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월8일,
중국의 첫번째 '국산화 자기부상열차 시제차(1량)' 인도되어..
我国首辆高速磁浮国产化样车交付
신화사 2010년4월9일
4월8일, 사천성 성도에서 인도된
'중국의 첫번째 국산화 자기부상열차 시제차(1량)'
해당 시제차는 '중항공업성도비기공업(집단)유한공사'가 제작하였으며,
해당기업이 이미 자기부상차량국산화설계및제조능력을
갖추었음을 보여주고있다.
신화사발.
*'중항공업성도비기공업(집단)유한공사':
'中航工業成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
성도(成都):사천성 성도/ 비기(飛機):항공기/ 집단(集團):그룹
在成都交付的我国首辆高速磁浮国产化样车(4月8日摄)。4月8日,我国首辆高速磁浮国产化样车在成都实现交付。
该样车由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制造,标志着该企业已经具备了磁浮车辆国产化设计、
整车集成和制造能力。新华社发(张小洪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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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월8일,
중국 첫번째 '국산화 자기부상열차 시제차(1량)' ,
사천성 성도에서 인도되어..
사천성 성도에서 제작된 이 자기부상차는
국산화율이 70%를 넘는다.
최고속도는 시속500KM에 달하며,
수입차보다 30%이상 저렴하다.
성능은 현재 상해에서 영업운행되고 있는
자기부상열차에 비해 더욱 뛰어나다.
어제(4월8일) 오전, '중항공업성도비기공업(집단)유한공사'가
제작한 중국의 첫번째 국산화 자기부상열차의 시제차 1량이
사천성 성도에서 인도되었다.
어제 제조사의 인도현장에서 가보았다.
이번에 인도된 시제차는 1량(선두차)이다.
제조사 책임자에 의하면,
자기부상열차의 차량 1량의 길이는 27미터이며,
선두차는 27미터보다 약간 길다.
안락성을 보장하기위해서,
시제차에는 80개의 좌석만을 설치하였더,
수요에 다라 좌석을 더 설치할 수 있으며,
최대 112명이 앉을 수 있다.
내부공간의 크기면에서는
일반열차와 비슷하게 설계되었다.
이 자기부상열차는 무인운전되기때문에
일반열차와는 달리 운전실및운전석이 없다.
이번에 인도된 자기부상열차는
금년7,8월경에 정식으로 영업운행을 시작할 예정이다.
상해세계박람회기간에 투입되어
영업하게되는 것이다.
이렇게 되면, '상해포동공항~용양로(龍陽路룽양루)'간에서
운용되는 자기부상열차는 4편성으로 늘어나게되어
수송력이 한층 더 증강된다.
이 자기부상열차는 중국이 자체적으로 생산하여
운영에 들어가는 첫번째(제1량) 자기부상열차가 된다.
이번에 제작인도된 자기부상열차의 제조사인
'중항공업 성도비기공업(집단)유한공사'는
중국항공공업의 골간기업이다.
중국의 전투기인 섬십(殲十, 지엔-10, J-10)과
효룡(梟龍 샤오룽)도 이 회사가 생산한 것이다.
J-10기의 연구제작을 통하여
제3세대항공기생산기술을 확보하게되었다.
이런 우위점을 이용하여
04년부터 고속자기부상차량의 국산화연구제작에 참여하게되었다.
이번 인도된 자기부상열차제작에 앞서
이 회사는 3년전에
상해자기부상센터에 1량의 중국 자주 지적재산권의
자기부상열차를 인도한 적이 있다.
해당차량은 실제적으로는 시험차였으며,
영업운행에는 투입되지 않았다.
08년7월, 이 회사는 상해자기교통발전유한공사와
<자기부상차량제작및납품허가에 관한 계약>을 체결하였다.
중항공업성비는 2량(선두차,중간차)의 고속자기부상공정시제차
연구제작임무를 맡게되었다.
계약체결에서 차량인도까지 걸리는 시간은 20개월이다.
이 국산화 자기부상열차는
4량편성이다.
그중 나머지 2량(선두차와 중간차)은
장춘차량창이 생산을 담당하게된다.
성도에서 제작된 2량과 장춘에서 제작된 2량을
상해로 운송하여 1편의 자기부상열차로 편성하게된다.
어제 인도된 자기부상열차는 독일의 자기부상제어기술을 도입하여
이를 소화흡수하였다.
국산화율이 70%정도이며,
원가는 독일에서 직접수입하는 것에 비해 30% 저렴하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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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国首辆高速磁浮国产化样车在成都交付(图)
“成都造”磁浮车国产化率超过70%,最高时速可达500公里,比进口车便宜30%以上,性能比上海目前使用的磁浮列车更优
昨日上午,由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成飞)制造的我国首辆高速磁浮国产化样车在成都实现交付。这标志着成飞已经具备了磁浮国产化设计、整车集成和制造能力。列车最高时速可达500公里,国产化率达到了70%以上,性能比上海目前使用的磁悬浮列车更为优越。
样车长啥样?由远程计算机控制行驶
昨日记者在成飞的交付现场看到,现场样车为一节端车(带有车头的车箱),外观上与普通的快速列车没多大差异。车体内只安装了部分坐椅,车顶有液晶电视屏幕。
成飞负责该项目的总设计师戴干常介绍,每节车厢有27米长,端车比27米略长,为保证舒适,该车只设计了80个座位,在实际中,可以根据需求增减坐椅。最多可乘坐112人,空间大小也是按普通快速列车设计的。
在车头上,没有普通列车驾驶座位及相应的系统,只有一台计算机的显示屏和两座台架。戴干常介绍,车头无需人来驾驶,都是远程计算机控制行驶的,车上列车员只是查看一下安全,因此没有驾驶员的座位。一红一黄两个灯,只是起着车尾警示作用。
此次交付的磁悬浮列车,将在今年七八月份正式投入使用,服务世博会。上海浦东机场至龙阳路的磁悬浮列车也将由此增至4辆,运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这辆磁悬浮列车也将是我国自行生产并投入运营的第一辆磁浮列车。
研制有历史 借鉴飞机设计制造技术
成飞是我国航空工业骨干企业,歼十、枭龙飞机都是由该企业生产。通过歼十飞机的研制,成飞掌握了第三代飞机的生产技术。凭借这一优势,成飞自2004年开始,参与高速磁浮车辆的国产化研制工作。
据了解,因高速磁浮列车时速高达500公里,其车体具有与飞机相似的特性,由于其与轨道无接触、高速运行的特点,也有人称其为地面飞行器。成飞在研制中,大量地借鉴了飞机设计和制造技术。
三年前,成飞就曾向上海磁悬浮中心交付了一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悬浮列车,该车实际上是试验车,并没真正投入运营。2008年7月,成飞与上海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磁浮车辆许可制造及供货合同》:由中航工业成飞承担两节高速磁浮工程样车(一节端车、一节中车)研制任务,包括整车工程化设计、车体制造、整车总成、厂内静悬浮调试等。制造完成后,运往上海重新组装、调试和编组试运行。从合同签订到车辆交付,历时20个月。
除成飞公司承担的这两节样车的研制任务外,长春车辆厂负责了另外一节端车和中车的生产,四节车厢将共同组装成一列磁悬浮列车。
舒适、宽敞的车厢
戴干常表示,成都与长春技术共享,各自发挥了自己的技术优势。整个列车建造中,西南交大、同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都给予了技术方面的支持或指导。
性能有多强?比上海现运行列车更优
据戴干常介绍,昨日交付的列车引进了德国悬浮控制技术,并进行了消化吸收,整列车国产化率超过了70%。其成本比直接从德国进口要低30%。从性能上看,相较于目前在上海运营的德国进口磁悬浮列车,此次交付的列车性能更优。
在性能上,列车对上海目前运营的德国进口列车进行了进一步优化,作了降音降噪处理。增加了浮制地板,减少震动,使运行更加平稳,同时在车体内进行了隔音和吸音处理。
与德国列车另一个差别之处是,列车车头没用铆钉,借用飞机制造技术,完全使用胶粘,即使发生冲撞,也不会有锐物伤害到乘客,更为安全。
此外,德国天气一直比较寒冷,因此德国列车没考虑到上海冬天冷、夏天热的气候,在制冷方面没作更好的处理。而此次交付的列车空调则利用了航空制冷技术,夏天乘坐将更为舒适。
高速磁浮样车驾驶舱
运输有多难?上下颠动不能超过8毫米
昨日亮相的只是列车的上半身,整个列车还包括下面的牵引系统(能源系统)。为了方便运输,牵引系统已被拆分下来,通过集装箱提前运走。
据负责此次运输的四川东方物流有限公司副总傅强介绍,磁悬浮列车的运输有着高精要求——车体上下颠动不能超过8毫米,过桥、转弯、过隧都将是难点。为了达到安全运输要求,他们采用了16轴线(每轴承重20吨)的全液压车板,里面通过液压调节,保证车体稳定。同时因列车本身的空气弹簧需一直保持工作状态,物流公司还需给运载的大车装上专门的充电装置和8.5公斤的充气装置。
此外,物流为确保万无一失,挑选了最优秀的驾驶员进行驾驶,时速不超过40公里,并配备了12个人的监护队提供保障。还有成飞、德国专家以及上海磁悬浮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路“护驾”。
磁浮列车
磁悬浮列车是一种利用磁极吸引力和排斥力的高科技交通工具。
上海磁悬浮列车专线是世界第一条磁悬浮列车运营线,西起上海地铁2号线的龙阳路站,东至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专线全长29.863公里,2003年1月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列车时速430公里,从浦东龙阳路站到浦东国际机场,只需6—7分钟。
每节车厢长度 27米
每节车厢座位 112个
最高时速 500公里
比进口车便宜30%
国产化率70%
车体运输时颠动不超过8毫米
高速磁浮样车车厢里的应急系统
未来
成都可形成完整的磁浮列车产业制造体系
对未来磁悬浮列车的发展,戴干常认为,国家规划的1.6万公里的高速铁路,不会对磁悬浮造成冲击,而是一种推动。高铁今后的发展方向,就是磁悬浮。磁悬浮更加环保低碳,电磁辐射很低,在车上可以打手机,噪音也很小。
他认为,磁悬浮为作航空交通的一个补充,今后将形成一个产业,逐步推广。目前,北京准备建低速磁悬浮列车,而深圳也在作磁悬浮交通的规划。下一步,上海还将把磁悬浮轨道进一步延伸,由龙阳路延伸至虹桥机场。磁悬浮沪杭线也早列入规划。
戴干常说,在研制过程中,他们面临的最大困难是标准,不过经过他们努力,基本形成了磁悬浮相应的标准体系,为今后国内磁浮列车工业化生产作了铺垫。他表示,今后,成飞还将承接更多的磁悬浮列车订单。
除此之外,戴干常还表示,成都有众多的高校及科研院所,同时还有众多配套的生产车间,成都完全可以形成磁悬浮列车完整的产业制造体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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