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수리의 이치 數理箸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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朔朢上下弦。生於月與日會。而爲一月之數。
삭망 상하현은 월과 일 회에서 생기며, 한달의 수가 된다.
二十四氣周於日與天會。而爲一朞之數。
將一月全分二十九日一百九十一分一釐。四分之則每分得七日一百三十七分九釐。
一此數爲上弦。再此數爲望。三此數爲下弦。四此數爲晦朔。
將周天全日三百六十五日九十分。二十四分之則每分得十五日七十八分九釐。
24기는 일과 하늘에서 회로 돈다. 그리고 1기(돌다)수가 된다
한 달은 온전히 나누어 29일 191분으로 1리(다스리다)이고. 4분으로는 매분7일 137분9리를 얻는다.
1 이 숫자는 상현이 되고, 다시 이 숫자는 망이 되며, 셋째 이 숫자는 하현이 되고,넷째 이 숫자는 음삭이 됩니다.
주천 전일은 365일 90분이고. 24분이면 매분 15일 78분 90리를 얻는다.
自冬至。一此數爲小寒。再此數爲大寒。三此數爲立春。四此數爲雨水。
餘倣此。凡計朔與氣。統擧一日內接分。節節計去。
如正月三十日內。一百九十一分。是屬正月。一百九十二分。屬二月。節氣同。
동지는. 1 이 숫자는 소한이 되고 다음 이 숫자는 대한이며 셋째, 이 숫자는 입춘이며 넷째, 이 숫자는 우수가 되며
나머지도 이같으며, 보통 삭과 기 계산은 총 하루 이내에 접분을 하며. 절기마다 계산하여 간다
예를 들어, 정월의 30일 이내. 191분은. 정월에 속하고,192분은. 2월에 속합니다. 절기는 동일합니다.
古曆簡易。只有十二月與中氣而已。
옛날 달력은 간단한 역이다. 12월과 중기에 불과하다.
自漢劉歆始析爲二十四氣。
又爲朔望上下弦。後世愈密而愈細。皆非古制也。
月合朔後三日始生明。而月之躔次有遠近。
明之哉生有大小者。盖緣乎合朔之早暮。
前月大而合朔在午前則月躔遠日而明生大。
前月小而合朔在午後則月躔近日而明生小。
此則造曆者當自意會。不必究言耳。
한(漢)나라와 유신(劉新)이 시작된 이래 24 기로 분석되었다.
그리고 삭망 상하현이 되고, 후세에 촘촘하고 미세하며, 모두 고대가 아닙니다.
월 합삭후 3일 밝게 생하기 시작하며 월의 전한 다음은 원근이 있다.
밝은 생에는 크고 작음이 있는 것은, 대개 합삭의 이른 황혼이 연결 합니다
앞의 달이 크며 합삭은 오전에 있으면 월전이 멀리 있는 일이며 밝게 생하여 크다.
앞의 달이 작고 합삭이 오후에 있으면 월전이 가까운 일이며 밝게 생함이 작다.
이러면 달력의 작성은 당연히 이뜻이 회이며, 말이 필요가 없습니다.
自天開甲子。至今上 英宗大王 甲子。總得六萬八千七百六十一年。
歷過六會一百九十一運二千二百九十二世。
自甲子始交運乙亥世丙子。前考已往。每年減一。
後推將來。每年增一。而歷元 非一元之元 則自禹攝政後八年午會第一運起。
到今甲子三千九百六十一年矣。
하늘이 갑자를 열면. 지금까지는 영종대왕 갑자에 대해. 총 68,761 년을 얻었다
력은 6회를 거쳐 191운 2292세이다.
갑자의 시작부터 교운 을해 세병자는, 전에 이미 가고,매년 1을 줄입니다,
후 미래를 추리하면, 매년 1씩 증가하며, 달력 원은 1원이 아니고, 즉 우 섭정 후 8년 오회가 제1운 시작입니다.
지금에 와서 갑자는, 3,961년입니다.
各年置所求年。
以一年統分乘之。以月法約之後。以日法歸之。
再以六甲數六十約之。視餘數以定干支。
餘一則爲甲子。餘十一則爲甲戌。餘三十二則爲乙未。
餘皆同。以知旬朔日甲矣。
각 년치에서 년을 구하는 것은,
1년을 전부 곱하고,월법에서 약한 후. 일법에서 돌아가라.
다시 6갑 수는 60 약하고, 나머지에 따라 보아 간지가 결정됩니다.
나머지 수 1이면 갑자가 되고,나머지 11은 갑술이 되며,나머지 32이면 을미가 되는데,
나머지는 동일합니다. 아는 것이 순삭 일 갑입니다.
北斗周回七十二度。每五日移一度。故五日爲一候矣。
北斗左旋於地。日月右行於天。
夏至。日出寅二十八分。日入戌三分。
冬至。日出辰四分。日入申二十七分。
春分。日出卯十六分。日入酉十五分。每日分作十分。則每限得三十六分。
夏至自日出曁日入。得十之六。而日出前凡二分。日入後凡二分。
冬至自日出曁日入。得十之四。而日出入前後各三分。
春秋分得十之五。而日出入前後各二分半矣。
북두의 둘레는 72도이다. 매 5일마다 1도씩 움직인다. 따라서 5일은 1후가 됩니다.
북두는 지면에서 왼쪽으로 회전하고,태양과 달은 하늘에서 오른쪽으로 이동합니다.
하지는. 일출 인 28분. 일입 술3분이고,
동지는. 일출 진 4분. 일입 신27분이며.
춘분은. 일출묘 16분 일입 유 15분. 매일분은 10분을 만들고 즉 매 한 36분을 얻는다.
하지는 일출과 일입이 시작하며. 10의 6을 얻으며. 일출 전 보통2분 일입후 보통 2분이고,
동지는 일출과 일출에 시작하며. 10의 4를 얻고. 일출입 전후 각3분입니다.
봄과 가을은 10의 5를 얻으며 일출입 전후 각 2분 30초입니다.
邵子曰夏至日出寅日入戌。
幷昏曉色可辨。則庶幾十之七矣。
今以此數定昏朝。觀中星斗綱所定。亦以此。
盖三十六分爲一限。中分之則各十八。
自日出前寅二十七分。逆溯之則到寅十分而止。
自日入後戌四分。順推之則到戌二十一分而止。故朝觀中星以寅九分。
昏觀中星以戌二十二分。北斗所建。亦同此法。
소자 왈 하지 일출은 인, 일입은 술이라고 말했습니다.
황혼 새벽의 색을 분별하면. 십 중 7입니다.
이제 이 숫자는 희미한 날로 설정됩니다. 뷰에서 스타 두강에 의해 결정됩니다. 그리고 그렇게 됩니다.
대개 36분은 1한이 되고 중간 나눔은 각 18입니다.
일출전 인은 27분이며. 역으로 삭이면 인 10분에 도착하며 멈춘다.
일입후 술은 4분이며, 순으로 추리하면 술 21분에 도착하며 멈춘다.
따라서 아침에 보는 중 성에서 인은 9분이다.
황혼에 보는 중 성에서 술은 22분이며,북두가 지어졌고, 또한 이 방법도 같습니다.
北斗冬至初昏戌二十二分。時建子半。
日在戌地二十二分。寅時日在寅。子時日在子。 斗柄正當亢四五度。
自亢五度推數到箕九度。而適當戌二十二分。故冬至日躔箕九度。
自子十五分至戌二十二分。凡五十四分。
自亢六度至箕九度。亦得五十四度。
近曆以歲差求之。
冬至日入箕三度。而上古唐堯時。日躔虛云。此說非也。
북두의 동지의 시작 황혼은 술 22분이다. 시건 자반입니다.
일은 술에 있어 지는 22분, 인시 일은 인에 있고, 자시일은 자에 있고, 두병은 정당히 항 4도 또는 5도입니다.
항 5도 추리수는 기 9도로 도착하며, 적절한 술 22분이고. 따라서 동지는 일 전 기 9도입니다.
자 15분에서 술 22분까지 보통 54분이고
항 6도에서 기 9도까지. 또한 54도를 얻습니다.
최근의 달력은 세차로 구하면,
동지는 일입 기 3도이며,상고 당요때는, 일전 허전이며, 이것은 사실입니다.
夫天河者。天之所以限南北也。
天河兩端。各當箕井。而開闢之初。日月五星。皆自子上起。則其躔入箕。
自上古已然。今觀夏至子時。天河橫亘南北。此其可驗。
又冬至依上觀中星法觀之。則戌時末。昴星在天南中央矣。
歲差之說。今辨于後。天形有常體。天行有常度。固未嘗有差也。
세차의 말은 금변우후, 천형은 항상 체이고, 천행은 항상 각도이며, 고정은 아직 차이가 있는 적이 없다.
未嘗; ① 일찍이 …한 적이 없다 ② …이라고 말할 수 없다 ③ 지금까지 …못하다 ④ 결코 …(이)지 않다
今夫草木鳥獸之賦形於天者。皆有一定之情狀。
白者黑者甘者苦者。亘萬古而恒不易。何獨于其源而異之。
誠使天度有差。則歷數千百年。固將回東作西。俾南爲北。星宿面目。匪復前日舊矣。
於其時草木鳥獸。亦從之而變其形乎。此理之必無者也。
爲差說者。必擧中星。自堯典至今差到五十餘度。
又自中星推定日躔曰堯時日在虛。今在某宿云云。以其說求之。
誠如所言。然未知中星考驗之法。果於日旣伏星纔明之時辰耶。
苟如是則日之出入。歷冬及夏。其時與位。參錯不齊矣。
烏可以一例觀之也。
今試指言。冬至日沒於申末。夏至日沒於戌初。星之明暗。隨日之遠近。則其沒於申之時。
星當光於酉。沒於戌之時。星當光於亥。而其間所爭。
不啻六十餘度。此則雖使容成復起。終無以變吾說矣。
卽考堯典四時中星所距躔度。均等無差。乃冬不加少。夏不加多。而各止於九十餘度。
自昴至鳥自鳥至火自火至虛自虛至昴 是非有神智異術白晝觀星。則其有一定之時。通於冬夏者可知已。
苟欲取一時而定之。其將趁冬而就日之短者乎。短固不能通於長。則理將趁夏而就日之長矣。
日之極長盡於戌。則中星考取。舍是何以哉。
夫然後自昴至鳥。自鳥至火。無少進退。而堯典所垂。始與之妙合耳。
推此以往。則堯時日躔。實在箕度中。而中星與日躔。自無古今之殊矣。
終古推曆者。不此之察。反欲於無中拈有。此其所以愈密而愈疎。卒未曾有合。豈不謬哉。
夫歲差之說。創自東晉虞喜。以前則無有也。
自秦焚詩書。三代曆法。雖湮沒而不傳。
其法則固具於天官。其說則散在於術士。
漢初有甘公明於星曆。其人及見三代之遺法。故漢儒承之。雖其命分制月。各逞已見。以爭奇鬪新。而猶無一語及於差。非其見不逮。盖亦無所容其說矣。
진나라가 시집을 불태웠기 때문이다. 3대에 걸친 달력법은. 망각이지만 전해지지 않습니다.
그 법은 하늘의 관리들에게 고정되어 있다. 그것은 흑마법사에게 달려 있습니다.
한나라 초기에는 천문(天宗)에 간공명(公公明)이 있었다. 그의 사람들과 3 세대의 유산을 볼 수 있습니다. 그래서 한족 유교가 이를 계승했다. 그 운명은 몇 달로 나뉘어져 있지만. 각각이 목격되었습니다. 새로운 것을 위해 경쟁하기 위해. 그리고 그 차이에 대해서는 아직 언급이 없습니다. 그것은 당신이 보는 것이 아닙니다. 가이는 별로 할 말이 없었다.
一人錯解。百人和臆。傳相承訛。往而不返。
以之蔡九峯諸贒。猶且未免。至今猶聽聽焉。
信乎難變而易循也。雖然曆不能無差。不由於天由於日。
而生於月不能及日之數。其差也又有自然之理數。匪如差說者之突然無所來矣。
한 사람이 잘못 해석하면, 100 사람들 가슴 화합이. 세대로 잘못 전해져 가며 돌이킬수 없고.
그것으로 채9봉 제현은 여전히그것이 아직 면하지 않고, 지금까지 여전히 듣고 있습니다.
믿음은 바꾸기는 어렵고 따르기는 쉽다. 비록 달력에 오류가 없을 수는 없지만. 하늘 때문이 아니라 하루 때문이며 월에서 생은 불능과 일의 수이고, 그 차이는 자연 유리수가 있고, 그 차이는 갑자기 온것이 없는 것과 같습니다.
夫七曜行度。固皆定於日周於天。而月魄與日輪。稍有大小之殊。則其當合朔之際。
左右欠缺。必不如圓甲之渾然相値。初雖毫絲。後必分度。
是以日月掩食。或與時先後。而起迂儒歲差之說也。
무릇 7요 행도는 솔리디티는 일, 주, 일로 설정되며 월백과 일바퀴. 크기에 약간의 차이가 있고, 그 다음에는 합삭의 간격이다.
왼쪽과 오른쪽이 흠결이고. 둥근 갑의 만큼 좋지는 않고. 처음에는 호사이나 후는 반드시 분도이고,
이는 일월 암식이거나 함께 때 선후이며, 유교 세차의 론으로 시작한다.
三代以後。看得此理分明者。惟康節一人而已。並世大賢。又有子程子從而發揮之。
程子有言曰堯夫差法。冠絶古今。乃於日月交感之際求之。遂不差。
大抵陽常盈陰常虧。只於這裏漲了。此言簡要明白。眞可與堯典並垂。
後之君子。求乎此一段。則尙恐一得之無僭。而又當有朝暮遇之者矣。
3대가 지난 후. 간득은 이 이치를 분명한것은. 강절 한 사람뿐이며 그리고 세상 큰 현자들. 또 자도 정자도 따라 발휘합니다.
정자 말 왈, 요부차법은, 고대와 현대의 왕관을 썼습니다. 그것은 일월이 교감일 때 구하고. 나쁘지 않습니다.
대저 양은 항상 넘치고 음은 항상 이지러지지만 여기서 올라갔고. 이말은 간단히 분명하며, 요전과 함께 늘어질 수 있다.
후에 군자는 이 1단락을 구하였고, 즉 오만함이 없을까 두려웠으며, 아침과 저녁에 만나는 사람들이 있었습니다.
* 躔 궤도전 *日躔 일전 : 황도(黃道)상에서 태양이 지나는 각각의 지점 -해가뜨다.
冬至日躔星紀之次。以其爲星之紀也。동지 지점은 성기의 다음이며, 그것으로 별의 기가된다.
大寒日躔玄枵之次。以其加子之位。玄言其色。枵以中有虛星也。
雨水日躔豕韋之次。豕韋古之國名。春分日躔降婁之次。以其一頭入婁也。
糓雨日躔大梁之次。大梁卽地名。
小滿日躔實沈之次。實沈亦國名。소만 지점은 실침의 다음이고, 실침도 국명이다.
夏至日躔鶉首之次。以其爲南方朱鳥之首也。순수다음이고,
大暑日躔鶉火之次。處暑日躔鶉尾之次。以其爲南方朱鳥之尾也。
秋分日躔壽星之次。以其有老人星也。추분지점은 수성다음이며, 그것으로 노인성이 있다.
霜降日躔大火之次。以其一邊入心也。상강 지점은 대화 다음이며, 그것에서 1변이 마음에 들어온다.
小雪日躔析木之次。以其當天河分析之頭也。
十二次名位。皆可指言。而書傳圖說頗謬戾。故今復見于此。
書傳圖說曰日有中道。月有九行。說見洪範本傳。今以陽曆陰曆之說推之。
凡月行所交。以黃道內爲陰曆。外爲陽曆。
열두 차명위는, 모두 가능한 말이며, 서전 도설은 매우 터무니없기에 여기에서 다시 볼 수 있다.
서전도설 왈 일은 중도가 있고,월은 9행이 있는데, 홍범을 보면 본래 전하고, 오늘날에는 양력과 음력으로 추론됩니다.
보통 월은 교차로 가며. 황도 내는 음력이 되고, 외는 양력입니다.
冬入陰曆。夏入陽曆。月行靑道。
冬至夏至後。靑道半交。在春分之宿。當黃道東。
立冬立夏後。靑道半交, 在立春之宿。當黃道東。南至所衝之宿亦如之。
冬入陽曆。夏入陰曆。月行白道。
冬至夏至後。白道半交。在秋分之宿。當黃道西。
立冬立夏後。白道半交。在立秋之宿。當黃道西。北至所衝之宿亦如之。
春入陽曆。秋入陰曆。月行朱道。
春分秋分後。朱道半交。在夏至之宿。當黃道南。
立春立秋後。朱道半交。在立夏之宿。當黃道西。南至所衝之宿亦如之。
春入陰曆。秋入陽曆。月行黑道。
春分秋分後。黑道半交。在冬至之宿。當黃道北。
立春立秋後。黑道半交。在立冬之宿。當黃道東。北至所衝之宿亦如之。
四序離爲八節。至陰陽之所交。皆與黃道相會。故月行有九道。
所謂日月之行則有冬有夏也。
此一段。尙未分曉。故載之以俟知者辨破之。
冬至日入子垣。星紀當爲子位。而左傳以爲丑地何也。此亦以曉頭星考定也。
寅初星宿盡爲放光。而伊時角亢在辰地。
日在丑寅之交。而自此轉至丑位。故以辰配角亢。
以丑配箕斗。以寅配尾箕。不過如此而已。別無他意也。
4서(철)를 떠나 8절기가 되고, 음양에서 사귀어 모두 함께 황도와 상회하며, 이른바 월행은 9도가 있습니다.
이른바 일월의 행에는 겨울과 여름이 있습니다.
이 1 단락은 몰라요. 고로, 그것으로 분별할 줄 아는 사람들의 지식 속에 담겨 있다.
동지에 일이 자한에 들어가고, 성기는 자위치가 되며, 좌전에서 축의 땅은 어디가 되는가,또한 요에서 두성을 고려 정한다.
인의 초성 숙진이 빛나며, 이시각항은 진 땅에 있습니다.
일은 축인에서 사귀며,이 전함이 축위까지이므로 진에서 각항이 짝한다.
축에서 기두가 짝하며 인에서 미기가 짝하는데, 이것 뿐이고, 다른 것은 없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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月食及日食推法。 월식과 일식 추리법
自八節接氣後。
計得六日二百九十九者 二千四百五十九分 爲正交。
計得六日一百二十三分以後爲淺交。
計得七日一百十六分以前爲深交。當望則月食。當朔則日食。
計到二十日一百七十七分者爲正交。
計到二十日一分以後爲淺交。
計到二十日三百五十四分以前爲深交。當朔則日食。當望則月食。
望與朔非謂其全日。謂合與望分限也。
8절기 접기 후.
계득(셈해 얻다) 6일 299는 2459분으로 정 교가 됩니다.
계득 6일 123분 이후는 얕은 교가 됩니다.
계득 7 일 16분 이전은 깊은 교입니다. 당연히 망이면 월식이며,당연히 삭이면 일식입니다.
셈하여 20일 177분까지는 정 교입니다.
셈하여 20일 1분 이후까지는 얕은 교입니다.
셈에서 20일 354분 이전까지는 깊은 교이다. 당연히 삭이면 일식이고, 당연히 망이면 월식이다.
망과 삭은 그 온전한 하루가 아니며, 합과 망은 나누어 한입니다.
自淺交至深交。凡三百五十四分。爲日月食之限。過此限或未及則不食矣。
交淺交後一分則一分食。二分則二分食。
然一分二分則杳而難測。必食三十餘分然後方可仰測於地上。
又自八節接分後。計十三日六十一分。至十四日五十五分。
自四十日一百七十七分。至四十一日一百七十一分。當朔則日食。當望則月食矣。
얕은 교에서 깊은 교까지. 보통 354분이며 일월식의 한이 되고, 지나면 이 한이거나 부족하면 식이 없다.
교가 얕게 교한 후 1분이면 1분 식이고,2분이면 2분식이다.
그러나 1분 2분이면 답이며 예측이 어렵고, 반드시 식은 30 여분 연후 방은 지상에서 올려 본예측입니다.
그리고 8절기 접분 후. 계산은 13일 61분에서 14일 55분까지입니다.
40 일 177 분부터. 41일 171분까지는. 당연히 삭이면 일식이고, 당연히 망이면 월식입니다.
凡日月食。南北闊狹不同。東西早晩不同。
日食在午前則東國之人得見而且深。
在午後則東國之人見而淺。或不得見。
보통 일월식은, 남 북쪽의 폭과 좁음이 다릅니다. 동서는 이른 때와 늦은 때가 다릅니다.
일식이 오전에 있으면 동국 사람이 볼 수 있고 그것은 깊습니다.
오후에 있으면 동방의 사람이 얕게 보거나 또는 보이지 않습니다.
月食在日出後日入前則東國之人夕始見。或不得見。
在子夜以後則見而淺。是地形高下使之然耳。
월식은 일출 후 일입 전에 있으면 동국 사람은 밤에 보기 시작하거나 볼 수 없다.
후에서 자시 밤이면 보는 것이 얕습니다. 이는 지형이 높고 낮음에 사용하기 때문입니다.
曆所以記數。而數者陰陽升降之節度分限也。
달력에서 기록하는 수이며 수는 음양승강의 절기도분한이다.
自地半至天限。凡六十度。去其不用六度。共得五十四度。約六萬四千八百里。
冬至陽生于地下。天行一分。氣升一里。天行一月。氣升一萬八百里。
與一會年數符合。而餘分復有一百五十七分六釐。
此邵伯溫所謂餘空者也。
如是而歷六月。共升六萬四千八百里。其下降亦如此。
摠之十二萬九千六百里。與一元數脗合。
然細分之則天行一分五毫三絲。氣升一里矣。
지반에서 하늘 한까지. 보통 60도이고. 그 6도는 사용 없이 제거하며 총 54도를 얻고. 약 64,800리 이며,
동지의 양은 지하에서 생하고 하늘은 1분 가고, 기는 1리 상승하고, 하늘은 1달 가며,기는 10800리 승하고,
함께 1회 년수는 일치하며, 나머지 분은 다시 157분 6첨입니다.
이는 소백온의 이른바 여공인 것이다.
그렇다면, 달력 6월은. 공히 64,800 리를 승하고 그 하강도 이와 같다.
종합하여 129,600리는 함께 1원 수와 맞추어 합됩니다.
그러나 세분화하면 하늘은 1분 5호3사로 가며. 기는 1리를 승합니다.
元會運世。皆當倣此推之。원회운세 모두 이같이 추리한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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일러두기
○ 本集은 菊軒 蘇始萬(1734 : 英祖 10 ~ 1765 : 英祖 41)의 文集이다.
○ 本集은 著者의 孫 煥述이 著者에 의해 불타고 남은 詩文을 蒐集ㆍ編次한 稿本을, 活字로 印行한 初刊本으로 그 印行經緯는 分明하지 않다.
○ 分量은 2卷 1冊으로 總 97板이다.
○ 本 影印底本은 高麗大學校 中央圖書館 藏本(圖書番號 : 신암D1-A1298)으로서 半葉은 10行 20字이고 半郭의 크기는 22.6×16.1(cm)이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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