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卜筮正宗 복서(길하고 흉함을 점침)정종(정통) 卜筮正宗
==
十八問答 순서 내용
-
第一問三傳克用 計答占驗五卦
第二問何以謂之回頭克 計答占驗十六卦
第二問生用神者為原神 計答占驗四卦
第四問三合八卦成局 計答占驗十二卦
第五問反吟之凶有輕重分別乎 計答占驗五卦
第六問伏吟之凶有輕重分別乎 計答占驗四卦
第七問爻遇旬空 計答占驗十四卦
第八問月破之爻 計答占驗七卦
第九問用神不現 計答占驗六卦
第十問進退神 計答占驗五卦
第十一問沖中逢合合處逢沖 計答占驗八卦
第十二問四生墓絕 計答占驗十三卦
第十三問六沖六合 計答占驗十一卦
第十四問三刑六害 計答占驗四卦
第十五問獨靜獨發 計答占驗七卦
第十六問卦得盡靜盡發 計答占驗四卦
第十七問用神多現 計答占驗五卦
第十八問卜者誠心斷者精明亦有不驗何也計答占驗六卦 第十八問: 卜者誠心斷者精明亦有不驗何也?
--
十八問答附占驗 18문답 부록 점징험
* 각 문답과 점험 글양이 많아 점험은 1개만을 올렸으므로 더 많은 점험 내용을 보시려면 원문을 크릭하여 보십시요. 앞서 게재한3번글. 18문에 이어집니다.
第一問: 三傳年月日建克用,有一爻動來生,有一爻動來克,亦謂貪生忘克乎?
答曰: 寡固不可敵眾也,即如一爻生,一爻,克又自化,克皆不宜也,何況三傳助克乎?
又問: 月克日生,日克月生,如何?
答曰: 匹也,再看動出一爻,生是生,動出一爻,克是克也。
1.三傳《춘추》에 관한 주석서인 《좌씨전》, 《공양전》, 《곡량전》을 아울러 이르는 말
2.三傳이란 初傳 中傳 末傳을 合해서 가르키는 말로서 제1전을 初傳, 제2전은 中傳, 제3전은 末傳을 가리키며 發用 또는 用神은 初傳의 別名입니다. 그리고 三傳은 三才를 말하는데 初傳은 天法, 中傳은 人法, 末傳은 地法을 표현합니다
3.三傳克用이란 년월일을 말하며 삼전이 용신을 극하는 것을 말한다.
제1문 : 3전 년월일 건이 용신을 극하며, 1효는 동이 있어 생하며, 1효는 동이 있어 극하는데, 이것도 탐생 망극입니까?
답변 : 부족은 무리의 적이다, 즉 1효가 생이고 1효가 극이면, 또한 스스로 화하며, 극 모두 좋지 않다, 어느 상황에 3전이 극을 돕겠는가 ?
또 물었다 : 월극 일생, 일극 월생은, 무엇인가?
대답 : 필(짝)이다, 다시 동출 1효를 살피고,생은 명이고, 동출 1효는 극이면 극이다.
占事 占弟病業已臨危? 占事 占弟被訟吉凶何如?
卦名 水火既濟之澤火革 卦名 澤水困之雷風恒
卦宮 坎水 空亡 辰巳 缺爻 午財 卦宮 兌金 空亡 寅卯 缺爻
점사 점아우의 병은 이미 위험에 처해 있습니까? 점사 점제의 소송당해 길흉은 어떻습니까?
괘명 수화기제의 택화혁 괘명 택수곤의 뇌풍항
卦궁 감수 공망 진사 결효 오재 괘궁 태금 공망 인묘 결효
六獸 世應 六獸 世應
卦爻 幹支 六神 干支 卦爻 干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神 卦身 日辰 月建 太歲 六神 伏神 卦身 日辰 月建 太歲
龍 應 \\ 子 兄 丙 辰 龍 \\ 未 父 丁 午 辰
武 \ 戌 官 申 武 O 酉 兄 申 兄 未
虎 x 申 父 亥 兄 伏 虎 應 \ 亥 孫
蛇 世 \ 亥 兄 午財 蛇 x 午 官 酉 兄
陳 \\ 醜 官 陳 \ 辰 父
雀 \ 卯 孫 雀 世 \\ 寅 財
斷曰:此卦亥水兄弟為用神,辰月克之,申日生之,又得申金動爻生之,臨危有救。
果於本日酉時,得名醫救活,亥日痊癒。
斷曰:酉金兄弟為用神,午月克之,未日生之。
似可相敵,但動出午火月建相克,大凶之象。
彼雲:凶在何時?
答曰:今歲辰年太歲相合,自是無妨。
化退神于申,恐厄於午年甲月 。
果至午年甲月而被重刑。
단왈 :이괘 해수 형제는 용신이 되고, 진월 극으로,신일 생으로,또 신금 동효를 얻어 생으로, 위험에서 구함이 있다.
본일 유시에서의 결과는, 그는 의사에 의해 구원 받고 해일 치유되었습니다.
판단 왈 : 유금 형제는 용신이고, 오월 극으로, 미일 생으로 되었다.
그것은 적으로 보이지만, 동출한 오화 월건이 상극하며, 대 흉의 상이다.
그가 말하기를 : 흉은 언제였지?
대답: 올해 태세 상합이며 스스로 막지 않았다.
화한 퇴신이 신으로, 오년 갑월에 두려운 액이였다.
오년 갑월 까지이며 중형을 받았다.
第二問: 何以謂之回頭克,克者有吉凶乎?
答:土爻動而變木,木爻動而變金,金爻動而變火,火爻動變水,水爻動而變土,此是爻之回頭克也。
幹兌卦之離,離之坎,坎之艮坤,艮坤之震巽,震巽之幹兌,此是卦之回頭克也 。
凡遇回頭克者,徹底克盡原用二神遇之則凶,忌仇二神遇之反吉也。
제2문 : 회두극이라는 것이 무엇이며,극은 길흉이 있습니까?
답: 토효동이며 변목하고, 목효동이며 금으로 변하고, 금효동이며 화가 되고, 화효동이면 수로 변하고, 수효동이며 토로 변하니,이것은 효의 회두극이다.
건태괘의 리괘, 리의 감괘,감의 간곤괘, 간곤괘의 진손괘,진손괘의 건태괘, 이는 괘의 회두극이다.
보통 회두극을 만나면, 철저한 극인데 원 용 2신을 만나면 흉하고, 기구 두신을 만나서 반대로 길조이다.
占事 占家宅人口平安否? 占事 占開店?
卦名 水天需之幹為天 卦名 艮為山之地火明夷
卦宮 坤土 空亡 子醜 缺爻 巳父 卦宮 艮土 空亡 子醜 缺爻
점유 인구는 안전한가요? 점유 상점을 열기 위해 점유?
트라이그램 이름 물과 하늘은 하늘을 위해 말려야 한다 트라이그램 이름 징은 산과 불의 땅 밍이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幹
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
辰 月建 太歲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干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辰 月建 太歲
虎 x 子 財 戌 兄 癸 卯 蛇 世 O 寅 官 酉 孫 辛 寅
蛇 \ 戌 兄 亥 陳 \\ 子 財 酉
陳 世 x 申 孫 午 父 雀 \\ 戌 兄
雀 \ 辰 兄 伏 龍 應 \ 申 孫
龍 \ 寅 官 巳父 武 \\ 午 父
武 應 \ 子 財 虎 x 辰 兄 卯 官
斷曰:申金子孫持世,化午火回頭之克,乃自身及子孫皆受克也,子水財爻化戌土回頭之克,財為妻妾奴僕,一家受克之卦,後至午月火旺克世,助土克財,財逄月破,一家數口回祿俱死 。
斷曰:世臨木,酉得令當時。目下開張可許,獨嫌日主克世,又化回頭之克;鬼臨世爻,須防疾病,至六月世入墓時當防。
果至六月病,至八月店中財物被夥計盜盡,鳴之於官。
단왈 : Shen Jin의 자손은 정오의 불을 그램으로 되돌려 놓고, 그들 자신과 그들의 후손은 그램의 지배를 받고, Zishui 부는 토양을 그램으로 되돌립니다, 부는 아내와 첩 노예이며, 가족은 환난의 대상이되고, 정오의 달 불 왕 케시, Tuke 부를 돕고, 재산이 깨지고, 가족은 Lu로 돌아와 죽습니다 。
단왈: 세상은 숲 속에 있고 시간을 내야 합니다. 이제 개방이 허용되고 일본 영주는 세계이며 다시 그램으로 바뀝니다. 귀신이 세상에 올 때 질병을 경계해야 하고, 6월 세계가 무덤에 들어갈 때 질병을 경계해야 합니다.
그가 6 월과 8 월에 병에 걸렸을 때, 가게의 소지품은 사람들에 의해 도난 당했고, 그는 공무원에게 부름을 받았다.
第三問: 生用神者為原神,本主吉,吉中亦有凶者乎?
答曰:原神動來生用,用神出現旺相者,其吉更倍也。
如用神旬空衰弱,或伏藏不現,待用出旬,得令值日,所求必遂也。
如用神旺相,原神休囚不動,
或動而變克,變絕,變墓,月破,日沖,
或仇神動克原神,
或被日月相沖,
或化退神,
皆不能生用,則用神根蒂被傷,不惟無益,而反有損矣!
질문 3 : 용신을 생하는것은 원신이 되고, 본은 주로 길하며, 길중에도 흉이 있습니까?
답: 원신이 동하여 용신을 생하면, 용신이 출현한 왕상은,그 길조가 더 배가 된다.
만일 용신이 순공으로 쇠약하거나, 복장하여 보이지 않거나, 용신이 순공으로 나타나기를 기다리면, 득령 치일에, 구하는것은 반드시 이행한다.
만일 용신이 왕상하고,원신이 휴수로 부동하거나,
동하며 변극,변절,변묘,월파,일충이거나,
구신이 동하여 원신을 극하거나,
일월이 상충 당하거나,
화 퇴신이면,
모두 용신을 생할수 없으면,
용신의 뿌리가 손상되어 쓸모없을뿐만 아니라 반대로 해롭다!
占事 妻占夫近病? 占事 占風水
卦名 天火同人之離為火 卦名 澤水困之水澤節
卦宮 離火 空亡 戌亥 缺爻 卦宮 兌金 空亡 子醜 缺爻 官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幹
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
辰 月建 太歲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干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辰 月建 太歲
雀 應 \ 戌 孫 戊 申 武 \\ 未 父 甲 卯
龍 O 申 財 未 孫 辰 虎 \ 酉 兄 寅
武 \ 午 兄 蛇 應 O 亥 孫 申 兄
虎 世 \ 亥 官 陳 \\ 午 官
蛇 \\ 醜 孫 雀 \ 辰 父
陳 \ 卯 父 龍 世 X 寅 財 巳 官 巳官
斷曰:世爻亥水夫星墓於辰日,其病若論隨鬼入墓,豈不凶乎?幸申金原神動來生用,又化出未土生助原神,又戌土暗動生助原神,是夫星根蒂固深,所嫌亥水旬空不受其生,必待巳日沖起亥水即愈,果己巳日全愈也 。
餘曰:占袓塋,必有化故。葬後因何事不亨,今日何事而問,明以告我方敢決斷。
彼曰:自葬後被論而歸,年近五旬,尚無子息,是以蔔此墳有可礙否?
餘曰:六合化合,風藏氣聚,但嫌亥水申金粄日辰沖之,申乃水之原神,必然原流水不歸漕之故耳 。
若使水歸漕不至旁流,巳年再拜丹墀,申年生子。
後果驗。應巳年起用者,世上寅木化出官星之年也,申年生子者,亥水子孫化出申金回頭之生也。
第四問: 三合八卦成局,何以斷之?
答曰: 原用二神局則吉,忌仇二神局則凶,成局者結黨也。
卦中動爻雖敢制之,如三爻齊發合成用神局,必有一爻用神,合成原神局;
必有一爻原神,合成仇忌局,必有一爻仇忌,宗其一爻有病關因者斷之 。
제4 질문 : 3합 8괘가 국을 이루는 것은, 어떻게 판단합니까?
대답: 원 용신 두신이 국이면 길조, 구 기신 두신이 국이면 흉인데, 국을 이루는 것은 결당입니다.
괘중 동효가 감히 제제하지만, 만일 세효 합이 용신국을 이루면, 반드시 1효가 용신이 있고,합은 원신국을 이룬다 ;
반드시 1효가 원신이 있고,합이 구기신국을 이루면, 반드시 1효 구기신이 있는 것은,그 1효가 병 관련이 있기 때문으로 판단한다.
或遇日沖者,
曰暗動,此言靜而日沖,
曰實此言動空日辰而逄沖也。
曰破此言月建沖也,但其衝破也,必待相合之期至而應事之吉凶。
또 일충을 만나면,
왈 암동인데, 이는 정이며 일충이고,
왈 실 이말은 동공일진이며 충을 만난다.
왈 파 이말은 월건 충이지만,그 충은 파이다, 반드시 상합의 시기를 기다리면 응사의 길흉이다.
如一爻靜二爻發者,待一爻靜者值日應事 。
如一爻靜而逄空者,或動而逄空者,或化而逄空者,待其出空之期,應事之吉凶。
如空而逄合,靜而逄合,動而合者,必待沖期至而應事之吉凶,
如自化合或與日合,如自化墓或墓於日者,必待期沖,此言三爻齊發二爻無病指自化者言也,
如自化絕或絕於日者,必待期生,亦指一爻有病者而言也 。
만일, 1효가 정이며 2효가 발하면, 여전히 1효 정을 기다리면,치일에 응사한다.
만일, 1효가 정이며 공을 만나거나, 동이며 공을 만나거나, 화하여 공을 만나면,그 출공의 시기를 기다리면,응사의 길흉이다.
만일 공이며 합을 만나고, 정이며 합을 만나며,동이며 합이면,반드시 충 기간 까지 기다리며 응사가 길흉이고,
만일 자화합이거나 함께 일합이거나, 만일 자화 묘이거나 일에서 묘이면, 반드시 충기간을 기다리는데, 이 말은 3효를 지나 나타난 2효를 자화로 가리킨다는 말이다,
만일 자화 절이거나 일에서 절이면, 반드시 그 생 기간을 기다리는데, 또 1효를 가리켜 유병이다는 말이다.
占事 兩村爭戽水鬧毆 占事 占遞呈圖謀補缺
卦名 離為火之坤為地 卦名 幹為天之水天需
卦宮 離火 空亡 子醜 缺爻 卦宮 幹金 空亡 辰巳 缺爻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幹
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
辰 月建 太歲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干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辰 月建 太歲
龍 世 O 巳 兄 酉 財 丁 卯 龍 世 O 戌 父 子 孫 丁 巳
武 \\ 未 孫 巳 武 \ 申 兄 酉
虎 O 酉 財 醜 孫 虎 O 午 官 申 兄
蛇 應 O 亥 官 卯 父 蛇 應 \ 辰 父
陳 \\ 醜 孫 陳 \ 寅 財
雀 O 卯 父 未 孫 雀 \ 子 孫
斷曰:內為我村,外為彼村.內卦亥卯未為木局,外卦巳酉醜為金局。
金來克木,幸衰金不克旺木,又日主制金不足畏也。況六沖化沖,不至為非,其事即散 。
果驗。合成內外兩局,即彼我之分,不動不成局,即看世應,今且人眾同心,彼我合局神之妙用也。
斷曰:寅午戌三合官局生世,此缺必得。內少寅字發動,須寅日遞呈可也。
後果驗此虛一待用也。
第五問: 反吟之凶有輕重分別乎?
答曰: 凡得反吟卦,用神不變沖克者,事雖主反復,亦主事就,
第嫌用神化沖克者,凡謀大凶。
질문 5: 반음의 흉은 경중 분별이 있는가 ?
답: 보통 반음괘를 얻고, 용신은 불변 충극하면, 일이 비록 반복하지만, 또한 주는 일을 갖는고,
차례로 겸하여 용신이 충극으로 변하는 것은, 보통 책략이 대흉이다.
占事 占隨官上任如何 占事 占升選
卦名 水地比之水風井 卦名 地澤臨之風澤中孚
卦宮 坤土 空亡 戌亥 缺爻 卦宮 坤土 空亡 申酉 缺爻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幹
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
辰 月建 太歲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干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辰 月建 太歲
虎 應 \\ 子 財 壬 卯 武 X 酉 孫 卯 官 乙 卯
蛇 \ 戌 兄 申 虎 應 X 亥 財 巳 父 亥
陳 \\ 申 孫 蛇 \\ 醜 兄
雀 世 X 卯 官 酉 孫 陳 \\ 醜 兄
龍 X 巳 父 亥 財 雀 世 \ 卯 官
武 \\ 未 兄 龍 \ 巳 父
斷曰:世臨卯木化酉金克沖內卦,爻之反吟也,此行不吉,不去為上,後因官府掣簽得缺,近于賊營辭而不去,及至官府去後又因他事而去,至七月城破與官府一同被害,蓋與官同被害者,世上官爻同受酉金之沖克也,
不去而又去者,此內卦反吟之故也 。
斷曰:世臨卯木月建,官星得長生於日,世與官星同臨旺地,許彼升任。
果于本月聞由江西升任山東,未及一載,複任江西。此外卦之反吟去而複反也 。
第六問: 伏吟之凶有輕重分別乎?
答曰:伏吟者,憂鬱呻吟之象,內卦伏吟內不利,外卦伏吟外不利。
凡占皆不如意,動如不動,懊惱呻吟,占名,久困宦途淹留仕路 。
占利,本利消乏。
占墳塋宅舍,欲遷不能守之不利。
久病呻吟.
婚姻難就,官事兜搭,出行有阻。
如問行人,恐他在外憂鬱,
如占彼此之勢,內則我心不遂,外則他意難安,
欲問吉凶,研究用神生克,要知褔須詳用忌伏吟 。
질문 6 : 복음의 흉은 경중 분별을 하는가?
답변 : 복음은, 우울과 신음의 상이며, 내괘는 복음 안에 불리하고,외괘는 복음 밖이 불리하다.
보통 점은 모두 의지가 없고,불만족스럽고, 동이 동하지 않고, 성가심에 신음하고, 점 이름이, 오랫동안 길에서 익사합니다 。
점 이익은 본 이익은 사라지며 부족합니다.
점은 무덤과 집이고, 이동하고 싶다면 그것을 지킬 수 없습니다.
오랜 병의 신음이다.
결혼은 갖기 어렵고, 관 일은 수수께끼이며,
만일 점이 행인을 물으면, 그 두려움이 밖에서 우울하고,
만일 점이 그의 힘이면 내이면 내 마음이 이행하지 않으며, 외이면 그 뜻이 불안해 할 것이고,
길흉을 묻고 싶다면 용신 생극을 연구하고, 복의 요지는 용신 기신 복음을 신중하게 한다.
占事 占兵到,一家當避何處? 占事 占父在任平安否?
卦名 天雷無妄之雷天大壯 卦名 天風姤之雷風恒
卦宮 巽木 空亡 子醜 缺爻 卦宮 幹金 空亡 辰巳 缺爻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幹
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
辰 月建 太歲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干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辰 月建 太歲
武 O 戌 財 戌 財 乙 申 武 O 戌 父 戌 父 甲 申
虎 O 申 官 申 官 卯 虎 O 申 兄 申 兄 午
蛇 世 \ 午 孫 蛇 應 \ 午 官
陳 X 辰 財 辰 財 陳 \ 酉 兄
雀 X 寅 兄 寅 兄 雀 \ 亥 孫 寅財
龍 應 \ 子 父 龍 世 \\ 醜 父
內外伏吟,憂鬱未解,所喜世爻午火子孫為自己,應爻子水父母作父母,月建生應,日辰生世,世應安靜,父母與自己無礙。
第嫌寅木兄弟爻伏吟,又是月破,昆仲有厄 。
彼曰:我父母在西方舍親家得無妨否?
答曰:西方屬金,生扶父母,萬無憂疑矣!汝自己宜避於東方,東方木能生火,兄弟妻僕俱從汝走,子孫持世,可保無虞。
彼回即領家眷往東去,後來覆我曰平安,惟其弟牽念父母往探之,行至半途遭害矣 。
斷曰:獨嫌外卦伏吟,任上必有事故,不得己而呻吟也。
彼曰:地獞之變可有礙?答曰:伏吟欲歸而不得來,年辰月平靜,當裁決午月覆補 。
此應辰月裁缺者,戌父伏吟又逄破也。
應午月覆補者,日辰官星幫比生用,得時而旺也。
第七問:爻遇旬空,欲斷為到底全空,卻斷乎填實。
欲斷作不空,卻又到底空。何也。
答曰:無生有克者,到底空也。
有生無克者,待時用也。
卦之最凶者,喜用爻之旬空,卦之最善也,忌用爻之旬空。
질문 7 : 효가 순공을 만나고, 완전히 공이기를 원하지만 도리어 진실을 판단 할 수 없습니다.
비어 있는 것이 아니라 비어 있습니다. 호예.
답 : 생도 없고 극은 있으면 결국 공이다.
생은 있고 극은 없는 것은 기다리는 시간을 사용합니다.
괘가 가장 흉한 것은 용효의 순공이 기쁘며, 괘의 가장 선한 것이다, 용효의 순공을 피하는 것이다.
占事 占求財 占事 占僕何日回?
卦名 風雷益 卦名 澤火革
卦宮 巽木 空亡 辰巳 缺爻 官 卦宮 坎水 空亡 戌亥 缺爻 財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幹
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
辰 月建 太歲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干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辰 月建 太歲
雀 應 \ 卯 兄 戊 巳 武 \\ 未 官 甲 亥
龍 \ 巳 孫 戌 虎 \ 酉 父 子
武 \\ 未 財 蛇 世 \ 亥 兄
虎 世 \\ 辰 財 酉官 陳 \ 亥 兄 午財
蛇 \\ 寅 兄 雀 \\ 醜 官
陳 \ 子 父 龍 應 \ 卯 孫
斷曰:辰土財爻持世,因值旬空,戌日沖之,謂之沖空則起,本日即果驗。
應於本日者。本日亦是財星沖我也,此沖空有用也。
斷曰:伏午火財為用神,被日月之克問其吉凶否?凶也。今問何日回?
世空者,遲至,忌神旬空,旬內必到。己巳日必回,後果驗 。
驗於巳日者,巳火亦是財星耳,沖其飛而露其伏也。
黃金策雲:空下伏神易於引拔即此是矣。
第八問: 月破之爻,
欲定其破為無用,卻又應於破;
欲謂之不破,郤又到底破而無用,何也?
答曰: 神機現於破,禍褔之基在於動,
動而有生無克之,
破爻有出破填實合破之法,
安靜有克無生之破爻,則到底破矣。
질문 8: 월파의 효는,
그 파를 정하여 무용이 되게 하고 싶으면, 도리어 파가 응한다;
없애고 싶은 것은 도리어 고장 나고 쓸모가 없다면 왜 안되겠습니까?
답: 신의 틀은 파에서 나오고,화복의 기초는 동에서 있는데,
동이며 생이 있고 극이 없고,
파효가 유출하여 진실한 합파의 법 ,
안정은 극이 있고 생이 없는 파효이면,저급 파에 이르는 것이다.
占事 占訟事 占事 占將來有官否?
卦名 地天泰 卦名 兌為金之天水訟
卦宮 坤土 空亡 戌亥 缺爻 父 卦宮 兌金 空亡 午未 缺爻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幹
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
辰 月建 太歲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干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辰 月建 太歲
龍 應 \\ 酉 孫 丁 戌 陳 世 X 未 父 戌 父 己 亥
武 \\ 亥 財 卯 雀 \ 酉 兄 醜
虎 \\ 醜 兄 龍 \ 亥 孫
蛇 世 \ 辰 兄 武 應 \\ 醜 父
陳 \ 寅 官 巳父 虎 \ 卯 財
雀 \ 子 財 蛇 O 巳 官 寅 財
斷曰:爻逄六合,官事必審,不宜戌建沖世,乃是月破。卯日克世,必輸無疑,果被杖責,此應日克月破故耳。
斷曰:未土父母爻持世,化進神未土,雖是旬空,日辰沖之。
曰:不為空矣。巳火官星動而生世,化出寅木長生,顯然有官,彼問:應在何年?
答曰:巳年必然食祿王家也 。果於巳年得縣缺。應實破之年也。
第九問: 用神不現,看伏神在何爻之下,得出不得出何以論之?
答曰: 伏神得出者有四:
蓋日月生者,日月持之者一也。
飛神生伏動爻生者二也。
日月動爻沖克飛神三也。
飛神空破休囚墓絕於日者四也。
伏神不得出者,亦有四:
休囚無氣者,日月克者一也。
飛神旺相日月生助,飛神克害伏神者二也。
伏神墓絕於日月及飛爻者三也。
伏神伏囚兼旬空月破者四也。
此四者乃無用之伏神,雖有如無,終不得出,
凡用神旺相如遇旬空,出空之日則出矣。
질문9 ; 용신이 나타나지 않고 복신을 보고 어느 효아래 있으며, 득출이 없이 득출은 무엇으로 논하는가 ?
대답: 복신 득출은 4가지가 있다.
대개 일월이 생하는 것은, 일월이 가리키는 것은 하나이다.
비신이 복을 생하여 동효가 생하는 것은 2이다.
일월 동효가 비신을 충극하는 것이 3이다.
비신이 일에서 공파 휴수 묘절하는 것이 4이다.
복신이 득출하지 않는것도 4에 있다 ; 휴수가 기가 없는 것은 일월이 극하는것은 1이다.
비신 왕상이 일월을 생조하고, 비신이 복신을 극해하는것은 2이다.
복신이 일월에서 묘절이고 비효인것은 3이다.
복신이 복수 견 순공 월파인것은 4이다.
이 4가지 이는 쓸모없는 복신이고, 비록 아무것도 아닌 것 같지만, 결국 득출이 없는데,
보통 용신 왕상이 만일 순공을 만나면, 출공의 날이면 출인 것이다.
占事 占侯文書何日領? 占事 占逃僕
卦名 山火賁 卦名 水山蹇
卦宮 艮土 空亡 午未 缺爻 孫,父 卦宮 兌金 空亡 子醜 缺爻 財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幹
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
辰 月建 太歲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干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辰 月建 太歲
虎 \ 寅 官 壬 卯 龍 \\ 子 孫 丁 辰
蛇 \\ 子 財 辰 武 \ 戌 父 巳
陳 應 \\ 戌 兄 虎 世 \\ 申 兄
雀 \ 亥 財 申孫 蛇 \ 申 兄
龍 \\ 醜 兄 午父 陳 \\ 午 官 卯財
武 世 \ 卯 官 雀 應 \\ 辰 父
斷曰:午火父母為用神,伏於二爻醜土之下,又值旬空,許甲午日出空必領。果驗此應出旬之日也。
斷曰:占僕以財爻為用神,取兌卦二爻卯木伏於本卦二爻午火之下,午火為飛神,卯木為伏神。
今申金持世克制卯木,終不能逃。
但因伏去生飛名為洩氣 。盜去財物必盡於爐火之家。
許甲子日拿獲。果於子日得窩賭鐵匠之家,申時拿獲。
應子日者,沖克午火之飛神,生起卯木之伏神也。
黃金策雲:伏無提挈,終徒爾飛,不推開亦枉然,此卦應驗是矣 。
第十問: 進退神乃動爻變出之神也,吉凶禍褔有喜忌之分,何以論之?
答曰: 吉神宜於化進,忌神宜於化退,進退之法有三:
旺相者乘勢而進一也。
休囚者待時而進二也。
動爻變爻有一而逄空破沖合者待期填補合沖而進三也。
退神之法亦有三:
旺相者或有日月動爻生扶,占近事暫時而不退者一也。
休囚者即時而退二也。
動爻變爻有一而逄空破沖合者,待期填補合沖而退三也。
질문 10 : 진퇴신 이는 동효 변출의 신이며, 길흉 화복은 희기가 있는데 왜 그것을 논해야합니까?
답변: 길신은 진신 화가 적합하고 기신은 퇴신 화가 적합하며 진퇴의 법은 3가지가 있습니다.
왕상은 승세이며 진신이 1이다.
휴수는 기다리는 시간이며 진신 2이다.
동효 변효는 하나가 있으며 공파 충합을 만나는 것은 진정 보충의 합충을 기다리며 진신 3이다.
퇴신의 법도 3가지가 있습니다.
왕상인것이거나 일월 동효가 있어 생부하는것은, 점은 최근의 일을 일시적으로 이용하며 후퇴하지 않는 것이 1이다.
휴수는 즉 시간이며 퇴신 2이다.
동효 변효는 하나가 있으며 공파 충합을 만나는것은, 진보 합충을 기다리며 퇴신 3이다.
占事 占鄉試? 占事 占何年生子?
卦名 雷風恒之澤風大過. 卦名 水雷屯之水澤節
卦宮 震木 空亡 辰巳 缺爻 卦宮 坎水 空亡 寅卯 缺爻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幹
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
辰 月建 太歲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干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辰 月建 太歲
虎 應 \\ 戌 財 癸 申 蛇 \\ 子 兄 庚 酉
蛇 X 申 官 酉 官 卯 陳 應 \ 戌 官 戌
陳 \ 午 孫 雀 \\ 申 父
雀 世 \ 酉 官 龍 \\ 辰 官 午財
龍 \ 亥 父 寅兄 武 世 X 寅 孫 卯 孫
武 \\ 醜 財 虎 \ 子 兄
斷曰:酉金官星持世,日沖暗動,又得九五爻官化進神拱扶,不獨今秋折桂,來春定占鼇頭。
果登鄉榜,即於次歲辰年聯捷。蓋化進神者,今秋也 。聯捷也,辰年者沖而逄合也。
斷曰:寅木子孫持世化進神,寅木旬空,卯木空而且破,後至寅年卯月妻婢生二子,此卯木雖為月破,得日辰合補,乃休囚待時而用也 。
第十一問: 沖中逄合,合處逄沖,何以斷其吉凶?
答曰: 合者聚也,沖者散也。
沖中逄合先散後聚,先失後得,先淡後濃。
合處逄沖,反是。
질문 11 : 충 중에 합을 만나고, 합있는 곳에 충을 만나면, 어떻게 길흉을 판단 합니까?
대답: 합은 모이고 충은 흩어진다.
충 중에 합을 만나 먼저 흩어지고 후에 모이며, 먼저 잃고 후에 얻으며, 먼저 담이고 후에 짙어진다.
합처봉충은 반대이다.
占事 占出外貿易如何? 占事 占借銀有否?
卦名 雷風恒之雷地豫 卦名 坤為地
卦宮 震木 空亡 子醜 缺爻 卦宮 坤土 空亡 寅卯 缺爻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幹
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
辰 月建 太歲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干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辰 月建 太歲
龍 應 \\ 戌 財 丙 午 武 世 \\ 酉 孫 甲 戌
武 \\ 申 官 辰 虎 \\ 亥 財 辰
虎 \ 午 孫 蛇 \\ 醜 兄
蛇 世 O 酉 官 卯 兄 陳 應 \\ 卯 官
陳 O 亥 父 巳 孫 雀 \\ 巳 父
雀 \\ 醜 財 龍 \\ 未 兄
斷曰:世上酉金化卯木相沖,正謂反吟卦也。
而卯木有沖之能無克之力,得日辰辰土生合世爻,此謂沖中逄合也。
況變卦六合,又得戌土財爻暗動生世,此為反吟主反復覓利也 。
斷曰:應落空亡,黃金策雲:索借者失望,今應爻旬空又是六沖卦,本主不肯。
妙乎戌建合應生世,辰日合世,此乃沖中逄合,先難後易,去借必有 。
彼曰:前月去借,彼不允,今去再借允否。
予曰:前月去借,不允,明現六沖。今借必允,明現六合。
彼曰:應于何日有 。答曰:木旬空交甲寅,應已出空,寅日又合亥水財爻,即允矣,果驗。
第十二問: 四生墓絕吉凶何以斷之。
答曰: 四生墓絕有三:
生墓絕於日辰一也。
生墓絕於飛爻二也。
動而變出者三也。
忌辰畏生禍來不小,用神墓絕有救無凶,定法如,活變在人。
질문 12: 4생묘절 길흉은 무엇으로 판단 합니까?
답변 : 4는 묘절을 생하는데 3가지가 있다 ;
일진에서 묘절을 생하는 것이 1이다.
비효에서 묘절을 생하는 것이 2 이다.
동이며 변출한 것이 3이다.
생명과 재앙에 대한 두려움이 적지 않고, 용신 묘절은 구원이 있고 흉이 없으며, 정한 법은 활변은 사람에 있다.
占事 占何日得財 占事 占妻病
卦名 離為火之雷火豐 卦名 震為木之雷火豐
卦宮 離火 空亡 申酉 缺爻 卦宮 震木 空亡 申酉 缺爻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幹
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
辰 月建 太歲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干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辰 月建 太歲
雀 世 O 巳 兄 戌 孫 戊 巳 陳 世 \\ 戌 財 己 午
龍 \\ 未 孫 寅 雀 \\ 申 官 卯
武 \ 酉 財 龍 \ 午 孫
虎 應 \ 亥 官 武 應 X 辰 財 亥 父
蛇 \\ 醜 孫 虎 \\ 寅 兄
陳 \ 卯 父 蛇 \ 子 父
斷曰:酉金財爻安靜,明日卯日必得。
彼曰:兄弟動而持世,何以得財。
答曰:兄弟化入戌墓,不能克也。次日用靜逄沖之日,汝不知耶,果驗 。一人執此卦問?
予曰:辰土發動,以辰土財爻為用。化亥水乃是臨官,斷其不死,但辰土死於卯日,此卦將何斷之?
還是將土死於卯,斷其必死耶。
答曰:近病六沖不死 。
又問:何日愈?予曰;辰土動來沖世,世上戌土日合,必待次日辰日沖發世上戌土財爻即愈,果驗。
第十三問: 六沖六合何以斷之?
答曰:人之所惡者宜沖,所好者宜合。
惟占病有近病,久病論。
近病逄沖即愈,久病逄沖即死,六合反是。
凡六沖卦有日辰相合。
變爻相合,謂之沖中逄合 。
凡六合卦有日辰相沖。
變爻相沖,謂之合處逄沖,
如沖忌神合用神,名為去煞留恩,般般有吉。
沖用神合忌神名為留煞害命,件件皆凶。
문 13 : 6 충과 6합은 어떻게 판단 합니까?
대답 : 악한 사람은 서두르고 선한 사람은 양립 할 수 있어야합니다.
그러나 질병에는 가까운 질병이 있으며 장기적인 질병에 대해 논의합니다.
병에 가까운 병은 치유를 서두르고, 긴 병은 죽음으로 돌진하며, liuhe는 그 반대입니다.
보통 6충괘는 일진에 있으면 상합이다.
변효 상합은 이것으로 충중에 합을 만난 것이다 。
보통 6합괘가 일진에 있으면 상충이다.
변효 상충은 이것이 합처 봉충인데,
만일 충기신이 용신을 합하면, 각개는 거살유은혜가 되며, 반반은 길조이다.
충 용신이 기신을 합하면 각개 유살 해명이 되며, 건건히 모두 흉하다.
占事 占侄有事被害否? 占事 占文書何日到?
卦名 雷天大壯之地天泰 卦名 幹為天
卦宮 坤土 空亡 寅卯 缺爻 卦宮 幹金 空亡 午未 缺爻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幹
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
辰 月建 太歲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干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辰 月建 太歲
虎 \\ 戌 兄 壬 酉 龍 世 \ 戌 父 丁 巳
蛇 \\ 申 孫 子 武 \ 申 兄 亥
陳 世 O 午 父 醜 兄 虎 \ 午 官
雀 \ 辰 兄 蛇 應 \ 辰 父
龍 \ 寅 官 陳 \ 寅 財
武 應 \ 子 財 雀 \ 子 孫
斷曰:六沖卦事必主散,世上午火父母爻被日辰沖之,令侄無害。
彼曰:回來我自責之,後有人解散,乃叔不至責侄,此應六沖卦又沖去忌神之驗也 。
斷曰:應爻旬空,日辰相合,以辰爻父母為用,至甲辰日必到,果驗。
此六沖卦獨合用神乃沖中逄合也,甲辰日到者實空之日也。(應是己亥日?)
第十四問: 三刑六害犯之必凶乎?
答曰: 三刑者,寅申巳三全為刑,子卯兩遇為刑,
醜未戌三全為刑,辰午酉亥謂之自刑。
夫三刑者,用神休囚,有他爻之克,內有兼犯三刑者,主見凶災。
中三刑俱全不動,用神不傷損有生扶,從無有驗 。
六害屢試無驗,故不錄。
질문 14: 3형 6해를 범하여서 반드시 흉인가 ?
대답: 3형은 인신사 3이 온전한 형이 되고, 자묘 둘이 만나 형이 되며,
축미술 3이 온전하여 형이 되며, 진오유해는 자형이라고합니다.
무릇 3형은 용신 휴수이며, 다른 효의 극이 있고, 안에는 겸하여 3형을 범하고 있는 것은, 주로 흉한 재앙이 보인다.
중간 3형을 온전히 갖추어 동이 없으면, 용신은 손상이 없는 생부가 있고, 없는것을 쫒고 징험이 있다.
6해는 시험에서 징험이 없는것에 속하므로 기록이 없다.
占事 占侄孫病? 占事 占夫病?
卦名 風火家人之離為火 卦名 離為火之山雷頤
卦宮 巽木 空亡 子醜 缺爻 官 卦宮 離火 空亡 子醜 缺爻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幹
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
辰 月建 太歲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干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辰 月建 太歲
蛇 \ 卯 兄 庚 寅 雀 世 \ 巳 兄 戊 辰
陳 應 O 巳 孫 未 財 申 龍 \\ 未 孫 午
雀 X 未 財 酉 官 武 O 酉 財 戌 孫
龍 \ 亥 父 酉官 虎 應 O 亥 官 辰 孫
武 世 \\ 醜 財 蛇 \\ 醜 孫
虎 \ 卯 兄 陳 \ 卯 父
斷曰:巳火用神月生日合,可治之症。但不宜月建寅,日建申與巳爻會成三刑,恐危。後果死於寅日寅時。
斷曰:亥水夫星為用,戌土生扶酉金動來生,但不宜化入墓,又回頭化月建克,又是午日,午酉酉自刑俱全,此病立凶危,果本日午時死 。
第十五問: 獨靜,獨發如何應驗?
答曰:五爻俱動,惟一爻安靜,謂之獨靜。
五爻安靜,惟一爻發動,謂之獨發。
若卦中六爻有一爻明動,有一爻遇日辰沖者,非雲獨發也 。
倘六爻安靜,內有一爻日衝動者,亦雲獨發也。
然獨靜,獨發,不過觀事之成敗遲速,至於吉凶當推用神,如舍用神而決事者,迂且謬也。
질문 15: 독정은 독발이 어떻게 응 합니까?
대답 : 다섯 명의 주인이 움직이고 있으며, 유일한 사람은 조용합니다.
5 명의 주인은 조용하고, 유일한 주인이 발사되며, 이는 독특합니다.
트라이 그램에 6 명의 마스터 중 하나가 있다면, 밝은 움직임이 있고, 태양이 돌진하는 마스터가 있으며, 그것은 구름 만이 아닙니다 。
여섯 명의 주인이 조용하고 충동적인 사람이 있다면 Yiyun도 혼자입니다.
그러나 조용하고 고독하지만 사물을 관찰하는 성공과 실패는 느리고, 신을 제물로 바치고 사물을 결정하는 사람과 같이 신을 이용해야 할 악도 터무니없는 일이다.
占事 占自去尋父回? 占事 占自去尋父回?
卦名 火天大有之離為火 卦名 澤火革之水火既濟
卦宮 幹金 空亡 寅卯 缺爻 卦宮 坎水 空亡 寅卯 缺爻 財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幹
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
辰 月建 太歲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干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辰 月建 太歲
龍 應 \ 巳 官 丙 午 龍 \\ 未 官 丙 午
武 \\ 未 父 午 武 \ 酉 父 午
虎 \ 酉 兄 虎 世 O 亥 兄 申 父
蛇 世 \ 辰 父 蛇 \ 亥 兄 午財
陳 O 寅 財 醜 父 陳 \\ 醜 官
雀 \ 子 孫 雀 應 \ 卯 孫
一友人知易,同問其父,執此卦對予曰:寅木一爻獨發,正月得見否?
予曰:非也。卦中父爻持世,被寅木克制,自身不能動,父亦不見也 。
欲身動見父,必待沖克寅木之年月也,命彼再占一卦合決之,何得革之既濟卦。
斷曰:此卦正合前卦,前卦應衝開寅木者,申也。此卦世化申金回頭生,亦應申也 。
果于申年八月尋父回家。應于申年者,前卦沖去忌神,後卦化出申金父母用神生世也。
第十六問: 卦得盡靜盡發者,何以斷之?
答曰:六爻安靜,無日生,沖爻者,謂之盡靜。
六爻俱動者,謂之盡發。
盡靜者,如春花之含蕊,人未見其妙,一沾雨露油然漸放矣!
盡發者,如百卉齊放,人多見其豔,一遇狂風翻然而損矣 。
故靜者恒美,動者常咎。
질문 16: 얻은 괘가 다한 정이고 다한 발이면, 어떻게 판단 합니까?
대답 : 6효는 안정하고, 일의 생이 없으며, 충효는,이것으로 다한 정이다.
6효가 모두 동하는 것은 다한 발이다.
다한 정은, 봄 꽃의 본질과 같은 사람들은 경이로움을 못했고, 비와 이슬 기름이 서서히 방출되었습니다!
다한 발은, 백 송이의 꽃이 피는 것처럼 꽃이 가득한 많은 사람들이 그들의 아름다움을보고 바람이 불면 피해를 입습니다 。
그러므로 정은 항상 아름답고, 동은 항상 허물이다.
占事 占僕近出何日回? 占事 占今日有人還銀否
卦名 離為火 卦名 坤為地
卦宮 離火 空亡 申酉 缺爻 卦宮 坤土 空亡 申酉 缺爻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幹
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
辰 月建 太歲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干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辰 月建 太歲
蛇 世 \ 巳 兄 庚 午 陳 世 \\ 酉 孫 己 辰
陳 \\ 未 孫 辰 雀 \\ 亥 財 卯
雀 \ 酉 財 龍 \\ 醜 兄
龍 應 \ 亥 官 武 應 \\ 卯 官
武 \\ 醜 孫 虎 \\ 巳 父
虎 \ 卯 父 蛇 \\ 未 兄
斷曰:酉金財爻為用,月克日生,似可相敵,並無生克.一卦之中,惟酉金用神旬空,日合神機現。
此但旬空必待出旬合空,雖有半用,須待沖發,交小暑即辛卯日,則酉金值旬不空,沖發必至 。
果于辛卯日來家,此應靜而逄沖也,合而逄沖也.空待出空也。
斷曰:酉金原神旬空,日辰沖之,靜而逄沖日起。況日辰臨應沖世,彼必今日巳時送還也。
果于本日巳時還一半,乙酉日巳時還清一半者 。靜空沖起有一半之力,而財亦有一半者也。
乙酉日還清者,巳經沖起之神值日是財之原神,填足矣。子孫喜悅之星還清,豈不喜耶。
第十七問: 問用神多現,何以取之?질문17 ; 용신이 많이 나타나면,어떻게 취합니까?
答曰: 予屢驗者,답변 ; 징험에 속한것은,
舍其閑爻而用持世,사 그것이 한효이며 지세를 사용하고,
舍其無權而用月日,사 그것이 무권이며 월일을 사용하고,
舍其不破而用月破,사 그것이 파가 없으며 월파를 사용하고,
舍用不空而用旬空,사 사용이 공이 없으며 순공을 사용하고,
天機盡泄於有病之間,斷法總在醫藥之處 。
하늘의 틀은 병의 사이가 있어서 다 설이며, 판단법은 종합은 의약이 있는 곳에 있다.
占事 占求財 占事 占升遷
卦名 風天小畜 卦名 地水師之風水渙
卦宮 巽木 空亡 辰巳 缺爻 卦宮 坎水 空亡 辰巳 缺爻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幹
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
辰 月建 太歲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干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辰 月建 太歲
蛇 \ 卯 兄 庚 未 武 應 x 酉 父 卯 孫 甲 未 卯
陳 \ 巳 孫 子 虎 x 亥 兄 巳 財 午
雀 應 \\ 未 財 蛇 \\ 醜 官
龍 \ 辰 財 陳 世 \\ 午 財
武 \ 寅 兄 雀 \ 辰 官
虎 世 \ 子 父 龍 \\ 寅 孫
斷曰:未土月建為用,何以辰土旬空,空必關因,竟斷月內辰日得財。
果甲辰日巳時到手,此應出空之日時也,正是舍其不空而用空者 。
斷曰:日辰世爻極旺,得月建作官星合世,但卦中兩現官星一空一破,將何爻為用?斷其何年升遷?
則曰:今歲是卯年,來歲辰年,必以辰爻為用,來歲可升,但外卦反吟,常得驗者去而複來,果辰年調至河南,五月又調回,十月開督府,一年兩調一升,皆應實空之年也 。
第十八問: 卜者誠心斷者精明亦有不驗何也?
問曰: 此其故在蔔者,
而不在斷者,乃蔔者之意雖誠,
或密事難以語人,
或問此而意別有在也,所以有不驗之故耳!
18문: 점은 성심으로 판단 하면 정명도 불험이 있는데 어떻습니까?
질문 : 그 이유는 점치는데 있는 것은,
판단에 있지 않는 것은,
이는 점하는 사람의 뜻이 비록 성실하지 않거나,
비밀스런 문제로 다른 사람들에게 말하기 어렵거나,
의도가 다른 묻는게 없다면, 소이 불험의 이유가 있습니다!
占事 占伯父何日回? 占事 占流年
卦名 火山旅之艮為山 卦名 艮為山
卦宮 離火 空亡 寅卯 缺爻 官,父 卦宮 艮土 空亡 子醜 缺爻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幹
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
辰 月建 太歲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干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辰 月建 太歲
雀 \ 巳 兄 戊 酉 虎 世 \ 寅 官 癸 未
龍 \\ 未 孫 申 蛇 \\ 子 財 亥
武 應 O 酉 財 戌 孫 陳 \\ 戌 兄
虎 \ 申 財 亥官 雀 應 \ 申 孫
蛇 \\ 午 兄 龍 \\ 午 父
陳 世 \\ 辰 孫 卯父 武 \\ 辰 兄
此卦若問伯父平安否,卯木父伏而不現,被日月動爻克沖,必不安矣。
今問其回來否,不以此斷,只可斷用神伏藏受克不來,後果不來,在外平安 。
此人往軍前求名,說占流年,卻不知占名以官爻為官,最喜官星持世。
占流年以鬼爻為貴,不宜官鬼持世,予以此理告之,彼曰:煩人援例不知成否?
答曰:此卦官星持世日辰生合,業已成矣 。
果壬申日文書實收到,應申日,寅木官星日辰合之,合住逄沖之日也,若以流年斷之則謬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