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序文 : 1면~1면6행 (御旨) - 本文 : 1면7행~7면 (音價 · 運用法)
* 解 例 - 制字解 : 9면~36면4행 - 初聲解 : 36면5행~38면6행 - 中聲解 : 38면7행~42면1행 - 終聲解 : 42면2행~48면1행 - 合字解 : 48면2행~56면1행 - 用字例 : 56면2행~60면3행 -鄭麟趾序文 : 60면4행~66면
1. 훈민정음 해례본 <예의편>
國之語音(국지어음).이 異乎中國(이호중국).하야 與文字(여문자)로 不相流通(불상유통).할새 故(고)로 愚民(우민)이 有所欲言(유소욕언)하여도 而終不得伸其情者(이종불득신기정자).多矣(다의).라 予(여). 一爲此憫然(위차민여).하야 新制二十八字(신제이십팔자). 하오니 欲使人人(욕사인인)으로 易習(이습).하야 便於日用耳(편어일용이)니라
우리나라 말이 중국과 달라서 한자와 서로 통하지 못한다. 그러므로 어리석은 백성들이 말하고 싶은 바가 있어도 마침내 그 뜻을 펴지 못하는 이가 많다. 내가 이것을 매우 딱하게 여기어 새로 스물여덟글자를 만들어 내노니 사람마다 쉽게 익히어 나날의 소용에 편리하도록 함에 있나니라.
ㄱ. 牙音(아음).이니 如君字初發聲(여군자초발성).이요 竝書(병서)하면 與字初發聲(여자초발성)하니라
ㅋ.牙音.이니 如快字初發聲하니라
ㆁ.牙音.이니 如業字初發聲하니라
ㄷ.舌音.이니 如斗字初發聲.이요 書하면 如覃字初發聲하니라
ㅌ.舌音.이니 如呑字初發聲하니라
ㄴ.舌音.이니 如那字初發聲하니라
ㅂ. 脣音.이니 如 字初發聲.이요 書.하면 如步字初發聲하니라
ㅍ.脣音.이니 如漂字初發聲하니라
ㅁ.脣音.이니 如彌字初發聲하니라
ㅈ.齒音.이니 如卽字初發聲.이요 書.하면 如慈字初發聲하니라
ㅊ.齒音.이니 如侵字初發聲하니라
ㅅ.齒音.이니 如戌字初發聲.이요 書.하면 如邪字初發聲하니라
ㄴ .喉音.이니 如把字初發聲하니라
ㅎ.喉音.이니 如虛字初發聲.이요 書.하면 如洪字初發聲하니라
ㅇ.후음.이니 如欲字初發聲하니라
ㄹ. 半舌音. 如閭字初發聲 ?. 半齒音. 如穰字初發聲
ㄹ.半舌音.이니 如閭字初發聲하니라
?.반치음.이니 如穰字初發聲하니라 ?는 반잇소리니 양(穰)자의 처음 펴어 나는 소리와 같으니라.
?ㄴ 如呑字中聲하니라 ?는 탄(呑)자의 가운데 소리와 같으니라
ㅡ.는 如卽字 中聲하니라
ㅣ.ㄴ 如侵字中聲하니라
ㅗ.ㄴ 如洪字中聲하니라
ㅏ.ㄴ 如覃字中聲하니라
ㅜ.ㄴ 如君字中聲하니라
ㅓ.ㄴ 如業字中聲하니라
ㅛ.ㄴ 如欲字中聲하니라
ㅑ.ㄴ 如穰字中聲하니라
ㅠ.는 如戌字中聲하니라
ㅕ .는 如霰字中聲하니라
終聲에 復用初聲이요 ㅇ을 連書唇音之下하면 則爲唇輕音이니라
종성(받침)에는 다시 초성을 쓰며 ㅇ을 입술소리 아래에 연해쓰면 곧 입술 가벼운 소리가 된다. 왼쪽에 한점을 더하면 거성이요, 두 점이면 상성이요, 없으면 평성이요,
國之語音, 異乎中國, 與文字不相流通. 故愚民有所欲言, 而終不得伸其情者, 多矣. 予爲此憫然, 新制二十八字. 欲使人人易習, 便於日用耳
ㄱ. 牙音. 如君字初發聲. ?書, 與?字初發聲 ㅋ. 牙音. 如快字初發聲 ?. 牙音. 如業字初發聲 ㄷ. 舌音. 如斗字初發聲. ?書, 如覃字初發聲 ㅌ. 舌音. 如呑字初發聲 ㄴ. 舌音. 如那字初發聲 ㅂ. 脣音. 如?字初發聲. ?書, 如步字初發聲 ㅍ. 脣音. 如漂字初發聲 ㅁ. 脣音. 如彌字初發聲 ㅈ. 齒音. 如卽字初發聲. ?書, 如慈字初發聲 ㅊ. 齒音. 如侵字初發聲 ㅅ. 齒音. 如戌字初發聲. ?書, 如邪字初發聲 ?. 喉音. 如邑字初發聲 ㅎ. 喉音. 如虛字初發聲. ?書, 如洪字初發聲 ㅇ. 喉音. 如欲字初發聲 ㄹ. 半舌音. 如閭字初發聲 ?. 半齒音. 如穰字初發聲
?. 如呑字中聲 ㅡ. 如卽字中聲 ㅣ. 如侵字中聲 ㅗ. 如洪字中聲 ㅏ. 如覃字中聲 ㅜ. 如君字中聲 ㅓ. 如業字中聲 ㅛ. 如欲字中聲 ㅑ. 如穰字中聲 ㅠ. 如戌字中聲 ㅕ. 如?字中聲
終聲復用初聲. ㅇ連書脣音之下, 則爲脣輕音. 初聲合用則?書, 終聲同. ?ㅡㅗㅜㅛㅠ, 附書初聲之下. ㅣㅏㅓㅑㅕ, 附書於右. 凡字必合而成音. 左加一點則去聲, 二則上聲, 無則平聲. 入聲加點同而促急
훈민정음 해례본 制字解 (1446.9.상한)
坤復之間爲太極 而動靜之後爲陰陽.
凡有生類在天地之間者 捨陰陽而何之.
故人之聲音 皆有陰陽之理 顧人不察耳.
今正音之作
初非智營而力索
但因其聲音而極其理而已.
理旣不二 則何得不與天地鬼神同其用也.
正音二十八字 各象其形而制之.
初聲凡十七字.
牙音ㄱ 象舌根閉喉之形.
舌音ㄴ, 象舌附上?之形. 설음(혓 소리) ㄴ은 혀(끝)가 윗 잇몸에 붙는 모양을 본뜨고,
脣音ㅁ 象口形.
齒音ㅅ 象齒形.
喉音o 象喉形.
ㅋ比ㄱ 聲出稍 故加劃.
ㄴ而ㄷ ㄷ而ㅌ ㅁ而ㅂ ㅂ而ㅍ ㅅ而ㅈ ㅈ而ㅊ o而ㆆ ㆆ而ㅎ
其因聲加劃之義皆同
而唯ㆁ爲異.
半舌音ㄹ 半齒音ㅿ 亦象舌齒之形而異其體 無加劃之義焉.
天地之道, 一陰陽五行而已. 坤復之間爲太極, 而動靜之後爲陰陽. 凡有生類在天地之間者, 捨陰陽而何之. 故人之聲音, 皆有陰陽之理, 顧人不察耳. 今正音之作, 初非智營而力索, 但因其聲音而極其理而已. 理旣不二, 則何得不與天地鬼神同其用也. 正音二十八字, 各象其形而制之. 初聲凡十七字. 牙音ㄱ, 象舌根閉喉之形. 舌音ㄴ, 象舌附上?之形. 脣音ㅁ, 象ㅁ形. 齒音ㅅ, 象齒形. 喉音o, 象喉形. ㅋ比ㄱ, 聲出稍?, 故加?. ㄴ而ㄷ, ㄷ而ㅌ, ㅁ而ㅂ, ㅂ而ㅍ, ㅅ而ㅈ, ㅈ而ㅊ, o而ㆆ, ㆆ而ㅎ, 其因聲加?之義皆同, 而唯?爲異. 半舌音ㄹ, 半齒音ㅿ, 亦象舌齒之形而異其體, 無加?之義焉.
夫人之有聲本於五行.
故合諸四時而不悖, ?之五音而不戾. 4계절에 어울려 보아도 어그러짐이 없고, 오음(궁상각치우)에 맞춰보아도 틀리지 않는다.
(이후의 설명은 아설순치후의 순서가 아니라 발음기관의 가장 안쪽인 목구멍부터 바깥쪽으로 순서대로 설명함)
喉邃而潤 水也.
聲虛而通 如水之虛明而流通也.
於時爲冬 於音爲羽.
牙錯而長 木也.
聲似喉而實 如木之生於水而有形也.
於時爲春 於音爲角.
舌銳而動 火也 혀 소리가 구르고 날리는 것은 불이 이글거리며 활활 타오르는 것과 같다.
於時爲夏 於音爲徵
齒剛而斷 金也.
聲屑而滯. 如金之屑쇄而鍛成也.
於時爲秋 於音爲商.
脣方而合 土也.
聲含而廣 如土之含蓄萬物而廣大也.
於時爲季夏 於音爲宮.
然水乃生物之源 火乃成物之用 故五行之中 水火爲大.
喉乃出聲之門 舌乃辨聲之管 故五音之中 喉舌爲主也
喉居後而牙次之 北東之位也. 舌齒又次之 南西之位也.
脣居末 土無定位而寄旺四季之義也.
是則初聲之中 自有陰陽五行方位之數也.
夫人之有聲, 本於五行. 故合諸四時而不悖, ?之五音而不戾. 喉邃而潤, 水也. 聲虛而通, 如水之虛明而流通也. 於時爲冬, 於音爲羽. 牙錯而長, 木也. 聲似喉而實, 如木之生於水而有形也. 於時爲春, 於音爲角. 舌銳而動, 火也. 聲轉而?, 如火之轉展而揚揚也. 於時爲夏, 於音爲徵. 齒剛而斷, 金也. 聲屑而滯, 如金之屑?而鍛成也. 於時爲秋, 於音爲商. 脣方而合, 土也. 聲含而廣, 如土之含蓄萬物而廣大也. 於時爲季夏, 於音爲宮. 然水乃生物之源, 火乃成物之用, 故五行之中, 水火爲大. 喉乃出聲之門, 舌乃辨聲之管, 故五音之中, 喉舌爲主也. 喉居後而牙次之, 北東之位也. 舌齒又次之, 南西之位也. 脣居末, 土無定位而寄旺四季之義也. 是則初聲之中, 自有陰陽五行方位之數也.
又以聲音淸濁而言之.
ㄱㄷㅂㅈㅅㆆ 爲全淸.
ㅋㅌㅍㅊㅎ 爲次淸.
ㄲㄸㅃㅉㅆㆅ 爲全濁.
ㆁㄴㅁoㄹㅿ 爲不淸不濁.
ㄴㅁㅇ 其聲最不勵 故次序雖在於後 而象形制字則爲之始. ㅅㅈ雖皆爲全淸 而ㅅ比ㅈ 聲不勵 故亦爲制字之始.
唯牙之ㆁ 雖舌根閉喉聲氣出鼻
而其聲與o相似 故韻書疑與喩多相混用
今亦取象於喉 而不爲牙音制字之始.
盖喉屬水而牙屬木 ㆁ雖在牙而與o相似 猶木之萌芽生於水而柔軟 尙多水氣也. ㅇ과 비슷하여 마치 나무의 싹이 물에서 나지만 부드러워서 오히려 물기운이 많음과 같기 때문이다.
ㄱ木之成質. ㄱ은 나무가 바탕을 이룬 것이요, ㅋ木之盛長 . ㅋ은 나무가 성장한 것이요, ㄲ木之老壯. ㄲ은 나무가 나이들어 씩씩하게 된것이니
故至此乃皆取象於牙也. 여기까지 모두 어금니에서 모양을 취한 것이다. 全淸幷書則爲全濁. 전청자를 나란히 쓰면 전탁자가 되는것은 以其全淸之聲凝則爲全濁也. 전청소리가 엉기면 전탁이 되기 때문이다 唯喉音次淸爲全濁者. 오직 후음의 차청인 ㅎ이 (나란히 써서) 전탁자가 되는 것은 盖以ㆆ聲深不爲之凝. 대개 ㆆ은 소리가 깊어서 엉기지 않고 ㅎ比ㆆ聲淺 故凝而爲全濁也. ㅎ은 ㆆ에 비해 소리가 얕아서 엉기고, 전탁이 되는 것이다. ㅇ連書脣音之下 則爲脣輕音者. ㅇ을 입술 소리 아래에 이어쓰면 순경음이 되는 것은 以輕音脣乍合而喉聲多也. 가벼운 소리로써 입술이 잠깐 닿기 때문에 (잠깐 닿았다가 입술을 떼기 때문에) 목구멍 소리가 많기 때문이다.
又以聲音淸濁而言之. ㄱㄷㅂㅈㅅㆆ, 爲全淸. ㅋㅌㅍㅊㅎ, 爲次淸. ㄲㄸㅃㅉㅆㆅ, 爲全濁. ?ㄴㅁoㄹㅿ, 爲不淸不濁. ㄴㅁㅇ, 其聲最不?, 故次序雖在於後, 而象形制字則爲之始. ㅅㅈ雖皆爲全淸, 而ㅅ比ㅈ, 聲不?, 故亦爲制字之始. 唯牙之?, 雖舌根閉喉聲氣出鼻, 而其聲與o相似, 故韻書疑與喩多相混用, 今亦取象於喉, 而不爲牙音制字之始. 盖喉屬水而牙屬木, ?雖在牙而與o相似, 猶木之萌芽生於水而柔軟, 尙多水氣也. ㄱ木之成質, ㅋ木之盛長, ㄲ木之老壯, 故至此乃皆取象於牙也. 全淸?書則爲全濁, 以其全淸之聲凝則爲全濁也. 唯喉音次淸爲全濁者, 盖以ㆆ聲深不爲之凝, ㅎ比ㆆ聲淺, 故凝而爲全濁也. ㅇ連書脣音之下, 則爲脣輕音者, 以輕音脣乍合而喉聲多也.
中聲凡十一字.
ㆍ舌縮而聲深 天開於子也.
形之圓 象乎天地.
ㅡ舌小縮而聲不深不淺 地闢於丑也. 形之平 象乎地也.
ㅣ舌不縮而聲淺 人生於寅也. 形之立 象乎人也.
此下八聲. 一闔一闢.
ㅗ與ㆍ同而口蹙 其形則ㆍ與ㅡ合而成 取天地初交之義也.
ㅏ與ㆍ同而口張 其形則ㅣ與ㆍ合而成 取天地之用發於事物待人而成也. 우주의 작용은 사물에서 나지만 사람을 기다려 이루어지는 뜻을 취하였다.
ㅜ與ㅡ同而口蹙 其形則ㅡ與ㆍ合而成 亦取天地初交之義也.
ㅓ與ㅡ同而口張 其形則ㆍ與ㅣ合而成 亦取天地之用發於事物待人而成也. 역시 우주의 작용은 사물에서 나지만 사람을 기다려 이루어지는 뜻을 취하였다.
ㅛ與ㅗ同而起於ㅣ.
ㅑ與ㅏ同而起於ㅣ.
ㅠ與ㅜ同而起於ㅣ.
ㅕ與ㅓ同而起於ㅣ.
中聲凡十一字. ㆍ舌縮而聲深, 天開於子也. 形之圓, 象乎天也. ㅡ舌小縮而聲不深不淺, 地闢於丑也. 形之平, 象乎地也. ㅣ舌不縮而聲淺, 人生於寅也. 形之立, 象乎人也. 此下八聲, 一闔一闢. ㅗ與ㆍ同而口蹙, 其形則ㆍ與ㅡ合而成, 取天地初交之義也. ㅏ與ㆍ同而口張, 其形則ㅣ與ㆍ合而成, 取天地之用發於事物待人而成也. ㅜ與ㅡ同而口蹙, 其形則ㅡ與ㆍ合而成, 亦取天地初交之義也. ㅓ與ㅡ同而口張, 其形則ㆍ與ㅣ合而成, 亦取天地之用發於事物待人而成也. ㅛ與ㅗ同而起於ㅣ. ㅑ與ㅏ同而起於ㅣ. ㅠ與ㅜ同而起於ㅣ. ㅕ與ㅓ同而起於ㅣ.
ㅗㅏㅜㅓ始於天地 爲初出也.
ㅛㅑㅠㅕ起於ㅣ而兼乎人 爲再出也.
ㅗㅏㅜㅓ之一其圓者 取其初生之義也.
ㅛㅑㅠㅕ之二其圓者 取其再生之義也.
ㅗㅏㅛㅑ之圓居上與外者 以其出於天而爲陽也.
ㅜㅓㅠㅕ之圓居下與內者 以其出於地而爲陰也.
ㆍ之貫於八聲者 猶陽之統陰而周流萬物也.
ㅛㅑㅠㅕ之皆兼乎人者 以人爲萬物之靈而能參兩儀也.
取象於天地人而三才之道備矣.
然三才爲萬物之先 而天又爲三才之始
猶ㆍㅡㅣ三字爲八聲之首 而ㆍ又爲三字之冠也.
ㅗㅏㅜㅓ始於天地, 爲初出也. ㅛㅑㅠㅕ起於ㅣ而兼乎人, 爲再出也. ㅗㅏㅜㅓ之一其圓者, 取其初生之義也. ㅛㅑㅠㅕ之二其圓者, 取其再生之義也. ㅗㅏㅛㅑ之圓居上與外者, 以其出於天而爲陽也. ㅜㅓㅠㅕ之圓居下與內者, 以其出於地而爲陰也. ㆍ之貫於八聲者, 猶陽之統陰而周流萬物也. ㅛㅑㅠㅕ之皆兼乎人者, 以人爲萬物之靈而能參兩儀也. 取象於天地人而三才之道備矣. 然三才爲萬物之先, 而天又爲三才之始, 猶ㆍㅡㅣ三字爲八聲之首, 而ㆍ又爲三字之冠也.
ㅗ初生於天 天一生水之位也.
ㅏ次之 天三生木之位也.
ㅜ初生於地 地二生火之位也.
ㅓ次之 地四生金之位也.
ㅛ再生於天 天七成火之數也.
ㅑ次之 天九成金之數也.
ㅠ再生於地 地六成水之數也.
ㅕ次之 地八成木之數也.
水火未離乎氣 陰陽交合之初 故闔.
木金陰陽之定質 故闢.
ㆍ天五生土之位也. ㅡ地十成土之數也.
ㅣ獨無位數者 盖以人則無極之眞 二五之精 妙合而凝
固未可以定位成數論也.
是則中聲之中 亦自有陰陽五行方位之數也.
ㅗ初生於天, 天一生水之位也. ㅏ次之, 天三生木之位也. ㅜ初生於地, 地二生火之位也. ㅓ次之, 地四生金之位也. ㅛ再生於天, 天七成火之數也. ㅑ次之, 天九成金之數也. ㅠ再生於地, 地六成水之數也. ㅕ次之, 地八成木之數也. 水火未離乎氣, 陰陽交合之初, 故闔. 木金陰陽之定質, 故闢. ㆍ天五生土之位也. ㅡ地十成土之數也. ㅣ獨無位數者, 盖以人則無極之眞, 二五之精, 妙合而凝, 固未可以定位成數論也. 是則中聲之中, 亦自有陰陽五行方位之數也.
以初聲對中聲而言之.
陰陽 天道也. 剛柔 地道也.
中聲者 一深一淺一闔一闢 (모음이 상호 대립적으로 존재한다는 사실을 말하고 있다.)
是則陰陽分而五行之氣具焉 天之用也.
初聲者, 或虛或實或?或滯或重若輕, 초성이 허하고, 실하고, 날리고, 엉기고, 무겁고, 가벼운 것은,
是則剛柔著而五行之質成焉 地之功也.
中聲以深淺闔闢唱之於前 初聲以五音淸濁和之於後
而爲初亦爲終 亦可見萬物初生於地 復歸於地也.
以初聲對中聲而言之, 陰陽, 天道也. 剛柔, 地道也. 中聲者, 一深一淺一闔一闢, 是則陰陽分而五行之氣具焉, 天之用也. 初聲者, 或虛或實或?或滯或重若輕, 是則剛柔著而五行之質成焉, 地之功也. 中聲以深淺闔闢唱之於前, 初聲以五音淸濁和之於後, 而爲初亦爲終. 亦可見萬物初生於地, 復歸於地也.
初中終合成之字 以初中終合成之字言之
亦有動靜互根陰陽交變之義焉.
動者 天也. 靜者 地也. 兼互動靜者人也.
盖五行在天則神之運也 在地則質之成也.
在人則仁禮信義智神之運也 肝心脾肺腎質之成也.
初聲有發動之義 天之事也.
終聲有止定之義 地之事也.
中聲承初之生 接終之成 人之事也.
盖字韻之要 在於中聲 初終合而成音.
亦猶天地生成萬物 而其財成輔相則必賴乎人也.
終聲 復用初聲者 以其動而陽者乾也 靜而陰者亦乾也
乾實分陰陽而無不君宰也.
一元之氣 周流不窮 四時之運 循環無端
故貞而復元 冬而復春.
初聲之復爲終 終聲之復爲初 亦此義也.
旴. 正音作而天地萬物之理咸備 其神矣哉
是殆天啓聖心而假手焉者乎.
以初中終合成之字言之, 亦有動靜互根陰陽交變之義焉. 動者, 天也. 靜者, 地也. 兼乎動靜者, 人也. 盖五行在天則神之運也, 在地則質之成也, 在人則仁禮信義智神之運也, 肝心脾肺腎質之成也. 初聲有發動之義, 天之事也. 終聲有止定之義, 地之事也. 中聲承初之生, 接終之成, 人之事也. 盖字韻之要, 在於中聲, 初終合而成音. 亦猶天地生成萬物, 而其財成輔相則必賴乎人也. 終聲之復用初聲者, 以其動而陽者乾也, 靜而陰者亦乾也, 乾實分陰陽而無不君宰也. 一元之氣, 周流不窮, 四時之運, 循環無端, 故貞而復元, 冬而復春. 初聲之復爲終, 終聲之復爲初, 亦此義也. 旴. 正音作而天地萬物之理咸備, 其神矣哉. 是殆天啓聖心而假手焉者乎.
訣曰 天地之化本一氣 陰陽五行相始終 物於兩間有形聲 元本無二理數通 正音制字尙其象 因聲之?每加? 音出牙舌脣齒喉 是爲初聲字十七 牙取舌根閉喉形 唯業似欲取義別 舌?象舌附上? 脣則實是取口形 齒喉直取齒喉象 知斯五義聲自明 又有半舌半齒音 取象同而體則異 那彌戌欲聲不? 次序雖後象形始
配諸四時與?氣 五行五音無不協 維喉爲水冬與羽 牙?春木其音角 徵音夏火是舌聲 齒則商秋又是金 脣於位數本無定 土而季夏爲宮音
聲音又自有淸濁 要於初發細推尋 全淸聲是君斗? 卽戌?亦全淸聲 若?快呑漂侵虛 五音各一爲次淸 全濁之聲?覃步 又有慈邪亦有洪 全淸?書爲全濁 唯洪自虛是不同 業那彌欲及閭穰 其聲不淸又不濁 欲之連書爲脣輕 喉聲多而脣乍合
中聲十一亦取象 精義未可容易觀 呑擬於天聲最深 所以圓形如彈丸 卽聲不深又不淺 其形之平象乎地 侵象人立厥聲淺 三才之道斯爲備 洪出於天尙爲闔 象取天圓合地平 覃亦出天爲已闢 發於事物就人成 用初生義一其圓 出天爲陽在上外 欲穰兼人爲再出 二圓爲形見其義 君業戌?出於地 據例自知何?評 呑之爲字貫八聲 維天之用?流行 四聲兼人亦有由 人參天地爲最靈
且就三聲究至理 自有剛柔與陰陽 中是天用陰陽分 初?地功剛柔彰 中聲唱之初聲和 天先乎地理自然 和者爲初亦爲終 物生復歸皆於坤 陰變爲陽陽變陰 一動一靜互爲根 初聲復有發生義 爲陽之動主於天 終聲比地陰之靜 字音於此止定焉 韻成要在中聲用 人能輔相天地宜 陽之爲用通於陰 至而伸則反而歸 初終雖云分兩儀 終用初聲義可知
正音之字只卄八 探?錯綜窮深幾 指遠言近?民易 天授何曾智巧爲
훈민정음 해례본 初聲解 (1446.9.상한)
正音初聲 卽韻書之字母也. 聲音由此而生 故曰母.
如牙音君字初聲是ㄱ ㄱ與?而爲군. 快字初聲是ㅋ ㅋ與ㅙ而爲쾌.
뀨字初聲是ㄲ ㄲ與ㅠ而爲뀨.
業字初聲是ㆁ ㆁ與?而爲?之類.
半舌半齒之閭穰 皆倣此. (마찬가지 원리이다)
훈민정음 해례본 中聲解 (1446.9.상한)
中聲者 居字韻之中 合初終而成音
如呑字中聲是ㆍ. ㆍ居ㅌㄴ之間而爲?. ' '자의 중성은 ㆍ로, ㆍ가 ㅌ과 ㄴ 사이에 놓여 ' '이 되고,
卽字中聲是ㅡ ㅡ居ㅈㄱ之間而爲즉.
侵字中聲是ㅣ ㅣ居ㅊㅁ之間而爲침之類.
洪覃君業欲穰戌별 皆倣此.
二字合用者
ㅗ與ㅏ同出於ㆍ 故合而爲ㅘ.
ㅛ與ㅑ又同出於ㅣ 故合而爲ㆇ.
ㅜ與ㅓ同出於ㅡ 故合而爲ㅝ.
ㅠ與ㅕ又同出於ㅣ 故合而爲ㆋ.
以其同出而爲類 故相合而不悖也. 一字中聲之與ㅣ相合者十 ㅓㅢㅚㅐㅟㅔㆉㅒㆌㅖ是也.
二字中聲之與ㅣ相合者四 ㅙㅞㆈㆋ是也.
ㅣ於深淺闔闢之聲 幷能相隨者
以其舌展聲淺而便於開口也.
亦可見人之參贊開物而無所不通也.
中聲者, 居字韻之中, 合初終而成音, 如呑字中聲是ㆍ. ㆍ居ㅌㄴ之間而爲?. 卽字中聲是ㅡ, ㅡ居ㅈㄱ之間而爲즉. 侵字中聲是ㅣ, ㅣ居ㅊㅁ之間而爲침之類. 洪覃君業欲穰戌?, 皆倣此. 二字合用者, ㅗ與ㅏ同出於ㆍ 故合而爲ㅘ. ㅛ與ㅑ又同出於ㅣ, 故合而爲ㆇ. ㅜ與ㅓ同出於ㅡ, 故合而爲ㅝ. ㅠ與ㅕ又同出於ㅣ, 故合而爲??. 以其同出而爲類, 故相合而不悖也. 一字中聲之與ㅣ相合者十, ?ㅢㅚㅐㅟㅔㆉㅒㆌㅖ是也. 二字中聲之與ㅣ相合者四 ㅙㅞㆈㆋ是也. ㅣ於深淺闔闢之聲, ?能相隨者, 以其舌展聲淺而便於開口也. 亦可見人之參贊開物而無所不通也. 訣曰(생략)
훈민정음 해례본 終聲解 (1446.9.상한)
如卽字終聲. 是 ㄱ. ㄱ 居 즈 終而爲 즉, 洪字終聲 是 ㆁ. ㆁ居 終而爲 之類
종성이란 것은 초성과 종성으로 이어받아서 자운을 이루는 것이다.
舌脣齒喉皆同. 聲有緩急之殊. 故 乎上去 其終聲
혀소리 입술소리 닛소리 목구멍소리도 마찬가지나
然 ㄱ ㄷㄴㅂㅁㅅㄹ八字 可足用也. 如 빚곶 爲梨花 ㅇ의갗爲狐皮. 而八字 可以通用. 故 只用八字. 且 ㅇ 은 聲炎而虛. 不必用於終. 而中聲 可得成音也. ㄷ 如 ㅂ 爲霰
그러나 ㄱ ㄴ ㄷ ㄴ ㅂ ㅁ ㅅ ㄹ 여덟자만으로도 족히 쓸 수 있다.
五音之緩急. 亦名自爲對. 女牙之 與 ㄱ 爲對. 而
오음은 느리고 빠름이 각각 저절로 대가 되어있다.
且半舌之 ㄹ. 當用於諺. 而不可用於文. 如入聲之霰字.
또 반혀소리 ㄹ 은 마땅이 우리말이나 쓸것이요 한자음에는 쓸 스 없는 것이니
不淸不濁用於終. 爲乎上去不爲入. 불청불탁을 받침에 쓴다면 평, 상, 거성이 되고 입성이 되지 않으며
全淸次淸及全濁. 皆是爲入聲促急. 전청과 차청 또 전탁은 모두 다 입성이 되어 촉급하다.
初作終聲理固然 只將八子用不窮 초성이 되는 이치는 그러하나 다만 여덟자만 써도 궁하지 않다.
唯有俗聲所當處 中聲成音亦可通 오직 ㅇ 소리만은 마땅히 쓸데에 중성으로 음을 이루어 가히 통하리라.
若書卽字終用君 洪霰赤以業斗終 만약 즉 자를 쓰려면 ㄱ을 끝에 쓰고, 에는 이요 별에 ㄷ 이 끝이니
君業當終又如何 以那霰彌次第推 군, 업, 담자의 받침은 또 어떠할가 ㄴ ㅂ ㅁ 차례로써 미루어 알리라.
六聲通乎文與諺 戌閭用於諺衣絲 여섯자는 한자와 우리말에 두루쓰고 옷과 실의 ㅅ ㄹ 은 우리말에만 쓴다.
五音緩急名自對 君聲 是業之促 오음의 완급이 다 각각 대가 되니 ㄱ 소리는 소리를 빠르게 낸 것이요
斗霰聲終爲那彌 穰欲亦對戌與 ㄷ ㅂ 소리가 느리면 ㄴ ㅁ 이되고 ㅇ 은 ㅅ ㄴ과 더불어 대가 된다.
閭宜於諺不宜文 斗輕爲閭是俗習 ㄹ 은 우리말에는 쓰나 한자에는 않쓰고 ㄷ 이 가볍게 ㄹ 됨은 시속의 습관이라
훈민정음 해례본 合字解 (1446.9.상한)
初中終三聲 合而成字. 初聲或在中聲之上 或在中聲之左.
如君字ㄱ在ㅜ上
業字ㆁ在ㅓ左之類.
中聲則圓者橫者在初聲之下 ㆍㅡㅗㅛㅜㅠ是也.
縱者在初聲之右 ㅣㅏㅑㅓㅕ是也.
如呑字ㆍ在ㅌ下 '탄'字의 ㆍ는 ㅌ의 아래에 놓이고,
卽字ㅡ在ㅈ下
侵字ㅣ在ㅊ右之類.
終聲在初中之下.
如君字ㄴ在구下
初聲二字三字合用幷書 各自幷書 如諺語
소다爲覆物而 쏘다爲射之之類.
中聲二字三字合用 如諺語.과爲琴柱 .홰爲炬之類.
終聲二字三字合用 如諺語흙爲土 .?爲釣 닭때爲酉時之類.
其合用幷書 自左而右 初中終三聲皆同.
文與諺雜用則有因字音而補以中終聲者
如孔子ㅣ魯ㅅ사람之類.
諺語平上去入 如활爲弓而其聲平 돌爲石而其聲上 갈爲刀而其聲去 붇爲筆而其聲入之類.
凡字之左 加一點爲去聲 二點爲上聲 無點爲平聲
而文之入聲 與去聲相似.
諺之入聲無定 或似平聲 如긷爲柱 녑爲脅. 或似上聲 如:낟爲穀 :깁爲繒. 우리말 입성은 정해진 바가 없으니, 평성과 비슷하여, 긷柱, 녑脅과 같이 되고
其加點則與平上去同.
平聲安而和 春也 萬物舒泰.
上聲和而擧 夏也 萬物漸盛.
去聲擧而壯 秋也 萬物成熟.
入聲促而塞 冬也 萬物閉藏.
初聲之ㆆ與o相似 於諺可以通用也.
半舌有輕重二音. 然韻書字母唯一
且國語雖不分輕重 皆得成音.
若欲備用 則依脣輕例
o連書ㄹ下 爲半舌輕音 舌乍附上月 . ㆍㅡ起ㅣ聲 於國語無用. 兒童之言 邊野之語 或有之 마땅히 두 글자를 어울려 쓸 것이니
세로로 된 글자를 나중에 쓴 글자)와 다르다.
(생략)…<四聲과 傍點>諺語平上去入, 如활爲弓而其聲平, :돌爲石而其聲上, ·갈爲刀而其聲去, ?붇爲筆而其聲入之類. 凡字之左, 加一點爲去聲, 二點爲上聲, 無點爲平聲, 而文之入聲, 與去聲相似. 諺之入聲無定, 或似平聲, 如긷爲柱, 녑爲脅. 或似上聲, 如:낟爲穀, :깁爲繒. 或似去聲, 如·?爲釘, ·입爲口之類. 其加點則與平上去同. 平聲安而和, 春也, 萬物舒泰. 上聲和而擧, 夏也, 萬物漸盛. 去聲擧而壯 秋也 萬物成熟. 入聲促而塞, 冬也, 萬物閉藏.…(중략)…(訣曰)…方言俚語萬不同 有聲無字書難通 一朝 制作?神工 大東千古開朦朧
훈민정음 해례본 用字例 (1446.9.상한)
초성 ㄱ은 [:감]이 시(枾)가 되고 [ㄱ]이 노(蘆)가 됨과 같으며 ㅋ은 [우·케]가 미용도(美春 )가 되고 [콩]이 대두(大豆)가 됨과 같으며 ㅎ은 [러·울]이 달(獺)이 되고 [서·에]가 유시(流 )가 됨과 같으며 ㄷ는 [·뒤]가 모(茅)가 되고 [·담]이 장(墻) 이 됨과 같으며 ㅌ은 [고티]가 견(繭)이 되고 [두텁]이 섬여(蟾 )가 됨과 같으며 ㄴ은 [노로]가 장(獐)이 되고 [납]이 원(猿)이 됨과 같으며 ㅂ은 [볼]이 비(臂)가 되고 [:벌]이 봉(蜂)이 됨과 같으며 ㅍ은 [·파]가 총( )이 되고 [·ㅍ]이 승(蠅)이 됨과 같 으며 ㅁ은 [뫼]가 산(山)이 되고 [·마]가 서여(薯 )가 됨과 같으며 ㅸ는 [사· ]가 하(蝦)가 되고 [드· ]가 호(瓠)가 됨과 같으며 ㅈ는 [·자]가 척(尺)이 되고 [조·ㅎㅣ]가 지(紙)가 됨과 같으며 ㅊ은 [·체]가 사(麗)가 되고 [·채]가 편(鞭)이 됨과 같으며 ㅅ은 [·손]이 수(手)가 되고 [:셤]이 도(島)가 됨과 같으며 ㅎ은 [·부헝]이 휴류( )가 되고 [·ㅂ얌]이 사(蛇)가 됨과 같으며 ㄹ는 [·무뤼]가 박(雹)이 되고 [어·름]이 빙(氷)이 됨과 같으며 ㅎ는 [아ㅎ]가 제(第)가 되고 [:너ㅎㅣ ]가 보( )가 됨과 같다.
우.게… 벼(稻)지금까지 경상도 방언에 남아 있음 러.울…너구리(獺) 두텁…두께비(蟾 ) 납…원숭이 또는 잔나 비(猿, ) ㅂ…팔(臂) ㅍ…파리(蠅) 사. ㅣ…새우(蝦) 드 …박(瓢, 瓠). .비육…병아리(鷄雛) :너ㅎㅣ…넉새( )
中聲●.는 如.ㅌ爲 .요 .풋小豆.요 ㄷ리爲橋.요 .ㄱ래爲楸.요 一.는 如·믈爲水.요 . 발·측 爲 .이요 그력爲上.이됴 드·레爲汲器.요 ㅣ.는 如·깃爲巢요 :밀爲蠟.이요 .피爲稷.이요 .키爲箕.요 ㅗ.는 如·논爲水田.이요. 톱爲鉅.요 호·민爲 .요 버·로爲硯.이요 ㅏ.는 如·밥爲飯.이요 .낟爲鎌.이요 구리爲銅. 이요 ㅓ.는 如브ㅓ爲 .요 :널爲板.이요 서리爲霜.이요 버·들爲柳.요 ㅛ.는 如:죵爲奴.요 .고욤爲 .이요 . 쇼爲牛.요 삽됴爲創朮菜.요 ㅑ.는 如남샹爲龜.요 약爲龜 .이요 다·야爲 .요 쟈감爲蕎麥皮.요 ㅠ.는 如율ㅁ爲薏苡. 요ㅈ爲 飯초.요 슈·룹爲雨 .이요 쥬련爲 .요 ㅕ.는 如.엿爲飴糖.이요 .뎔爲佛寺.요 벼爲稻.요 : 져비爲燕.이니라
중성 ●는 [.ㅌ]이 이( )가 되고[.풋]이 소두(小豆)가 되고 [ㄷ리]가 교(橋)가 되고 [ㄱ래]가 추(楸)가 됨과 같으며 一는 [.믈]이 수(水)가 되고 [.발.측]이 근( )이 되고 [그력]이 안(上)이 되고 [드. 레]가 급기(汲器)가 됨과 같으며 ㅣ는 [깃]이 소(巢)가 되고 [:밀]이 납(蠟)이 되고 [.피]가 직(稷)이 되고 [ .키]가 기(箕)가 됨과 같으며 ㅗ는 [.논]이 수전(水田)이 되고 [.톱]이 거(鉅)가 되고 (호 .민)가 서( )가 되고 [벼.로]가 연(硯)이 됨과 같으며 ㅏ는[.밥]이 반(飯)이 된고 [. 낟]이 겸(鎌)이 도고 [이.아]가 종(綜)이 되고 [사.ㅅ]이 녹(鹿)이 됨과 같으며 ㅜ는 (숫)이 탄(炭 )되고 [.울]이 이( )가 되고 [누.에]가 잠( )이 되고 [구.리]가 동(銅)이 됨과 같으며 ㅓ는 [ 브 ㅓ]이 조( )가 되고 [:널]이 판(板)이 되고 [서리]가 상(霜)이 되고 [고.욤]이 영( )이 되고 [샵도]가 창출채(創朮菜)가 됨과 같으며 ㅑ는 [남샹]이 구(龜)가 되고 [약]이 구벽(龜 )이 되며 [다.야]가 이( )가 되고 [쟈감]이 교맥 피(蕎麥皮)가 됨과 같으며 ㅠ는 [율ㅁ]가 의이(薏苡)가 되고 [ㅈ]이 반초(飯초)가 되고 [슈.륩]이 우산(雨傘)이 되고 [쥬련]이 세( )가 됨과 같으며 ㅕ는 [.엿]이 이당(飴糖)이 되고 [.뎔]이 불사(佛寺)가 되고 [. 벼]가 도(稻)가 되고 [:져비]가 연(燕)이 된다는 것과 같다.
풋…팥(小豆, 荳) 발·측…발뒤꿈치( , 踵) 이·아…잉아(綜) 베틀에 쓰이는 실 브ㅓ…(조, 두) 샵도…창출뿌리(蒼朮, 山精, 仙朮) 약…거북의 이름(龜 ) 쟈감…메물껍질(蕎麥皮) ㅈ…밥주걱(초) 슈룹…우산(雨傘) 다·야…대여( ) 세수그릇
終聲ㄱ.은 如닥爲楮.요 독爲擁.이요 ㅎ.은 如 :굼벙爲 .요 .올창爲 ?.요 ㄷ.은 如.갇爲笠.이요 싣爲楓.이요 ㄴ. 은 如.神位 .요 .반되爲螢.이요 ㅂ.은 如섭'爲薪.이요 굽爲蹄.요 ㅁ.은 如:범爲虎.요 :ㅅㅣ爲泉.이요 ㅅ. 은如:잣爲海松.이요 .못爲池.요 ㄹ.은 如.ㄷ爲月.이요 :별爲星之類.니라
종성 ㄱ은 [닥]이 저(楮)가 되고 [독]이 옹(甕)이 됨과 같으며, ㅎ은 [:굼벙]이 제조( )가 되고 [.울창]이 과두( ?)가 되는 것과 같으며, ㄷ은 [.갇]이 입(笠)이 되고 [싣]이 풍(楓)이 됨과 같으며, ㄴ은 [신]이 구( )가 되고 [ .반되]가 형(螢)이 됨과 같으며 ㅂ은 [섭]이 신(薪)시 되고 [굽]이 제(蹄)가 됨과 같으며, ㅁ은 (:범)이 호(虎)가 되 고 [.ㅅㅣ]이 천(泉)이 됨과 같으며, ㅅ은 [:잣]이 해송(海松)이 되고 [.못]이 지(池)가 됨과 같으며, ㄹ 은 [.ㄷ]이 월(月)이 되고 [:별]이 성(星)이 되는 것 따위와 같다.
닥…닥나무(楮) 종이 만드는 나무 싣…단풍나무(楓)
훈민정음 해례본 鄭麟趾 序 - 정인지 서문(1446.9.상한)
有天地自然之聲 則必有天地自然之文. 所以古人因聲制子 以通萬物之情 癸亥冬. 我殿下創制正音二十八字 略揭例義以示之 名曰訓民正音. 逐命詳加解釋 以喩諸人. 正統十一年九月上澣. 資憲大夫禮曹判書集賢殿大提學知春秋館事世子右賓客
〈鄭麟趾序 解釋〉
(세상에)천지자연의 (이치에 맞는)소리가 있다면 반드시 천지자연의(이치에 맞는) 글자가 있어야 하는 것이다.
有天地自然之聲, 則必有天地自然之文. 所以古人因聲制字, 以通萬物之情, 以載三才之道, 而後世不能易也. 然四方風土區別, 聲氣亦隨而異焉. 蓋外國之語, 有其聲而無其字. 假中國文字以通其用, 是猶?鑿之??也, 豈能達而無?乎. 要皆各隨所處而安, 不可强之使同也. 吾東方禮樂文章, ?擬華夏. 但方言之語, 不與之同. 學書者患其旨趣之難曉, 治獄者病其曲折之難通. 昔新羅薛聰, 始作吏讀, 官府民間, 至今行之. 然皆假字而用, 或澁或窒. 非但鄙陋無稽而已, 至於言語之間, 則不能達其萬一焉. 癸亥冬. 我 殿下創制正音二十八字, 略揭例義以示之, 名曰訓民正音. 象形而字倣古篆, 因聲而音?七調. 三極之義, 二氣之妙, 莫不該括. 以二十八字而轉換無窮, 簡而要, 精而通, 故智者不終朝而會, 愚者可浹旬而學. 以是解書, 可以知其義. 以是聽訟, 可以得其情. 字韻則淸濁之能辨, 樂歌則律呂之克諧. 無所用而不備, 無所往而不達. 雖風聲鶴?, 鷄鳴狗吠, 皆可得而書矣. 遂 命詳加解釋, 以喩諸人. 於是, 臣與集賢殿應敎臣崔恒, 副校理臣朴彭年, 臣申叔舟, 修撰臣成三問, 敦寧府注簿臣姜希顔, 行集賢殿副修撰臣李塏, 臣李善老等, 謹作諸解及例, 以敍其梗?. 庶使觀者不師而自悟. 若其淵源精義之妙, 則非臣等之所能發揮也. 恭惟我 殿下, 天縱之聖, 制度施爲超越百王. 正音之作, 無所祖述, 而成於自然. 豈以其至理之無所不在, 而非人爲之私也. 夫東方有國, 不爲不久, 而開物成務之大智, 蓋有待於今日也歟. 正統十一年九月上澣. 資憲大夫禮曹判書集賢殿大提學知春秋館事世子右賓客臣鄭麟趾拜手稽首謹書
|
출처: 우주의 숨결를 헤아리다 원문보기 글쓴이: 풀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