황간(黃澗)
모현서원(慕賢書院) 임오년에 세웠다. : 조위(曺偉) 무오당적조에 들었다. ㆍ박영(朴英) 중종조의 명신 ㆍ김시창(金始昌) 호는 남정(嵐亭)이며, 효절(孝節)로써 삼강록(三綱錄)에 실렸다. ㆍ박응훈(朴應勳) 호는 오촌(梧村)이다. ㆍ송시열(宋時烈)
송계서원(松溪書院) 현종 정미년에 세웠다. : 남지언(南知言) 호는 삼괴당(三槐堂), 참봉을 지냈다. ㆍ박유동(朴惟東) 호는 일석(一石)이며, 참봉을 지냈다.
한천서원(寒泉書院) 정유년에 세웠고 병오년에 사액하였다. : 송시열(宋時烈)
......................
한수재집(寒水齋集) 권상하(權尙夏)생년1641년(인조 19)몰년1721년(경종 1)자치도(致道)호수암(遂庵), 한수재(寒水齋), 황강거사(黃江居士)본관안동(安東)시호문순(文純)특기사항송시열(宋時烈)의 적전제자(適傳弟子). 정호(鄭澔), 이여(李畬), 박광일(朴光一) 등과 교유
寒水齋先生文集卷之十 / 書 / 與朴士元 戊子九月
숙종 | 34 | 1708 | 무자 | 康熙 | 47 | 68 | 2월, 사관을 보내 전유하고 불렀으나 올라가지 않다. ○ 3월, 이조 참판에 제수되었으나 상소하여 사직하다. ○ 5월, 金昌協의 부고를 듣고 說樂齋에서 곡하다. ○ 12월, 李箕洪의 부고를 듣다. |
留意於此事者。以愚所見言之。如結城之韓元震。淸州之蔡之洪。溫陽之尹焜。禮山之韓弘祚。淸州之尹升來。黃澗之李海遠。俱是妙年。孜孜於績學。聰明過人。見識超邁。後輩之不寂寞如此。甚可幸也。來書所謂南中僅有者。亦願聞其名。
......................
추담집(秋潭集) 성만징(成晩徵)생년1659년(효종 10)몰년1711년(숙종 37)자달경(達卿)호추담(秋潭), 환성당(喚醒堂)본관창녕(昌寧)특기사항권상하(權尙夏)의 문인. 정호(鄭澔), 이세필(李世弼), 김창흡(金昌翕) 등과 교유. 강문팔학사(江門八學士)의 한 사람
秋潭先生文集卷之一 / 詩 / 慕賢書院。贈李巨源 海遠。
洞天雲水窟。三日共徜徉。重到慕賢院。無言意更長。
......................
秋潭先生文集卷之一 / 詩 / 次李巨源韻送別
逐臭曾聞海上翁。笑君今日訪余東。論交已在形骸外。講學爰尋性命中。石㵎煙朝觀物色。梵宮淸夜吐深衷。臨分更指仙巖約。莫負春山花信風。
......................
秋潭先生文集卷之五 / 書 / 答李巨源 海遠○乙酉
冠儀母拜之說。先儒固多疑難。而惟石梁王氏言此禮爲適長子代父承重者。與祖爲正體。故禮之異於衆子云者。似得其意。其不及父者。無乃母比於父則猶有所屈。而家有嚴君焉。義不可屈者耶。然古禮亦有父拜之文。
婚禮不用樂。幽陰之義云者。未知何人之說。而抑出於鄭康成禮必以昏者。陽往而陰來之言歟。程子之非是似然。而程子所敎嚴肅其事之說。亦有推不去處。誠如高明之所疑。孔子曰。嫁女之家。三夜不息燭。思相離也。取婦之家。三日不擧樂。思嗣親也。旣是思相離思嗣親。則其不擧樂者。誠以感傷之意也。此所以婚禮不賀者耶。
土地之祭。宜有飯而無匙者。聞諸師門。而言及于或人也。朱子所戒與墓前一樣者。只爲祭物豐薄而言。豈亦爲匙箸而發歟。第家禮祭后土下。有設盞盤匙筯之文可疑。或是草定家禮。未及校勘處耶。程子以龍女之神。謂不可以衣人衣冠。其意槩爲龍本以鱗甲爲衣。則衣人衣冠者。非其所據云爾。以此傍照。則山神本非人神。莫知其何狀。而敢以人神象生之物待之耶。
婦爲舅期。正服也。後唐劉岳書儀。著三年之文。至宋乾德年間。左僕射魏仁浦等奏議。以夫婦齊體。哀樂不同等語卞難。定爲三年之制。此則從夫而加隆者也。程張俱以爲可。而朱子家禮。載之義服三年條。則所謂今雖義起。可質百世者歟。程子名未定之說。非以爲不正之禮。如高明之見解也。禮服術有六。一曰親親。二曰尊尊。三曰名。四曰出入。五曰長幼。六曰從服。名者。如夫屬乎父道者。妻皆母道。夫屬乎子道者。妻皆婦道之類也。嫂叔難爲名故無服。從夫而服舅期。其名正而隆。以爲三年者。非正服之名也云爾。今旣從夫而加隆。則古禮降夫一等之訓。不須牽合而強卞也。
朱子參同契序文。變易姓名。則實倣魏伯陽隱名之意。而非全然改換者也。
栗谷小菴詩意。似無可疑。上句直言實理流行。上下昭著之妙。下句便言自家覺得本體在玆。物我無間底意思。而句語略倣禪家話。句體使僧默記爾。來喩以爲譏僧之語。未可知也。無乃鄙見誤耶。
......................
秋潭先生文集卷之五 / 書 / 與李巨源
偶然一出。共踏仙區。豈非塵蹤之幸歟。想惟比來。淸味益長。日覺神𨓏。僕取路金陵。纔還山栖。今以旬前。發向忠原。轉進江上。歸期似在念晦間矣。雖甚勞攘。若不臥病。則更理雙屐。趁木葉脫。欲觀天台之眞面目。其能無障礙否。鶴樓疎雨。玉洞淸流。終不可忘矣。
......................
김시창 (金始昌)
자 정양(廷揚)
호 남정(嵐亭)
출생 연도 1472년(성종 3)
사망 연도 1558년(명종 13)
본관 풍덕(豊德)
정의
조선전기 효행으로 정려를 하사 받고, 현량과에 피천된 효자.
개설
본관은 풍덕(豊德). 자는 정양(廷揚), 호는 남정(嵐亭). 할아버지는 사직(司直) 김효신(金孝信)이고, 아버지는 김의(金顗)이며, 어머니는 창녕조씨(昌寧曺氏) 조승중(曺承重)의 딸이다.
생애 및 활동사항
일찍이 김종직(金宗直)의 문하에서 성리학을 배웠고, 금산(金山)에 거주하면서 『가례(家禮)』에 의한 상례(喪禮)를 철저히 준행하는 한편, 효행이 뛰어나 그 이름이 널리 알려졌다.
이로 인해 1518년(중종 13)에는 유학(幼學)으로 경상도관찰사 김안국(金安國)에 의해 현량과(賢良科)에 피천(被薦)되었으며, 이듬해 다시 거상(居喪)의 예를 다하였음이 조정에 알려져 금산에 정려(旌閭)가 세워졌다. 김시창의 효절(孝節)은 『삼강록(三綱錄)』에 수록되었으며, 죽은 뒤 참봉에 추증됨과 아울러 황간(黃澗)의 모현서원(慕賢書院)과 금산의 경렴서원(景濂書院)에 제향되었다. 시효는 효절(孝節)이다.
참고문헌
『중종실록(中宗實錄)』
『송자대전(宋子大全)』
『국조인물고(國朝人物考)』
『연려실기술(燃藜室記述)』
『전고대방(典故大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