출처: 十面埋伏 원문보기 글쓴이: 아리랑
Tip 1. 북경사범대학 소개 |
가. 槪況
학교교정 총면적은 1,048무이다(1畝는 200평) 전일제 학생수는 18,000여명이며, 그중 전일제본과생이 8,400여명, 연구생 8,100여명, 외국장기유학생이 약 1,700여명 이다. 단기유학생수도 1,200여명에 이른다. 온라인 및 평생교육학생수는 29,500여명이나 된다. 교수 및 교직원이 모두 3,000여명이며, 현재 개설된 단과대학은 23개 대학, 2개 계열, 17개 연구원(연구소, 연구중심)이 있다. 현재 도서관의 면적은 23,800평방미터이며, 도서관 장서수는 305만권이며, 전자도서가 15만책에 이른다. 각 종류의 중국외문서류고가 60개가 있다. 이러한 장서수 등 도서관 규모는 전국대학의 선두권에 있는 셈이다.
학교는 75,85기간동안 국가중점건설 10개 대학의 1개로 지정되었다. 이 75,85기간이라는 것은 보통 ‘211공정’이라고 한다. 이는 교육부 교육진흥행동계획의 하나로 특색 있는 중점대학을 국가나 북경시에서 적극적인 지원을 해주는 것을 말한다.
2002년 9월8일 인민대회당에서 북경사범대학 개교 100주년 경축기념식을 가졌다. 강택민,주용기 후진타오 등 당과 국가영도자들이 참석하여 경축하였다.
북경사범대학은 현재 ‘985공정’ 2기가 수행중이며, 이 계획에 따라 5억위앤을 지원받아 학교가 지속적으로 발전하고 건학목표를 실현하는데 중요한 기회가 되고 있다.
나. 沿革과 傳統
북경사범대학전신인 京師大學堂師範館은 1902년에 창립되었다. 이는 중국현대고등사범교육의 시초였다. 1908년 京師優級師範學堂으로 개명되면서 독립학교가 되었다. 1912년 북경고등사범학교로 다시 개명되었으며, 1923년 북경사범대학으로 다시 바뀌었다. 중국 역사상 첫 번째 사범대학인 셈이다. 1931년과 1952년 북경여자사범대학 輔仁大學과 북경사범대학이 합병되었다. 100년이 지난 지금 북경사범대학은 개교이래 중화민족의 독립, 자유, 민주를 위해 투쟁하였고, 부강한 전진사업과 공동운명체로서 함께 호흡하였으며, 5.4운동과 129애국운동에 사대와 사대학생들이 있음으로 중요한 역학을 발휘하였다. 李大钊、鲁迅、梁启超、钱玄同、吴承仕、黎锦熙、陈垣、范文澜、侯外庐、白寿彝、钟敬文、启功 등 역대 유명하고 일류인 선생들이 이러한 문화와 계몽 그리고 교육에 앞장섰다. 100여년 동안의 발전에는 북경사범대학은 조국의 미래와 민족운명의 막대한 책임감의 핵심으로써 “爱国进步、诚信质朴、求真创新、为人师表”의 우수한 전통과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의 교훈이 있었다. 인재를 배양하고 과학을 연구하며 사회에 봉사하는 등 훌륭하고 중요한 공헌을 하였다. 지금까지 양성한 20여만 명의 우수한 자질의 교사와 각 분야의 전문인재는 중국현대교육사에 길이 빛날 것이다.
다. 학과개설
현재 본과는 55개, 2002년에 교육부로부터 6개 학교가 본과를 자주적으로 설치할 수 있는 인가를 얻었는데 그중 하나가 북경사범대학이다. 석사과정은 154개, 박사과정은 87개, 16개의 박사후과정이 개설되어있다. 16개전공의 석사 박사 1급 수여학과가 있으며, 석사 박사전공수는 전국대학 순위에서 앞서 있다. 16개의 국가중점학과 6개의 북경시중점학과가 있다.
현재 2개의 국가문과기초학과인재양성과 과학연구기지가 있으며, 5개의 국가이과기초과학연구 및 교학인재양성기지가 있다. 2002년에 국가교육부로부터 국가생명과학기술인재양성기지로 비준을 받았으며, 2003년에는 국가대외한어교육기지로 비준을 받았다. 또한 전국교사교육온라인협회 비서국으로부터 평생교육과 교사양성학원으로 인정을 받았으며, 북경사범대학은 국가대학생 문화소질 교육기지 중의 하나이다.
국가중점 실험실이 1개, 유관기관과 공동으로 운영하는 국가중점 실험실이 2개, 8개의 교육부중점 실험실, 3개의 교육부 공정중심, 5개의 북경시 중점실험실, 2개의 북경시공정기술연구중심, 7개의 교육부 인문사회과학중점연구기지, 1개의 북경시 문과연구기지 등이 있다. 2003년 북경사범대학 ‘대학과기원센타건설동정’이 순조롭게 교육부의 허가를 얻었으며, 과기부연합회의 평가와 심사를 받았다.
라. 교수진
북경사범대학현재 교수 수는 약 1,300여명이다. 그 중 박사학위소지 교수비율은 64%이다. 양원(국무원, 과학원)원사가 19명, 국무원학위위원회위원 1명, 국가비준에 현격한 공헌을 세운 중청년전문가가 17인, 국무원학과평의회위원이 15명, 장강학자장려계획특별초빙교수가 11명, 석좌교수 3인, 국가특별청년기금수혜자 14명, 교육부의 세기를 뛰어넘는 신세기우수인재가 59명이다. 교수 486명, 부교수 522명이다. 최근 ‘우수인재초빙계획’과 ‘ 청년우수간부교사배양계획’, ‘인재자원공유계획’이 학교에서 통과됨으로써 학교건립 이래 우수인재 확보에 대한 단일기구가 형성이 되었으며, 소질이 우수하고 활력이 풍부하며 높은 수준을 가진 교수진을 갖출 수 있게 되었다.
마. 부속학교
북경사범대학 부속학교로는 북경사범대학실험유치원, 북경사범대학부속실험소학,북경사버대학부속실험중학, 북경사범대학부속중학, 북경사범대학제2부속중학 등이 있다.
바. 교통
북경사범대학 주변으로 가는 대중교통노선은 아래와 같다. 내가 사는 왕징에서 가는 버스 노선은 運通 104번이 대서양신청 앞에서 있다. 이 버스를 타면 한번에 북경사범대학을 갈 수 있다.
公交车行车路线:
铁狮子坟(师大东门)站:22、38、47、304、618、626、709、726、
810、815、826、939、921、949、运通104
Tip 2. 중국의 교사 임용에 대하여 |
<중국교사자격과 임용>
중화인민공화국교사법 제3장에 다음과 같이 규정되어 있다.
제10조
국가실시교사자격제도
중국공민으로서 헌법과 법률의 준수, 교육 사업에 대한 애정, 훌륭한 도덕과 사상의 겸비, 본법에서 규정하는 학력과 국가교사자격고시합격, 교육 및 교수능력 겸비, 이미 검정이 확인되었거나 이미 자격 취득자
제11조
교사자격을 취득하기위한 학력
- 유아교사 자격:유아사법학교 졸업 및 그 이상의 학력
-소학교사 자격 : 중등사범학교 졸업 및 그 이상의 학력
-초급중학 교사, 초급직업학교문화 및 전공과 교사자격 : 고등사범전공과 및 기타대학전공과 졸업 및 그 이상의 학력
-고급중학교 교사 및 중등전문학교, 기술공업학교, 직업고중문화과, 직업과교사자격 : 고등사범학원, 학교 본과 및 기타대학본과졸업이상, 중등전문학교, 기술공업학교와 직업고중학생실습지도교사 자격을 갖춘 학력, 국무원교육 행정부분 규정에 따름
-고등학교교사 자격 : 연구생 및 대학본과졸업이상학력
-성인교육교사 자격 : 성인교육의 단계, 종류 등에 따라서 고등, 중등학교졸업내지는 그이상의 학력, 본 법규에서는 공민의 교사자격 학력을 규정하지 않는다. 자격을 신청하여 취득할 수 있고 국가교사자격고시에 응하여 통과하는 것이 필수요소이다. 국가교사자격고시제도는 국무원규정에 따른다.
제13조
중소학교사 자격은 현급 이상 지방인민정부교육행정부분에서 부여하며, 중등직업학교, 기술공업학교의 교사자격은 현급이상인민정부교육행정조직유관기구에서 주관하여 결정한다. 보통고등학교의 교사자격은 국무원 또는 각성, 자치구, 직할시 교육행정부 또는 위탁받은 학교에서 결정한다. 본 규정에서 정한 학력으로 국가교사자격고시에서 합격한 공민을 교사로 인정하며, 유관기관에서 인정한 교사자격을 요구 할 수 있으며, 그 유관기관은 필히 본 규정의 조건을 확인하고 적용시켜야 한다. 교사자격을 취득하고 처음 임용시에는 필히 견습기간이 필요하다.
제14조
정치적으로 처벌을 받은 경험이 있거나 범죄행위로 일정기가 형사처벌을 받은 자는 교사자격을 취득할 수 없으며, 이미 취득하였더라도 교사자격을 자동으로 상실한다.
제15조
각 사범학교 졸업생은 국가기관의 규정에 따라 교육 교수업무를 실시해야 한다. 국가는 비사범고등학교 졸업생의 중소학 또는 직업학교의 발령을 격려한다.
제16조
국가가 실행하는 교사직무제도는 구체적으로 국무원규정에 따라 실시한다.
제17조
학교 및 기타교육기관은 반드시 교사 초빙제를 실시한다. 교사의 초빙은 필히 쌍방의 평등한 원칙에서 이루어져야 하며, 학교와 교사는 계약서를 작성하고 쌍방의 권리와 의무 책임 규정을 명확하게 한다. 교사초빙절차를 실시함에 있어서는 국무원교육행정부분규정을 따른다.
Tip 3. 조선일보가 연재하는 세계일류대학 북경사범대학편 |
베이징의 대학하면 중국을 잘 모르는 사람도 베이징대학과 칭화대학을 떠올린다. 베이징사범대학이 인민대학과 함께 베이징의 4대 명문에 꼽힌다는 사실은 모르는 사람이 많다. 그러나 베이징사범대는 베이징뿐 아니라 중국의 명문이다. 중국의 고등학생에게 “가고 싶은 대학이 어디냐”고 물어보면 상당수 학생이 베이징사범대를 꼽는다. 중국의 스승을 길러내는 대학이기 때문이다.
베이징사범대는 1902년 경사대학당사범관(京師大學堂師範館)이란 이름으로 시작됐다. 중국 최초의 고등교육기관이자 국가 중점지원 대학이다. 1894∼95년 청일전쟁에서 패한 뒤 청나라의 신지식인들이 서양 열강의 침략에 맞서 나라를 부흥시킬 인재를 길러내고자 세운 것이다. 이 학교는 신해혁명이 일어난 직후인 1912년 베이징고등사범학교로 이름을 바꾼 후 1923년 베이징사범대학교로 개명해 지금까지 이어지고 있다.
고난의 시기에 세워진 만큼 베이징사범대에는 역사의 흔적이 곳곳에 배어 있다. 청나라 말기 변법자강운동을 주도한 사상가 량치차오(梁啓超)가 총장을 지냈으며, 중국 근현대 최고의 작가 루쉰(魯迅)도 이 곳에서 교수 생활을 했다. 마오쩌둥은 이 학교를 ‘중국의 보물’이라고 불렀다. 인재 양성을 위해 세워진 이 학교에는 간절한 구국(求國)의 전통이 이어져오고 있기 때문이다.
베이징사범대에는 23개 단과대학, 17개 연구소, 55개 본과 전공 과정이 개설돼 있다. 문과 부문은 인재 육성과 대외 한어교육에서 두각을 나타내고 있다. 생명과학연구 분야는 국가 지원을 받으며 생명공학의 연구기지 역할을 하고 있다. 이 때문에 베이징사범대는 문과뿐 아니라 이공계열에서도 중국 최고의 대학으로 자리 잡고 있다. 교육 분야는 학교 이름이 말해주듯 중국 내에서 독보적이다.
베이징사범대는 중국 민속학 연구의 선두주자이기도 하다. 그동안 서양에서 주로 연구돼온 민속학을 중국에서 처음으로 학문화하며 민속 전통을 연구하고 있다. 이 열풍인지 공자상이 대학 캠퍼스 한 곳에 우뚝 서있기도하다. 중국은 50여개 소수민족으로 구성된 다민족 국가다. 베이징사범대에서는 이들 소수민족의 문화를 집중 연구하고 있는 점에서 다른 대학과 크게 다르다.
중국 국력이 커지면서 베이징사범대도 국제화하고 있다. 해외교류는 국내에서는 찾아보기 힘들 정도로 큰 규모를 자랑한다. 30여개국 100여개 대학과 자매결연을 맺고 있으며 3000명이 넘는 외국 유학생이 베이징 캠퍼스에서 공부하고 있다. 이 가운데 가장 많은 수를 차지하고 있는 것은 한국 유학생이다. 그래서인지 외국인 기숙사에 가면 한국의 대학에 온 것 같은 착각을 할 때도 있다.
베이징사범대는 최근 새로운 도약을 꿈꾸고 있다. 학교 명성에 걸맞게 최첨단 시설로 학교를 바꾸는 작업이 진행되고 있다. 도서관은 전자도서로 채워지고 있다. 장서가 305만권에 이르는 대학 도서관은 15만권의 전자도서를 갖추고 있다. 앞으로 수년 내에 이를 100만권 이상으로 확대한다는 계획도 추진하고 있다. 불어나는 유학생을 위해 기숙사도 새로 지어졌다. 학교 모습이 하루가 다르게 변하면서 오랜만에 베이징사범대를 다시 찾은 사람은 어안이 벙벙해지기 일쑤다. 중국의 변화는 베이징사범대에도 나타나고 있는 것이다.
베이징사범대는 베이징의 대학가인 학원로 남쪽에 자리 잡고 있다. 학원로는 중국의 미래를 짊어지고 나갈 젊은이들이 모이는 곳이다. 베이징사범대도 중국을 짊어질 학생을 길러내고 있다. 특히 ‘진정한 스승의 길’을 가르친다. 교정 곳곳에는 ‘학위인사 행위세범(學爲人師 行爲世範)’이라는 교훈이 내걸려 있다. ‘스승이 되기 위한 공부를 하고 세상의 모범이 되기 위한 행동을 한다’는 뜻이다.
Tip 4. 학교 홈페이지의 학교 관련 중문 글 |
一、学校概况
学校校园总面积 1048 亩。在校全日制学生 18000 余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 8400 余人,研究生 8100 余人,外国长期留学生近 1700 人。短期留学生人数达到 1200 余人次。网络与继续教育各类学生 29500 余人。教职工近 3000 人。现设 23 个学院, 2 个系, 17 个研究院(所、中心)。图书馆书刊藏量 305 万册,电子图书 15 万册,各类中外文数据库近 60 个。
学校在“七五”、“八五”期间,被确定为国家首批重点建设的十所大学之一。“九五”、“十五”期间,又被首批列入“ 211 工程”建设计划。在教育部“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作为有特色的重点大学得到了国家和北京市的支持。
2001 年 6 月召开的第十次党代会通过了学校未来 15 年的发展目标和“十五”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到 2015 年前后,将北京师范大学建设成为“综合性、有特色、研究型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
2002 年 5 月,北京市第九次党代会决定实施首都新世纪重点建设工程,北京师范大学被列入北京市重点支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院校,写入党代会决议。同年 8 月,教育部、北京市签署了重点共建北京师范大学的协议,支持北京师范大学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
2002 年 9 月 8 日 ,北京师范大学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建校 100 周年庆祝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朱 镕 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等出席大会。江泽民同志作了关于教育创新的重要讲话,对北京师范大学百年办学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为北京师范大学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国家“ 985 工程”二期建设中,北京师范大学获得的中央财政专项资金规划规模控制数为 5 亿元,为学校进一步实现跨越发展和整体办学目标提供了重要机遇。
二、历史沿革与优良传统
北京师范大学的前身是 1902 年创立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她开创了中国现代高等师范教育的先河。 1908 年改称京师优级师范学堂,独立设校。 1912 年改名北京高等师范学校, 1923 年更名为北京师范大学,成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所师范大学, 1931 年和 1952 年北京女子师范大学、辅仁大学先后与北京师范大学合并。一百年来,北京师范大学始终同中华民族争取独立、自由、民主、富强的进步事业同呼吸,共命运,师范学堂及其后的师大师生在“五四”、“一二九”等爱国运动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以李大钊、鲁迅、梁启超、钱玄同、吴承仕、黎锦熙、陈垣、范文澜、侯外庐、白寿彝、钟敬文、启功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名师先后在这里弘文励教。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北京师范大学形成了以对祖国未来和民族命运的高度责任感为核心的“爱国进步、诚信质朴、求真创新、为人师表”的优良传统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培养了 20 余万优秀师资和各类专门人才,在中国现代教育史上书写了光辉篇章。
三、学科建设
现有本科专业 55 个, 2002 年成为教育部首批 6 所拥有本科专业自主设置权限的重点高校之一,有 154 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87 个博士学位授权点, 16 个博士后流动站, 16 个硕士、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硕士、博士点数在全国高校居于前列。有 16 个国家重点学科、 6 个北京市重点学科。
现有 2 个“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5 个 “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 2002 年经教育部、国家计划委员会批准在我校建设“国家生命科学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2003 年批准我校为“国家对外汉语教学基地”,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秘书处设于我校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我校还是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之一。有 1 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2 个与有关单位共建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8 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3 个教育部工程中心(研究院、网上合作中心), 5 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2 个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7 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1 个北京市文科研究基地。 先后获准建设北京市大学科技园、国家大学科技园。 2003 年,北京师范大学“大学科技园区建设工程”,顺利通过教育部、科技部联合组织的评估验收。 2003 年学校“十五”“ 211 工程”建设正式启动, 8 个重点学科项目、 4 个公共服务体系项目和 1 个队伍建设项目的建设工作正在顺利建设中。 2004 年,启动国家“ 985 工程”二期建设项目,重点建设 6 个科技创新平台和 4 个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以及“哲学社会科学数字信息资源与管理中心”、“高性能大容量计算中心”两个基地 / 平台条件支撑项目。
四、人才培养
北京师范大学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工作,以人才培养模式多样化、通识教育、教师教育体制与培养范式改革、新型学习制度探索为重点的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正在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根据学校战略转型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我校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1999 年开始创新教师教育的“ 4 + 2 ”模式改革的研究与实践,为最终将教师养成与专业教育相剥离,实现学士后的教师教育即教师教育学院化转型,培养具有研究生学历的高素质研究型教师积累了经验。试办“励耘实验班”,进行跨学科宽口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在部分院系实行按院系或专业大类宽口径招生的改革,实施宽口径、厚基础的通才教育。改革和完善教学管理制度,推进弹性学习制度,建立和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 保障体系。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积极探索部分专业研究生培养学制改革试点,加大支持研究生参加科学研究的力度,研究生业务素质和研究能力不断提高。在历届全国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奖和全国高校优秀教材奖评比中,我校获奖数量位于前列。 2001 年获全国普通高校教育教学成果奖国家一等奖 2 项、二等奖 8 项,北京市级一等奖 24 项、二等奖 19 项。 2004 年我校有 19 项教学研究成果通过了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的评审, 26 项教学成果获得了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的评审, 2005 年 5 月,有 9 项教学成果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的评审,其中有 2 项推荐国家一级教学成果奖。我校现有 4 门国家精品课程, 7 门北京市精品课程。“北京市精品教材立项”项目 31 项,另有 15 本教材荣获“北京市精品教材”。 1 名教师获得“国家级教学名师奖”, 3 名教师获得“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在 1999 年— 2005 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中,我校有 11 篇论文入选,入选数目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五、科学研究
北师大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是我国重要的科学研究基地之一。“九五”以来,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共承担省部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 639 项,其中,国家级项目 136 项,省部级项目 503 项。人文社会科学科研经费迅速增长,名列全国高校前列。 1998 年— 2003 年我校被 CSSCI 收录的论文共 4469 篇,人均绩效在全国高校中居于领先地位。“九五”以来共获省部级以上各类成果奖励 250 余项,其中,由 白寿彝 教授主编的 22 卷本宏篇巨著《中国通史》,被誉为 20 世纪中国史学的压轴之作,受到江泽民同志及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扬。该书还获得了第三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特等奖、北京市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特等奖、第四届吴玉章奖特等奖,都是唯一的特等奖。 赵光贤 教授所著的《古史考辩》、 陶大镛 教授的专著《世界经济新格局研究》、 顾明远 教授主编的《教育大辞典(增订合编本)》等许多成果分别荣获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
北京师范大学的自然科学研究已经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概率论与模糊数学研究、理论物理与系统科学研究、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生命科学尤其是生态学和蛋白质组学研究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李小文院士创建了“李- Strahler 几何光学模型”,奠定了国际二向性反射研究中几何光学学派的基础; 郑光美 教授主持的“中国特产濒危雉类生态生物学及驯养繁殖研究”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李洪兴 教授领导的实验室在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地实现了四级倒立摆实物控制,在自适应模糊控制理论和实验研究两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获得 2003 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2002 年由北京师范大学和国家海洋局的两研究所共同完成的 “渤海海冰作为淡水资源的可行性研究”项目已通过教育部鉴定。该项成果是世界上第一个从资源利用的角度系统地完成海冰资源量估算和海冰脱盐淡化的研究成果,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六、师资队伍
北京师范大学现有专任教师 1300 余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 64% 。两院院士 19 人(双聘院士 11 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 1 人,国家批准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17 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 15 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11 人、讲座教授 3 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4 人,教育部跨世纪、新世纪优秀人才 59 人。 教授 468 人,副教授 522 人。近年来,学校通过实施“优秀人才引进计划”、“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人才资源共享计划”等举措,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良好、富有活力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七、社会服务
北京师范大学通过承担科研项目、参与国家和地方重大建设任务等途径,进一步密切与社会的联系,在技术推广应用和合作教育方面,先后与中央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大学和企业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共建、合作办学与合作开发研究。学校发挥沙漠化防治、景观生态、环境工程和水土保持等学科优势,联合在京的有关单位,开发和集成可行有效的防沙治沙、水土保持技术,为首都生态环境优化及绿色奥运做贡献。根据教育部、北京市政府重点共建协议,我校与北京市共同建设的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以及首都基础教育研究院,作为我校与北京市开展更进一步合作的平台,以促进北京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为目标,积极参与北京的文化与教育事业。我校还发挥基础教育资源和学科优势及其辐射、示范作用,为我国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服务。与珠海市、云南省、内蒙古自治区、青海省等省区开展教育科技合作,与西北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西藏大学、新疆塔城师范学院开展对口支援,并于 2003 年被评为全国对口支援西部地区先进单位。
八、对外交流与合作
北京师范大学坚持积极的国际交流合作政策。目前,学校已与 3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所大学、国际组织和企业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在合作办学方面,已先后与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教育机构联合举办了多个学历和非学历教育项目。学校大力发展留学生教育,目前有来自 5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留学生 2000 余人,留学生规模居全国高校前列。
学校鼓励本校师生与国外同行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在许多领域,北京师范大学与国际教育科研机构开展合作研究项目,每年派出教师和学生 600 余人次赴国外及港澳台地区进行交流活动。同时,积极引进国外智力资源,加强交流合作,每年主办、协办国际会议 20 余次;近年来,邀请来校讲学、访问的外国及港澳台专家学者年均近 200 人次;并先后授予或聘请来访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专家、知名人士等 111 位海外人士为我校名誉博士、名誉教授 和客座 教授称号。
● 校史 沿革
北京师范大学的前身为创办于1902年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
19世纪末,清政府在中日甲午战争中失败,被迫签定屈辱的《马关条约》,之后帝国主义掀起瓜分中国的狂潮,民族危机日益严重。有识之士痛感时局之危急,急起救亡图存,开办新学培养人才,是措施之一。
1898年,清政府制定《京师大学堂章程》,规定京师大学堂分普通学与专门学两类,同时设师范斋和编译局等部门。以后历经“戊戌政变”、义和团运动、八国联军侵占北京等变故,京师大学堂屡遭摧残,以致停办。1901年,清政府重建京师大学堂,先设速成科,下分“仕学馆”和“师范馆”。师范馆首先招生,于次年12月17日开学,校址设在景山东马神庙。1904年,师范馆改为优级师范科。
1908年5月,京师大学堂优级师范科改名为京师优级师范学堂,校址迁往厂甸五城学堂。这是我国高等师范学校独立设校的开始。
1912年5月,京师优级师范学堂改为北京高等师范学校。
1920年北京高师开办教育研究科,招收高师和专门学校的毕业生及大学三年级优秀学生,开我国高等学校通过考试招收研究生之先河。1923年,又续办国文、英语、史地三部的研究科。至此,北京高师已经成为学科门类较齐全,不仅能培养师范与中等学校师资及教育行政人员,而且能够培养各科专门学术人员的高等师范学校。
1923年,北京高师经教育部正式批准改为师范大学。始建于1908年的北京女高师亦于1925年改为北京女子师范大学。在国内其他高等师范学校都相继并入或改为普通大学的时候,北京高师和女高师先后改为师范大学,对我国高等师范教育体系的独立存在具有深远影响。
1931年7月,北平师范大学与北平女子师范大学合并,定名国立北平师范大学,下设教育学院、文学院、理学院及研究院。
1937年7月,卢沟桥事件发生,日本侵略军占领北平,北平师范大学迁往西安,与国立北平大学、国立北洋工学院组成西安临时大学。
1938年春,西安临时大学迁至汉中,改名为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北平师大改为西北联大教育学院。同年8月,西北联合大学教育学院改为师范学院,并于次年改称国立西北师范学院。
1940年,西北师院奉命迁往甘肃省兰州市。为减少损失和解决新校址房屋不足,从1941年起,老生在城固逐年毕业,新生在兰州招收。至1944年,西北师范学院全部搬迁兰州。
1946年春,学校师生陆续迁回北平,部分教师留在西北,充任西北大学、西北师范学院教师,支持了西北的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同年11月迁回北平的学校开学。
1949年2月,北平解放。9月,北平改称北京,学校也相应改为北京师范大学。
50年代初,全国高校进行院系调整,市体育专科学校、中国大学理学院、燕京大学教育系、中国人民大学教育研究室和教育专修班以及辅仁大学先后并入师范大学,著名历史学家陈垣任校长。师大的规模有了较大发展,教师增至340余人,在校生达2300余人;校舍增加近一倍,原和平门外新华街旧址称南校,定阜大街辅仁大学校址称北校,并在海淀区北太平庄建新校舍,占地82万平方米。
1966年后,师大经历了10年文革动乱的浩劫。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北京师大广大师生员工忠于职守,坚持科学研究工作,并取得了卓越成绩。
1976年10月,党和人民一举粉碎了“四人帮”反革命集团。北京师范大学师生欢呼教育和科学的又一个春天到来。通过拨乱反正,学校的教学、科研、思想工作和后勤工作逐渐走上正轨。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学校明确提出了要把我校办成全国第一流、国际上有影响、高水平的师范大学的奋斗目标,并为此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使学校的各项工作均有很大发展。
夺回被“四人帮”耽误的十年时间,瞄准世界最先进的科学水平,北京师大先后增加了理论物理、固体物理、电化教学、计算机科学、非平衡态等专业和无线电电子学、心理学等系。北京师范大学已由“文革”前的12个系、18个专业、1个研究所,发展为19个学院、6个系、52个本科专业、127个硕士点、70个博士点和14个研究院/所/中心的教学、科研均衡发展的多学科的师范大学,有16个国家重点学科,14个一级学科拥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16个博士后流动站。教职工人数由“文革”前的2100人增加到近3000人,两院院士14人(双聘院士6人),其中,中科院院士1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2002年5月,北京市第九次党代会决定实施首都新世纪重点建设工程,北京师范大学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一道被列入北京市重点支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四所院校,写入党代会决议。到2004年,在校学生人数由过去的不足5000人增加到16000余人,其中本科生8000余人,研究生6000余人,长、短期留学生2000余人。
●도서관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始于1902年成立的京师大学堂图书室,历史悠久,馆藏丰富。现有馆舍建筑面积23800平方米。馆藏书刊总量290万余册,电子图书10万余册,各种数据库数百种。规模和馆藏总量在全国高校图书馆中居于前列。
馆藏特色鲜明,精品荟萃。藏有清末以来政府及各地有关教育事业的法规、文件、图表、报告等,对中小学教科书有全面收藏,可为研究我国教育史及近现代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重要资料。古籍线装书藏量3万余种37万余册,其中馆藏善本3280余种;尤以地方志类和丛书类书为特色,其中省志82种、府志186种、州志215种、县志1800余种,丛书古籍1300余种。版本最早的为南宋刻本,另有元、明刻本,丽江府罗春的金泥写经本《大乘妙法莲花经》更属艺术珍品。馆藏羊皮封面装帧西文图书为18—19世纪乃至更早的西文古籍
●중점학과 개황
北京师范大学是国内重点高校,2002年成为教育部批准的首批拥有本科专业自主设置权限的六所重点高校之一。现设有本科专业52个,有12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69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6个博士后流动站,14个一级学科拥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博士点数在全国高校居于前列。现有16个国家重点学科、6个北京市重点学科(重点学科见下表),这些学科无论在研究成果方面,还是在人才培养方面,都在全国享有很高的声誉,发挥着重要的影响
= 국가중점학과
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古代史,民俗学,理论物理,教育学原理,细胞生物学,教育史,生态学,比较教育学,系统理论,教育技术学,环境科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文艺学,自然地理学
= 북경시중점학과
世界经济,无机化学,电影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凝聚态物理,,教育经济与管理
= 중점실험실
截止2004年6月,我校已建成国家级、部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19个,其中包括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7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5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工程中心、1个教育部网上合作中心、1个教育部研究院,2个北京市工程中心。此外,学校还建有校级重点实验室76个。根据学校“十五”发展规划,将在今后5年内建设各类实验室100个左右,形成以国家重点实验室、部市级重点实验室和校级重点实验室相辅相成的三级实验室体系
= 국가중점실험실
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水环境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 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
= 교육부중점실험실
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实验室, 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实验室 , 射线束技术与材料改性实验室, 放射性药物实验室, 细胞增殖及调控生物学实验室 , 水沙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북경시중점실험실
实验心理学实验室, 基因工程药物及生物技术实验室, 生物资源开发与生物工业实验室, 应用光学实验室, 环境遥感与数字城市实验室
● 부속학교
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개설단과대학
文学院, 历史学院, 哲学与社会学学院,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教育学院, 教育管理学院, 心理学院,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艺术与传媒学院, 汉语文化学院, 化学学院(公众网 教育网), 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 数学科学学院,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 环境学院, 管理学院, 体育与运动学院, 资源学院, 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公众网 教育网), 教育技术学院, 法学院, 物理系- 天文系,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출처: 十面埋伏 원문보기 글쓴이: 아리랑
첫댓글 김봉선님, 안녕하시죠, 같이 함 달려야 되는데요.. 인간기관차를 연상시키는 주법을 다시 보고 싶습니다. 대학관련한 주옥같은 글을 올려주셔서 감사합니다. 저희는 다 익은 감만 쏙 빼먹는 느낍입니다.
예, 덕분에 건강하게 잘 지내고 있습니다. 그런데 달리는 일은 心이 나약해서인지 못하고 있답니다. 갈수록 게을러지는 것 같아요. 더운 여름날 잘 지내시고요. 기회되면 뵙겠지요. 기다리겠습니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