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
【作者】张昱 【朝代】元
灼灼庭花露未收,乐然双燕语绸缪。
新妆满面犹看镜,残梦关心懒下楼。
春到自怜人似玉,困来谁问酒扶头。
狂踪已作风丝断,敢怨流年似水流。
作者介绍
张昱 元明间庐陵人,字光弼,号一笑居士,又号可闲老人。历官江浙行省左、右司员外郎,行枢密院判官。晚居西湖寿安坊,屋破无力修理。明太祖征至京,厚赐遣还。卒年八十三。有《庐陵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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난설헌시집(蘭雪軒詩集) 허초희(許楚姬)생년1563년(명종 18)몰년1589년(선조 22)자경번(景樊)호난설헌(蘭雪軒)본관양천(陽川)
蘭雪軒詩集 季弟許筠彙粹 / 七言律詩 / 次孫內翰北里韻
初日紅欄上玉鉤。丁香千結織春愁。新粧滿面猶看鏡。殘夢關心懶下樓。
誰鎖彫籠護鸚鵡。自垂羅幕倚箜篌。嫣紅落粉堪惆悵。莫把銀盆洗急流。
구성과내용
본 시집은 불분권 1책으로 총 39판이다.
권수에는 중국 사신 朱之蕃이 적은 小引과 梁有年이 지은 題辭가 실려 있다.
詩는 詩體別로 오언고시 5題, 칠언고시 5題, 오언율시 5題, 칠언율시 9題, 오언절구 9題, 칠언절구 16題 총 49題가 수록되어 있고, 부록 3편이 실려 있다. 오언고시의 〈寄荷谷〉, 칠언고시 전편, 오언율시와 칠언율시 전편, 부록의 〈廣寒殿白玉樓上樑文〉은 목판본으로 중간할 때 더 들어간 작품이다. 저자의 작품 특성에 관해서는 뛰어난 여류 시인이라는 점 때문에 많은 연구가 있었다. 樂府體의 시, 閨怨을 읊은 시, 肉親의 情을 읊은 시, 仙境의 理想鄕을 읊은 시 들이 많다는 점이 지적되고 있다.
한편 저자의 시에 대한 평가는, 저자 자신의 뛰어난 능력에 대해서는 다들 인정하면서도 저자의 시를 암송하여 편찬한 동생 許筠이 중국 시를 표절하거나 僞作하여 聲勢를 높이려 하였다는 등의 비난과 논란은 끊이지 않았다. 金時讓은 「涪溪記聞」에서 〈送宮人入道〉의 두 구절이 중국 시의 표절임을 말하였고, 申欽은 「象村稿」권52에서 〈次孫內翰北里韻〉과 〈遊仙詞〉에 古人의 시가 태반이라고 하였고, 李睟光은 「芝峯類說」권14 文章部7 閨秀詩에서 〈染指鳳仙花歌〉, 〈遊仙詞〉, 〈送宮人入道〉 등이 명 나라 시인 작품의 표절이라 하고 一家인 참의 洪慶臣과 정랑 許𥛚이 ‘난설헌의 시는 2, 3편 외에는 모두 僞作이고, 〈廣寒殿白玉樓上樑文〉은 許筠이 李再榮과 함께 찬술한 것이다.’ 하였다는 말을 인용하였다. 金萬重도 「西浦漫筆」下에서, 사람들이 드물게 보는 원 나라나 명 나라 시인의 아름다운 시구를 집어넣었다고 하였다. 그러나 김만중과 동시대에 살았던 南龍翼은 「壺谷詩話」에서, 格調를 볼 때 荷谷이 許筠보다 높고 저자가 하곡보다 높으니 허균이 저자에 미치지 못할 바라고 하여 허균의 위작설을 반박하였다.
맨 뒤에 許筠이 1608년에 重刊하면서 지은 跋文이 있다.
ⓒ 한국고전번역원 | 김기빈(金圻彬) | 1998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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蘭雪軒詩集 季弟許筠彙粹 / 七言律詩 / 送宮人入道
拜辭淸禁出金鑾。換却鴉鬟着玉冠。滄海有緣應駕鳳。碧城無夢更驂鸞。
瑤裙振雪春雲暖。瓊佩鳴空夜月寒。幾度步虛銀漢上。御衣猶似奉宸懽。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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상촌선생집 제60권 / 청창연담 하(晴窓軟談下)
허초당(許草堂 허엽(許曄))의 딸이자 김 정자 성립(金正字誠立)의 처로서 스스로 경번당(景樊堂)이라고 호를 지은 여류(女流)의 시집이 세상에 간행되었는데 어느 시편을 보아도 놀랄 만큼 예술성이 뛰어나다. 그 중에서도 전해 오는 광한전(廣寒殿) 상량문(上樑文)은 무척 아름답고 청건(淸健)하여 사걸(四傑 초당(初唐)의 왕발(王勃)ㆍ양형(楊炯)ㆍ노조린(盧照隣)ㆍ낙빈왕(駱賓王)을 말함)의 작품과 비슷한 점이 있다. 그런데 다만 시집에 실려 있는 것 가운데 가령 유선시(游仙詩)같은 것은 태반이 옛 사람의 시편을 그대로 옮겨놓은 것이다. 일찍이 그 근체시(近體詩) 2구를 보건대,
금방 얼굴 화장하고 또 거울 쳐다보고 / 新粧滿面猶看鏡
못다 꾼 꿈 마음 걸려 누각에서 서성이네 / 殘夢關心瀨下樓
라 하였는데, 이것은 바로 옛 사람이 지은 시이다. 어떤 이는 말하기를 ‘그녀의 남동생 허균(許筠)이 세상에 잘 알려져 있지 않은 시편을 표절(剽竊)하여 슬쩍 끼워넣은 것이다.’고 하는데, 이 말이 그럴 듯하기도 하다.
상촌고(象村稿) 신흠(申欽)생년1566년(명종 21)몰년1628년(인조 6)자경숙(敬叔)호경당(敬堂), 백졸(百拙), 남고(南皐), 현헌(玄軒), 상촌거사(象村居士), 현옹(玄翁), 방옹(放翁), 여암(旅菴)본관평산(平山)시호문정(文貞)특기사항이항복(李恒福), 이수광(李睟光)과 교유. 이정귀(李廷龜), 장유(張維), 이식(李植)과 함께 조선 중기 문장(文章) 사대가(四大家)로 불림
象村稿卷之五十二 漫稿下 / 晴窓軟談 下
近來閨秀之作。如趙承旨瑗之妾李氏爲第一。其卽景詩一句曰。江涵鷗夢闊。天入雁愁長。古今詩人。未有及此者。
許草堂之女金正字誠立之妻。自號景樊堂。詩集刊行于世。篇篇警絶。所傳廣寒殿上樑文。瑰麗淸健。有似四傑之作。而但集中所載。如游仙詩。太半古人全篇。嘗見其近體二句。
新粧滿面猶看鏡。
殘夢關心懶下樓。
此乃古人詩。或言其男弟筠剽竊世間未見詩篇竄入。以揚其名云。近之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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殘夢關心뢰瀨下樓->殘夢關心라懶下樓
*殘夢關心懶下樓<象村稿卷之五十二 漫稿下 / 晴窓軟談 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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蘭雪軒詩集 季弟許筠彙粹 / 七言古詩 / 染指鳳仙花歌
金盆夕露凝紅房。佳人十指纖纖長。竹碾搗出捲菘葉。燈前勤護雙鳴璫。粧樓曉起簾初捲。喜看火星拋鏡面。
拾草疑飛紅蛺蝶。彈箏驚落桃花片。徐匀粉頰整羅鬟。湘竹臨江淚血斑。時把彩毫描却月。只疑紅雨過春山。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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芝峯類說卷十四 / 文章部七 / 閨秀
蘭雪軒許氏。正字金誠立之妻。爲近代閨秀第一。早夭。有詩集行世。平生琴瑟不諧。故多怨思之作。其采蓮曲曰。秋淨長湖碧玉流。荷花深處繫蘭舟。逢郞隔水投蓮子。遙被人知半日羞。中朝人購其詩集。至入於耳談。
金誠立少時。讀書江舍。其妻許氏寄詩云。燕掠斜簷兩兩飛。落花撩亂撲羅衣。洞房極目傷春意。草綠江南人未歸。此兩作近於流蕩。故不載集中云。
蘭雪軒集中金鳳花染指歌。全取明人拂鏡火星流夜月。畫眉紅雨過春山之句而點化爲之。遊仙詞中二篇。卽唐曹唐詩。 送宮人入道一律。則乃明人唐震詩也。其他樂府宮詞等作。多竊取古詩。故洪參議慶臣,許正郞䙗。乃其一家人。常言。蘭雪軒詩二三篇外。皆是僞作。而其白玉樓上樑文。亦許筠與李再榮所撰云。
近世婦人不知誰氏。有夜行詩曰。幽澗冷冷月未生。暗藤垂地少人行。村家知在前峰外。淡霧疎星一杵鳴。又剪刀詩曰。有意雙胸合。多情兩股開。動搖於我在。深淺任君裁。語巧而太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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蓬窗日錄 -> 卷7 《卷7》[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詩談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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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丘文莊公十三歲時,題五指山詩云:五峰如指翠相連,撐出浮洲半壁天。夜與銀河摘星斗,朝探碧落弄雲煙。雨餘王筍空中現,月出明珠掌上懸。猶似巨靈伸一臂,遙從海外撫中原。不但詠物得體,何等氣象。又題紅指甲云:金鳳花開血色鮮,佳人故染指尖丹。搊箏亂落桃花片,把盞斜排玳瑁班。拂鏡火星流夜月,畫眉紅雨過春山。有時閑托香腮立,疑是春風點玉顏。句雖灑麗,亦不失體。二詩蓋用洪武韻也。 |
《蓬窗日录》共八卷,作者是明代的陈全。全书近共分世务、寰宇、诗谈、事纪四门,这些内容对于深化明史研究和社会经济史研究,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2]
中文名蓬窗日录
作 者陈全之
出版时间2010年9月
出版社上海书店出版社
丛书名历代笔记丛刊
目录
- 1内容简介
- 2作者简介
- 3图书目录
- 4序言
内容简介
本书共分世务、寰宇、诗谈、事纪四门,以内容丰富、资料翔实著称,尤以“世务”一门涉及明代边务马政、驿传漕运、水利盐政及地方庶务等各个方面,而且不乏依据仕宦实践经验的考订或见解,对于深化明史研究和社会经济史研究,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此次整理,参考作者同时代的文献,对其文字进行了仔细的校核,同时还对其中相当一部分材料找到了原始出处,为研究者更好地利用此书打下了基础。
作者简介
陈全之(1512~1580年),陈叔刚曾孙,名朝蓥,号津南,晚号梦宜居士,以字行。明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进士。后授礼部主事,提督四夷馆,升员外郎。出知荆州府,筑堤治水利民,民间称陈公堤。后任山西右参政,致仕归乡,耕读于义溪。著有《蓬窗日录》、《游杂集》、《巴黔集》等传世。 [1]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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西湖二集
作者:周清原 明
作者简介
作者周楫,字清源,号济川子,武林(今浙江杭州)人。生活于明末清初时期,卒年在顺治十一年(1654)以后,是一个怀才不通的寒士。据湖海士《序》介绍,周楫“才情浩翰,博物洽闻”、“蹭蹬厄穷,写西湖小说,是“不得已而借他人之酒杯,浇自己之磊块”,故文“多愤言”。 [6]
《西湖二集》是明代周清原创作的短篇(拟话本)小说集,刊行年代大概是在明末崇祯年间。又名《西湖文言》,三十四卷。 [1]
全书三十四卷,收小说三十四篇。内容多为与西湖有关的才子佳人爱情故事,但其中还有一些抵御倭寇的故事及描写杭州人情风俗等篇,较有意义。 [2]《西湖二集》的作者在世界观上多宿命论,在思想体系上,则兼具佛、道儒三教,而以儒为主。作品在许多地方宣扬了因果报应和儒家的忠孝仁义。 [6]
話說宋孝宗宮中有兩位劉娘子:一位劉娘子生性極其和平,中年以後便就斷了葷血,終日只是吃素、焚香、念佛,禮誦《觀音》、《金剛》二經,日日限定功課,宮中都稱他為看經劉娘子。一位劉娘子是孝宗藩邸舊人,聰明敏捷,烹調得好肴饌,物物精潔,一應飲食之類,若經他手調和,便就芳香可口,甚中孝宗之意,宮中都稱他為尚食劉娘子。但心性一味陰險奸詐,一片嘴、兩片舌,搬弄是非,腹中有劍,笑裡藏刀,真叫做長舌婦人、笑面夜叉。有一個小宮人得罪了孝宗,那小宮人只得求救於尚食劉娘子。劉娘子口中不說,心中思量道:「都是你這小賤人,日常裡逗引官家奪了我被窩中恩愛。今日犯出來,卻要我搭救,正是我報仇之時,教你『無梁不成,反輸一貼』。」便隨口答應道:「我救你則個,我救你則個。」怎知夜叉心腸,害人甚毒,乘著孝宗枕席之間,冷言熱語,百般簸弄,反說這小宮人許多可惡之處,火上澆油,惹得那孝宗暴躁如雷,次日反加其罪。小宮人明知是他暗害,無可伸冤,只得多取紙筆焚化道:「我被劉娘子暗害,有冤難伸,只得上告玉帝去也。」說罷,便取出宮帶一條,自縊而死。宮中無不歎其冤枉。剛剛過得一月,兩位劉娘子同日而死,輿屍出閣門棺殮之時,方才把尚食劉娘子的被揭起來,只見尚食劉娘子的頭已斷,撲的一聲,其頭墜於地下,在地下打滾不住。眾宮人都吃驚起來,仔細看視,原來滿項脖已被萬千蛆蟲攢食,其臭穢非常,不可近。眾宮人都怕受那臭氣,登時將屍投於棺木之內,手足異處,膿血淋漓。後揭起那位看經劉娘子的被來,但見顏色如生,一毫不變,香氣陣陣襲人。眾宮人都合掌念佛道:「怎生報應如此分明!」因此宮中人都學做好人。
如今說入正回,看官穩坐,待在下說來:
金鳳花開色更鮮,佳人染得指頭丹。
彈箏亂落桃花瓣,把酒輕浮玳瑁斑。
拂鏡火星流夜月,畫眉紅雨過春山。
有時漫托香腮想,疑是胭脂點玉顏!
這是《美人紅指甲》詩。杭州風俗,每到七月乞巧之夕,將鳳仙花搗汁,染成紅指甲,就如紅玉一般,以此為妙。那鳳仙花,共有五色,還有一花之上共成數色,還有一種花上灑金星銀星之異,極是種類變幻,宋時謂之「金鳳花」,又名「鳳兒花」。因李皇后小名鳳娘,因此六宮避諱,不敢稱個「鳳」字,都改口稱為「好女兒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