손비장(孫比長)
[문과] 세조(世祖) 10년(1464) 갑신(甲申) 온양별시(溫陽別試) 을과(乙科) 2[亞元]위(2/13)
자(字) 영숙(永叔)(주1)
호(號) 영귀당(詠歸堂)【補】(주2)
본인본관 밀양(密陽)(주3)
[문과] 성종(成宗) 7년(1476) 병신(丙申) 중시(重試) 1등(一等) 2[亞元]위(2/1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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손비장(孫比長)
[출처: 한국민족문화대백과사전(손비장(孫比長))]
조선전기 이조정랑, 예문관부제학, 공조참의 등을 역임한 문신.키워드손민신숙주서거정개설본관은 밀양(密陽). 자는 영숙(永叔), 호는 입암(笠巖). 부안 출신. 아버지는 현감 손민(孫敏)이다.생애 및 활동사항1464년(세조 10) 생원으로 별시 문과에 을과로 급제, 1469년(예종 1) 예문관수찬으로 있으면서 신숙주(申叔舟) 등과 『세조실록(世祖實錄)』 및 『예종실록(睿宗實錄)』을 편찬하였다.1471년(성종 2)에는 그 공로로 이조정랑으로 승진되고 1475년 장령이 되어 여러 차례 시무소(時務疏)를 올렸다. 1476년 전첨으로 문과 중시에 갑과로 급제, 예문관부제학·참찬이 되어, 간언에 기꺼이 따를 것과 대간의 임기를 연장할 것 등의 내용으로 된 시무4조(時務四條)를 왕에게 건의하였다.다음 해 대사간·우부승지·좌부승지를 거쳐, 행부호군(行副護軍)이 되었다. 1478년 승지로서 왕이 성균관에 행차할 때 예에 어긋났다는 죄로 파직되었다. 1485년 서거정(徐居正) 등과 함께 『동국통감(東國通鑑)』을 찬진(撰進)하고 이어 공조참의·장례원판결사를 거쳐, 예문관부제학에 이르렀다.
[출처: 한국민족문화대백과사전(손비장(孫比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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정극인(丁克仁)1401년(태종 1)~1481년(성종 12)
태종 1 1401 신사 建文 3 1 8월 6일, 廣州 豆毛浦에서 태어나다.
세종 29 1437 정사 正統 2 37 妖僧 行乎를 참형에 처할 것을 상소하여 北方에 유배되었으나 곧 방면되다. ○ 泰仁으로 돌아와 不憂軒을 짓고 子姪과 鄕子弟를 교육하다.
예종 1 1469 기축 成化 5 69 8월, 泰仁縣 訓導로서 사간원 헌납에 特拜되고 이어 正言이 되다. 이때 〈薇垣契會圖〉 1題를 짓다. ○ 불교배척에 연루되어 하옥되다.
성종 1 1470 경인 成化 6 70 1월, 致仕하고 泰仁으로 돌아가다.
성종 12 1481 신축 成化 17 81 8월 16일, 泰仁 古縣里에서 卒하다. ○ 마을 서쪽 竹寺洞에 묻히다.
성종 14 1483 계묘 成化 19 - 孫比長이 묘갈명을 짓다.
광해군 7 1615 을묘 萬曆 43 - 泰仁 武城書院에 배향되다.
기우만(奇宇萬)1846년(헌종 12)~1916년
松沙先生文集卷之二十四 / 神道碑銘 / 通政大夫承政院右副承旨兼經筵參贊官笠巖孫公神道碑銘 幷序
孫比長 14?? ? 密陽 永久 笠巖
我成宗大王六年乙未。命政府及銓曹選文學之士十五人。令帶藝文館本司。相與講劘追琢。經筵所藏編𥳑。幷許考閱。資其博洽。月二次。主文大臣與本館大提學會坐。講所讀書。命題製述。第之以聞。歲季。考其優劣而陞黜焉。蓋極一時之公選。而笠巖孫公獲與其選。其次在金佔畢先生下。幷爲修撰。日侍經幄。協贊聖化。蓋公文學淸望。負重一世。由生員擢天順溫宮親試。而其選乃成化也。宣醞賜樂。又命圖繪其象。異數寵襃。蓋周文之作人。漢明之崇儒。殆與之同符。而敦奬之方。眷遇之隆。又有加焉。雖由成廟崇儒重道迥出百王。而非公充養有素。望實隆重。何以得此。是以論者謂文章躡遷固。門路獲程朱。未知於公實際何如。而使其久侍廈氈。啓沃薰陶。當菀有可觀。而燕山初載。見幾遐擧。咏歸有堂。兪㵢溪諸公。寔其漁兄樵弟。而贈曺梅溪詩所謂蕭條身勢誤詩書。自笑平生向世疎。蓼里每嘆新按劒。㵢溪幸賴舊知魚。晨星落落長相望。歲月悠悠已七除。對榻片言如問我。晩來澹泊祇如初。蓋傷時筮遯之作也。是以申屠蟠,夏馥超然獨免於黨錮。而天然有風浴詠歸之意。若所謂鳳翔千仞底氣象者是耶。公諱比長字永久。孫氏貫密陽。其先蓋出中國。有承麟浮海東來。泊於仇史。卽今慶州。俱禮馬佐新羅。爲牟梁部大人。傳至孝子順。有郭巨至性。埋兒得鐘。賜第米粟。以養其母。中祖兢訓佐麗祖南征。封廣理君。始移今貫。禮判部光立,令同正賡載,刑判部顯,禮判部事純,中郞將若辰,令同正仁美,僕射抃,刑判部瑩,都校署孝麗,禮判部白賁。皆歷世顯閥。至大學士贇。北征有功。封密陽君。生版圖判書洸。歷郡事榮,縣監仲堅,侍中若海,牧使貴麟,牧使策季子季敬。伯儉敬非辜謫寶城。同來住扶風。寔公曾祖。祖義和,考敏。幷縣監。公生卒年月。家牒不傳。生而潁悟。天性孝友。餘力之學。經子百家。靡不通解。十歲內外。聲譽已蔚然。瀛洲之選。自歸於時望。玉署,銀臺。蓋其儻來。而典籤軍資監正,副學。三銓吏曹參議,大司成。其前後踐歷也。葬所居蓼村北五里葛村乙坐。淑夫人全州崔氏。判書汝達女。三男世基參奉,世柱,世佑。長房三孫大老,重老忠順衛,叔老翰林。二房孫謹老。季房孫繼錦判決事。大老生弘祐參奉。重老生弘績待敎,弘綸,弘緖,弘繼幷進士,弘業。叔老生弘祿別提。謹老生大南掌樂正。繼錦生舜良進士。餘蔭未艾。德孝生員,景曄,哲宇幷孝旌。麟鏞郡守,聲鏞參奉,永夏進士。至今讀書飭躬。雖風霜猥至。而不以動其心。其家法之美。足徵公遺規也。神道法當有碑。後孫鍾純,永烈,永謨,東會幷轡過余。徵爲銘。顧宇萬生也晩。不足以發揮餘光。而公負時重而荷眷遇。遇昏朝而色斯擧。昭如日星。民到于今稱之。特擧其公傳於世者。遂爲之銘。銘曰。
密陽之孫。羅麗炳奕。牟梁尙矣。文孝天格。廣理密陽。切大土裂。歷世席廕。位稱其德。公其後承。其生也篤。負時之重。孝友文學。文躡馬班。學宗閩洛。乘運躍鱗。王庭黼黻。瀛洲之選。在公則職。文苑對揚。同德佔畢。懷抱才具。仰資啓沃。羣賢彙征。庶見致澤。昏朝遐擧。先見之獨。咏歸有亭。遂初風浴。縹縹高逝。鳳不啄粟。水甘列鼎。縕華珮玉。彼哉夸毗。何能髣髴。是以有譽。昭如星日。往而不返。入而不出。胥非中庸。過猶不及。中庸在公。出處之或。宜以爲銘。神道有石。蓼葛之間。我躬式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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不憂軒集卷首 / 墓碣 / 不憂軒墓碣缺文[孫比長]
缺 學問夙成。年十七首鄕。缺 遂 缺 中蓮榜登太學。缺 布衣知名。時望以遠大期公。而試之 缺 屈於人。人咸以怪。而公 缺 舍三間。名之曰不憂軒。公於是徘徊夷猶。樂而忘憂。聚子姪及鄕族子訓誨。忘 缺 初年。命禮曹訪有學行而老不第者以聞。乃以公聞。徵拜廣興倉丞。翌年。文宗昇遐。魯山元年春。試士。朋舊多勸公赴。而公不應。其秋又試。試法先講後述。公舊友漢城判官成順祖力勸曰。子在山林則已矣。旣登於朝。應選何病。因督入甚急。不得已詣試所。備陳久廢擧業之由。又 缺 講且述。果卓漢城因中第。時世祖在邸。以靖難功領議政。參試殿對。及卽位。闔 缺 公以全州敎官。因罷歸十年。調成均主簿。轉司憲府監察通禮門通贊。復拜成均注簿兼宗 缺 司諫院正言。冬。上卽祚旣月。公以明年年七十。乞身歸田。旣歸。上錄侍從功策。缺 徘徊夷猶。樂而忘憂。無異於前之爲也。不求聞達。若將終身。亦無異於前之爲也。蓋 缺 不憂也。因記軒以寄其心焉。壬辰。有人上書薦公者。上問諸相府。僉曰賢矣。但旣老 缺。 天恩罔極。乃被之於詞。名曰不憂軒曲。時時歌詠。以祝上壽。戊戌。上因遇災求言。缺 人。公斥其人以對。而廷議公 缺 耄言竟不行。常曰。我雖在野。得拜三品。不輟肉食。實君恩也。欲一赴闕謝恩。吾 缺 辭人世。則抱恨泉壤之下。庚子。公年八十。迺強氣力。乘馬赴闕謝恩。且陳時弊數條。賜酒榮慰。公還。且曰。逮今吾志已遂矣。辛丑八月旣望。以宿疾終。葬于銀石山南原。缺 去公宅未四里。以遺命葬公于是原。且斥佛事。遵喪制。亦命也。不違遺命。死葬之以禮。缺 生員三俊。卽吾兒世基丈叔父也。生員因世基索銘於吾。吾曰。懷寶者必求一售。抱才者必求一用。公有絶世之才。其未徵也。卷懷也高尙也。其旣徵也。用舍進退。咸適其宜。缺 能權也。蓋凡人之在世也。未得而憂其得。旣得而憂其失。然則何時而不憂也。公之在世也。未得而不憂。其得旣得而不憂其失。然則何時而憂也。易曰。遯世而無悶。語曰。不憂不懼。公其以之也。公其以之也。此公之出於尋常萬萬也。聞公 缺 之後。猶當起而慕之。況吾拜公不一。親者 缺 老雖文拙。敢辭其銘耶。遂銘曰。性品天峻。道界神融。學海有本。詞源不窮。得心書 缺。 游藝芹宮。獨步之才。一時推雄。人謂捷 缺。 髭。公於禮圍。屢負其期。人怪公裕。謂命如斯。不復借一。退卜居貞。推想寒懷。玉 缺 世榮。文聖禮聘。至勤兮旌。逸民之擧。缺 竟迫朋僚。遂得科名。且仕且罷。進退任時。事歷累朝。拜止拾遺。謝老而林。發蒙 缺 表。上聞其賢。恨晚其知。特賜寵 缺。 感恩騰歌。祝聖多年。奉謝之情。垂死彌虔。旣朝于闕。迺歸于泉。嗟公之 缺。
皇明成化十九年癸卯。缺 將軍行忠武衛大護軍,知製敎孫比長。謹撰。
缺 司諫院正言丁公之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