고려국의 탐라는 탐라국이고 제주도는 제주로서 같은 지명이 아니며 더구나 한반도 현재 지명이 아니다.제주는 송대 이후로 요,금,원에 이르도록 산동성 濟지방이 제주이며 황하의 물길이 시대별로 바뀌어 강물로 고립된 산동 제원지방이 바로 濟州道 이었다.
특히 서긍의 고려도경중에도 흑수,탐라,모인국...이라는 귀절이 나오는데 고려가 위치했던 冀지방은 하북과 산서 산동을 아우르는 요충지로서 매우 중요한 지명이며 宋書에도 버젓이 기록되어 있고 元 당시만 해도 일본이 현재의 열도 일본이 아님을 참조하기 바랍니다. (운영자주)
元史 卷208 列傳第九十五 外夷
耽羅,高麗與國也。
탐라는 바로 고려와 같이 있다.
世祖既臣服高麗,以耽羅為南宋、日本衝要,亦注意焉。
원세조 쿠빌라이가 고려를 복속시켰을때 탐라를 남송에 붙였으며 일본과 서로 요충지역임에 주의했다.
至元六年七月,遣明威將軍都統領脫脫兒、武德將軍統領王國昌、武略將軍副統領劉傑往視耽羅等處道路,
詔高麗國王王□選官導送。
1276년7월 명위장군도통령 탈탈아,무덕장군통령왕국창,무략장군부통령 유걸로하여 탐라로 가게해 순시하게했다.
時高麗叛賊林衍者,有餘黨金通精遁入耽羅。
그당시 고려에서 반기를든 임연이라는 자가 잔당 김통정과 탐라에 숨어들었다
九年,中書省臣及樞密院臣議曰:
1279년 중서성및 추밀원신하가 의견을 들어 말하길;
「若先有事日本,未見其逆順之情。恐有後辭,可先平耽羅,然後觀日本後否,徐議其事。
且耽羅國王嘗來朝覲,今叛賊逐其主,據其城以亂,舉兵討之,義所先也。」
만약 먼저 일본에 일이있으면 그 반대의 정황을 보지못할것이요,나중에 나오는 말들이 무서워 먼저 탐라를 평정하고 이후에 일본의 반응을 보아야 할것입니다. 탐라국왕이 상시 와서 알현하는데 지금 반역한 무리들이 그 우두머리를 따른다면 그 성을 처리하는데 어려울것이며 병을 일으켜 토벌해야하는게 순서라 봅니다.
十年正月,命經略使忻都、史樞及洪茶丘等率捕船大小百有八艘,討耽羅賊黨。
1280년 정월 경략사 흔도,사추, 홍다구에 명하여 크고 작은배 108척을 잡고여 탐라잔당을 토벌하고 그 전공을 기록하다.
六月,平之,於其地立耽羅國招討司,屯鎮邊軍千七百人。
1280년 6월 평정 후 탐라국 소토사를 세우고 진에 장병 1700명을 주둔시켰다.
其貢賦歲進毛施布百匹。招討司後改為軍民都達魯花赤總管府,又改為軍民安撫司。
그공을 기려 양모 백필을 하사하고 소토사를 후에 군민도달로화적총관부로 바꾸고 군민안무사로 바꾸다.
三十一年,高麗王上言,耽羅之地,自祖宗以來臣屬其國;
林衍逆黨既平之後,尹邦寶充招討副使,以計求徑隸朝廷,乞仍舊。帝曰:「此小事,可使還屬高麗。」
自是遂復隸高麗。
1301년 고려국왕이 탐라 땅은 조종이래 우리 땅이 었으므로 임연등 역당이 모두 평정된 후로 윤방보를 소토부사로 조종이 관리하기를 청한다하니 쿠빌라이는 작은일이니 고려로 다시 속하게 한다고 했다.


산동지역 제주의 명칭과 지역
縣七
巨野,中。倚郭。金廢,屬鄆州。至元六年復立。
金鄉,下。初隸濟州,至元二年來屬。
碭山,金為水蕩沒。元憲宗七年,始復置縣治,隸東平路。至元二年,以戶口稀少,並入單父縣。三年復置,屬濟州。八年,屬濟寧路。
虞城,下。金圮於水。元憲宗二年,始復置縣,隸東平路。至元二年,以戶口稀少,並入單父。三年,復立縣,屬濟州。八年,隸濟寧路。
豐縣。唐屬徐州。元憲宗二年,屬濟州。至元二年,以沛縣並入豐縣。三年,復立沛縣。八年,以豐縣直隸濟寧路。
州三
濟州,下。
唐以前為濟北郡,治單父。唐初為濟州,又為濟陽郡,仍改濟州。周瀕濟水立濟州。宋因之。金遷州治任城,以河水湮沒故也。
元至元二年,以戶不及千數,並隸任城。六年,遷州於巨野,而任城為屬邑。八年,升州為濟寧府,治任城,復還府治巨野。
十二年,以任城當江淮水陸衝要,復立濟州,屬濟寧府而任城廢。十五年,遷府於濟州,以巨野行濟州事。
其年復於巨野立府,仍於此為州。二十三年,復置任城,隸州。領三縣:任城,倚郭。
魚台,太宗七年,屬濟州。至元二年,並入金鄉。三年復故。八年,屬濟寧府。十三年來屬。
兗州,下。
唐初為兗州,復昇泰寧軍。宋改襲慶府。金改泰定軍。元初復為兗州,屬濟州。憲宗二年,分隸東平路。至元五年,復屬濟州。
領四縣:
嵫陽,曲阜,泗水,至元二年,省入曲阜。三年復置。
寧陽。至元二年,省入嵫陽。大德元年復置。
單州,下。
唐置輝州,治單父。後唐改為單州。宋升團練州。金隸歸德府。元初屬濟州。憲宗二年,屬東平府。至元五年,復屬濟州。
十六年,隸濟寧路。領二縣:
單父,縣在郭下。元初與單州並屬濟州。憲宗二年,隸東平府。至元二年,復立單父縣。三年,還屬濟州,今屬單州。
嘉祥。舊屬濟州。憲宗二年,割隸東平路。至元三年,還屬濟州。今為單州屬縣。
濟南路,上。
唐濟州,又改臨淄郡,又改濟南郡,又為青州。宋為濟南府。金因之。
元初改濟南路總管府,舊領淄、陵二州。至元二年,淄州割入淄萊路,陵州割入河間路,又割臨邑縣隸河間路,長清縣入泰安州,禹城縣隸曹州,齊河縣入德州,割淄州之鄒平縣來屬,置總管府。戶六萬三千二百八十九,口一十六萬四千八百八十五。
領司一、縣四、州二。州領七縣.
운영자 심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