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堂先生文集(이당선생문집) 權載奎(1870 ~ 1952) 而堂先生文集卷之十 書 答梁景贒 戊辰正月 ...禹蘭谷遺稿 欲刊行於三百年之後其後昆誠力可尙俯囑文字 自有優手...
答梁景贒 戊辰正月 示諭退新校者來學云云以聖門不保其往之義槩 之則固當受而敎之然不保其往上文不曰㓗己以 進乎若不長髮還服則是未能潔己而所謂來學者 僞也非實心也寧可含默而受之焉而已乎須以長 髮還服之意反復曉諭彼終不肯則當遜辭以退之 如是始無枉道徇人之失也如何如何禹蘭谷遺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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欲刊行於三百年之後其後昆誠力可尙俯囑文字 自有優手柰何使拙工代斲也不能不違命幸原恕 湖南之役曾因性希聞之矣松沙翁文集邇來未聞 其梗槩然計難卒就也李霽山曾欲一書以謝而未 果裵晩樵書過歲闕答蓋年來些少疾病交侵迭攻 直以不急切故雖無日不呻吟而亦無日不巾櫛自 外驟觀有若不病者而其實則與之廝炒精力日澌 月鑠綴字構篇如遇大役知舊書面之不能如禮由 是故也想有以默悉而爲之分疏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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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蠹先生金升二首 <蘭谷遺稿> 제1권
一蠹先生爲縣時
金升古器有誰知
卽今遺澤民無及
惆悵歸來憶杜詩
金升金斗用當時
遺澤一朝民不知
借問何人偏棄擲
想來舊樣賦新詩
4년신미 공이십세
알요수신선생 公奉庭命 往拜之 先生喜形于色 諄諄眷眷 欲其成就之者 深且至矣
제2권 부록 왕고난곡부군가장
初娶장연변씨상절지녀 생이자일녀 왈윤미급성인이몰 왈도 녀적이서규
재취진양강씨희역지녀 생일자일녀
왈공
녀적정중화 濤無嗣이불초홍점위자 공생오자사녀 왈홍제 왈홍점 왈홍성 왈홍평 욀홍익
女長適변종후 차적전윤대 차적유언일 차적최수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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난곡유고 遺事
갑진(1784,정8)남지일불초손홍점근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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신수이(愼守彝) 1688년(숙종 14)~1768년(영조 44)
황고(黃臯) 신수이(愼守彝)1688년(숙종 14)~1768년(영조 44) 군서(君敍) 취한당(就閒堂) 거창(居昌)
黃臯集卷之五 / 跋 / 題蘭谷禹公 錫一 行狀後
*우석일(禹錫一,1612~1666)
吾鄕素稱鄒魯之邦。而鴻儒碩士。相繼輩出於弘治嘉靖之間。蔚爲後學之矜式焉。至於萬曆天啓之中。蘭谷禹公。有忠孝之行文學之名。而不佞晩出。恨未及親承熏炙。得詳其儀範矣。去年夏。蘭谷之孫
洪漸甫持其所輯家狀與
邑侯趙公榮袥所撰行狀一帙。並
蘭谷詩文若干集。使其子
師欽來余而請次焉。不佞喜得其詳。敬奉而披玩。則果可謂因其書而得其心矣。其學問之深淺。造詣之閫奧。固非末學之所可窺闖。而其敬奉雙親。就養無方之誠。其嘗糞血指歠粥居廬等節。實是至孝之出天者。而至如仁孝兩朝。各盡方喪之忠。尤是古今之罕見。則亦見其彜倫之篤於素性者然也。古人所謂求忠臣必於孝門者。果不信歟。其詩文簡奧。皆是性情之發。而其己亥禮辨。則卓乎非當時嶺以南七十州俗士之所能幾及。則亦非其所學之正。識見之明者。能如是乎。噫聖賢所貴者。莫過於忠孝。而文章乃其餘事耳。聲聞于朝。雖有㫌褒之異。而天不假年。不得展布。只爲窮巷之一士。惜哉。百載之下。欽仰景歎者。曷有其已。而禹氏之於弊家。世誼且隆。安可以不文敢辭其贊揚。而顧以自公歧嶷之時。至於易簀之事蹟。家牒之斑斑所載者。已詳於
趙侯之文而盡矣。雖竭剡藤族楚穎。更無以容贅者。故謹叙其梗槩。以跋其狀後焉。
<蘭谷遺稿> 제3권 書行狀後
狀後焉辛酉(1741,영조17)十月日居昌愼守彛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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禹洪漸
丹陽人字聖進號四有軒涑川汝楙曾孫肅宗丙寅(1686,숙종12)生孝友篤行志操淸肅敎誨後學以壽通政大夫僉知中樞府事 悔堂恩津林苾熙撰碣子孫居黃垈
禹師海
丹陽人字仁則心齋汝賢玄孫英宗乙未生純宗朝通政大夫工曹參議後孫居安義及居昌
禹夏周
丹陽人字成一號丁斗堂涑川汝楙后自然堂灨五代孫嘉善大夫同知中樞府事子孫居新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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安義邑誌(안의읍지) 安義邑- 安義邑誌
[誌]
壽職
...禹洪漸 丹陽人字聖進號四有軒涑川汝楙曾孫肅宗丙寅(1686,숙종12)生孝友篤行志...2
耻軒遺稿(치헌유고) 柳世勛(1564 ~ 1631) 恥軒先生遺稿卷之五
附錄
通文列名錄 丁未十月二十七日安陰士林文見上
...禹洪漸李星泰愼守寬郭顯徵慶再來 成虎哲愼昌奕慶重會李碩芳李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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우사흠(禹師欽)
禹師欽 丹陽人字景叟號新泉肅宗壬午(1702,숙종28)生嘉義大夫僉知中樞從師陶菴李縡()之門天性慈仁誠孝出天事親養志遭難盧墓文章超世累捷鄕解親沒廢科潛心性學爲世師表累登黨薦壬子(1732,영조8/1792,정조16)以 孝登聞命旌復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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승정원일기 > 영조 > 영조 11년 을묘 > 12월 11일 > 최종정보
영조 11년 을묘(1735) 12월 11일(병자) 맑음
11-12-11[19] 송시열과 송준길을 문묘에 종사하게 해 줄 것을 청하는 경상도 유학 조세부 등의 연명 상소
경상도의 유학(幼學) 조세부(曺世溥)ㆍ.... 하헌(河瀗)ㆍ전이석(全頤錫)ㆍ우사흠(禹師欽)ㆍ박찬민(朴燦敏)ㆍ김계원(金繼源)ㆍ박사도(朴思道)ㆍ정지헌(鄭志獻)ㆍ박제량(朴齊亮)ㆍ박현량(朴玄亮)ㆍ정효헌(鄭孝獻)ㆍ정계헌(鄭繼獻)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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승정원일기 > 영조 > 영조 11년 을묘 > 12월 18일 > 최종정보
영조 11년 을묘(1735) 12월 18일(계미) 맑음
11-12-18[17] 송시열과 송준길을 문묘에 종사하도록 허락해 주기를 청하는 경상도 유학 채경침 등의 연명 상소
경상도 유학(幼學) 채경침(蔡景沈) 등이 상소하기를,
상소에 연명한 사람은 다음과 같다.
유학 채경침ㆍ...... 이석분(李碩芬)ㆍ신덕창(愼德昌)ㆍ정계헌(鄭繼獻)ㆍ정효헌(鄭孝獻)ㆍ박현량(朴玄亮)ㆍ박제량(朴齊亮)ㆍ정지헌(鄭志獻)ㆍ박사도(朴思道)ㆍ전계원(全繼源)ㆍ박찬민(朴燦敏)ㆍ우사흠(禹師欽)ㆍ전이석(全頤錫)ㆍ하헌(河瀗)ㆍ변해윤(邊海潤)ㆍ양백규(梁百揆)ㆍ정진화(鄭震華)ㆍ전희석(全羲錫)ㆍ임재무(林再茂)ㆍ최용우(崔龍遇)ㆍ전범석(全範錫)ㆍ전윤석(全胤錫)ㆍ신익천(申翼天)ㆍ진찬(陳璨)ㆍ하원해(河源海)ㆍ양진신(梁進藎)ㆍ하한윤(河漢潤)ㆍ하한원(河漢源)ㆍ양진일(梁進馹)ㆍ우현석(禹玄錫)ㆍ정조헌(鄭祖獻)ㆍ양홍규(梁弘揆)ㆍ박중환(朴重煥)ㆍ진구(陳球)ㆍ하이룡(河利龍)ㆍ정상헌(鄭尙獻)ㆍ임재태(林再泰)ㆍ__하봉(河
)ㆍ임사교(林士矯)ㆍ하윤해(河潤海)ㆍ양한규(梁漢揆)ㆍ하원룡(河元龍)ㆍ박응량(朴應亮)ㆍ홍우전(洪禹傳)ㆍ허세복(許世福)ㆍ최선(崔璿)ㆍ하계룡(河繼龍)ㆍ전순석(全舜錫)ㆍ표광우(表光宇)ㆍ양원규(梁元揆)ㆍ양처규(梁處揆)ㆍ임재신(林再新)ㆍ정중헌(鄭重獻)ㆍ박사길(朴思吉)ㆍ하익룡(河翼龍)ㆍ임재복(林再復)ㆍ우수주(禹受疇)ㆍ양경규(梁卿揆)ㆍ박사례(朴師禮)ㆍ하구(河球)ㆍ정소헌(鄭紹獻)ㆍ하태룡(河泰龍)ㆍ임사순(林士純)ㆍ양진규(梁震揆)ㆍ박사신(朴師信)ㆍ전주석(全周錫)ㆍ신창석(愼昌奭)ㆍ유우상(兪禹相)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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安義邑誌 碑板
崇禎後三丁酉六月上浣鄕士人丹陽禹師欽撰居昌愼義明書文化柳鼎和篆
崇禎後三丁酉(1657,효종8/1717숙종43/1777,정조1)六月上浣鄕士人丹陽禹師欽撰居昌愼義明書文化柳鼎和篆
學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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安義宗丈〔師欽〕輓
仁村先生文集 |
우재악 (禹載岳 , 1734 ~ 1815) 저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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禹師欽 丹陽人字景叟號新泉肅宗壬午 심천(深泉) 우사흠(禹師欽,1702,숙종28~?)
安義邑誌 / 學校
明信齋 在縣南泥田九柳齋鄭輳陽坡禹治淮守愚堂朴德馨三五亭朴德聰金川柳世泓修契講磨之所僉知三思堂鄭槮 深泉禹師欽記
安義邑誌 / 學行
禹師欽 丹陽人字景叟號新泉肅宗壬午(1702,숙종28)生嘉義大夫僉知中樞從師陶菴李縡之門天性慈仁誠孝出天事親養志遭難盧墓文章超世累捷鄕解親沒廢科潛心性學爲世師表累登黨薦壬子以 孝登聞命旌復戶
安義邑誌 / 李朝
禹師欽 其父年將八十以風疾恒在病席不能坐臥侍養藥餌未嘗委於子侄竭誠以供甘旨父沒廬墓命旌復戶
安義邑誌 / 碑板 / 鄕校重修碑
校之爲言敎也鄕有校尙牟玆邑初無校宮皇明成化中訓導金公宗祐與崔侯榮新創之金公弟佔▼(人+畢)齋先生作文以記之鄕人至今瞻仰而不忘焉崇禎後三丙申(1776,영조52)今我侯分憂之年也莅任越三日謁聖而見殿堂之朽破大驚惕卽告方伯請香祝越明年丁酉(1777,정조1 )因春享移安躬自蕫役自大成殿至明倫堂及樓庫周垣一時新之其役幾千人其費幾千金而務在不費民不勞民捐捧金以資用募遊手而相役不日而功告成宮墻儼然益煥堂室翼然重光其興學右文之誠與金公曁崔侯相前後矣役不妨農費不及民而百姓不知有是役亦可見淸德善政之浹人肌髓而百世不可諼者也還安之日鄕士老少咸集共議刻石以圖不朽而物力章甫鳩之蕫事朴君之㯳主之功訖囑余爲記辭不敢謹識焉侯姓李名復永韓山人也崇禎後三丁酉(1657,효종8/1717숙종43/1777,정조1)六月上浣鄕士人丹陽禹師欽撰居昌愼義明書文化柳鼎和篆
李名復永韓山人也崇
李復永 通訓大夫丙申(1776,영조52)宰己亥 (1779 ,정조 3) 移高城 趙光逵 通訓大夫己亥(1779 ,정조 3)宰癸卯(1783,정조7)移原州 |
朴之㯳
居昌郡誌(거창군지) 李承典(未詳 ~ 未詳)
居昌郡誌 [郡誌] 學行 ...愼義明 字集初號老溪니黃皐守彝子오英宗乙巳(1725,영조1)生이라性質華美하고...
崇禎後三丁酉(1657,효종8/1717숙종43/1777,정조1)六月上浣鄕士人丹陽禹師欽撰居昌愼義明書文化柳鼎和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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일성록 > 정조 > 정조 18년 갑인 > 7월 16일 > 최종정보
정조 18년 갑인(1794) 7월 16일(신축)
○ 예조가 아뢰기를,
“서울과 지방의 효자와 열녀로서 경술년(1790, 정조14)부터 계축년(1793)까지 보고된 것이 모두 170명입니다. 정식에 따라 전 예조 판서 민종현이 참판, 참의와 함께 모여 상의하여 등급을 나누어서 의정부에 보고하였습니다. 서경(署經)의 예와 같이 각각 별단으로 기록해 두었는데 입계(入啓)하지 않고 있다가 이제야 써서 들입니다.”
○ 효자 가운데 식물(食物)을 지급해야 할 대상에 대한 별단은 다음과 같다.
안의(安義)의 유학 우사흠(禹師欽)은 어버이를 받들 때에 그 뜻을 봉양하는 것을 법도로 삼았다. 부모상을 당해서 예제(禮制) 이상으로 슬퍼하여 몸이 상해 거의 죽을 뻔하였고, 묘소 곁에 여막을 치고 시묘를 살며 상을 마쳤으며, 아침저녁으로 호곡하였다. 그의 두 아들 우정전(禹精傳)과 우익전(禹益傳)도 어버이를 섬기는 데 효성을 다하여, 어미가 병이 들어 임종을 맞이하게 되자 손가락을 잘라 그 피를 입에 흘려 넣어 한 달을 더 살게 하였다. 어미가 죽자 묘소 옆에 여막을 치고 시묘를 살며 상을 마쳤는데, 승중손(承重孫)인 우징락(禹徵洛)이 아비를 따라 묘소 곁에서 거하기를 또한 그 아비처럼 하였으니 자손들이 집안에서 덕의(德義)에 대해 제대로 배웠음을 여기에서 알 수 있다.
○孝子食物別單
安義幼學
禹師欽奉親以養志爲度及其遭艱哀毀踰制幾至滅性廬墓終喪晨夕呼號二子
精傳
益傳
事親盡孝母病屬纊斷指注血以延一月之壽母沒廬墓終制承重孫
徵洛隨居墓側亦如其父子孫義方之敎亦可驗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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安義邑誌 / 文行
禹漢奭
丹陽人字伯汝號石樵涑川汝楙后德南輔鉉子天資廉直篤於孝反持己儉約潛心文學終老林泉有遺稿三卷鄕黨推仰焉
安義邑誌 / 形勝
三樂臺
在縣西錦湖邊樵隱禹墉德山林芳洙敬齋朴以植遊詠之所后孫朴▩箕朴善箕林苾熙林瑽熙禹漢奭禹漢琦追慕修契安義面錦川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