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卜筮講座 복서강좌
목차 내용ㅡㅡㅡㅡㅡㅡㅡㅡㅡㅡ복서강좌 卜筮講座
第一章 周易預測學概論 주역예측학 第二章 周易納甲資訊 제2장 주역납갑 第一節 起卦法 第二節 干支 第三節裝卦; 裝卦名.裝世應.裝納甲.裝五行. 裝六親.安卦身.記日月.裝六獸.裝變爻. 第四節 六十四卦納甲全息圖 | 第三章 納甲資訊預測基本理論方法 第一節 用神 第二節 原神, 忌神,仇神 第三節 進神,退神 第四節 飛神,伏神 第四章 五行生克 第一節 爻之生克 第二節 爻之合沖 第三節 三合成局 第四節 爻之三刑 第五節 重要概念解釋 |
第五章 四時生旺 第一節 四時旺相 第二節 生旺墓絕 第三節 論入墓 第四節 月破 第五節 旬空 第六節 遊魂卦和歸魂卦 第六章 周易納甲資訊預測要論 | 第七章 應期預測 第一節 應期遠近定法 第二節月建之應期 第三節日建之應期 第四節 沖, 合之應期 第五節 伏神之應期 第六節 定應期要訣 第八章 天時研究 第一節 天氣 第二節 地震預測研究 第九章 終身運氣研究 第一節 以生時之卦定終身 第二節 預測終生運氣 |
第二章 周易納甲資訊 제2장 주역 납갑 정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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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一節 起卦法제1절 기괘법 ==>앞서 글을 연결 합니다.
起卦時最好找一個安靜的地方,使腦波不受外界音波之干擾。
기괘시 가장좋은 안정적 인곳을 찾는것인데, 뇌파가 외부음파의 간섭을 받지않아야 한다.
並請注意:
起卦時不可玩笑試之,信念尤為重要,否則資訊干擾而導致預測不准,並且同一事件不可多次預測。
같은 일을 두번 예측않는다.
方法:
將三枚銅錢合於雙手掌,此時默念自己所需預測之事,靜心一分鐘,
此時人天合一,資訊產生共振,再搖六次,記下每一次的爻象。
방법은, 3개동전을 두 손안에 합하고, 이때 묵념 자기가 요하는 예측의 일로, 정심으로 다하며,
이때 천인합일로, 정보가 공진생산되고, 다시 6번 흔들고, 매번 효상을 기록한다.
搖的銅錢會出現如下組合情況:흔들어 동전이 나타낸 조합의 상황은
一個背、兩個面,稱作“單”,畫作“/ ”,為少陽。
兩個背一個面,稱作“拆”,畫作“//”,為少陰。
三個背,沒有面,稱作“重”,畫作“O”,為老陽,是變爻。
三個面,沒有背,稱作“交”,畫作“x”,為老陰,是變爻。
每搖出一次畫出一爻,六爻成卦,需搖、畫六次。
第一次為初爻,畫在卦的最下面,
依次上升,
第六次為第六爻,畫在最上邊,
如遇有、 O x,再畫出變卦來。
搖卦起卦法在納甲法中極其重要,初學者一定要按要求搖卦,
切不可輕心,因起卦不好會直接影響到以後的預測結果。
요괘 기괘법은 납갑법에서 매우 중요하며, 초학자는 요구 요괘를 따르는것이 중요하고,
절대 가벼이 할 수 없는데, 기괘가 좋지 않아 직접영향이 이후의 예측 결과에 이르기 때문이다.
第二節 干支 제2절 간지
天干,是古人用來紀錄時間的符號,因其有十個符號,所以就叫做“十天干”。
這十個符號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古代人用天干紀日。
日為陽,陽為天。 일이 양이 되고, 양이 하늘이 된다.
十天干本身也分為陰乾和陽幹兩大類:
陽幹: 甲、丙、戊、庚、壬 양간 ; 갑,병,무, 경,임
陰乾: 乙、丁、己、辛、癸 음간 ; 을,정,기,신, 계
十天干與五行組合結果如下:십천간과 5행 조합 결과는
甲乙→木。 甲為陽木,乙為陰木。갑을은 목이며, 갑은 양목, 을은 음목이 된다
丙丁→火。 丙為陽火,丁為陰火。
戊己→土。戊為陽土,己為陰土。
庚辛→金。 庚為陽金,辛為陰金。
壬癸→水。 壬為陽水,癸為陰水。임계는 수이고, 임은 양수, 계는 음수가 된다.
十天干與五行,五方組合結果如下:
甲乙→東方→木; 戊己→中央→土;丙丁→南方→火; 庚辛→西方→金;壬癸→北方→水。
地支,是古人用來紀錄時間的符號,因為有十二個符號,所以叫做十二支。
這十二個符號是: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古人用十二地支紀月。
月為陰,陰為地。월이 음이 되고, 음이 땅이 된다.
地支十二個符號也分為陰支和陽支兩大類:지지 12개 부호를 나누어 음지와 양지로 분류한다.
陽支:子、寅、辰、午、申、戌;
陰支:醜、卯、巳、未、酉、亥。
一年十二個月,即地支十二個符號一個迴圈紀錄。
一月三旬,一旬十天,即天干十個符號一個迴圈紀錄。
1년12개월, 즉 지지 12개 부호가 1개 회권기록이다.
1월은 3순, 1순은10일, 즉 천간 10개 부호가 1개 회권기록이다.
12지지와10천간조합 배열를 얻어 60개 다른 부호이며, 이것이 60갑자이다.
將十二地支與十天干組合排列得到六十個不同的符號,這就是六十甲子。
用甲子迴圈既可以紀年,又可以紀月,還可以紀日,甚至也可以紀時辰。
十天干相對於十二地支而言,則為陽;
十二地支相對於十天干而言,則為陰。
天干與地支的關係猶如樹幹與樹枝的關係一樣,天干為樹幹,地支為樹枝。
十二地支與五行組合結果如下: 12지지와 5행 조합은
寅卯——→木。寅為陽木,卯為陰木。인묘는 목이며, 인은 양목, 묘는 음목이 된다.
巳午——→火。巳為陰火,午為陽火。
申酉——→金。申為陽金,酉為陰金。
亥子——→水。亥為陰水,子為陽水。해자는 수이고, 해는 음수,자는 양수이다.
辰戊醜未→土。辰戌為陽土,醜未為陰土。
第三節 裝卦 제3절 장괘
裝卦就是把用以預測的諸資訊元標記在畫出的卦上。
裝卦名 장괘명 ==> 앞서 글 64 납갑표 연결 합니다. 연결 합니다.
確定卦的名稱,該卦屬於何宮,及五行屬性。
확정된 괘의 명칭은 해당 괘가 어느 궁에 속하며, 오행 속성이다.
納甲法把六十四卦分為八宮,每宮八卦;
납갑법은 64괘를 나누어 8궁이 되고, 매8궁은 8괘이다.
乾宮八卦,屬金。
乾為天,天風女後,天山遁,天地否,風地觀,山地剝,火地晉,火天大有。
艮宮八卦,屬土。
艮為山,山火賁,山天大畜,山澤損,火澤睽,天澤履,風澤中孚,風山漸。
震宮八卦,屬木。
震為雷,雷地豫,雷水解,雷風恒,地風升,水風井,澤風大過,澤雷隨。
巽宮八卦,屬木。
巽為風,風天小畜,風火家人,風雷益,天雷無妄,火雷噬嗑,山雷頤,山風蠱。
離宮八卦,屬火。
離為火,火山旅,火山鼎,火水未濟,山水蒙,風水渙,天水訟,天火同人。
坤宮八卦,屬土。
坤為地,地雷複,地澤臨,地天泰,雷天大壯,澤天訣,水天需,水地比。
兌宮八卦,屬金。
兌為澤,澤水困,澤地萃,澤山鹹,水山蹇,地山謙,雷山小過,雷澤歸妹。
上列八宮六十四卦的排列有一定的順序。
위 8궁64괘의 배열은 일정한 순서가 있다.
首先,八宮的順序是按照後天八卦圖的順序排列的,與《京氏易傳》的順序略有不同。
먼저 8궁의 순서는 후천8괘의 순서에 따른 배열이고, 또 경씨역전의 순서는 다른것이 있다.
後天八卦圖按乾在西北,坎在正北,艮在東北,震在正東,巽在東南,離在正南,坤在西南,兌在正西的方位,順時針方向排列,必須注意:
후천8괘도는 건이 서북에 있고, 감은 정북,간은 동북,진은정동, 손은 동남,리는 정남,곤은서남,태는 정서의 방위에 있는데, 순 시침의 방향 배열인 점을,반드시 주의한다.
八卦圖的南北東西,正與現代地圖上北下南相反,而是上南下北。
8괘도의 동서남북은, 정과 현대 지도 상북하남으로 서로 반대이며, 이는 상남하북이다.
其次每宮第一卦都是由相同的兩個單卦重迭而成的,總稱為八純卦。
다음매궁 제1괘 모두는 서로 같은 2개 단괘가 겹처 이어지며 이룬것이고, 총칭8순괘가 된다.
八純卦是該宮的宮主。
8순괘는 해당 궁의 궁주이다.
因此以八純卦的名稱來命宮名,以八純卦的五行屬性,統領該宮的另外七個卦。
이 때문에 8순괘의 명칭이 명궁 이름으로, 8순괘의 오행소속이고, 통령은 해당궁과 다른 7개 괘이다.
如乾卦屬金,乾宮即屬金,以下天風女後、天山遁、天地否、風地觀、山地剝、火地晉、火天大有,都屬金。
건괘 속금이면 건궁즉 속금으로, 이하천풍구,천산둔,천지비,풍지관,산지박,화지진,화천대유, 모두 금에 속한다.
除八純卦之外,其他卦的名稱來命法是從上往下,以八卦的第一主象為標誌來命名的。
8순괘를 제외하고,다른괘의 명칭의 명법은 종상왕로써, 8괘의제1주상이 표지한 명 이름이다.
乾為天,坎為水,艮為山,震為雷,巽為風,坤為地,兌為澤。
건위천,감위수,간위산,진위뇌,손위풍,곤위지,태위택이다.
例如地天泰卦,上卦為坤,坤為地,下卦為乾,乾為天,所以叫地天泰卦。
예를들면 지천태괘는 상괘가 곤,곤위지이고,하괘가 건, 건위천이므로 지천태괘라 한다.
天地否卦,則上卦為乾,為天,下卦為坤,為地,所以稱為天地否卦,
천지비괘이면,상괘 건, 건위천이 되고, 하괘 곤,곤위지가 되므로, 칭하여 천지비괘가 된다.
每一宮內又根據排列次序分別為六世卦、一世卦、二世卦、三世卦、四世卦、五世卦、遊魂卦、歸魂卦。
매 1궁내 또한 배열차순을 근거로 분별하여 6세괘, 1세괘,2세괘,3세괘,4세괘,5세괘,유혼괘,귀혼괘가 된다.
確定卦名及其五行屬性,是納甲法最關鍵的一步。
확정한 괘명과 그 오행속성은, 납갑법이 가장관건의 한단계다.
記住六十四卦的卦名(要達到熟知鬃鬃卦宮世卦屬)是需要下一番苦功的。
* 참고 ㅡㅡㅡ64괘명 오행소속표 참고ㅡㅡㅡ
世 | 응 | 乾金卦 | 兌金卦 | 離火卦 | 震木卦 | 巽木卦 | 坎水八卦 | 艮土卦 | 坤土卦 |
上6 | 3 | 乾爲天 건위천 | 兌爲澤 태위택 | 離爲火 이위화 | 震爲雷 진위뢰 | 巽爲風 손위풍 | 坎爲水 감위수 | 艮爲山 간위산 | 坤爲地 곤위지 |
初 | 4 | 天風姤 천풍구 | 澤水困 택수곤 | 火山旅 화산려 | 雷地豫 뢰지예 | 風天小畜 풍천소축 | 水澤節 수택절 | 山火賁 산화비 | 地雷復 지뢰복 |
2 | 5 | 天山遯 천산둔 | 澤地萃 택지췌 | 火風鼎 화풍정 | 雷水解 뢰수해 | 風火家人 풍화가인 | 水雷屯 수뢰둔 | 山天大畜 산천태축 | 地澤臨 지택임 |
3 | 6 | 天地否 천지비 | 澤山咸 택산함 | 火水未濟 화수미제 | 雷風恒 뢰풍항 | 風雷益 풍뢰익 | 水火旣濟 수화기제 | 山澤損 산택손 | 地天泰 지천태 |
4 | 1 | 風地觀 풍지관 | 水山蹇 수산건 | 山水蒙 산수몽 | 地風升 지풍승 | 天雷无妄 천뢰무망 | 澤火革 택화혁 | 火澤暌 화택규 | 雷天大壯 뢰천대장 |
5 | 2 | 山地剝 산지박 | 地山謙 지산겸 | 風水渙 풍수환 | 水風井 수풍정 | 火雷噬嗑 화뢰서합 | 雷火豊 뢰화풍 | 天澤履 천택리 | 澤天夬 택천쾌 |
유혼4 | 1 | 火地晉 화지진 | 雷山小過 뢰산소과 | 天水訟 천수송 | 澤風大過 택풍대과 | 山雷頤 산뢰이 | 地火明夷 지화명이 | 風澤中孚 풍택중부 | 水天需 수천수 |
귀혼3 | 6 | 火天大有 화천대유 | 雷澤歸妹 뢰택귀매 | 天火同人 천화동인 | 澤雷隨 택뢰수 | 山風蠱 산풍고 | 地水師 지수사 | 風山漸 풍산점 | 水地比 수지비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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裝世應 장 세응
世與應是預測中使用較多的概念,세와 응은 예측중 비교가 많은 개념으로 사용하고,
一般把世當作自己或自己的方面,일반적으로 세는 자기나 자기의 방면을 만들고,
把應當作他人或與自己對立的方面。응은 타인이나 함께 자기에 대립적 방면을 만든다.
卦中裝世應,就是確定卦中哪一爻是世爻,哪一爻是應爻。
괘중 세응은 확정된 괘중 어느 한효가 세효이며, 어느 한효가 응효이다.
世與應在卦中,都是中間隔兩位。세와 응은 괘중에 있는데,모두 중간이 둘위치를 막는다.
如 이를테면
世在初爻則應在四爻;세가 초효에 있으면 응은 4효에 있고,
世在二爻,應在五爻;세가 2효에 있으면, 응은 5효에 있으며,
世在三爻,應在六爻;세가 3효에 있으면,응은 6효에 있고,
世在四爻,應在一爻;세가 4효에 있으면, 응은 1효에 있고,
世在五爻,應在二爻;세가 5효에 있으면,응은 2효에 있고,
世在六爻,應在三爻。세가 6효에 있으면,응은3효에 있다.
世與應中間隔著的兩爻,叫間爻。세와 응 중간에 사이가 있는 양효는, 간효이다.
確定卦的世爻,依據的是前面所講的卦在八宮中的位置。
확정괘의 세효는, 8궁중의 위치에 있다.
八純卦為六世卦,顧名思義,八純卦的世在六爻也就是上爻。
8순괘는 6세괘가 되고, 고명사의는, 8순괘의 세는 6효이다 이것은 상효이다.
一世卦世在初爻,1세괘 세는 초효에 있고,
二世卦世在二爻,2세괘 세는 2효에 있으며,
三世卦世在三爻,3세괘 세는 3효에 있고,
四世卦世在四爻,4세괘 세는 4효에 있고,
五世卦世在五爻,5세괘 세는 5효에 있으며,
遊魂卦世在四爻,유혼괘 세는 4효에 있고,
歸魂卦世在三爻。귀혼괘 세는 3효에 있다.
古人有一個確定世爻的歌訣,可供參考:
“八卦之首世六當,以下初爻輪上揚;遊魂八卦四爻上,歸魂八卦三爻詳。”
世爻確定後,應爻自然就定下來了。세효가 확정되면, 응효는 자연히 정하여 온다.
裝納甲 장 납갑
古人認為裝納甲之法,可以究天地生育之理,장 납갑법은 천지 생육의 이치가 있다.
認為乾納甲、壬,건괘 납은 갑 임이 되고,
坤納乙、癸,上下相包,곤 납은 을계가 되어 상하 서로 싸고 있다.
震巽坎離艮兌納庚辛戊己丙丁,진손감리간태납은 경신무기병정이며,
象徵六子生於父母乾坤之中。6자는 부모가 생하는 상징으로 건곤이다.
與天干相配合,八卦又都在每一爻上規定了固定的地支。
천간이 함께 서로 배합하는 것은, 팔괘도 모두 매 1효 위에 규정한 고정의 지지가 있다.
排卦裝納甲,就是依據八純卦乾坎艮震巽離坤兌在每卦中所處的位置內外不同,
給每個爻標出所代表的天干和地支。
짝괘의 장납갑은, 8순괘 건감간진손리곤태에 의거 매 괘중에서 위치의 위치에 있어 내외가 다르고,
매 효마다 대표의 천간 과 지지가 표출한다.
- 다음은 아래 표를 참고-
乾卦在內卦,初爻起甲子,二爻為甲寅,三爻為甲辰;
乾卦在外卦,四爻為壬午,五爻為壬申,六爻為壬戊。
因為乾卦屬陽,所以配的天干地支都屬陽,陽卦隔位順數,內外卦六爻順序為子寅辰、午申戊。
坤卦在內卦,初爻起乙未,二爻為乙巳,三爻為乙卯;
坤卦在外卦,四爻為癸醜,五爻為癸亥,六爻為癸酉。
坤卦為陰,所以配的天干地支都屬陰,陰卦隔位逆數,內外卦六爻順序為未巳卯、醜亥酉。
坎卦在內卦,初爻起戊寅,二爻為戊辰,三爻為戊午;
在外卦,四爻為戊申,五爻戊戌,六爻為戊子。
艮卦在內卦,初爻為丙辰,二爻為丙午,三爻為丙申;
艮卦在外卦,四爻丙戌,五爻為丙子,六爻為丙寅。
震卦為長子,卦有長子代父之說,震卦納的地支與乾卦完全相同,只是天干為庚。
在內卦,初爻起庚子,二爻為庚寅,三爻為庚辰;
在外卦,四爻起庚午,五爻為庚戌。
巽卦在內卦,初爻起辛醜,二爻為辛亥,三爻為辛酉;
巽卦在外卦,四爻為辛未,五爻為辛巳,六爻為辛卯。
離卦在內卦,初爻為己卯,二爻為己醜,三爻為己亥;
在外卦,四爻為己酉,五爻為己未,六爻己巳。
兌卦在內卦,初爻為丁巳,二爻為丁卯,三爻為丁醜;
在外卦,四爻為丁亥,五爻丁酉,六爻為丁未。
참고ㅡㅡㅡ 표 * 팔괘 수괘 납갑 ㅡㅡㅡ
卦名 | 乾爲天 | 兌爲澤 | 離爲火 | 震爲雷 | 巽爲風 | 坎爲水 | 艮爲山 | 坤爲地 | |
上 괘 | 上爻 | 戌| | 未∥ | 巳| | 戌∥ | 卯| | 子∥ | 寅| | 酉∥ |
五효 | 申| | 酉| | 未∥ | 申∥ | 巳| | 戌| | 子∥ | 亥∥ | |
四효 | 午| | 亥| | 酉| | 午| | 未∥ | 申∥ | 戌∥ | 丑∥ | |
下 괘 | 三효 | 辰| | 丑∥ | 亥| | 辰∥ | 酉| | 午∥ | 申| | 卯∥ |
二효 | 寅| | 卯| | 丑∥ | 寅∥ | 亥| | 辰| | 午∥ | 巳∥ | |
初효 | 子| | 巳| | 卯| | 子| | 丑∥ | 寅∥ | 辰∥ | 未∥ |
ㅡㅡㅡㅡㅡ
有一個簡單的歌訣:유일한 간단한 가결
乾在內子寅辰,乾在外午申戌; 건괘는 내에 자인진이 있으며, 건은 외에 오신술이 있다.
巽在內醜亥酉,巽在外未巳卯;
坎在內寅辰午,坎在外申戌子;
離在內卯醜亥,離在外酉未巳;
艮在內辰午申,艮在外戌子寅;
兌在內巳卯醜,兌在外亥酉未;
震在內子寅辰,震在外午申戌;
坤在內未巳卯,坤在外醜亥酉。
例:得一雷風恒卦,예로 뇌풍항 괘를 얻었다면,
內卦為風,即巽在內初爻為醜,二爻為亥,三爻為酉;
外卦為雷,即震在外,四爻為午,五爻為申,六爻為戌。
裝五行 장 오행
根據卦中每爻的地支,標上五行金水木火土,十二地支與五行配合如下:
子為水,醜為土,寅為木,卯為木,辰為土,巳為火,
午為火,未為土,申為金,酉為金,戌為土,亥為水。
裝六親 장 6친
六親指父母、子孫、官鬼、妻財、兄弟五類象徵性的名詞。
這五類與卦身合在一起,總稱六親。
六親(卦身除外,以下同)依據五行的生克來確定。
五行相生是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五行相克是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
簡單記法,以金水木火土為序(注意第二位為水,不是木,與俗稱金木水火土不同!)順數生鄰位,克隔一位。
用八個字來說即“鄰位相生、隔位相克”。
確定六親以該卦所在宮的五行屬性為我,以卦中各爻的五行屬性為他,看他和我的生克關係,是他來生我,還是我生他,是他克我,還是我克他,按“生我者父母。
我生子孫,克我者官鬼,我克者妻財,比和者兄弟”的規則來確定每爻是何六親。
如測得地水師卦,예를들어 측정하여 지수사 괘를 얻었다면,
該卦為坎宮歸魂卦,坎宮屬水,即我為水:
해당괘는 감궁 귀혼괘가 되고, 감궁은 수에 속하며,즉 내가 수가 된다.
六爻 酉 金 父母(金生水,生我者父母)。6효 유금 부모(금생수,생아자 부모)
五爻 亥 水 兄弟(水與水相同為比和,比和者兄弟)。
四爻 醜 土 官鬼(土克水,克我者官鬼)。
三爻 午 火 妻財(水克火,我克者妻財)。3효 오 화 처재 (수극화,아극자 처재)
二爻 辰 土 官鬼(土克水,克我者官鬼)。
初爻 寅 木 子孫(水生木,我生者子孫)。초효 인 목 자손(수생목, 아생자 자손)
依照五行生克順序,也可以排出五親的生克順序來:
父生兄、兄生子、子生財、財生官、官生父。해석 도표 참고
父克子、子克官、官克兄、兄克財、財克父。
安卦身 안 괘신
納甲法中的卦身有兩種,납갑법에서 괘신은 2종류가 있는데,
一種叫卦身,又叫月卦身。 하나는 괘신이며, 월괘신이다.
前一種卦身,有的卦有,有的卦中則沒有,稱“身不入卦”。
이 괘신은 있는것이 괘가 있고, 있는중 괘가 없으면 없는 데 칭하여 "신불입괘"라 한다.
第二種叫世身,稱為“身居爻”,다른 하나는 세신이며, 칭하여 "신거효"가 되고,
後一種卦身每卦必有;이는 괘신마다 괘가 반드시 있으며,
這兩種卦身取法都與卦與卦中的世爻有關,只是取法不同。
이 두가지 괘신 취법 모두 괘와 괘가 함께 괘중의 세효와 유관하며, 오직 취법이 다르다.
安月卦身,看世爻的陰陽。안월 괘신은, 세효의 음양을 보는 것이다.
訣曰:
陰世則從午月起,陽世還從子月生;欲得識其卦中意,從初數至世方真。
如測得巽為風卦,
六爻世,世為陽爻,從初爻為子數起,二為醜、三寅、四卯、五辰、六為巳,巽卦第六爻辛巳,所以第六爻為卦身。
安世身,看世爻的地支。안세신은 세효의 지지를 보는 것이다.
訣曰:
子午持世身居初,醜未持世身居二。자오지세는 몸이초효에 거하며, 축미지세는 몸이 2효에 거한다.
寅申持世身居三,卯酉持世身居四。
辰戌持世身居五,巳亥持世身居六。
如
火地晉,為乾宮遊魂卦,예를들어, 화지진괘는 건궁 유혼괘가 되며,
世在四爻,地支為酉, 세는 4효에 있고, 지지는 유금이 되며,
依“卯酉持世身在四。”묘유지세는 몸이 4효에 있다"에 의거,
身在四爻,與世同位。 몸은 4효에 있고, 함께 세는 같은 위치이다.
記日月 기 일월 - 일 월이 5행과 6친을 기록한다.
預測的月日,예측의 월 일은, 예측 괘의 천간 지지 기록에 월과 일이 필요하고,
是一個重要的因素,測卦時首先要用天干和地支記下預測的月和日,
有時也需要年和時。시간이 있다면 수요는 년과 시이다.
月份以農曆推算比較方便,農曆月份的地支是固定的,음력의 지지를 사용.
正月為寅,二月為卯,在月為辰,四月為巳,五月為午,六月為未,
七月為申,八月為酉,九月為戌,十月為亥,十一月為子,臘月為醜。
但需要注意,在預測中,月份的起止日,
不是按農曆的每月初一起,三十(或二十九)止。
예측에서 주의 사항은,월의 기일 지일인데, 음력 매월 초1일이 기일, 30이 지일이 아니다.
而是按照節氣的起止日算。그래서 초 절기에 따라서 기일 지일을 산정한다.
立春為正月節,驚蟄為二月節,清明為三月節,
立夏為四月節,芒種為五月節,小暑為六月節,
立秋為七月節,白露為八月節,寒露為九月節,
立冬為十月節,大雪為十一月節,小寒為十二月(臘月)節。
如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立春,就從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起正月,止於今年的驚蟄前。
如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立春後算卦,月份就為寅,而不是頭一年臘月的醜。
日的干支推算比較複雜,可借助《萬年曆》查定。
일의 간지 추산은 비교적 어렵고 복잡하며,만세력으로 대체할수 있다.
卦的五行和六親確定後,月和日也要記上五行和六親。
괘의 5행과 6친이 확정된 후, 월과 일이 중요한 기록의 5행과 6친이다.
裝六獸 장 6수
六獸,也稱為“六神”。
依次為一青龍、二朱雀、三勾陳、四騰蛇、五白虎、六玄武。
卦中裝六獸主要依據測日的天干, 측정일의 천간에 의거한다.
訣曰:
甲乙起青龍,丙丁起朱雀;갑을은 청용을 시작하고, 병정으누주작으로 시작한다.
戊日起勾陳,己日起騰蛇;
庚辛起白虎,壬癸起玄武。
即如果 즉 예로서
甲日或乙日預測,갑일이나 을일 예측이면,
卦的 괘의
初爻為青龍,초효가 청용이 되고,
二爻為朱雀,2효가 주작
三爻為勾陳,3효가 구진
四爻為騰蛇,4효가 등사
五爻為白虎,5효가 백호
六爻為玄武。6효가 현무가 된다.
列表如下:표로 나타내면 아래 표와 같다.
甲乙日 丙丁日 戊日 己日 庚辛日 壬癸日
六爻 玄武 青龍 朱雀 勾陳 騰蛇 白虎
五爻 白虎 玄武 青龍 朱雀 勾陳 騰蛇
四爻 騰蛇 白虎 玄武 青龍 朱雀 勾陳
三爻 勾陳 騰蛇 白虎 玄武 青龍 朱雀
二爻 朱雀 勾陳 騰蛇 白虎 玄武 青龍
初爻 青龍 朱雀 勾陳 騰蛇 白虎 玄武
裝變爻 장 변효
卦遇變爻,要把變化出來的爻裝上納甲、五行、六親。
괘가 변효를 만나면 중요히 나타나온 효의 장상 납갑,5행,6친이 변화한다.
先確定變出什麼卦,變爻在內卦只變內卦,變爻在外卦,只變外卦。
內外卦都有變爻則全變。내외괘 모두 변효가 있으면 전부 변한다.
但記時,只記有變化的爻,단지 기록시에 오직 변화의 효가 있는것만 기록하고,
沒有變化的爻則不重標納甲、五行和六親。변화의 효가 없으면 납갑,5행과 6친은 중요치 않다.
變爻裝納甲和五行,以變出的卦是在內還是在外。
如變出的卦是乾卦在內,則以“乾在內子寅辰”記。
변효가 납갑과 오행에서 변출한 괘는 내에 있고 외에 있는데,
만일 변출한 괘는 건괘 내에 있으면, 이것이 "건재내 자인진이다"로 기록한다.
但在裝六親的時候,不以變後卦所在宮為“我”,
仍以所測得的本卦屬性為“我”。
그러나 6친의 시후는, 변한 후괘에 있는것은 궁에 있어 내가 아니 된다,
여전히 측정한 본괘 속성으로 내가 된다.
例“測得天地否之水地比卦。예로 " 측정한 천지비의 수지비괘이다.
天地否為本卦,천지비괘는 본괘가 되고,
四爻和六爻兩個變爻,4효와 6효 2개가 변효인데,
都在外,內卦可以不記,모두 외에 있고, 내괘는 기록할수 없으며,
外卦乾變為坎,외괘 건이 변하여 감괘가 되고,
依“坎在外,申戌子” 감재외,신술자"에 의거하여,
記下四爻為戊申金,六爻為戊子水。기록은 4효가 무신금이 되고, 6효는 무자수가 된다.
天地否屬乾宮,五行屬金, 천지비는 건궁에 속하고, 오행속금이며,
水地比卦為坤宮屬土, 수지비괘는 곤궁으로 오행 토에 속하지만,
但水地比是變出來的卦,在裝變爻六親時,수지비괘는 변출한 괘이고, 변효가 6친에 있을때,
不以變卦屬性為“我”,要還乾宮金為“我”,변괘 속성으로 내가 되지 않으며, 건궁 금이 내가 된다,
四爻金為兄弟,六爻水為子孫。4효 금이 형제이고, 6효 수가 자손이 된다.
裝變爻六親對於初學者來說常常弄錯,而影響實踐學習,所以請同志們特別注意之。
변효 6친에 대해 여러분은 매우 주의할 것을 권고합니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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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四節 六十四卦納甲全息圖 제4절 64괘 납갑 전식도
==== 복서 정종 64 납갑표 연결 합니다. 보십시요
六十四卦名(裝卦表)64괘명(장괘표 :괘를 세우고 납갑을 붙이는법의 표)
乾宮八卦屬金 등 모두 있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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