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命理珍寶講義 명리진보강의 段建業
* 우리가 공부하는 유명인들의 글에서 잘못된 많은 내용들이 있음을 알고 고처야 합니다.
1-10기 글 연결 第一期 生孩子的奧秘 第二期 論地支六沖 第三期 六合在八字中的用法 第四期 以祿當財 第五期 傷官去官格 第六期 細論八字的賓主 第九期 八字中的“有”與“沒有” 第十期 八字中三刑的看法 | 11-20기 글연결 第十一期 十幹喜忌概論 第十二期 有錯必糾 第十三期 調候正解 第二十期 色性的看法 | 21-30기 글연결 第二十一期 詳解八字, 大運與流年的關係 第二十二期 如何分辨八字的從格 第二十三期、地支破的用法 第二十四期、比劫去財格 第二十五期、“戌”的特殊用法 第二十六期、干支意向 第二十七期、官命的看法 第二十八期、釋解梁啟超的命局 | 31-40기 연결 第三十一期、牢獄之災的看法 第三十二期、干支虛實的應用 第三十三期、注重八字的先天垂象 第三十七期、命學的六大要訣 第三十八期、忌神的三種制法 |
第十一期、十幹喜忌概論 십간 희기 개론
《導讀》萬里浪一篇郝先生一句口訣:
甲生酉月喜水潤,乙生酉月用火攻,是對甲乙木在秋生的喜忌最精闢的概括。
對十幹喜忌的重新認識是八字取用神的關健!
許多學員採用李洪X的日主衰旺法取用神,有幾個缺點:
有時對日主衰旺認識不清;
衰時用印還是用比劫,還是劫印都可用認識不清;
日主旺時是用泄還是用克用耗不易掌握;
對一些特殊格局,用神與日主衰旺沒有關係。
但如果我們拋棄這些,一切都得容易多了。
제11기, 십간 희기의 소개
"독서 가이드" 만리랑 1편은 Hao 씨의 구결을 썼습니다 :
갑생 유월은 수윤을 좋아하고 을생 유월은 불로 공격을 사용합니다.
이 문은 갑을목에 대해 가을 생의 기쁨과 기피를 가장 예리하게 요약한 것입니다.
십간 희기의 새로운 인식은 팔자에 대한 취 용신의 열쇠입니다!
많은 수련생들이 이홍× 의 일주 왕쇠법속에서 용신을 취하여 채택하는데, 몇 가지 단점이 있다.
때로는 일주의 쇠왕에 대한 이해가 명확하지 않습니다.
쇠가 사용될 때, 그것이 비겁을 사용하는지, 또는 겁인 모두 사용하는지 명확하지 않습니다.
일주가 왕할 때 설을 사용해야 할지 극을 사용할지 모를 해야 할지 파악하기 쉽지 않습니다.
어떤 특별한 격국의 경우, 용신과 일주쇠왕은 관련이 없다.
그러나 우리가 그것을 버리면 일체 모두 훨씬 쉬워집니다.
甲木生於寅卯月,有水生助可成參天之木,用火泄為宜;
但初春木嫩,最畏強金克害,故有“甲木參天,脫胎要火,春不容金”之說。
特殊從強者,則見火宜去(如嶽飛);若春木無水則枯,反不宜見火。
乙木生寅卯月,則宜水不宜火,宜結黨會局,類聚成勢,有水見火也吉。
甲乙木生夏天則為禾稼,最宜見水,有水則貴,無水則貧。
甲乙木生秋天,如口訣中所講“甲木喜水怕土,乙木則喜火怕水。”
甲乙木生冬天為寒木,最喜用火曖局調候,無火則貧賤。
갑목이 인묘월에 태어났으며 수생 도움이 하늘을 관통하는 나무가 될 수 있으며 불로 환기시키는 것이 좋습니다.
그러나 이른 봄에는 나무가 부드럽고 강한 금의 극 해를 가장 두려워하기 때문에 "갑목은 하늘에 있고 태아는 불을 원하고 봄은 금을 허용하지 않는다"는 말이 있습니다.
특히 강하면 불을 보는 것이 좋고(예: 날아다니는 것) ; 춘목에 물이 없으면 시들지만 불을 보는 것은 좋지 않습니다.
을목은 인묘월에 태어나면, 불이 아닌 물에 적합하고 결당 회국이 적합하며 류취성세는, 수가 있어 화를 보는 것은 길조입니다.
갑을목은 여름에 생하면 작물로 수를 보는 것이 가장 좋고, 물이 있으면 귀하고 물이 없으면 가난합니다.
갑을목이 가을에 생하면 구결에서 "갑목은 물을 좋아하고 흙을 무서워하고, 을목은 불을 좋아하고 물이두렵다"
갑을목이 겨울에 생하면 차가운 목으로 소방서 조후를 쓰는것이 가장 좋고, 불이 없으면 가난합니다.
丙丁火的特點對四季並不十分敏感,最怕濕土晦火,還怕燥土晦火,遇這兩種情形則喜用木。
無木則貧賤。
丙丁火見土不主秀氣,因土為五行中最賤的東西。
丙火形如太陽,怕過旺木衰無水則焚燼而亡,故丙火要抑其性,不可助其威。
丁火形如燭燈,逢巳午再怕透丙則奪其光;衰時最宜甲乙生助。
병화의 특성은 사계절에 그다지 민감하지 않으며 젖은 토양과 불을 가장 두려워하지만 건조한 토양과 화재를 두려워하며이 두 경우에는 나무를 사용하는 것을 좋아합니다.
나무가 없으면 빈천합니다.
병정화는 토양이 섬세하지 않다는 것을 알는데, 이는 토양이 오행중 가장 값싼 것이기 때문이다.
병화는 태양과 같아서 나무가 너무 강하고 물이 없으면 타서 죽을 것이 두렵기 때문에 병화는 그 본성을 억누르고 그 힘을 돕지 않아야 합니다.
정화는 촛불같으며 사오를 만나 다시 병화를 투하여 두렵다면 그 빛을 빼앗습니다. 쇠할때는 갑을의 생조가 가장좋다.
戊土如大地,生於春或生於秋(不包括戌月)為薄土,最愛丙火太陽普照。
生於夏者很少能有貴格。
見戌土通根則頑固,又怕見火,宜泄之耗之為宜。
生於冬更喜見丙火。
己土對四季並不十分敏感。
一般旺則喜辛金,衰則喜祿。
丁為己土之祿,多數己土都喜丁火。
무토는 대지와 같아서 봄이나 가을에 태어나면 (술월을 제외하고) 얇은 토양이며 병화 태양빛이 가장좋다.
여름에 태어나면 귀격을 거의 갖지 않는다.
술토를 보아 통근하면 완고하고, 화를 보면 두렵고, 설하고 모가 적절합니다.
겨울에 태어나면 병화를 보는 것을 좋다.
기토는 사계절에 그다지 민감하지 않습니다.
일반적으로 왕하면 신금이 좋고, 쇠하면 록이 좋다.
정은 기토의 록이며 대부분의 기토는 정화를 좋아합니다.
庚金是一種最難捉摸的東西。
它頑固而粗糙,要麼順其性,要麼逆其性,不可亦順亦逆,則賤不可言。
即,要克就用旺火,要泄就用旺水,要生就要旺之濕土;庚金制化得宜,即可成材。
辛金是一種很秀氣的東西,宜小心愛護。
夏辛金遭克,最喜見癸水;冬辛金遇寒,最宜見丁火。
辛金不宜多,多則不秀,又怕土重,埋沒而無光。
辛金愛食神與祿神,很少愛印綬的情況。
경금은 가장 찾기 어려운 것 중 하나입니다.
고집이 세고 거칠며, 자신의 본성에 맞거나 그 본성에 어긋나며, 순도 못하고 역도 못한다면 말할 수 없이 천하다.
즉, 극은 왕화를 쓰고, 설은 왕수를 써야 하고, 생은 왕한 습토를 쓴다.경금제화는 득선,즉 성재한다.
신금은 매우 섬세한 것이므로 조심스럽게 관리해야 합니다.
여름신금이 극을 만나면 계수를 보아 가장좋다; 겨울 신금이 냉을 보면 정화를 보아 가장 적합합니다.
신금은 많아서는 안 되고, 많으면 화려하지 않으며, 두려운것은 흙이 무겁고 묻히고 빛이 없어 두렵습니다.
신금은 식신과 록신을 사랑하며, 인수의 상황은 거의 좋아하지 않는다.
壬水最愛寅木,衰水見寅木可以依託,旺水見寅木可以泄秀。
但卻不喜卯木。
同理它喜愛甲木,卻未必愛乙木。
癸水陰中之陰,如果能從木火或化氣是最好不過的。
一般見庚辛申酉之金扶助,不過平常命而己。
임수는 인목을 가장 사랑하고, 쇠수는 인목을 의지할 수 있고, 왕수가 인목을 보아 설수 할수 있습니다.
하지만 도리어 묘목은 좋아하지 않는다.
마찬가지로 갑목을 좋아하지만, 도리어 을목을 사랑하지 않을 수 있습니다.
계수는 음중의 음이고, 목화나 화기에서는 지나치지 않음이 가장 좋습니다.
일반적으로 경신 신유의 금을 돕지만, 내 자신의 삶뿐입니다.
以上所述,只是十幹喜忌的一般看法,切不可用作死套。
郝先生講,每一干都有它喜的和忌的東西,
就象我們的人的性格一樣,十幹是有人性的東西,
切不可用一種衰旺的模子來套,這樣你永遠無法瞭解它。
可見命學的難點和要點在“揣摩”人性上。
命學最大的誤區是不瞭解我們最基礎似乎最熟知的東西。
위의 내용은 십간희기에 대한 일반적인 견해일 뿐이며 죽은 세트로 사용되어서는 안 됩니다.
하오 선생은 모든 천간에는 그들이 좋아하는 것과 기피가 있으며,
우리 인간의 성격과 같이, 십간은 인성에 있으므로,
쇠왕의 틀을 절대 사용할 수 없고, 결코 이해하지 않으면 안 된다는 것입니다.
명리학의 어려움과 핵심은 인간성을 "파악"하는 데 있음을 알 수 있습니다.
명리학에 대한 가장 큰 오해는 우리가 가장 기본적으로 알고 있는 것을 알지 못한다는 것입니다.
第十二期 有錯必糾 12기 : 실수는 반드시 바로잡아야 한다
A、有錯必糾
我提倡命學研究中的討論與辨駁,有的學員發現了我作品中的一些錯誤,非常好。
現將錯的地方提出修正。
1、在第二期中有一名話:
“大運沖八字極旺之神不為沖旺,吉凶應看情況。八字中原有凶神無制化,在大運中得根主大凶;
八字中原有凶神被制化,在大運中得根主去凶神之應期,主吉。”
A. 실수가 있는 경우 수정해야 합니다.
나는 수비학 연구에서 토론과 반박을 옹호하며, 일부 학생들은 내 작업에서 몇 가지 오류를 발견했는데 이는 매우 좋습니다.
이제 잘못한 것을 수정이 제안됩니다.
1. 제2기에는 "대운의 신은 서두르지 않으며, 상황에 따라 좋고 나쁨이 달라져야 한다"는 문장이 있다. 여덟 글자의 본래 흉포한 신은 통제되지 않고, 뿌리는 유니버시아드의 주요 살인자이며, 여덟 글자의 본래 흉포한 신은 체계화되어 있으며, 뿌리는 유니버시아드의 흉포한 신의 주요, 주요 상서롭다.
顏X要求舉例。 Yan X는 예를 요구합니다.
例:《命理指要》一例(161頁):
乾造:丁 壬 壬 辛
醜 子 申 亥
此為某市長。行丙午運大運沖八字中極旺之子水,原局中忌神丁火被壬水合去,今逢忌神得根之大運主忌神制化的應期(實際此造的丁火不為忌神,應叫做“賊神”,後邊有細講)。此運升任教委主任,後升市長。
이 사람은 시장입니다. 병오운으로 가서 대운 충 팔자에서 매우 왕한 자수이고, 기신 정화 원국에서 8 개의 문자는 물에 의해 병합되었으며, 오늘은 만기의 주요 질투 신의 뿌리의 질투 신입니다 (사실,이 정화는 기신이 아니며 "도둑 신"이라고 불러야하며 나중에 자세한 이야기가 있습니다). 그는 교육위원회 위원장으로 승진했고 나중에는 시장으로 승진했다.
2、顏X又發現《命理指要》中《人鑒》部分,有的命的解釋存在問題。
確實,我作此書時在三年前,那時我對一些問題尚未弄明白,不可以過去的解釋為“法”。
學員可用現在的觀點批判性地去看《人鑒新解》。
《格局通辨》部分錯誤較少。
2, Yan X는 또한 "명리요지"의 "인염"부분에서 일부 삶의 해석에 문제가 있음을 발견했습니다.
사실 3년 전 이 책을 썼을 때, 나는 내가 아직 이해하지 못했고, 과거의 해석은 '법'이 될수 없었다.
학생들은 현재의 관점을 사용하여 "인염의 새로운 해석"을 비판적으로 읽을 수 있습니다.
"패턴 식별" 섹션에 오류가 더 적습니다.
趙秉鈞例:戊 乙 壬 乙
午 醜 申 巳
大運庚午,流年乙巳。巳申合絆,巳醜不可能再拱。
歲運乙庚合為合去印星,不會合旺。此造可能時辰有誤,有可能是甲辰時,用神為木,寒木不長,調候用神。
庚運沖甲,乙庚合為去庚,主大吉。
鄭孝胥例:庚 庚 丙 戊
申 辰 午 戌
乙酉大運,癸卯流年。卯酉沖,原文中講衝動太歲卯助日元,這是不對的。
卯木無根主被衝破,反把酉金忌神衝動。可能此造時辰有誤,己亥時象。
原局八字無印星無論如何也不是個作官的,己亥時印落官中,可作官。
這樣乙酉運忌神酉金合絆忌神辰土,主吉;
癸卯亥卯拱木,引出官中印星,卯有根不會被破,反可衝動酉金,辰酉忌神合,沖年為應期,主吉(合中喜沖之應)。
B、命壇是非
當今命壇“大師”高手甚多,我曾提醒學員要學會辨識命理真假。
我在公開場合一般不去評價他人是非。但在我們學員內部,有些話還是要說的。
邵X華的釋命體系有嚴重的錯誤,不用我細講學員也能辨清,他的徒子徒孫們甚多,比他要強一些。
李洪X學哲學出生,會策劃,擅編歪理,沒有嚴謹的規律的東西。
他的學生大概近萬,沒聽說哪一個跟他能學成的,一位在那裏呆了半年的同行跟我講,他本人根本不會斷命。
王慶可能又比李洪 X一點,他也擅編歪理,他喜歡把簡單的東西複雜化,把複雜的東西簡單化,我看不懂他作的書。
邵偉中比他們還強一點,學識深度和悟性都不高,還比較誠實,釋命漏洞雖多,還有可取的地方。
山東的李涵X是當今對命理的認識和悟性最高的一位,他的書也十分有價值。
從他一書我就十分關注,同他通過話,與他大弟子李文揚通過信。
B. 명의 제단 옳고 그름
오늘날 생명의 제단에는 많은 "스승"이 있으며, 나는 학생들에게 수비학의 진실과 거짓을 구별하는 법을 배우도록 상기시킨 적이 있습니다. 나는 보통 사람들 앞에서 사람들을 판단하지 않는다. 그러나 우리 학생들 안에는 할 말이 있습니다.
Shao Xhua의 석방 시스템은 심각한 오류가 있으며 학생들에게 자세히 설명 할 필요가 없으며 그는 많은 제자와 손자가 있으며 그들은 그보다 강합니다.
리홍 엑스는 철학에서 태어났고, 계획을 세울 수 있고, 비뚤어진 이론을 잘 만들어내며, 엄격한 법칙이 없다.
그는 거의 10,000명의 학생을 거느리고 있는데, 그에게서 배울 수 있는 학생은 아무도 없었고, 반년 동안 그곳에 있었던 동료는 그 자신은 전혀 죽지 않을 것이라고 말했습니다.
Wang Qing은 Li Hong보다 조금 더 X일 수 있으며 비뚤어진 추론을 만드는 데에도 능숙하고 간단한 것을 복잡하게 만들고 복잡한 것을 단순화하는 것을 좋아하며 그의 책을 이해할 수 없습니다. Shao Weizhong은 그들보다 조금 더 강하고 지식과 이해의 깊이가 높지 않으며 비교적 정직합니다.
산둥성 출신의 리한X는 오늘날 수비학에 대한 이해와 이해도가 가장 높은 사람이며 그의 책도 매우 가치가 있습니다. 나는 그의 책에 대해 매우 염려해 왔으며, 그와 이야기를 나누고 그의 맏제자인 리원양(李文陽)에게 편지를 썼다.
他基本中悟到了命學中深層次的東西。
首先,他第一次提出“去忌神時得忌神喜”的重要命理思想,
這一條雖然郝先生斷命中也常使用,但他沒有形成普遍適用的理論規則。
其次,他應用了八字應期的法則,八字實際是一個吉凶與應期的規律體系,在他之前所有大陸的命師都沒有認識到這一點。
我是兩年前悟到的,與跟王虎應老師學習六爻有關。
再次,對命理干支虛實及配置的應用,李涵X認識到這一條。
그는 기본적으로 수비학의 깊은 단계를 깨달았습니다.
우선, 그는 "질투에 갈 때 신들의 질투"라는 중요한 수비학 아이디어를 처음으로 제시했지만,이 기사는 Hao 씨가 자주 사용하지만 보편적으로 적용 가능한 이론적 규칙을 형성하지는 않았습니다.
둘째, 그는 팔자의 만기일의 법칙을 적용했는데, 이는 실제로 대륙의 모든 마스터가 그보다 앞서 깨닫지 못한 행운과 불운의 법칙 및 만기일의 체계입니다. 나는 2 년 전에 그것을 깨달았고, 그것은 왕 후잉 (Wang Huying) 씨와 함께 여섯 가지 마스터를 배우는 것과 관련이 있습니다.
다시 말하지만, 수비학의 줄기와 가지와 구성의 적용에 대해 Li Han X는 이것을 인식했습니다.
但李涵X的論命體系也存在嚴重不足。
首先,他不講八字的賓主,而統統講合絆,這樣容易出現誤差。
其二、否定調候用神,實際調候是十分應險的。我至今不知道用他的理論,我的八字該怎麼看。
其三、將三會局說成合絆,這是個嚴重錯誤,與宋英成的“逢墓忌邀”很相似。
其四、將用神忌神終身化與絕對化。他否定八字有接近平衡的結構,否定閑神的存在,而且看六親也用喜忌神,這與我的方法不同。
其五、他將自己的體系奉絕對正確,不容納其他東西,這是作學問的大忌。命理是有許多特殊的東西,會游離於一般規律之外,有許多的理與法則。據他的學生李文揚講,李涵X的準確率70%。而又據別的同行講,他給一位慕名求測者只斷對了30%,幾乎因言語不對而大打出手。可見他釋命體系的問題甚多。
그러나 이함진의 논명 체계에도 심각한 단점이 있다.
우선, 그는 팔자의 손님과 주인에 대해 이야기하지 않고 오류가 발생하기 쉬운 파티의 조합에 대해 이야기합니다.
둘째, 기다림에 있어서 하나님의 사용과 실제 기다림을 부인하는 것은 매우 위험하다. 나는 아직도 그의 이론으로 내 여덟 명의 캐릭터를 어떻게 생각해야 할지 모르겠다.
셋째, 세 번의 만남이 걸림돌이라고 말하는 것은 심각한 실수이며, 이는 쑹잉청의 '무덤으로의 초대'와 매우 유사하다.
넷째, 신을 이용하고 신을 질투하는 것은 평생토록 절대적일 것이다. 여덟 인물이 거의 균형 잡힌 구조를 가지고 있다는 것을 부정하고, 게으른 신의 존재를 부정하고, 여섯 친척을 보면서 신들의 기쁨과 질투를 사용했는데, 이는 내 방식과는 달랐다.
다섯째, 그는 자신의 체계가 절대적으로 옳다고 여겼고 다른 것들은 수용하지 않았는데, 이는 배움에 대한 금기였다. 수비학에는 일반 법칙에서 자유로운 많은 특별한 것들이 있으며 많은 원칙과 법칙이 있습니다. 그의 제자인 리원양(李文陽)에 따르면 리한X의 정확도는 70%에 달한다. 다른 동료들에 따르면, 그는 구도자에게 30%만 맞았고, 그의 말이 틀렸다는 이유로 그를 거의 때릴 뻔했다고 한다. 그의 방출 시스템에 많은 문제가 있음을 알 수 있습니다.
我隨舉一例,我的家鄉五台出的一位人物閻錫山:
乾造:癸 辛 乙 丁
未 酉 酉 醜
據郝先生講,他的盲人師爺劉開成在閻十八、九歲的時候給他算過命,當時閻與父親做生意失敗落魄時算的。當時勸他要出洋留學,將來能坐半壁天下,又勸他凡事不要冒頭,這樣會遭至災禍。先生跟閻講:“按你的命你要付我300大洋的卦錢,我知道你現在沒錢,打個欠條吧”。
閻當時並不相信 ,以為先生跟他開玩笑,便隨手打了個300大洋的欠條。
十幾年後,閻作了都督,劉開成拿著欠條找到閻,閻欣然拿出。
這段故事應該有可信性,因為郝先生能報出閻的生辰八字。
這個八字與書中流行的亥時時辰不同,實際書中有誤。
據當地人講,閻母夢見一顆星星落入她家的柴房醒後生的閻,附合丑時。閻母絕不會做白日夢。
按李涵X的理論,閻命殺旺身極弱,應該從殺,以殺為用財為喜。應喜官星合身。
實際閻庚申運萬事不成,做生意失敗。反在戊午運克殺之運當都督。
如果癸水為忌戊合去癸為去忌,那麼為何他乙巳運依然能掌權?
在軍閥混戰動盪的歲月,閻能掌管山西36年之久,如何合理的解釋呢?
本期的作業就是:如何合理解釋閻錫山的命造。
第十三期、調候正解 제13기, 조후의 올바른 해결책
調候以用神是八字取用神的重要內容,但許多書中它的理解並不透徹,
我作的《命理指要》因在95年寫的“調候取用”一節,講的不夠準確還有不少錯誤。
故需作新的正解。
首先調候要重新定義,其次調候有嚴格的使用條件。
용신으로 조후을 사용하는 것은 하나님의 여덟 글자 사용에서 중요한 부분이지만,
많은 책에서 완전히 이해되지 않고 있으며, 95년에 쓰여진 "조후취용" 부분 때문에
나의 "수비학 지침"이 충분히 정확하지 않고 많은 오류가 있습니다.
따라서 새로운 올바른 해석이 필요합니다.
첫째, 조후를 재정의해야 하고, 둘째, 조후에는 엄격한 사용 조건이 있습니다.
一、調候取之於季節的寒暖、燥濕,以節令為主,配看它支。
即只有冬生、夏生用之寒暖調候;未、戌月生再見火,醜辰月生再見水用之燥濕調候,其他春秋之生不用調候。
二、調候僅限於部分天干而不適用於所有天干。
甲乙木對寒暖季節最敏感,故凡甲乙木作日主或作用神、忌神又冬生或夏生者首先考慮調候。
其次庚辛金對寒暖、燥濕也很敏感。
戊己土對調候不敏感。
至於丙丁壬癸它們本身對寒暖並不敏感,但有依賴木生、有依賴木泄,故有木時用調候,無木時不看調候。
三、調候的用法要同用火、用水區分開來,不可混為一談。
比如三月為辰,用火的話辰土晦火又是水庫,不吉,但用調候三月春暖花天,陽氣初進,則吉。
也有的八字是既用火,也用暖調候,或既用水,也用寒調候,有的則單用一種,學員要注意區分它們各自的用法。
1. 조후는 계절의 춥고 따뜻하고 건조하고 습한 계절에서 주로 취하며 지지에 따라 다릅니다.
즉, 겨울과 여름의 출산에 사용되는 춥고 따뜻한 날씨, 겨울의 불과 달의 달, 추한 달의 탄생을 위한 물의 건조하고 습한 날씨, 그리고 다른 봄과 가을 학생들은 기다릴 필요가 없습니다.
2. 조후는 일부 줄기에 국한되며 모든 줄기에 적용되는 것은 아닙니다.
A와 B 나무는 춥고 따뜻한 계절에 가장 민감하므로 A와 B 나무가 태양의 제왕 또는 행동의 신이고 신을 질투하고 겨울이나 여름에 태어나는 경우 첫 번째 고려 사항은 기다리는 것입니다.
둘째, 경신 금은 추위, 따뜻함, 건조함 및 습기에 매우 민감합니다.
무기는 풍화에 민감하지 않습니다.
병정임계는 그들 자신은 추위와 따뜻함에 민감하지 않지만 목생에 의존하기 때문에 나무가 있을 때는 조후를 이용하고 나무가 없을 때는 조후를 쓰지 않습니다.
3. 조후의 사용법은 불과 물의 사용과 구별되어야 하며 혼동되어서는 안 됩니다.
예를 들어, 3 월은 첸 (Chen)이며, 불을 사용하면 흙과 불이 저수지가되어 길조는 아니지만 3 월에 따뜻한 봄 꽃을 기다리는 것은 길조이며 양 에너지는 시작에 있습니다.
여덟 글자 중 일부는 불과 따뜻함, 또는 물과 냉기 둘 다에 사용되고, 일부는 단일 문자에 사용되므로 학생들은 각각의 용법을 구별하는 데 주의를 기울여야 합니다.
現擇例而論:
(李涵X《真蹤》221頁例)
坤造:己 丁 丁 壬
亥 醜 未 寅
大運:戊 己 庚 辛 壬
寅 卯 辰 巳 午
此為咸甯一位市長。李洪X說身弱用火,李涵X說從官。李涵X肯定說的不對,從官,官為用神,官星壬水弱為喜神弱,決主無官;再說寅木長生火,又不逢破,丁火有氣有生,不能從。實際此造既不從官,也不是身弱用火,應是調候用暖。丁火本身對季節不敏感,但它所依賴的寅木卻太寒不長,故喜行暖地,大運一路走暖,故吉。庚辰運雖辰土晦火,但對調候來講卻吉,故決不會在此運倒楣,反以吉斷。有人會說乙亥年巳亥沖會沖去巳火不吉,實際調候用神還有一特性,就是不怕刑衝破害及合化變質,任何一種有形的五行金木水火土都害怕被壞掉,惟有調候是一種季節,一種時間,是無形的,所以不怕被破壞。
又例:趙X:丁 壬 丁 辛
未 子 巳 亥
吾造:(段建業造)丁 辛 乙 丁
未 亥巳 醜
大運:庚 己 戊
戌 酉 申
我的同學趙X與我行運一樣,他用神應該是木火,我的用神是調候。
這就有了差別。庚戌運是他火得根,學習會名列前幾名;我在此運一直中等。
己酉運之甲戌年,他用火極好,這一年開辦了廠子;我用甲不用戌,前半年倒楣,甲戌月之後賺了幾千元,差別很大。到乙亥年,他用火乙木可生火,酉絆巳,亥沖巳,吉凶互有,所吉者亥沖巳,酉不能絆巳,用神沖出主吉,所凶者亥過旺又最後將巳也沖掉,結果前半年賺了十幾萬,後半年廠子倒閉,收攤子。而我卻在這一年最倒楣,收入特別少還得了一年病。我從98年之後漸暖,逐年好轉,他卻不見起色,至庚辰年我越來越好,他平淡,父親還得了病。戊申運為土金,對於我用調候來講是漸入暖地,而他卻未必能好過我。
第十四期、十神意向
本期所講的是命學中高層次的內容,我希望學員對命理的認識有一個高層次的起點,在高點一逐步往上看,一覽眾山小,學起來輕鬆而自如。不知這種方式是否合適。
八字的十神有很多內涵,選擇哪一種說法更符合要測的命,也就是找準確十神的意向。我先舉個例子:
坤造:乙 丙 甲 乙
未 戌 子 亥
此為著名影星劉XX,97年時我拿楊玉環、貂嬋、慈禧、林彪等許多八字考過郝先生,斷語都十分精闢。最後我使拿此八字問他,他答:“此女是個演員,是個名演員,但生活作風不正,要賣身起家,與她睡覺的人都是省級以上的幹部,她從不要錢,是利用他們權去賺她的錢。”我問:“你看她有幾次婚姻?有沒有子女?”郝答:“明面上的丈夫有三個,暗中的不計其數。她不會生育,要在晚年要一個孩子。”
郝先生對劉XX的斷語應該說沒有偏差。因涉及到個人隱私,故我只在內部資料中列舉供研究使用,不便向外公開。
關於此命賣身的斷語我一直弄不明白,直到在研究郝先生的口訣中才突然頓悟,結果不僅此命有瞭解,連以前不明白的許多命都有瞭解,此造的要點是看丙火的意向,丙火主藝術,演技,又是賺錢的資本,但丙火還有一層意思就是女人的肉體!這是因為八字中有辛金存在,正好辛金不明現,暗藏在戌中又被未土刑開,丙辛暗合,丙火之意向隨辛金官的存在而表現為女人的肉體。假如她是丙寅月令,無官殺則丙火絕無女人肉體的意思。
有人會問,辛金在戌中如此之弱,丙與辛會合嗎?
實這種暗合是存在的,因未戌之刑戌開庫,辛會出庫,它們同在柱就會合;又因為辛極弱,故不能表示明面上的丈夫,它又是忌神,弱忌神被合去主吉,而戌土之財是通過丙辛之暗合取得的,故有上述斷語,郝先生說這叫“內生財”。這種術語我第一次聽說。
又例:坤造:庚 辛 己 乙 坤造:庚 辛 己 己
戌 己 亥 亥 戌 巳 亥 巳
前一個命是影星阮玲玉,傷食星庚辛金為技術之星,又主藝術。
命有乙庚之遙合,傷官庚金的意向便有吸引男人的魅力之意,可理解成性感,人見人愛,美貌出眾,故成影星;後一個命庚金傷官不見官殺,故沒有吸引男人魅力之意向,故而長相平平,也不性感,傷食只單純表現為技藝,因而她是個美容師。
這種十神意向之理可以無限延推。即八字中某種神的含義隨著與之對應的神及相關的神的不同(出現與不出現)而其本意要發生變化,所變化的內涵與其對應及相關的神有關。
兩例:
乾造:戊 戊 戊 甲 與 戊 戊 戊 甲
戌 午 午 寅 午 午 午 寅
郝先生斷前一造是:“因為貪財坐了牢。”如果你明白十神之意向,很容易理解他的斷語。
第十五期、傷官當財
我主張活論六親,也主張活論六神,一般而論,為我所支配者為財,然泛而論之,為我所享用者“祿”也為財;
還有第三種財,即我所苦心追求者,乃“傷官”,“傷官”謀為之財,野心、投機及風險之財,故財大。
傷官當財者宜身旺,又忌財星明現,泄傷官而損格。
제15기, 상관은 부자여야 한다
나는 여섯 친척에 따라 사는 것을 옹호하고 또한 여섯 신에 따라 사는 것을 옹호하며, 일반적으로 말해서 나에게 통제되는 사람은 재물이지만 일반적으로 "루"를 누리는 사람도 재물입니다.
또한 세 번째 종류의 부, 즉 내가 공들여 추구한 부가 있는데, 그것은 "상처 입은 장교"이며, "상관"는 부, 즉 야망, 투기, 위험의 부를 추구하므로 부는 크다.
상관은 당연히 부자는 신왕해야 하고, 재성의 출현을 피해야 하며, 상관을 설하며 존엄성을 잃게 될 것입니다.
例,乾造:甲 丙 己 庚
辰 寅 亥 午
此造庚金傷官貼身,以傷官當財。水不透幹吉,水本是忌神,在本造的位置同現有抑火之功,喜忌均沾。
凡金之年及濕土之年俱得財,水年及火年俱損財。
庚金太弱又大運不行金地,故發財不大。
不過他發財的特點是有投機性,來的猛,同時破起財來也十分快。
이 경금의 상관 점신은 그와 가깝고, 부상 장교는 재산으로 이용된다. 물은 상서로운 건조에 투과되지 않고 물은 질투의 신이며 창조의 위치는 기존의 화재 진압 작업과 동일하며 기쁨과 질투가 모두 얼룩져 있습니다.
황금의 해와 젖은 흙의 해는 재가 풍요로울 것이며, 물과 불의 해는 재가 사라질 것이다.
경금은 너무 약하고 운이 좋아서 돈을 많이 벌지 못합니다.
그러나 그는 투기가 특징이며 맹렬하게 다가오며 동시에 재산을 매우 빠르게 깨뜨립니다.
例,乾造:戊 辛 戊 乙
子 酉 戌 卯
大運:壬 癸 甲 乙 丙
戌 亥 子 醜 寅
此造明顯身弱,按一般的看法需用火生助,但我不這麼看,觀八字傷官秉令透出,為宰命主的靈魂,日主會棄八字中其他六神不顧,一心一意投向傷官。
此傷官既不為泄秀之神,又不能制官,只當“財”看。年支子水泄傷官反為忌神。
乙丑大運子被醜絆,醜土生金,壬申、癸酉、甲戌三年經營開發房地產,資產近千萬。
乙亥年財泄傷官,錢被外借走幾百萬元,丙子年連續損財,借出之錢有去無回,至丙寅運搞引資投入幾百萬元有去無回,陷入困境至庚辰年丙火劫去流年之食神,已身無分文,借債也無門了。
讓我算的時候已經到了如此慘的地步,何以回天?
當初他得意時,傲物恃人,心比天高,決不去會相信什麼命運的。
이 창조물은 분명히 약하고, 일반적인 견해에 따르면 불의 도움을 받아야 하지만, 나는 그렇게 않으며, 부상당한 장교의 여덟 글자의 관점이 드러나는데, 생명의 주인의 영혼이기 때문에, 그날의 주인은 여덟 글자의 다른 여섯 신을 버리고 전심으로 상처 입은 장교에게 몸을 던질 것입니다.
이 부상당한 공무원은 쇼맨십의 신도 아니고 공무원을 통제할 수도 없으며 단지 "부유한" 모습일 뿐입니다. Nian Zhizi는 부상당한 장교를 누설했지만 질투했습니다.
Yi Chou Dayunzi는 못생긴 것에 걸려 넘어졌고, 못생긴 원주민은 금으로 태어났으며, Renshen, Guiyou, Jiaxu는 3 년 동안 부동산을 운영하고 개발했으며 자산은 거의 1000 만 개에 달했습니다.
Yihai 년의 재산이 유출되어 관리가 부상을 입었고 돈은 수백만 위안을 빌렸고 Bingzi 년은 계속 돈을 잃었고 빌려준 돈은 수익이 없었고 Bingyinyun에게 수백만 위안을 투자했지만 수익이 없었고 Gengchen 년 Binghuo가 음식의 신을 강탈할 때까지 곤경에 처한 음식의 신은 무일푼이었고 빌릴 방법이 없었습니다.
내가 계수되었을 때, 그것은 너무나 비참한 지경에 이르렀는데, 나는 왜 하늘로 돌아갔는가?
교만할 때는 교만했고, 마음은 하늘보다 높았으며, 어떤 운명도 믿지 않았다.
傷官之心性傲慢,自以為是,難以聽進別人意見,戊戌魁罡又性直,剛愎自用,得罪了不少人。
走到如此田地,只有怪他自己。
有人會問,此造時上官星有根貼日主,為什麼他不用官而用傷官?
這個問題從人性的度分析就更容易明白。
哪一個人的天性也是喜自由自在,不喜受約束和管理;
在受管理與可放任之間自然會選擇後者。但卯戌之合也有講法,他本人在得意有錢之時從來不搞女人,心思都在事業上。
此因卯戌合之故,官星合入妻宮,日主周圍不見財星,故不會貪色。
而他借出的錢大多數都是被別人吃喝嫖賭給浪費了,沒有一個利用他的錢去賺到錢的,故他討債無門。
此因傷官生賓之財,又被比肩所占。
상관은 오만하고 독선적이며 다른 사람의 의견을 듣기 어렵고 고집이 세고 올곧아 많은 사람들의 기분을 상하게 합니다. 그런 밭에 온 것은 오로지 자기 탓일 뿐이다.
어떤 사람들은 Shangguan Xing이 창조되었을 때 태양의 제왕에게 뿌리를 붙였는데 왜 관리가 아니라 부상당한 관리를 사용했는지 물을 것입니다.
이 질문은 인간 본성을 분석하면 더 쉽게 이해할 수 있습니다.
어떤 사람의 본성은 자유롭고 자유로운 것을 좋아하고, 속박과 관리받기를 좋아하지 않는다.
관리형과 자유방임 사이의 선택은 자연스러운 선택입니다.
그러나 마오쩌둥과 쉬의 조합에 대해 이야기할 수 있는 방법도 있는데, 그 자신은 자존심이 강하고 부유할 때 결코 여자와 관계를 맺지 않으며, 그의 마음은 그의 경력에 있다.
이 때문에 관구는 부인의 궁궐에 합쳐지고, 영주 주위에는 재물이 없어 욕심을 부리지 않는다.
그리고 그가 빌려준 돈의 대부분은 다른 사람들이 먹고 마시고 매춘하고 도박하는 데 낭비되었고 아무도 그의 돈으로 돈을 벌지 못했기 때문에 그는 빚을 갚을 방법이 없었습니다.
이것은 부상당한 장교의 재산 때문이며, 어깨를 나란히 합니다.
第十六期 伏吟的應用 복음의 응용
伏吟者,四柱或大運某柱與太歲干支相同。
書曰:反吟伏吟泣哭淋淋,說的是伏吟不好。
實際伏吟本身並非吉也並非凶,它只表意思,參合喜忌來斷。
趙X先生剛學命不久,就曾應用伏吟對一造作了精彩的推斷,
讓四座皆驚。
No.16 복음의 응용
복음은, 사주나 대운 어느 주와 태세 간지가 서로 같은 것이다.
서 왈 ; 반음 복음은 우는 것은 좋지 않다고 말한것은, 복음은 좋지 않다.
사실 복음 자체는 길조도 아니고 또 흉도 아니며 오직 의미를 표현할 뿐이며 희기로 판단됩니다.
조*선생은 자신의 명을 배운지 얼마 지나지 않아 그는 복음을 응용해 놀라운 추론을 했고,
이는 네 사람 모두에게 충격을 주었다.
一人言他母親已經不在世了,趙X說我推一下哪一年不在的,於是推為:
“76年丙辰你母親得了一種怪病,就是民間所說的跟上鬼了;
87年丁卯,你母親離開人世。”
來人驚呼奇准無比。
實際趙 X尚不懂喜忌,只用了伏吟,在事先知母死的情況下用准了。
“伏”同“複”。
重複之意,原沒有的要來,原有的要走。
丙辰伏吟大運,一身容兩人,故跟上了鬼;
丁卯伏吟門戶,外出之意,母親同她身上的鬼一同走了。
한 사람이 그의 어머니가 이미 살아 있지 않다고 말했고, 조 X는 내가 그 연도를 추리한다고 말했고, 그래서 추리했습니다.
"76년 병진에 어머니가 이상한 병을 앓았는데, 사람들이 귀신을 쫓기 위해 부르는 병이다.
87년 정묘에 어머니가 돌아가셨어요. "
온 사람들은 놀라서 소리를 질렀습니다.
사실 조X는 거의 희기를 몰라서 복명만 사용했고, 어머니의 죽음을 미리 알았을 상황에 정확히 사용했다.
"Volt"는 "Fu"와 같습니다.
반복의 의미는 없었던 것이 올 것이고, 남을 것이 남을 것이라는 것입니다.
병진복음 대운은, 한 몸에 두 사람을 수용할 수 있었기 때문에 귀신을 따라갔다.
정묘 복음문호는, 나가라는 의미로 문 앞에서 신음했고, 어머니는 귀신을 몸에 짊어지고 걸어갔다.
더 나아가 복음의 의미는 다음과 같습니다.
推而廣之,伏吟的意義有下列幾種:
外出(伏吟門戶),內調工作(伏吟印星),借出去錢(伏吟財星),結婚(一個人變兩個人),痛苦(伏吟忌神,欲把自已分成兩半,或伏在床上哭泣、呻吟),高興(伏吟喜神,喜事成雙),走了又回來(反復之意),失去、走了(父母死亡及配偶離異有時應伏吟)。
외출(Fu Yin 포털), 내적으로 일하기(Fu Yin Xing), 돈을 빌려주기(Fu Yin Xing), 결혼하기(한 사람이 두 사람이 됨), 고통(Fu Yin 질투, 자신을 반으로 나누고 싶거나 침대에 누워 울고 신음함), 기뻐하기(Fu Yin Joyful God, 행복한 사건은 쌍으로 온다), 사라졌다가 돌아오기(반복), 상실, 사라짐(부모가 죽고 배우자가 이혼하는 것은 때때로 신음해야 함).
例,王虎應造:壬 辛 甲 己
寅 亥 戌 巳
甲戌年,忌神戌土伏吟,日主伏吟,主凶。這一年一個小手術給做壞了,爬在床上去彈不得長達三個月之久,痛苦之象可見一斑。哪位學員能解釋王老師的命為何戌土是忌神?
又例,吾造:(段建業造)
丁 辛 乙 丁
未 亥 巳 醜
丁醜年時柱伏吟,可能有幾種講法:
子女宮與子女星丁火伏吟,有妻懷孕生育之意;
門戶伏吟有外出之意;
忌神醜土殺庫伏吟,會因工作和領導的關係之事而痛苦;
醜財忌神伏吟,借出去錢;
丁火食神喜神伏吟論吉,學術上有喜事。
實際除第二條沒有應驗外全部應驗。這一年極想外出,總因運氣太差沒有成行。
以上所講是干支俱同伏吟的看法,在實際論命中,有時只有支同幹不同或只有幹同支不同也講伏吟,這時伏吟之字不參與八字大運的刑沖化合,只是單純的重複出現。
如一例:己 丙 丁 甲
卯 子 未 辰
行辛未運,未土妻星伏吟,表示妻子要離他而去。
又例,坤造:丁 己 辛 辛
未 酉 醜 卯
行癸醜運,夫宮醜土伏吟,丈夫去了很遠的新疆任職,夫妻兩地分居。
又例,比爾•蓋茨:乙 丙 壬 庚
未 戌 戌 戌
行辛巳大運土丙辛合,合絆丙火用神不吉,庚辰年印星庚伏吟,印主企業,為忌神伏吟,故今年微軟被聯邦法院宣判要一分為二。如果是印作喜神伏吟,則可能是兼併別的企業,擴大規模。
第十七期 如何識破騙子
我們學習命理,首先應學會如何分辯人性的好壞,一般而言,忌神明顯無制化者人性一般都不好;羊刃、七殺、梟神、傷官等凶神為忌無制化者,要小心防範;喜神無力遠隔者雖無害人之心,但屬於無能、小氣、懦弱之輩,少交往為宜。此篇在講騙子的結構,生活中遇之在小心防範。
乾造:壬 癸 甲 壬
辰 醜 戌 申
大運:甲 乙 丙 丁 戊
寅 卯 辰 巳 午
此造以創辦企業為名,貸鉅款在幾年內兼併企業的資產達10億之巨,但所辦企業無一羸利。後攜款逃往國外,戊午運戊寅流年歸案。這個八字的用神很奇特,甲木冬生調候用火,但身衰財重火要生土,又作忌神看,故行火運就象吹肥皂泡一樣,沒有根子之木虛長,他似乎擁有很大一筆資產,但都是表面風光,戊土克去生身之印,一切都化為泡影。
乾造:辛 乙 壬 辛
巳 未 戌 亥
此為曾紅極一時的民營企業家牟X中造。庚辰年以信用詐騙罪判刑。其八字結構也是一個騙子。其一:印星虛透日主弱;其二,財星支藏而旺。他的用神是水木,木有制官殺的作用。行己醜運刑起官殺,必遭官災。
坤造:癸 乙 甲 丙
未 醜 戌 子
小王問我此人是幹什麼的,我說這是個很明顯的騙子,庚辰年乙庚合入七殺,會被抓。他說此人是個人販子,將一婦女賣了好幾次,今年被抓。行庚午運庚辰年,午沖去子,殺去克身,必然被抓。人販子也是騙子的一種。
推而廣之,一個命如果日主弱印又衰,一般不會誠實作人,如果印星虛浮則用虛假的東西掩飾自己的空虛;如果他財重則騙財,有官殺則遲早會翻船;如果是傷食重則會騙得虛名。騙子的手法也有不同,虛透正印者表現的會很本份,利用合法手段做掩飾;虛透偏印者吹牛不著邊際,會說自己無所不能;正偏印混雜者手段更高,二者俱備。
乾造:丙 辛 甲 丁
子 醜 辰 卯
大運:壬 癸 甲 乙 丙 丁 戊
寅 卯 辰 巳 午 未 申
這是邵X華的命,他雖身弱但印不虛透,不屬於騙子的類型,但作人也不會誠實。印主學術之積累,傷官主名氣,印星運隔被合,甲木在沒有得到充分滋養的情況下走入曖地,催著它快速生長,結果這顆樹只能是個空心樹。
第十八期、預測實例之一
上海一位學員希望講一此實斷的命例,便於深入理解斷命的技法。正巧近日測過幾例,隨舉一二例。
乾造:乙 丙 丙 壬
未 戌 寅 辰
大運:乙 甲 癸 壬 辛
酉 申 未 午 巳
朋友介紹說他是某地方的一位局長,從命中看此人也是個當官的。
我先從性格說起:“你做事光明磊落,做人堂堂正正,又俱有開拓精神,有創意和革新能力,不是庸碌之輩。”
這些讚美之辭也是附合命主實際的,因此造屬於傷官佩印的格局,用神是寅木和壬水。
日主丙火如太陽,故喜光明磊落,時上七殺為用神,主有闖勁,開拓能力強,坐支偏印為用,偏印主聰明、勤奮,不循規蹈矩和創新性。
他回饋說正確,我開始推斷他過去的官運:“你從小86、87年開始起步轉好,88年-91年平淡,雖努力工作但不見成效,領導也未常識。92年提升,這是第一步;95年又升,98年要準備提升,但我分析恐怕難成,白努力。你的八字不錯,大運走的不好,每一次提升都十分艱難。而且按你的能力來講不是現在的職務。”
他回饋說完全正確,86年進入一個好單位,92年提升科級,95年提升副處,98年提升之事已經通過了組織部與常委會,眼看已經成了,因為要上的那個位置的人因為安排不理想不願走,一直拖到現在。
我的推斷依據是:八字用水,行癸未運未戌刑,未墓開,論吉。
86年丙寅,用神寅木伏吟,論吉;87年丁壬合去七殺,卯未有拱合之意也吉。
但未運畢竟是土的本氣,晦火為忌,故在火土流泄木晦火又克水,不論吉。
壬申年入壬午大運,壬水用神受申生而旺透,申沖寅為發動,故推斷為調升。
切不可將申沖寅看作是破。因寅木本身在八字中無沖克,大運也不沖克,太歲來沖主動,況申金也不是強旺之金,不會衝破寅木。
95年寅亥合,喜神亥水合身,寅木得生主吉,切不可將寅亥合看作是合絆,因寅亥合為生合,又因守寅處於主的位置,為喜神合我。
戊寅年寅木為用伏吟主有好事,但透戊土忌神克殺,更壞的是寅午戌合火局,寅木用神被泄,寅木變質,不幫日主,故好事來不了。而在丙寅年因不在午運,好事能成。
最後我推斷庚辰今年提升十分有可能,要他抓緊活動,亥子月能成。
又斷他以後之官不會再升了,今年是最後一次機會。他講今年占他那個位置的人要退。
此八字又無其他疾病災禍,論到此也該結束了,我朋友見我斷得很順手,便提議看一他什麼時候結的婚。
我年看申運妻星沖入妻位,便講77年他丁巳年訂婚,80年庚申年結婚,十分準確。
隨後一位年輕的女士要問命,我把這個命的推斷留給學員作:
坤造:乙 辛 壬 辛
卯 巳 申 醜
大運:4壬 14癸 24甲
午 未 申
第一印象是長相漂亮,氣質好,先前介紹得知是中央電視臺某節目編導,但出生地為山西某縣。
可推知她現在走的好運。
學員可以就把握性大的流年事件進行推斷,著重講轉捩點,還有婚戀分析(因為女孩最關心她的婚姻,講她的過去。)
第十九期 預測實例之二
乾造:辛 乙 戊 辛
醜 未 申 酉
大運:甲 癸 壬 辛 庚
午 巳 辰 卯 寅
此造與第十八期之造都是我朋友介紹的幾位外地官員。
這個人的生時酉時與戌時不清楚,經我校正確定酉時無疑。
我斷的第一句話是:從你的八字看父母身體不好,如果你從小不離開父母的話,恐怕父母的壽都不會長。
他的回饋講父母早十幾年就不在人世了。
你本人已經很早離開老家,巧的是他父母的去世都是在他反鄉之後跟父母一塊時突發病死的,並告訴我死亡流年。
關於父母死亡的大運推法,留作以後再講,我只講八字中如何看出的:
月令干支主父母宮,受年柱天克地沖,我以前講過官殺可當父看,今乙木正官正好在月幹,而命主的印星也在月令,主父母早逝。
我看這個八字屬傷官去官格,就肯定地斷:
“你32歲後官運亨通,93年升官,99年又升官。”
他點頭稱是。我又講:“你人聰明,擅搞權術,每次升官都很順利,不用太費勁。”他講每次升官都是領導主動提撥。
為什麼這個八字是傷官去官格?為什麼傷官去官格行官運也能升官?
首先,格局成立的條件是官星作忌神,不管日主旺衰如何。
此造戊土雖生於未月得令,但土無原神,未土又被醜土沖壞。
雖然說兩土逢沖其土性越沖越旺,但同時土沖變虛,對於戊土之根來說則等於根被沖壞,戊土無所依託,以從格看。
我們前邊講過,當日主旁邊官與傷官同時出現的話,日主之意向是傷官而不是官。
從傷官則見官為混局,作忌神看。傷官主聰明多能,會說話辦事八字有官出現,傷官之意向便不去謀財,而是為謀官。無財星混局反而貴。
有人會問:日主從傷官比劫為忌,官能去比劫應作喜神看,為何把官當忌神看?
這個問題必須澄清,從格的本質是日主無依要從一種勢,所從的勢是越大越好,越純越好,而不是日主越衰越好。
我們在第五期佈置作業的那個命,就與此造相似。
再回答第二個問題,行辛卯運為幹傷官支官,表示此運中官星被傷官徹底制服,作一個不恰當不比喻,就如警查抓壞蛋一樣,只有在壞蛋出現的時候,才能被警查抓住。
這個辛卯運就是去傷官的應期,故此運會升官。
流年應期又在酉年和卯年。他把自己的聰明才智(傷官)用在權力爭奪,將“官”玩於指掌之中,故擅權術。
我的朋友見我斷得順手,讓我看看他有沒有桃花,可能也是試我的水準。
我斷道:
“你命犯桃花,但與女人只能處到三份情,不會太深,93年處了個女朋友,時間不長,頂多一年,96年你又有這樣的機會,不敢說你們能有更深的關係,肯定相互擁抱過,可惜她跟別的男人好了。”
我的朋友和其他幾位都開懷大笑,看來他們都清楚,全讓我給說對了。
第二十期 色性的看法
제 20기 색성에 대한 간법
후훙샹이라는 역우가 팔자를 제공했다.
一位叫胡洪祥的易友提供一個八字:
乾造:己 乙 丁 庚
醜 亥 巳 戌
說此人一生愛沾花惹草,尋花問柳,他不清楚為什麼,要我指點。
我讓周圍幾個易友分析,一說是正偏財混雜的原因。
我說正偏財混雜代表二婚或有婚外情,並不代表好嫖,理由不對;
又說是時上傷官的原因。
我說傷官好色者是指放任了日主,又生了財,
此造傷官正好是日主的墓庫,不放任日主,
再說戌為燥土,不生財,理由不對。
이 사람은 평생 꽃과 풀을 만지는 것을 좋아하고 꽃을 찾고 버드 나무를 물어 보았지만 이유를 모르겠다며 조언을 구했습니다.
내 주변 친구들 몇 명에게 분석을 부탁했는데, 한 친구는 그것이 정편재가 혼합된 이유라고 말했다.
나는 정편재 혼합은 두번 결혼이나 혼외 정사를 의미하며 좋은 매춘부라는 의미는 없으며 그 이유는 잘못되었다고 말했습니다.
또한 시상 상관의 원인이라고 말했다.
내가 상관 음탕하다고 말한 것은 일주를 방임을 가리키고, 돈을 벌었다는 뜻인데,
이 명조 상관은 단지 일주의 무덤일 뿐이고, 일주를 방임하지 않았고,
다시 술은 마른 토가 되고, 돈을 벌지 못한다고 말한것은, 그 이유가 틀렸다.
我提供自己的分析:進制
“五行金木水火土,火主人的色欲和性欲,有句成語叫欲火燒身,不是沒有道理。
況此造巳火是劫財,劫財者搞女人之意。
巳亥一沖不是滅了火,而是激起火性,又臨門戶之庫戌主歌廳等色情場所,
蓋頭庚財為招牌,即以女人為招牌的色情聚集之所,所以他會出沒於各種色情之所,好嫖。”
易友大都贊同我的觀點。
第二天,小王拿來一個八字,說我的理是對的,有一歌廳小姐可證:
나는 자신의 분석을 제공합니다 : 기본 시스템
"오행 금, 나무, 물, 불, 토에서, 화는 주인의 정욕과 성욕이고, 욕으로 몸을 불태운다는 관용구가 있는데 도리가 아닙니다.
게다가 이명조 사화는 겁재이며, 겁재는 맺는 여자의 의도가 있습니다.
사해충은 불을 끄지 않고 격화를 유발했으며 포털의 주요 노래 홀과 같은 포르노 장소에도 왔으며,
개두 경재는 초빙되었고, 즉 여성이 에로틱 한 모임의 간판 인 곳이므로, 각종 에로틱 한 장소, 좋은 매춘이 없습니다. "
역우 대부분도 내 말에 동의한다.
이튿날 샤오왕은 여덟 글자의 문자를 데리고 와서 내 이성이 옳다고 말했고, 그것을 증명할 가청 아가씨가 있다.
坤造:甲 乙 丁 庚
寅 亥 卯 戌
寅亥合絆官,無夫之象,戌上見財作用神,在歌廳賺錢。
大運行財,收入大好。
戌在時主門戶,人們進出之所。
若戌在月令,則不主歌廳,可能會在家中被人包養著。
인해합 반관, 남편 없는 이미지, 술에서 재를 보아 용신을 만들고 가청으로 돈을 버는 이미지입니다.
대운이 재로 가고, 좋은 수입이다.
술은 시주 문호가 있고, 사람들이 드나듭니다.
만일 술이 월령에 있다면 주는 가창이 아니고, 집에서 사람을 포양할 수 있습니다.
오랜 친구는 내 간명을 지켜보라고 말했다.
一位老朋友讓我看命:
乾造:乙 庚 丁 甲
酉 辰 未 辰
大運:己 戊 丁 丙 乙 甲
卯 寅 醜 子 亥 戌
我說:“你的命木衰生不了火,到甲戌運沖了木根,恐怕連老婆也侍侯不了啦。”
他說:“你的水準大有進步,這也能看出來。”
我說“看出這來不算啥,我還能看出你去年泡過歌廳,老婆那兒不行,去歌廳就行了,我說的對不對。”
“你還行,什麼事也瞞不了你,去年有人拉我上歌廳,找了小姐,我說不行,人家給我一點藥,吃上就管用。”
卯戌合,破而逢合,戌主歌廳之意。
如果追究起來,戌為歌廳看來很有道理,甲戌年應該是全國歌廳開始火爆之年,色情業氾濫。
戊寅己卯年一拱一合戌,發展到了極點,到了庚辰年破戌,中央打擊色情業,各地歌廳紛紛倒閉。
내말이 "당신의 명 목은 쇠해 불을 피우지 못하고, 갑술운에 충한 목근이며, 연로한 어미를 기다릴 수 없습니다"
그 말이 "많이 발전했고, 그걸 볼 수 있다"고 그는 말했다.
내 말이 "이건 아무것도 아니라는 걸 알 수 있고, 작년에 노래당에 다녀온 것도 보이는데, 부인은 못 하니까 그냥 노래당에 가세요, 맞나요?" "
"넌 괜찮아, 난 너한테 아무것도 숨길 수 없어, 작년에 누군가 나를 노래방으로 끌고 가서 젊은 아가씨를 찾았어, 나는 아니라고 했어, 사람들이 나에게 약을 조금 줬고, 내가 먹으면 효과가 있었어."
묘술합이, 깨지고 합을 만나, 술은 주로 노래 홀의 의미이다.
조사해 보면 송당에 어울리는 것 같고, 자수(家書)의 해는 전국의 송당이 인기를 끌기 시작하고 산업이 만연한 해여야 한다.
무인의 해에 발전은 극에 달했고, 겅첸(沅建)의 해에는 중앙 정부가 산업을 단속하여 각지의 노래당이 잇달아 문을 닫았다.
趙X曾拿一個命考王開宇,乾造:戊 癸 丁 甲
申 亥 巳 辰
問,這個命是個幹什麼的?
開宇斷:“這是個貴命,當得官不小,能上了副總理級。
作官很圓滑,會辦事,不屬於強硬型的。”
趙X說:“你斷得對,看看他的婚姻怎樣?”
開宇略思考一會兒,脫口而說:“這人陽萎!”
公佈答案:此人為清名太監李連英。
巳亥沖,巳火被破,不能合財。
조 X는 한때 Wang Kaiyu를 테스트하기 위해 목숨을 걸었고 그는 그것을 해냈습니다.
Q, 이 삶은 무엇을 위한 것입니까?
가이유는 "이것은 고귀한 삶이고, 공무원이 되는 것은 작은 일이 아니며, 부총리급까지 갈 수 있다"고 판단했다.
그는 매우 머리가 돌아가 재치가 있고 일을 할 수 있으며 거친 타입이 아닙니다."
조 엑스는 "당신 말이 맞아요, 그의 결혼을 보세요?" "
카이유는 잠시 생각하더니 불쑥 "이 사람은 발기부전이야!" "
대답을 발표 : 이 사람은 청명 태감 환관 이연영입니다.
사해충, 사화가 파를당하고, 합재 할수 없습니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