜衡與芳芷라
冀枝葉之峻茂兮여 願竢時乎吾將刈라
雖萎絶其亦何傷兮여 哀衆芳之蕪穢라
衆皆競進以貪婪兮여 憑不厭乎求索이라
羌內恕己以量人兮여 各興心而嫉妬라
忽馳騖以追逐兮여 非余心之所急이라
老冉冉其將至兮여 恐修名之不立이라
朝飮木蘭之墜露兮여 夕餐秋菊之落英이라
苟余情其信姱以練要兮여 長顑頷亦何傷가
擥木根以結茞兮여 貫薜荔之落蘂라
矯菌桂以紉蕙兮여 索胡繩之纚纚라
謇吾法夫前修兮여 非世俗之所服이라
雖不周於今之人兮나 願依彭咸之遺則하리라
長太息以掩涕兮여 哀民生之多艱이라
余雖好修姱以鞿覊兮여 謇朝誶而夕替라
旣替余以蕙纕兮여 又申之以攬茞라
亦余心之所善兮여 雖九死其猶未悔라
怨靈脩之浩蕩兮여 終不察夫民心이라
衆女嫉余之蛾眉兮여 謠諑謂余以善淫이라
固時俗之工巧兮여 偭規矩而改錯라
背繩墨以追曲兮여 競周容以爲度라
忳鬱邑余侘傺兮여 吾獨窮困乎此時也라
寧溘死以流亡兮여 余不忍爲此態也라
鷙鳥之不群兮여 自前世而固然이라
何方圜之能周兮여 夫孰異道而相安가
屈心而抑志兮여 忍尤而攘訽라
伏淸白以死直兮여 固前聖之所厚라
悔相道之不察兮여 延佇乎吾將反호리라
回朕車以復路兮여 及行迷之未遠이라
步余馬於蘭皐兮여 馳椒丘且焉止息이라
進不入以離尤兮여 退將復修吾初服호리라
製芰荷以爲衣兮여 集芙蓉以爲裳이라
不吾知其亦已兮여 苟余情其信芳이라
高余冠之岌岌兮여 長余佩之陸離라
芳與澤其雜糅兮여 唯昭質其猶未虧라
忽反顧以遊目兮여 將往觀乎四荒호리라
佩繽紛其繁飾兮여 芳菲菲其彌章이라
民生各有所樂兮여 余獨好修以爲常이라
雖體解吾猶未變兮여 豈余心之可懲가
女嬃之嬋媛兮여 申申其詈予라
曰鯀婞直以亡身兮여 終然殀乎羽之野라
汝何博謇而好修兮여 紛獨有此姱節고
薋菉葹以盈室兮여 判獨離而不服이라
衆不可戶說兮여 孰云察余之中情고
世竝擧而好朋兮여 夫何煢獨而不余聽고
依前聖以節中兮여 喟憑心而歷茲라
濟沅湘以南征兮여 就重華而敶詞라
啓九辨與九歌兮여 夏康娛以自縱이라
不顧難以圖後兮여 五子用失乎家衖이라
羿淫遊以佚畋兮여 又好射夫封狐라
固亂流其鮮終兮여 浞又貪夫厥家라
澆身被服强圉兮여 縱欲而不忍이라
日康娛而自忘兮여 厥首用夫顚隕이라
夏桀之常違兮여 乃遂焉而逢殃이라
后辛之菹醯兮여 殷宗用之不長이라
湯禹儼而祗敬兮여 周論道而莫差라
擧賢才而授能兮여 循繩墨而不頗라
皇天無私阿兮여 覽民德焉錯輔라
夫維聖哲之茂行兮여 苟得用此下土라
瞻前而顧後兮여 相觀民之計極하니
夫孰非義而可用兮며 孰非善而可服가
阽余身而危死兮여 覽余初其猶未悔라
不量鑿而正枘兮여 固前修以葅醢라
曾歔欷余鬱邑兮여 哀朕時之不當이라
攬茹蕙以掩涕兮여 霑余襟之浪浪이라
跪敷衽以陳辭兮여 耿吾旣得此中正이라
駟玉虯以乘鷖兮여 溘埃風余上征이라
朝發軔於蒼梧兮여 夕余至乎縣圃라
欲少留此靈瑣兮여 日忽忽其將暮라
吾令羲和弭節兮여 望崦嵫而勿迫이라
路曼曼其脩遠兮여 吾將上下而求索호리라
飮余馬於咸池兮여 摠余轡乎扶桑이라
折若木以拂日兮여 聊逍遙以相羊(徜徉)이라
前望舒使先驅兮여 後飛廉使奔屬이라
鸞皇爲余先戒兮여 雷師告余以未具라
吾令鳳鳥飛騰兮여 繼之以日夜라
飄風屯其相離兮여 帥雲霓而來御라
紛總總其離合兮여 斑陸離其上下라
吾令帝閽開關兮여 依閶闔而望予라
時曖曖其將罷兮여 結幽蘭而延佇로다
世溷濁而不分兮여 好蔽美而嫉妬로다
朝吾將濟於白水兮여 登閬風而緤馬라
忽反顧以流涕兮여 哀高丘之無女라
溘吾遊此春宮兮여 折瓊枝以繼佩라
及榮華之未落兮여 相下女之可詒라
吾令豐隆乘雲兮여 求虙妃之所在라
解佩纕以結言兮여 吾令蹇脩以爲理라
紛總總其離合兮여 忽緯繣其難遷이라
夕歸次於窮石兮여 朝濯髮乎洧盤이라
保厥美以驕傲兮여 日康娛以淫遊라
雖信美而無禮兮여 來違棄而改求라
覽相觀於四極兮여 周流乎天余乃下라
望瑤臺之偃蹇兮여 見有娀之佚女라
吾令鴆爲媒兮여 鴆告余以不好라
雄鳩之鳴逝兮여 余猶惡其佻巧라
心猶豫而狐疑兮여 欲自適而不可라
鳳皇旣受詒兮여 恐高辛之先我라
欲遠集而無所止兮여 聊浮游以逍遙라
及少康之未家兮여 留有虞之二姚라
理弱而媒拙兮여 恐導言之不固라
世溷濁而嫉賢兮여 好蔽美而稱惡이라
閨中旣以邃遠兮여 哲王又不寤라
懷朕情而不發兮여 余焉能忍而與此終古리오
索藑茅以筳篿兮여 命靈氛爲余占之라
曰兩美其必合兮여 孰信修而慕之리오
思九州之博大兮여 豈惟是其有女리오
曰勉遠逝而無狐疑兮여 孰求美而釋女리오
何所獨無芳草兮여 爾何懷乎故宇오
世幽昧以眩曜兮여 孰云察余之善惡고
民好惡其不同兮여 惟此黨人其獨異라
戶服艾以盈要兮여 謂幽蘭其不可佩라
覽察草木其猶未得兮여 豈珵美之能當고
蘇糞壤以充幃兮여 謂申椒其不芳이로다
欲從靈氛之吉占兮여 心猶豫而狐疑라
巫咸將夕降兮여 懷椒糈而要之라
百神翳其備降兮여 九疑繽其並迎이라
皇剡剡其揚靈兮여 告余以吉故라
曰勉陞降以上下兮여 求榘矱之所同이라
湯禹儼而求合兮여 摯咎繇而能調라
苟中情其好修兮여 又何必用夫行媒아
說操築於傅巖兮여 武丁用而不疑라
呂望之鼓刀兮여 遭周文而得擧라
寗戚之謳謌兮여 齊桓聞以該輔라
及年歲之未晏兮여 時亦猶其未央이라
恐鵜鴂之先鳴兮여 使夫百草爲之不芳이라
何瓊佩之偃蹇兮여 衆薆然而蔽之라
惟此黨人之不諒兮여 恐嫉妬而折之라
時繽紛以變易兮여 又何可以淹留오
蘭芷變而不芳兮여 荃蕙化而爲茅라
何昔日之芳草兮여 今直爲此蕭艾也오
豈其有他故兮리오 莫好修之害也로다
余以蘭爲可恃兮여 羌無實而容長이라
委厥美以從俗兮여 苟得列乎衆芳이라
椒專侫以慢慆兮여 樧又欲充夫佩幃라
旣干進而務入兮여 又何芳之能祗오
固時俗之流從兮여 又孰能無變化오
覽椒蘭其若玆兮여 又況揭車與江離아
惟玆佩之可貴兮여 委厥美而歷玆라
芳菲菲而難虧兮여 芬至今猶未沫이라
和調度以自娛兮여 聊浮游而求女라
及余飾之方壯兮여 周流觀乎上下라
靈氛旣告余以吉占兮여 歷吉日乎吾將行호리라
折瓊枝以爲羞兮여 精瓊爢以爲粻이라
爲余駕飛龍兮여 雜瑤象以爲車라
何離心之可同兮여 吾將遠逝以自疏호리라
邅吾道夫崐崙兮여 路脩遠以周流라
揚雲霓之晻藹兮여 鳴玉鸞之啾啾라
朝發軔於天津兮여 夕余至乎西極이라
鳳皇翼其承旂兮여 高翶翔之翼翼이라
忽吾行此流沙兮여 遵赤水而容與라
麾蛟龍以梁津兮여 詔西皇使涉予호리라
路脩遠以多艱兮여 騰衆車使徑路待라
不周以左轉兮여 指西海以爲期라
屯余車其千乘兮여 齊玉軑而並馳라
駕八龍之蜿蜿兮여 載雲旗之委蛇라
抑志而弭節兮여 神高馳之邈邈이라
奏九歌而舞韶兮여 聊假日以婾樂이라
陟陞皇之赫戲兮여 忽臨睨夫舊鄕이라
僕夫悲余馬懷兮여 蜷局顧而不行이라
亂曰
已矣哉라 國無人莫我知兮여
又何懷乎故都오 旣莫足與爲美政兮여
吾將從彭咸之所居호리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