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八字輕鬆入門 팔자경송입문 원문《 一 》《 二 》《 三 》《 四 》
목차
一.陰陽五行、天干地支、甲子納音、四柱排法、四柱三元、日幹旺衰 、用神喜忌。
二.胎元命宮、十神分析、大運小運、八格外格、富貴貧賤。
三.四柱神煞、性格職業。
四.健康儀錶、祖上父母、婚姻子女、兄弟姐妹、財官功名、僧佛之道 、流年運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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四柱三元 사주 3원 -천지인 원
天元 천원
天元指四柱中的天干。천원은 사주에서 천간을 가리킨다.
天元的推算,
主要通過日幹與其餘三幹的五行生克合化以及十神的衡量,
對透出的所主之事作出強弱損益,命之貴賤的判斷。
天干化合:천간합화
甲己合化土,乙庚合化金,丙辛合化水,丁壬合化木,戊癸合化火。
天干化合主事:천간 합화의 주요 일
幹合者,有早婚之兆。간합은 조혼의징조이다.
1.
甲己合化土,為中正之合。갑기홥화토는 중정의 합이다.
主安分守己,重信講義。주로 안전하게 자기를 지킨다.
若命局無他土,又帶七殺,則缺乏情義,詭計多端,性剛。
만일 명국이 토가 없거나 7살에 체하면 정의에 결함이 위계가 다단이며, 성격이 강하다.
甲日幹合己,갑일간이 기를 합하며
遇乙木,妻財暗損。 을목을 만나면 처재가 암손한다.
丁火,衣祿成空。정화를 만나면 의록이 비게 된다
辛金,貴顯高門。신금을 만나면 귀현 고문이다.
戊土,家殷大富。무토를 만나면 가은대부이다
癸水,平生發福。계수를 만나면 평생 발복한다
庚金,家徒四壁。경금을 만나면 가도가 4벽이다.
丙火,祿享千鐘。병화를 만나면 록형 천종이다.
己日幹合甲, 기일간이 갑을 합하며,
遇丁火,他人淩辱。정화를 만나면 타인이 능진이다.
乙木,自己遭遇。을목을 만나면 자기 조우이다.
辛金,家殷大富。신금을 만나면 가은 대부이다
庚金,孤寒白屋。경금을 만나면 고한백옥이다
癸水,官職遷榮。계수를 만나면 관직 천영이다.
2.
乙庚合化金,主仁義之合。剛柔兼備,重仁守義。
若有偏官或坐死絕等弱運者,反固執己見,輕仁寡義。
을경합화 금은, 주로 인의지합이다. 강유가 겸비하고,중한것은 인이며 의를 지킨다.
만일 편관이 있거나 앉은 아래가 사절등으로 약하면, 반대로 고집을 스스로 보며, 가벼운것은 인이며 의가 부족하다.
乙日幹合庚,遇丙火,蹇難。壬水,榮華。丁火,似春花之笑日。
己土,滿堂金玉。辛金,若秋草逢霜。甲木,麻麥盈倉。
庚日幹合乙,遇辛金,暗損。丙火,相煎。丁火,如蛟龍得雲雨。
癸水,田園漂蕩。壬水,財祿增減。戊土,不成巨富,逢壬水助方永保長年。
3.
丙辛合化水,主威嚴之合。儀錶威嚴,智力優秀。
若帶七殺或座死絕者,反性酷無情,乖僻寡和。
女命逢支沖,合化之水,主性感縱欲。
병신 합화 수이며, 주는 위엄의 합이다. 의표가 위엄이 있고,지혜의 힘이 우수하다.
만일 띠 7살이거나 앉은 아래가 사절이면, 반대로 성질이 고하고 무정하며,부족하고 화합이 부족하다.
여명이 지지충을 만나면, 함화의 수는 주로 감성적이며 욕망으로 이은다.
丙日幹合辛,遇戊土,成名。乙木,官爵遷榮。
癸水己土,家門顯赫。壬水辰土,禍敗。
辛日幹合丙,遇戊土庚金,功名。
4.
丁壬合化木,主仁壽之合。心地仁慈,長命多壽。
婦命若命局水過旺泄木,則為淫欲之合。
若座死絕者,酒色破家。
정임합화 목이며, 주로 인의 지합이다.심지가 인자하고,장수명으로 오래 산다.
부인명이 만일 명국 수가 지나친 왕이 목을 설하면, 음욕의 합이다.
만일 앉은 아래가 사절이면, 주색으로 집이 망한다.
丁日幹合壬,遇丙火,歷年安逸。辛金,一進優遊,富貴雙全。
戊土,活計消遣。癸水,生涯寂寞。乙木重重,財祿無成。
庚金疊疊,功名莫望。喜甲臨辰,祿封雙美。喜己共酉,亦祿封雙美。
壬日幹合丁,遇甲木,多遭僕馬。辛金,廣置田莊。
丙火,英雄豪傑。癸水,辛苦經商。
己土,佩印乘軒。戊土,漂蓬落魄。
庚金,皓首無成。乙木,青年不遇。
5.
戊癸合化火,主無情之合。相貌俊秀,薄情乏義。
男多抱玩世之心,女則多嫁俊夫。
무계합화 화이며, 주로 무정의 합이다. 외모가 준수하고,박정걸의이다.
남자는 많은 포용의 세상 마음이다. 여자는 많이 가정이 높은 지아비이다.
戊日幹合癸,遇乙木,終能顯達。壬水,獨自豐隆。丙火,難尋福祿。
庚金。易見亨通。己土,妻子有損。辛金,謀略為拙。
癸日幹合戊,遇丙辛,一世多成敗。甲己,歷年勞心。丁火,倉庫豐肥。
庚金,田財殷實。乙木,官爵陸榮。壬水,財祿兩全。辛金,財緣得失。己土,仕途蹭蹬。
天干化合要則:首先,干支化合,有合化與只合不化之別。
天干合化與否,須以日幹為主,緊臨月幹或時幹為合,且月支須為合化之同一五行方論合化。
如甲與己合土,須日幹為甲,月幹或時幹為己;
日幹為己,月幹或時幹為甲,而且月支為辰戌醜未土月生人,與合化之土五行相同方可論化。
還有兩種情況也可合化:
一是年月天干相合,年支為合化之五行有根得化。
如年庚月乙合金,年支為申金。
二是日幹與月幹或日幹與時幹合,月支不化,所化五行在其餘三支為三合局或三會局也可論化。
如庚日與乙月合金,月支不是申或酉,但年日時支合成了申子辰或申酉戌,其化成功。
地支合化與否,要兩支緊臨相貼,且天干須透出地支合化之五行方可論化。
如卯與戌合火,天干透出丙火或丁火,與地支合化之火同為一五行而論化。
相臨之合不化,以合而不化論。
其次,
凡天合,地合,合化之後,以合化後的五行論,原五行失卻其作用,
合而不化,為獨立五行,均不再與其他干支論生克刑沖。
天干生克要則:천간 생극 요칙
天干相生:
臨幹之生,其生力大於隔幹;
同性之生,其生力大於異性;
生者減氣,受生者得益。
天干相克:
吉神相克為凶,凶神相克為吉;
兩幹相克,臨幹力大,隔幹其次,遠幹無力;
兩幹同性相克之力大於異性相克;
兩幹相克均受損,受克損傷大;
隔幹之克,中隔之幹化克則不以克論。
如丙火隔幹克庚金,中隔土,是土泄火氣而生金氣,連續相生,故以生論不以克論。
克中有合,合去克則不作克論。
如丙火克庚金,但柱中有辛,丙辛合水,水克火,丙火克不了庚金,故不以克論。
日幹被他幹克,又有克他幹的制,不作克論。
如庚日幹被丙月幹克,丙月幹則被壬年幹制服,故不以丙庚而作壬丙可論。
地元 지원
地元指四柱中的地支。지원은 사주에서 지지를 가리킨다.
地支的刑沖害合會等對日元產生著重大影響,
地元中的月令(月支)對日元旺衰得地與否起著決定性作用。
1.
地支三會 지지 삼회
寅卯辰三會東方木,巳午未三會南方火,
申酉戌三會西方金,亥子醜三會北方水。
2.
地支三合 지지삼합
申子辰合化水,亥卯未合化木,寅午戌合化火,巳酉醜合化金。
3.
生地半合 지지반합
申子半合水,亥卯半合木,寅午半合火,巳酉半合金。
4.
墓地半合 묘지반합
子辰半合水,卯未半合木,午戌半合火,酉醜半合金。
5.
地支六合 지지6합
子醜合土,午未合土,寅亥合木,卯戌合火,辰酉合金,巳申合水。
6
地支相沖지지상충
子午相沖,醜未相沖,寅申相沖,卯酉相沖,辰戌相沖,巳亥相沖。
7.
地支相刑 지지상형
寅刑巳,巳刑申,申刑寅,為無恩之刑。
未刑醜,醜刑戌,戌刑未,為恃勢之刑。
子刑卯,卯刑子,為無禮之刑。
8.
地支相害 지지상해
子未相害,醜午相害,寅巳相害,卯辰相害,申亥相害,酉戌相害。
凡四柱地支中有六合、三合局,主人容貌姿美,神氣安定,好生惡死,心地平直,周旋方便,聰慧疏通。
合為吉神則吉,合為凶神則凶。합이 길신이면 길조이고, 합이 흉신이면 흉이다.
相生之合最吉,相克之合不吉,상생의 합이 가장 좋고,상극의 합은 불길하며,
死絕之合則一生不得志。 사절의 합은 일생 뜻이 없다.
三合化局中,化吉為吉,化凶為凶。삼합화국에서, 화길은 길이 되고, 화흉은 흉이 된다.
地支六沖主事:지지6충의 주요 일
子午沖,一身不安。자오충은 일신이 불안하다.
卯酉沖,背約失信,憂愁多勞,色情糾紛。
寅申沖,多情且好管閒事。
巳亥沖,多事,喜助人。사해충은 많은 일이 기쁘게 사람이 도와준다.
辰戌沖,克親傷子壽短。
醜未沖,事多阻逆。축미충은 일이 많이 역으로 막힌다.
年與月支沖,離祖別鄉。년과 월지 충은 조상을 떠나 고향을 떠난다
年與日支沖,與親不和。
年與時支沖,與子不和。
年與日月時支沖,性暴躁或易患疾。
日沖月支,犯父母兄弟。일과 월지 충은 부모형제를 범한다.
子午卯酉沖,地域之沖,指居住地變遷,職業不變。
寅申巳亥沖,職業之沖,指居住地和職業均改變。
辰戌醜未沖,職業之沖,指居住地不變,職業變動。
四柱逢沖,多不居父母家。사주가 충을 만나면,많이 부모와 집에 살지 않는다.
相臨之衝衝力大,隔位之衝衝力小。
沖去忌神為吉,沖去吉神為凶。
地支相刑主事:지지 상형의 주요 일
寅刑巳,巳刑申,申刑寅,為無恩之刑。
四柱有所刑者或逢歲運相刑者,性情冷酷薄義,或遭人陷害及凶事發生。
若再座十二宮中死絕者,更甚。女命遇此刑易損孕。
未刑醜,醜刑戌,戌刑未,為恃勢之刑。
四柱有此刑者,恃自己之勢,過於猛進,易遭挫折失敗。
與十二宮中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同柱,精神剛毅。
與死絕同柱,卑屈或多狡猾,常罹疾招災。女命則孤獨。
子刑卯,卯刑子,無禮之刑。
四柱有所刑者,缺乏獨立自主,行事有始無終,固執己見,常陷困境,生日有此刑,夫妻有疾;
生時有此刑,子病弱。
四柱有兩組自刑者,其凶兆更甚;
四柱命佳,反有貴之誘力。
“三刑之位帶三奇,天乙兼得在日時,刑若等分幹遇德,官居極品定無虧。”
地支相害主事:지지 상해의 주요 일
子未害,不能利潤骨肉。
醜午,卯辰害,逢旺易怒,缺乏忍耐力,座十二宮弱地,恐有殘傷。
寅巳害,重金者,廢疾纏身。
酉戌害,面部易生暗瘡。
月支害,孤獨薄命,女命尤甚。
日時害,防老年傷殘。
《金書訣》雲:
“六害之人忌日時,老年殘疾苦何依。又逢羊刃神相蝕,不中鋒芒虎亦欺。”
可見命犯六害,大忌干支相傷,日時上最緊。
會局合沖總論要則:회국합충 총론요칙
天干合化者,秀氣也;地支合局者,福德也。
合中有克,指無論夫妻關係,朋友關係,有先好後壞,先熱後冷,先合後分的趨向。
合中有生,指無論夫妻關係,朋友關係,越合越好。
柱中地支有合局,主人容貌姿美,神氣安定,心地平直,周旋方便,聰慧疏通。
合為吉神則吉,合為凶神則凶。
相生之合最吉,相克之合不吉,死絕之合一生不得志。
幹合支合,為和順協調,一般為多吉小凶。
刑、害、沖是命局干支不和順的表現,大多為凶而小吉。
具體要分析是合為喜還是合為用神所忌、刑、害、沖是用神有益還是有損。
천간합화는, 수려한 기이다; 지지합국은, 복덕이다.
합중에 극이 있으면, 부부관계, 친구관계, 선호후악, 먼저 더운 후 추위, 먼저 합한 후 분을 나누어 피하는 경향을 뜻한다.
합중에 생이 있으면 결혼은 부부 관계, 친구 관계, 더 나은 것을 의미합니다.
기둥은 공동 국을 가지고, 주인은 아름다운 외모, 안정 된 분위기, 직선 마음, 편리한 회전, 똑똑하고 준설.
합이 길신으로 합치면 길하고, 흉신으로 합치면 흉악하다.
상생의 합이 가장 길고, 상악의 합이 길지 않고, 죽음과 죽음이 합쳐지면 일생에 뜻이 없다.
건합은 조화에 대하여, 일반적으로 도지 소흉이다.
형벌, 해, 돌진은 주로 사나운 작은 길의 성능의 불화입니다.
구체적으로는 신이 금기시하는 것을 기뻐할지, 형을 치시는지, 해를 입히는지, 신으로 쓸 수 있는지, 아니면 훼손을 할 것인지를 분석해야 한다.
三刑和六害在格局中合論的不多。
總之刑、害、沖只能一對一,一對三地或刑或害或沖。
在此只將三會,三合,半合,六沖,六合,
在格局中出現的各種情況的推斷要則作個介紹。
3형과 6해는 격국에서 거의 합을 논하지 않습니다.
요컨대 형, 해, 충은 오직 일대일, 일대3지지이거나 형이거나 해이거나 충이다.
여기서는 오직 3회, 3합, 반합, 육충, 육합만은,
격국에서 나타나는 다양한 상황의 추단이 중요하면 소개하겠습니다.
一般來說三會局的力量大於其他力量,其次是三合局。
三會與六沖相見,以三會論,
三合與六沖相見,除了合局中的子午卯酉被緊貼之支衝破外,均以合論。
일반적으로 3회국의 힘은 다른 힘보다 크며, 그 다음은 삼합국입니다.
삼회가 함께 육충을 서로 보면, 삼회를 논하며,
삼합과 육충이 서로 보면, 합국의 자오묘유가 밀착된 지에 의해 충파를 제외하고는, 모두 합론으로 논한다.
半合有旺支半合(如亥與卯,卯與未)與非旺支半合(如亥與未),
旺支半合緊貼但與旺支緊貼而沖,以沖論。
旺支半合緊貼與非旺支沖,沖不動,以半合論。
半合中隔支沖,以沖論。
半合中隔一無關緊要之支,弱半合透出所化之五行(如亥卯半合中隔一他支為無用,但三合局化為木,若干透甲或乙則可),以半合有用論,反之無用。
旺支半合與六合相見,以半合論。
반합은 왕지 반합(예: 해와 묘, 묘와 미)과 비왕지 반합(예: 해와 미)이 있고,
왕지반합은 가까웁지만 왕지와 밀착하여 충하면 충을 논한다.
왕지반합이 가까웁고 비왕지가 충이며, 충이 동하지 않으면, 반합으로 론한다.
반합 중에 지충은 충을 논한다..
반합체는 중요하지 않으며, 약한 반 투출하여 화한 5행 (예 : 해묘 반합는 한 지지는 쓸모가 없지만 삼합국 화는 목이 되고, 간투 갑 또는 을은 가능하다), 반합으로 유용을 논하며, 반대는 쓸모가 없습니다.
왕지 반합과 육합이 서로 보면 반합으로 논한다.
六沖與六合相見,除六合有力外,以沖論(如未年午月子日,午未合土有力則不做子午沖)。
沖支中有子午卯酉本氣之沖,子沖午,子主克,午受克;
卯酉沖,卯受克,酉主克,有相戰之義,最為激烈。
寅申巳亥之沖次之。인신 사해 충은 다음이다.
而辰戌、醜未沖是土之本氣,因激起而旺,無戰克之意,但其中氣,余氣所藏之幹另以生克論。
遠隔相沖是有沖之心無沖之力,克性不大,衝力為動而已。
原則上:
三會局>三合局>旺半合>六合>非旺半合。
各合見沖,以要則為准。
원칙상이다.
3합회 = 3합국 = 왕반합 = 6합 =왕 반합이 아니다.
각 합이 충을 보면 중요한 것이면, 정확히 된다
人元 인원
人元指地支中所藏天干。인원은 지지에 들어있는 천간을 가리킨다.
地支遁藏
子 醜 寅 卯 辰 巳
癸 癸辛己 甲丙戊 乙 乙戊癸 庚丙戊
午 未 申 酉 戌 亥
己丁 乙己丁 戊庚壬 辛 辛丁戊 壬甲
為幫助記憶,有以下口訣:
子藏癸水在其中,醜中癸辛己土同。
寅藏甲木和丙戊,卯中乙木獨相逢。
辰藏乙木兼戊癸,巳中庚金有丙戊。
午藏丁火拼己土,未中乙木加己丁。
申藏戊土庚行壬,酉中辛金獨豐隆。
戌藏辛金及丁戊,亥中壬水甲木存。
日幹旺衰:일간 왕쇠
判斷日幹旺衰,是推命最關鍵的一步,一生吉凶禍福的推斷由此開始。
日幹旺包括四個方面:得令,得地,得生,得助。
得令:日幹旺于月支,處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之地為得令。
得地:日幹在其餘各支中得長生(須陽日幹),
祿刃(支中藏幹的本氣為比,為劫),
或逢墓庫(陽日幹逢墓庫為有根,陰日幹無氣,故無根)。
得生:日幹得四柱干支中的正偏印之生為得生。
得助:日幹與四柱其他天干同類為逢比肩劫財幫身,此為得助。
득령:일간왕은 월지,처장생,목욕,관대,임관,제왕의 땅은 득령이다.
득지:일간은 나머지 지중에서 자생한다(수양일간),
(지중장건 본품에 비하면 강도이다),
또는 묘고를 만나다.
득생:일간은 사주간지 중의 정편인의 생을 얻어 낳는다.
득조: 일간과 사주 다른 천간은 동종이 어깨를 나란히 하고 재물을 빼는 데 도움을 줘요.
身旺的判斷條件:신왕의 판단조건
首先,日幹得令是判斷身旺的最重要的方面。
其次,在得令的前提下,得地,得生或得助再占其一,可以肯定是身旺。占其二為偏強偏旺。三者都占就為過旺。
其三,在不得令的前提下,得地,得生,或得助再占其二項以上,要有力又多助益,為身旺或偏旺。
첫째, 일과는 왕성한 것을 판단하는 가장 중요한 측면입니다.
둘째, 명령의 전제하에, 땅을 얻을, 출생 또는 도움은 확실히 왕이 될 수 있습니다. 그 두 번째는 강하고 왕성하다. 세 가지 모두 너무 왕성하다.
셋째, 명령할 수 없는 전제 하에, 땅을 얻거나, 낳거나, 두 개 이상의 항목을 차지하도록 돕기 위해, 강력하고 더 많은 도움을 주어야 하며, 몸이 왕성하거나 왕성해야 한다.
其四,在不得令的前提下,得地,得生或得助只占其一項,但四柱中三合局或三會局為生身之印局,或為幫日幹之比局,為身旺。
其五,在不得令的前提下,如果得地,得生或得助有力且眾,雖占兩項仍為身旺,但如得地中長生,祿,刃,墓中占的成分少,勢必地支中克我,耗我,泄我的成分就多。
넷째, 명령할 수 없는 전제 하에, 그 중 하나만을 낳거나 도울 수 있지만, 사주 중 삼합국 또는 삼회국은 생명을 위한 인쇄국이거나, 일베의 비교국을 돕기 위해, 몸이 왕성하다.
다섯째, 명령할 수 없는 전제 하에, 땅을 얻거나, 강하고 대중을 돕고, 두 가지를 차지하지만, 여전히 왕성하지만, 땅, 루, 칼날, 무덤에 있는 성분이 적으면, 필연적으로 나를 그램, 나를 소비하고, 내 성분을 더 많이 배출할 것이다.
日幹便處於較為平衡的不旺不弱之間,不易定出旺衰,用神就不好找,走什麼運更好就無從論起。
在這種情況下,
(1)如果天干化合的五行或地支合化的五行是生身幫身,就為身旺;是克制我,耗我氣或泄我氣的,便為身弱。
(2)地支半合或半會生身幫身五行的,也為身旺;是克制我,耗我氣的便是身弱。
(3)克我,耗我或泄我之氣的處在弱地(不得令),而生我,幫我之氣處在旺地,則為身旺。反之為弱。
(4)克我,耗我或泄我的干支逢沖,被制服,被合去,或離得遠,仍為身旺。反之為弱。
일 건조는 더 균형 잡힌 약한 사이에있을 것입니다, 쉽게 왕쇠를 결정하지 않습니다, 하나님을 사용하는 것은 찾기 어렵다, 더 나은 행운은 논할 수 없습니다.
이 경우,
(1) 천간화합의 오행 또는 지합화의 오행이 생신방조라면, 몸이 왕성하다. 나를 자제하고, 나를 화를 내거나, 나를 낙담시키는 것은 약하다.
(2) 지반합 또는 반은 다섯 줄의 몸을 돕기 위해 살 것이다, 또한 번영; 나를 자제하는 것이지, 나를 화나게 하는 것은 몸이 약하다.
(3) 나를 극, 약한 (명령 할 수 없습니다)에 나를 소비하거나 내 분노를 배출, 나를 낳는다, 내 가스가 왕에 있도록, 다음 왕. 그 반대의 경우도 마찬가지입니다.
(4) 나를 극, 나를 소비하거나 내 트렁크를 배출, 제복, 결합, 또는 멀리, 여전히 왕성하다. 그 반대의 경우도 마찬가지입니다.
用神喜忌 용신 희기
所謂用神,就是八字中對於日幹來說,具有補弊救偏或促進助成作用的一種五行。
四柱命局以用神為核心,用神健全有力與否,影響人一生的命;一生補救與否,影響人一生的運。
凡用神之力不足,四柱中有生助用神者,或四柱刑沖克害用神而能化凶神,制凶神者,就是喜神。
四柱沒有用神,就得靠行運流年來補。
對於命局五行較為平衡,用神不太緊缺的四柱,其一生較為平順,無大起大落。
이른바 신을 사용하는 것은 일간을 위한 팔자 중, 단점을 보완하거나 도움을 주는 작용을 하는 다섯 줄이다.
사주명국은 신을 핵심으로 삼고, 신을 건전하고 강하게 쓰며, 사람의 일생의 생명에 영향을 미친다. 일생에 한 번 구제하든 그렇지 않든, 사람의 일생의 운에 영향을 미친다.
하나님의 힘이 부족한 자에게는 네 개의 기둥 중에서 생명을 사용하는 자가 있거나, 네 기둥의 형벌이 하나님을 해악하여 흉신을 흉악하게 할 수 있고, 신을 흉악하게 하는 자는 신을 기뻐하는 것이다.
사주는 신을 쓰지 않으면, 운수에 의지하여 수년 동안 보충해야 한다.
운명의 다섯 라인은 더 균형, 네 기둥의 부족하지 않습니다, 그의 삶은 더 부드러운, 큰 기복이 없습니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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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般用神有生扶用神,調候用神,通關用神。
일반 용신은 생부 용신, 조후용신, 통관용신이 있다.
一.日幹弱,多官殺,用神取印星。
首先是泄官殺的作用,然後才是化敵為友,為我所用。泄,在五行中其理是為:強金得水,方挫其鋒,強火得土,方止其焰;強水得木,方泄其勢;強土得金,方制其壅;強木得火,方化其頑。先挫其銳氣,消其氣焰,泄其氣勢,才能談得上化而生身。按理說:金能生水,水多金沉;水能生木,木多水縮;木能生火。火多要焚;火能生土,土多火晦;土能生金,金多土變。這是指物極必反,但日幹已很弱,又那麼多官殺克我,光泄其病氣不足以強身,還需要大補,不但水不沉金,木不縮水,火不焚土,而且可金水相涵,水木相生,木火通明……這叫矯枉過正,所以,日幹弱為水,克我者為土,不但要以金制其壅,還要以金生我身;日幹弱為火,克我者為水,不但要以木泄其勢,還要以木生我身;日幹弱為土,克我者為木,不但要以火化其頑,還要以火生生我身;日幹弱為金,克我者為火,不但要以土消其焰,還要以土生我身;日幹弱為木,克我者為金,不但要以水挫其鋒,還要以水生我身。這就好比一個人內火旺,但又腎虛,這對矛盾不好解決。而西洋參既泄火又滋陰,從而調解了這對矛盾,這種命理上的通關作用,正是對症下藥,而重病配重藥,正是日幹弱又多官殺最好的化解辦法,這在中醫治療中起到了陰陽平衡而不出毛病的作用。在四柱中,此用神如強旺,印梟之運便是人一生中最佳的運程,不但沒有病,而且高官厚祿,權印在握,功名自有。
日幹弱,又多官殺,在化敵為友不成的情況下,便是四柱缺用神。要另尋途徑才能抵擋眾多的矛射我身。這第二用神便是比劫。比劫好比堅實的盾牌,可以起到抵擋剋星,幫身護身的作用。凡日幹弱又多官殺克,財耗,食傷泄,都是用神弱的表現。十神生克化合組合較好,為之有救,命局中沒有,指望喜神能代替用神行使職能,再就是靠運補救。日幹弱為木,不勝砍伐,木多為林,勝伐而不倒;日幹弱為金,不勝鍛煉,合金為硬,百煉成鋼;日幹弱為火,不勝撲滅,燎原之火,勝滅而比熄;日幹弱為水,不勝淤塞,奔流之水,勝阻而不幹;日幹弱為土,不盛密栽,中原之土,勝災而不散。在四柱中,日弱官殺旺而用神為比劫的命局,次於用神為印星。從運程上來說,印梟之運為行運用神,是命局中所缺之用神,能補命之不足,所以是最佳運。比劫運只能是第二好運。
二.日幹弱,多財星,用神首取比劫。
日弱財多,好比戴滿了珠寶引起貪財之人起貪心,可歎沒有強壯的身體來守住財寶,被搶想追回來,就要靠路人和朋友幫;若是想奪回,就非要有力氣拼搏不致於損失,不然輕則賒財,重則惹來殺身之禍,落得人財俱亡。所以比肩劫財可補身弱財多之不足,以抗衡來犯。以上可看出,財和比劫是一對相克的關係。那麼為什麼要舉這樣一個不好的例子呢?只因身弱財多挑不起財,求財辛苦,而且往往在財到手之際同時也孕育了災難,對這種命局來說,財是禍根。這樣的命局女人緣特別好,但卻要為此付出沉重代價,甚至座牢。什麼時候可勝財呢?只有當行比劫運的時候,方成氣候。日幹弱為木,土為旺財,木重成綠洲;日幹弱為金,木為旺財,金利可削木為才;日幹弱為火,金為旺財,火旺得以煉;日幹弱為水,火為旺財,水多方相濟;日幹弱為土,水為旺財,土多得以圍。走比劫運不但自己升官發財,兄弟姐妹也大獲其利,其次是行梟印運。
日弱財多,弱命局沒有比劫,印星即為替補用神,即第二用神。印星與日幹是相生關係,所以印星首先起生身作用。日幹太弱又遇忌神財星,其弱之又弱好比雪上加霜。取印星為日弱財多的用神,還可以有耗財之用。在運中,比劫為最佳運,這期間可成為富翁,萬事順意,印梟運為第二好運,還利文途。故日幹弱為金,木財盛,可以土印星為生身耗財之用;日幹弱為木,土財盛,可以浮水印星為生身耗財之用;日幹弱為土,水財盛,可以火印星為生身耗財之用;日幹弱為水,火財盛,可以金印星為生身耗財之用;日幹弱為火,金財盛,可以木印星為生身耗財之用。
三.日弱多食傷,首先要取印星為用神。
印星是生身的,印星是生身的,同時又是克制忌神食傷,即扶弱又止泄。故日幹弱為金,食傷之水多,為過於泄身,以印星之土來制水生身;日幹弱為火,食傷之土多 ,為過於泄身,以印星之木來制土生身;日幹弱為木,食傷之火多,為過於泄身,以印星之水來制火生身;日幹弱為土,食傷之金多,為過於泄身,以印星之火制金生身,來制水生身;日幹弱為水,食傷之木多,為過於泄身,以印星之金來制木生身,若命局無印星,只能退而求次取比劫為用神。不說比劫能奈何食傷幾多,起碼是身子虧得起。故日幹弱為金,多食傷之水,喜比劫之金幫身;日幹弱為火,多食傷之土,喜比劫之火幫身;日幹弱為木,多食傷之子,喜比劫之木幫身;日幹弱為土,多食傷之金,喜比劫之土幫身;日幹弱為水,多食傷之木,喜比劫之水幫身。
四.日幹強旺,多印星,取財為用神。
財星用神,既有能挑財得財之用,又有制其日幹原神(指生日幹之印星),不致生身太過而劫財。日幹與財是相克關係,如若日幹已旺,又得印星生身為強旺,財就過弱。金弱遇火,必見銷熔;火弱逢水,必為熄滅;木弱逢土,必為淤塞;土弱逢木,必為傾陷;木弱逢金,必為砍折。故日幹旺為火,又得木之印星生身更強旺,用神取金財可制印木,耗日強旺之身;日幹旺為水,又得金之印星生身更強旺,用神取火財可制印金,耗日強旺之身;日幹旺為土,又得火之印星生身更強旺,用神取水財可制印火,耗日強旺之身;日幹旺為木,又得水之印星生身更強旺,用神取土財可制印水,耗日強旺之身;日幹旺為金,又得土之印星生身更強旺,用神取木財可制印土,耗日強旺之身。
日幹強旺多印星卻沒有財,命局就缺用神,第二用神可取官殺,來克抑強旺之身。如再無官殺,當取食傷為用神了,來泄日旺之身,耗強旺之印。
五.日幹強旺,多比劫。共三種情況。
首先,比劫是耗財之神,不抑制比劫無從養命,更無法以財生官求富貴榮華。
所以,官殺是制比劫的第一用神。命局有官或殺,不但可抑透出天干的比劫,還可克月令之祿刃。
因為身旺是指天干比劫幫身或印星生身太過,二是指日幹當令,當令是指日幹在月支中臨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之地,而且地支中,尤其是月支中,日幹處臨官之地時為建祿。
在五行中,日幹旺為強金,首取火之官星為用神;
日幹旺為強土,首取木之官星為用神;
日幹旺為強水,首取土之官星為用神;
日幹旺為強火,首取水之官星為用神;
日幹旺為強木,首取金之官星為用神。
若身旺無官殺,次取食傷為第二用神,食傷可泄旺身,同時也可泄月令之旺氣。
食傷有生財之功,並且無官殺就不克第一用神。
故日幹旺為金,無火之官星抑制,次取水之食傷為第二用神;
日幹旺為木,次取火之食傷為用神;
日幹旺為水,次取木之食傷為用神;
故日幹旺為火,次取土之食傷為用神;
日幹旺為土,次取金之食傷為用神。
倘若身旺既無官殺又無食傷,那麼這樣的命局就少了兩行,實屬非常偏枯,除了財星就無可救藥了。
如果真是無藥可救的四柱,那就有早夭之率了;
通關用神:통관용신
在相對平衡的四柱中:상대평형의 사주에서
財星與印星旺而相戰,有一點官殺星可通關;1.
印梟與食傷旺而相戰,日幹得令可通關;2.
官殺與比劫旺而相戰,有一點印星可通關。3.
調候用神:조후용신
五行有燥濕之分,四時有暖寒之別。
命局炎躁喜濕潤,命局寒濕喜暖燠。
此為專為冬月夏月所生之命局開具的補氣良方,調候之用神。
調候用神和通關用神是輔助扶抑用神的,推命還需以生扶用神為主。
下面以日幹五行旺衰的情況再論取用之理:
日幹五行取用宜忌 일간 5행 왕쇠 상황에서 용신 취하는 이치
凡是日柱天干屬木的人,一定要分辨清楚其木勢的盛衰,木重而水多,就是草木昌盛,應以適當的金來削木,如果金太少,遇上土也好。木顯得微弱而金很堅強,就是木勢衰,應用火制金,如果火太少,那麼遇木也好。至於水太盛木就會水漂走,用神應取土為上,其次再用火,土太重木就會變得衰弱,應取木為上,其次再用火,土太重木就會變得衰弱,應取木為上,其次用水。火太多木就會被焚燒,應取水為上,其次取金為用神。
凡是日柱天干屬火的人,一定人分辨清楚其火力是有餘還是不足。火勢炎熱並且木多,為有餘,應用水來緩濟火,如果水勢衰弱,遇金也好。火勢敗弱且水勢旺盛,為不足,應取土來制木,如果土衰弱,遇火也好。至於木多火勢就熾烈,用神應取水控制為上,其次取金為用神;金太多火會熄滅,應取火為上,其次再用木;土太多火會隱晦不顯,應取木為上,其次再用水。
凡是日柱天干屬土的人,一定要分辨清楚土質是厚是薄。土質凝重且水少,為厚,宜用木來疏土,如果木太弱,遇到水也好。土質輕盈並且木盛大,為薄,宜用金制木,如果金太弱,遇上土也好。至於火太多,土就會被烤焦,用神應選取水制火為上,其次再用金,水太多,那麼土會被沖走,應選土為上,其次再用火,金太多,土壤就會變衰弱,應取火為上,其次再用木。
凡是日柱天干屬金的人,一定要分辨清楚金質是鋼是弱,金多且土厚,為鋼,宜用火來修煉金,如火太衰弱,遇到木也好。木很重且金又輕,為弱,宜用土來生長金,土太衰,遇到金也好。至於土太多,那麼金就會被埋沒,用神應取木為上,其次再用水;水太多金就會沉潛於不中,這種情況應選取水為上。其次用金。
凡是日柱天干屬水的人,一定要分清楚水勢的大小。水很多且金又重,為水大,宜用土來防禦和控制水,如果土太弱,遇到火也好。水很少土又多,為水小,宜用木來制土,木太弱,遇到水也好。至於金太多,那麼水就會變混濁,神應取火為上,其次再用木。火太炎熱,那麼水就會被烤幹,應取水為上,其次再取金為用。木太多,那麼水就會隱縮不暢,應選金為上,其次再取金為用神。
論四時之木宜忌
《窮通寶鑒》上說:“春天的木,還帶有剩餘的寒氣,如果遇到火來溫暖,才能避免盤屈彎曲的禍患;如果是遇到水來滋潤,就會覺得有舒暢的美妙。但如果水太多樹木就會潮濕腐爛,水太少樹木就會枯毀,因此,必須水火都適度才好。至於如果土太多了,就會損耗樹的內力,也是值得憂慮的;如果土比較稀薄,那麼樹木就會繁榮茂盛。如果這時的木遇到金,就會變得堅硬,遇到火也沒有大的傷害;假若木已經得強壯了,遇到金也不怕,一樣生長。
夏天的木,根和葉都很乾燥。樹木開始由彎曲而挺拔,由盤屈而伸展;喜歡盛大的水來滋潤它,忌怕炎熱的火來焚燒它;適宜生長于薄土而不宜厚土,土太厚對木就是一種災害難;討厭多金而不討厭少金,因為金太多木就會被抑制,那樣就會象一層層的樹木,繁榮茂盛,只徒自成林,一疊疊的花朵,開得漂亮,但最終還是不結果實。這就是所謂:重重見木,徒自成林,疊疊逢華,終無結果。”
秋天的木,外表逐漸凋零蕭條。初秋的時候,還保存有火氣,喜歡水土來滋潤生長;中秋的時候,果實已經結成,喜歡剛硬的金來削落它;霜降之後,不適宜太盛的水,水太盛了,木就會被漂起來;寒露之前,又適宜較強的火來加熱,火熱那麼木就結實。木多就有多材的美稱,土太多太厚木就無法生長自立。
冬天的木,盤屈彎曲在地上,希望多一些土來滋養它,害怕水太多來淹沒它的身體。金即使多,對他也沒有傷害;如果這時火再次出現,對木就有溫暖之功。葉落歸根“複命”的時候,木的病衰之勢是不能阻擋的。只是忌怕這時死絕了,應刻生長,存活它。
論四時之土宜忌
春天的土,它的勢力是最孤單的,所以喜歡火來扶持,懼怕木來克制;喜歡土來比肩助力,懼怕水來揚波而沖流土。這時遇到金來制伏木,土就變得強大,但如果金太多太重又會盜泄土氣。
夏天的土,它的品性最乾燥;遇到大水來濕潤它最好;遇到旺火來焦烤就會更乾燥,反而受害。木能扶助火勢,所以木和火都不適合土生長。金能生水,充足的水就能使夏天的土強盛;這時遇到土來比肩相助,土就更強大,反而有堵塞蹇滯不通之弊。因此,土如果太過強大,又適宜木來遏制它。
秋天的土,土與金母衰子旺,金太多就會盜泄土氣;木如果過盛就會制伏土;火即使很多也不討厭,只是水勢氾濫就不吉祥了。這時能遇土來比肩相助,就能扶持其生長,到霜降的時候沒有比肩也是沒有妨礙的。
冬天的土,外表寒冷裏面溫熱。遇到盛大的水,土就更好;金如果太多,土也會變得富貴。火太盛只能使土更繁榮,木多也無妨害。這時能再是遇到土相助就更好了,那就身體強健更加長壽。
論四時之金宜忌
春天的金,身上所有的寒氣還未消盡,貴在有火氣來使之生長,繁榮,這時的金身體羸弱,品性柔軟,希望得到土來扶助才好。水太多金就會變得寒冷,本來有用也等於無用;木如果太盛,金就容易被折斷,本來最剛硬的金變得不剛硬了。金來比肩相助,就最為高興了,但比肩而沒有火,失去同類也不是好的。
夏天的金,更加柔弱。形體和內質都未生長完備,這時更懼怕身體變得衰弱。盛大的水對夏天的金是吉祥的,但火多了卻不好。遇到金來扶持,就會使它更堅精,強壯。遇到木那就是助鬼傷身。土太厚就會埋沒金的光輝,土薄些對金才有益。
秋天的金,正是得勢的時候。火來修煉金,逐能成為鐘鼎般的好大材,土又來滋養它生長,反而會使之帶有頑濁之氣;遇到水就精神愈加秀麗;遇到木就正好雕琢斧削以施威 。這時得到金來相助就變得更堅強,只是要注意太過剛強就會容易折斷。
冬天的金,形體寒涼品性冷癖。木如果太多就難以施展斧鑿之功;水太盛就不免有使之沉沒的禍患;土能夠伏水,所以遇到土可以使金的身體變得不那麼寒冷;火來生土,母子倆都對金有好處;這時喜歡金來比肩類聚相扶助,希望官印來溫養就更美妙了。
論四時之水宜忌
春天的水,品性淫濫滔泛。如果遇到土來制伏它,就可避免橫流氾濫的禍害;如果再逢水來相助,就一定有崩堤決口的危險。喜歡金來扶助,但不宜金太多;希望火來周濟,但不宜火太炎。這時遇到木就可濕潤施功,使之生長繁榮;沒有土來堵塞,水就會散漫開去。
夏天的水,外表實而內虛。這時正逢乾涸的時候,所以希望得遇水來扶助;喜歡金來扶持自身;懼怕火太旺太炎;木太盛就會耗泄水氣,土太盛太重就會克制水的源泉。
秋天的水,金與水母子相旺。遇到金相助水就變得清瑩,澄澈;逢遇旺盛的土,水就會變得混濁;火多對水十分有利,只是太過多又不應該。木多也能使水自身繁榮,但也以中和適度為貴。如果遇到太多的水,就會增添其氾濫的憂慮;如果遇到一疊疊的土來堵塞水,才會有清平的氣象。這就是所謂:“重重見水,增其氾濫之憂;疊疊逢土,始得清平之象。”
冬天的水,正是得勢的時候。遇到火就可除去自身的寒氣;遇到土就有了歸宿;金太多反而說明水無義,木太盛就說明水有情。這時水太微小就喜歡比肩同類來相助,水太盛就喜歡築土為提防。
一般情況下,日弱者喜印比幫扶,忌官殺克身,財來耗身合食傷泄身;日旺者喜克耗泄,忌生扶。
五行喜忌 5행희기
四柱喜金,有利的方位是西方,不利東南;
其人喜白色,不利紅色,綠色,喜居住座西超東的房子,床的放置東西向,床頭在西,名字加金字旁有利。
四柱喜水,有利的方位是北方,不利西南;
其人喜黑色,不利紅色,黃色,喜居住座北超南的房子,床的放置南北向,床頭在北,名字加水字旁有利。
四柱喜木,有利的方位是東方,不利西南;
其人喜綠色,不利白色,黃色,喜居住座東超西的房子,床的放置東西向,床頭在東,名字加木字旁有利。
四柱喜火,有利的方位是南方,不利北方;
其人喜紅色,不利黑色,白色,喜居住座南超北的房子,床的放置南北向,床頭在南,名字加火字旁有利。
四柱喜土,有利的方位是南方,不利北方;
其人喜紅色,黃色,不利綠色,白色,黑色,喜居住座南超北的房子,床的放置南北向,床頭在南,名字加土字旁有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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