유마경
維 摩 詰 所 說 經 鳩摩羅什 繹 釋無比 懸吐
一 佛國品
如是我聞하사오니 一時에 佛이 在毘耶離庵羅樹園하사 與大比丘衆八千人으로 俱하시니 菩薩은 三萬二千이며 衆所知識이라 大智本行을 皆悉成就하니 諸佛威神之所建立이라 爲護法城하야 受持正法하며 能師子吼하야 名聞十方하며 衆人不請이로대 友而安之하며 紹隆三寶하야 能使不絶하며 降伏魔怨하고 制諸外道하며 悉已淸淨하야 永離蓋纏하며 心常安住無碍解脫하야 念․定․總持와 辯才不斷하며 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와 及方便力이 無不具足하야 逮無所得하며 不起法忍하고 已能隨順하야 轉不退輪하며 善解法相하야 知衆生根하며 盖諸大衆하야 得無所畏하며 功德智慧로 以修其心하며 相好로 嚴身하야 色像이 第一이라 捨諸世間所有飾好하며 名稱이 高遠하야 踰於須彌하며 深信堅固하야 猶若金剛하며 法寶로 普照하야 而雨甘露하며 於衆言音에 微妙第一이며 深入緣起하야 斷諸邪見일새 有無二邊에 無復餘習하며 演法無畏가 猶師子吼하며 其所講說이 乃如雷震하며 無有量이라 已過量이며 集衆法寶하야 如海導師하며 了達諸法의 深妙之義하야 善知衆生往來所趣와 及心所行하야 近無等等의 佛自在慧와 十力無畏와 十八不共이며 關閉一切諸惡趣門하되 而生五道하야 以現其身하며 爲大醫王하야 善療衆病하되 應病與藥하야 令得服行하며 無量功德을 皆成就하고 無量佛土를 皆嚴淨하야 其見聞者가 無不蒙益하고 諸有所作을 亦不唐捐하야 如是一切功德을 皆悉具足이니라
其名曰 等觀菩薩․不等觀菩薩․等不等觀菩薩․定自在王菩薩․法自在王菩薩․法相菩薩․光相菩薩․光嚴菩薩․大嚴菩薩․寶積菩薩․辨積菩薩․寶手菩薩․寶印手菩薩․常擧手菩薩․常下手菩薩․常慘菩薩․喜根菩薩․喜王菩薩․辯音菩薩․虛空藏菩薩․執寶炬菩薩․寶勇菩薩․寶見菩薩․帝網菩薩․明網菩薩․無緣觀菩薩․慧積菩薩․寶勝菩薩․天王菩薩․壞魔菩薩․電德菩薩․自在王菩薩․功德相嚴菩薩․獅子吼菩薩․雷音菩薩․山相擊音菩薩․香象菩薩․白香象菩薩․常精進菩薩․不休息菩薩․妙生菩薩․華嚴菩薩․觀世音菩薩․得大勢菩薩․梵網菩薩․寶杖菩薩․無勝菩薩․嚴土菩薩․金髻菩薩․珠髻菩薩․彌勒菩薩․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이니 如是等이 三萬二千人이니라 復有萬梵天王尸棄等이 從餘四天下하야 來詣佛所而聽法하며 復有萬二千天帝하야 亦從餘四天下하야 來在會坐하고 並餘大威力諸天과 龍神․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等이 悉來會坐하며 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가 俱來會坐라 彼時에 佛이 與無量百千之衆으로 恭敬圍繞하야 而爲說法하시니 譬如須彌山王이 顯于大海하며 安處衆寶獅子之座하야 蔽於一切諸來大衆하시니라
爾時에 毘耶離城에 有長者子하니 名曰 寶積이라 與五百長者子로 俱持七寶蓋하고 來詣佛所하야 頭面禮足하고 各以其蓋로 共供養佛하니 佛之威神이 令諸寶蓋로 合成一蓋하여 遍覆三千大千世界하니 而此世界廣長之相이 悉於中現하며 又此三千大千世界의 諸須彌山과 雪山․目眞隣陀山․摩訶目眞隣陀山․香山․寶山․金山․黑山․鐵圍山․大鐵圍山․大海․江河와 川流泉源과 及日月星辰과 天宮․龍宮․諸尊神宮이 悉現於寶蓋中하며 又十方諸佛과 諸佛說法도 亦現於寶蓋中하니라
爾時에 一切大衆이 覩佛神力하고 歎未曾有하며 合掌禮佛하고 瞻仰尊顔하되 目不暫捨러라 長者子寶積이 卽於佛前에 以偈頌曰 目淨修廣如靑蓮하고 心淨已度諸禪定이라 久積淨業稱無量하사 導衆以寂故稽首니다 旣見大聖以神變으로 普現十方無量土하며 其中諸佛演說法커늘 於是一切悉見聞이니다 法王法力超群生하사 常以法財施一切하며 能善分別諸法相하나 於第一義而不動이로다 已於諸法得自在일세 是故稽首此法王이로다 說法不有亦不無나 以因緣故諸法生하며 無我無造無受者나 善惡之業亦不亡이라 始在佛樹力降魔하고 得甘露滅覺道成하며 已無心意無受行하야 而悉摧伏諸外道로다 三轉法輪於大千하시니 其輪本來常淸淨이라 天人得道此爲證하니 三寶於是現世間하사 以斯妙法濟群生하시니 一受不退常寂然이라 度老病死大醫王이여 當禮法海德無邊이로다 毁譽不動如須彌하야 於善不善等以慈로다 心行平等如虛空이라 孰聞人寶不敬承이리요 今奉世尊此微蓋하니 於中現我三千界와 諸天龍神所居宮과 乾闥婆等及夜叉하며 悉見世間諸所有는 十力哀現是化變이라 衆覩希有皆歎佛일세 今我稽首三界尊하나이다 大聖法王衆所歸라 淨心觀佛靡不欣하며 各見世尊在其前하나니 斯則神力不共法이로다 佛以一音演說法하시니 衆生隨類各得解하야 皆謂世尊同其語하나니 斯則神力不共法이로다 佛以一音演說法커늘 衆生各各隨所解하야 普得受行獲其利하나니 斯則神力不共法이로다 佛以一音演說法하시니 或有恐畏或歡喜하며 或生厭離或斷疑하나니 斯則神力不共法이로다 稽首十力大精進하며 稽首已得無所畏하며 稽首住於不共法하며 稽首一切大尊師하며 稽首能斷諸結縛하며 稽首已到於彼岸하며 稽首能度諸世間하며 稽首永離生死道하사오니 悉知衆生來去相하고 善於諸法得解脫하며 不着世間如蓮華하고 常善入於空寂行하며 達諸法相無罣碍이시니 稽首如空無所依니다
爾時에 長者子寶積이 說此偈已하고 白佛言하되 世尊이시여 是五百長者子가 皆已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하며 願聞得佛國土淸淨하나이다 唯願世尊은 說諸菩薩淨土之行하소서 佛言善哉라 寶積아 乃能爲諸菩薩하야 問於如來淨土之行하니 諦聽諦聽하야 善思念之하라 當爲汝說하리라 於是에 寶積이 與五百長者子로 受敎而聽하니라 佛言하사대 寶積아 衆生之類가 是菩薩佛土니라 所以者何오 菩薩이 隨所化衆生하야 而取佛土하며 隨所調伏衆生하야 而取佛土하며 隨諸衆生이 應以何國으로 入佛智慧하야 而取佛土하며 隨諸衆生이 應以何國으로 起菩薩根하여 而取佛土하니라 所以者何오 菩薩이 取於淨國은 皆爲饒益諸衆生故니 譬如有人이 欲於空地에 造立宮室이면 隨意無碍어니와 若於虛空이면 終不能成하나니 菩薩도 如是하야 爲成就衆生故로 願取佛國하나니 願取佛國者는 非於空也니라 寶積아 當知하라 直心이 是菩薩淨土니 菩薩이 成佛時에 不謟衆生이 來生其國하며 深心이 是菩薩淨土니 菩薩이 成佛時에 具足功德衆生이 來生其國하며 菩提心이 是菩薩淨土니 菩薩이 成佛時에 大乘衆生이 來生其國하며 布施가 是菩薩淨土니 菩薩이 成佛時에 一切能捨衆生이 來生其國하며 持戒가 是菩薩淨土니 菩薩이 成佛時에 行十善道滿願衆生이 來生其國하며 忍辱이 是菩薩淨土니 菩薩이 成佛時에 三十二相莊嚴衆生이 來生其國하며 精進이 是菩薩淨土니 菩薩이 成佛時에 勤修一切功德衆生이 來生其國하며 禪定이 是菩薩淨土니 菩薩이 成佛時에 攝心不亂衆生이 來生其國하며 智慧가 是菩薩淨土니 菩薩이 成佛時에 正定衆生이 來生其國하며 四無量心이 是菩薩淨土니 菩薩이 成佛時에 成就慈悲喜捨衆生이 來生其國하며 四攝法이 是菩薩淨土니 菩薩이 成佛時에 解脫所攝衆生이 來生其國하며 方便이 是菩薩淨土니 菩薩이 成佛時에 於一切法에 方便無閡衆生이 來生其國하며 三十七道品이 是菩薩淨士니 菩薩이 成佛時에 念․處․正勤․神足․根․力․覺․道衆生이 來生其國하며 廻向心이 是菩薩淨土니 菩薩이 成佛時에 得一切具足功德國土하며 說除八難이 是菩薩淨土니 菩薩이 成佛時에 國土에 無有三惡八難하며 自守戒行하고 不譏彼闕이 是菩薩淨土니 菩薩이 成佛時에 國土에 無有犯禁之名하며 十善이 是菩薩淨土니 菩薩이 成佛時에 命不中夭하고 大富梵行하며 所言이 誠諦하고 常以軟語하며 眷屬이 不離하고 善和諍訟하며 言必饒益하고 不嫉不恚하는 正見衆生이 來生其國하나니라
如是하야 寶積아 菩薩이 隨其直心하야 則能發行하고 隨其發行하야 則得深心하고 隨其深心하야 則意調伏하고 隨其調伏하야 則如說行하며 隨如說行하야 則能廻向하고 隨其廻向하야 則有方便하며 隨其方便하야 則成就衆生하고 隨成就衆生하야 則佛土淨하고 隨佛土淨하야 則說法淨하고 隨說法淨하야 則智慧淨하며 隨智慧淨하야 則其心淨하고 隨其心淨하야 則一切功德이 淨하나니 是故로 寶積아 若菩薩이 欲得淨土인댄 當淨其心이니 隨其心淨하야 則佛土淨이니라
爾時에 舍利弗이 承佛威神하사 作是念하되 若菩薩이 心淨則佛土淨者인댄 我世尊은 本爲菩薩時에 意豈不淨이리요마는 而是佛土不淨이 若此인가한대 佛知其念하사 卽告之言하사대 於意云何오 日月이 豈不淨耶하야 而盲者不見가 對曰不也니다 世尊하 是盲者過언정 非日月咎니다 舍利弗아 衆生罪過로 不見如來國土嚴淨이언정 非如來咎니 舍利弗아 我此土淨이어늘 而汝不見이니라
爾時에 螺髻梵王이 語舍利弗하사대 勿作是念하야 謂此佛土을 以爲不淨이라하라 所以者何오 我見釋迦牟尼佛土淸淨을 譬如自在天宮이니라 舍利弗이 言하되 我見此土하니 丘陵坑坎과 荊棘沙礫과 土石諸山에 穢惡이 充滿이로다 螺髻梵王이 言仁者의 心有高下하야 不依佛慧故로 見此土爲不淨耳니라 舍利弗아 菩薩이 於一切衆生에 悉皆平等하며 深心淸淨하고 依佛智慧하야 則能見此佛土淸淨하니라
於是에 佛이 以足指로 按地하시니 卽時三千大千世界에 若千百千珍寶嚴飾이 譬如寶莊嚴佛의 無量功德寶莊嚴土라 一切大衆이 歎未曾有하며 而皆自見坐寶蓮華러라 佛告舍利弗하사대 汝且觀是佛土嚴淨하라 舍利弗이 言하사대 唯然世尊이시여 本所不見이며 本所不聞이러니 今佛國土에 嚴淨悉現이니 佛告舍利弗하사대 我佛國土에 常淨이 若此언마는 爲欲度斯下劣人故로 示是衆惡不淨土耳니 譬如諸天이 共寶器食하되 隨其福德하여 飯色이 有異니라 如是하야 舍利弗아 若人心淨하면 便見此土功德莊嚴하리라 當佛現此國土嚴淨之時에 寶積所將五百長者子가 皆得無生法忍하고 八萬四千人은 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하니라 佛攝神足하시니 於是世界는 還復如故하며 求聲聞乘하는 三萬二千과 諸天及人은 知有爲法이 皆悉無常하고 遠塵離垢하야 得法眼淨하며 八千比丘는 不受諸法하고 漏盡意解하니라
二 方便品
爾時에 毘耶離大城中에 有長者하니 名은 維摩詰이라 已曾供養無量諸佛하야 深植善本하며 得無生忍하야 辨才無碍하고 遊戲神通하며 逮諸總持하야 獲無所畏하며 降魔勞怨하야 入深法門하며 善於智度에 通達方便하야 大願成就하고 明了衆生의 心之所趣하며 又能分別諸根利鈍하며 久於佛道에 心已純淑하야 決定大乘하며 諸有所作에 能善思量하며 住佛威儀하야 心如大海라 諸佛의 咨嗟며 弟子釋梵世主의 所敬이니라
欲度人故로 以善方便으로 居毘耶離하되 資財無量하야 攝諸貧民하며 奉戒淸淨하야 攝諸毁禁하며 以忍調行하야 攝諸恚怒하며 以大精進으로 攝諸懈怠하며 一心禪寂으로 攝諸亂意하며 以決定慧로 攝諸無智하며 雖爲白衣나 奉持沙門淸淨律行하며 雖處居家나 不着三界하며 示有妻子나 常修梵行하며 現有眷屬하되 常樂遠離하며 雖服寶飾而以相好嚴身하고 雖復飮食而以禪悅爲味하며 若至博奕戲處라도 輒以度人하고 受諸異道하대 不毁正信하며 雖明世典이나 常樂佛法하며 一切見敬하야 爲供養中最며 執持正法하야 攝諸長幼하며 一切治生에 諧偶하야 雖獲俗利나 不以喜悅하며 遊諸四衢하야 饒益衆生하며 入治正法하야 救護一切하며 入講論處하야 導以大乘하며 入諸學堂하야 誘開童蒙하며 入諸婬舍하야 示欲之過하며 入諸酒肆하야 能立其志하니라
若在長者하면 長者中에 尊하야 爲說勝法하며 若在居士하면 居士中에 尊하야 斷其貪着하며 若在刹利하면 刹利中에 尊하야 敎以忍辱하며 若在婆羅門하면 婆羅門中에 尊하야 除其我慢하며 若在大臣하면 大臣中에 尊하야 敎以正法하며 若在王子하면 王子中에 尊하야 示以忠孝하며 若在內官하면 內官中에 尊하야 化正宮女하며 若在庶民하면 庶民中에 尊하야 令興福力하며 若在梵天하면 梵天中에 尊하야 誨以勝慧하며 若在帝釋하면 帝釋中에 尊하야 示現無常하며 若在護世하면 護世中에 尊하야 護諸衆生하나니 長者維摩詰이 以如是等無量方便으로 饒益衆生이러라
其以方便으로 現身有疾하야 以其疾故로 國王․大臣과 長者․居士․婆羅門等과 及諸王子와 並餘官屬無數千人이 皆往問疾이어든 其往者를 維摩詰이 因以身疾로 廣爲說法하되 諸仁者여 是身은 無常․無强하며 無力․無堅하야 速朽之法이라 不可信也며 爲苦爲惱하야 衆病所集이니 諸仁者여 如此身은 明智者의 所不怙니라 是身은 如聚沫하야 不可撮摩며 是身은 如泡하야 不得久立이며 是身은 如焰하야 從渴愛生이며 是身은 如芭蕉하야 中無有堅이며 是身은 如幻하야 從顚倒起며 是身은 如夢하야 爲虛妄見이며 是身은 如影하야 從業緣現이며 是身은 如響하야 屬諸因緣이며 是身은 如浮雲하야 須臾變滅이며 是身은 如電하야 念念不住며 是身은 無主라 爲如地며 是身은 無我라 爲如火며 是身은 無壽라 爲如風이며 是身은 無人이라 爲如水며 是身은 不實이라 四大爲家며 是身은 爲空이라 離我我所며 是身은 無知라 如草木瓦礫이며 是身은 無作이라 風力所轉이며 是身은 不淨이라 穢惡이 充滿하며 是身은 爲虛僞라 雖假以澡浴衣食이나 必歸磨滅이며 是身은 爲災라 百一病惱며 是身은 如丘井이라 爲老所逼이며 是身은 無定이라 爲要當死며 是身은 如毒蛇하고 如怨賊하며 如空聚라 陰․界․諸入의 所共成이니라
諸仁者여 此可患厭이라 當樂佛身이니 所以者何오 佛身者는 卽法身也라 從無量功德․智慧生이며 從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生이며 從慈․悲․喜․捨生이며 從布施․持戒․忍辱․柔和와 勤行精進․禪定․解脫․三昧와 多聞․智慧諸波羅蜜生이며 從方便生이며 從六通生이며 從三明生이며 從三十七道品生이며 從止觀生이며 從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生이며 從斷一切不善法하고 集一切善法生이며 從眞實生이며 從不放逸生이며 從如是無量淸淨法하야 生如來身하나니 諸仁者여 欲得佛身하야 斷一切衆生病者인댄 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하라하니라 如是하야 長者維摩詰이 爲諸問疾者하사 如應說法하야 令無數千人으로 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케하니라
三 弟子品
爾時에 長者維摩詰이 自念寢疾於牀하니 世尊의 大慈로 寧不垂愍인가하더니 佛知其意하시고 卽告舍利弗하사대 汝行詣維摩詰하야 問疾하라 舍利弗이 白佛言하대 世尊이시여 我不堪任詣彼問疾이니다 所以者何오 憶念하니 我昔에 曾於林中에 宴坐樹下러니 時에 維摩詰이 來謂我言하되 唯舍利弗아 不必是坐가 爲宴坐也니라 夫宴坐者는 不於三界에 現身意가 是爲宴坐며 不起滅定하고 而現諸威儀가 是爲宴坐며 不捨道法하고 而現凡夫事가 是爲宴坐며 心不住內하고 亦不在外가 是爲宴坐며 於諸見에도 不動하고 而修行三十七道品이 是爲宴坐며 不斷煩惱하고 而入涅槃이 是爲宴坐니 若能如是坐者라사 佛所印可니라 時我世尊이시여 聞是語하고 黙然而止하야 不能加報니다 故我不任詣彼問疾호이다
佛告大目健連하사대 汝行詣維摩詰問疾하라 目連이 白佛言하되 世尊이시여 我不堪任詣彼問疾이니다 所以者何오 憶念하니 我昔에 入毘耶離大城하야 於里巷中에 爲諸居士說法이러니 時에 維摩詰이 來謂我言하되 唯大目連이여 爲白衣居士說法인댄 不當如仁者所說이니라 夫說法者는 當如法說이니 法無衆生이라 離衆生垢故며 法無有我라 離我垢故며 法無壽命이라 離生死故며 法無有人이라 前後除斷故며 法常寂然이라 滅諸相故며 法離於相이라 無所緣故며 法無名字라 言語斷故며 法無有說이라 離覺觀故며 法無形相이라 如虛空故며 法無戱論이라 畢竟空故며 法無我所라 離我所故며 法無分別이라 離諸識故며 法無有比라 無相待故며 法不屬因이라 不在緣故며 法同法性이라 入諸法故며 法隨於如라 無所隨故며 法住實際라 諸邊不動故며 法無動搖라 不依六塵故며 法無去來라 常不住故며 法順空隨無相하고 應無作하며 法離好醜하고 法無增損하며 法無生滅하고 法無所歸하며 法過眼․耳․鼻․舌․身․心하고 法無高下하여 法은 常住不動하고 法離一切觀行이니 唯大目連이여 法相如是어늘 豈可說乎아 夫說法者는 無說無示하고 其聽法者는 無聞無得이니 譬如幻士가 爲幻人說法이라 當建是意하여 而爲說法이라야 當了衆生의 根有利鈍하며 善於知見에 無所罣碍하며 以大悲心으로 讚於大乘하고 念報佛恩하야 不斷三寶然後說法이라하니 維摩詰이 說是法時에 八百居士가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이라 我無此辯일세 是故로 不任詣彼問疾이니다 佛告大迦葉하시되 汝行詣維摩詰問疾하라 迦葉이 白佛言하되 世尊이시여 我不堪任詣彼問疾이니다 所以者何오 憶念하니 我昔에 於貧里而行乞이러니 時에 維摩詰이 來謂我言하되 唯大迦葉이여 有慈悲心하되 而不能普하야 捨豪富하고 從貧乞가 迦葉이여 住平等法하야 應次行乞食이며 爲不食故로 應行乞食이며 爲壞和合相故로 應取搏食이며 爲不受故로 應受彼食이며 以空聚想으로 入於聚落하며 所見色은 與盲等하고 所聞聲은 與響等하며 所齅香은 與風等하고 所食味는 不分別하며 受諸觸하되 如智證하고 知諸法을 如幻相하야 無自性하고 無他性이니 本自不然하고 今則無滅이니다 迦葉이여 若能不捨八邪하고 入八解脫하며 以邪相으로 入正法하며 以一食으로 施一切하며 供養諸佛과 及衆賢聖然後에 可食이니 如是食者는 非有煩惱며 非離煩惱며 非入定意며 非起定意며 非住世間이며 非住涅槃이라 其有施者는 無大福․無小福하며 不爲益하고 不爲損이니 是爲正入佛道요 不依聲聞이니다 迦葉이여 若如是食이라도 不爲空食人之施也니라 時我世尊이시여 聞說是語하고 得未曾有하야 卽於一切菩薩에 深起敬心하고 復作是念하되 斯有家名의 辯才智慧가 乃能如是어니 其誰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이리요 我從是來로 不復勸人以聲聞辟支佛行하나이다 是故로 不任詣彼問疾이니다
佛告須菩提하시다 汝行詣維摩詰問疾하라 須菩提白佛言하시다 世尊하 我不堪任詣彼問疾하나이다 所以者何오 憶念하니 我昔에 入其舍하여 從乞食이러니 時에 維摩詰이 取我鉢하야 盛滿飯하고 謂我言하되 唯須菩提여 若能於食에 等者는 諸法에도 亦等하고 諸法에 等者는 於食에 亦等하나니 如是行乞이라야 乃可取食이니다 若須菩提여 不斷淫․怒․痴하고 亦不與俱하며 不壞於身하고 而隨一相하며 不滅痴愛하고 起於明脫하며 以五逆相으로 而得解脫하며 亦不解不縛하며 不見四諦나 非不見諦며 非得果나 非不得果며 非凡夫나 非離凡夫法이며 非聖人이나 非不聖人이며 雖成就一切法이나 而離諸法相이라사 乃可取食이니 若須菩提여 不見佛하고 不聞法하며 彼外道六師인 富蘭那迦葉과 末伽梨拘賖梨子와 刪闍夜毘羅胝子와 阿耆多翅舍欽婆羅와 迦羅鳩駄迦旃延과 尼犍陀若提子等이 是汝之師어든 因其出家하여 彼師所墮에 汝亦隨墮라사 乃可取食이?求? 若須菩提여 入諸邪見하야 不到彼岸하며 住於八難하되 不得無難하며 同於煩惱하야 離淸淨法하며 汝得無諍三昧어든 一切衆生도 亦得是定하며 其施汝者는 不名福田이요 供養汝者는 墮三惡道하고 爲與衆魔로 共一手하여 作諸勞侶하며 汝與衆魔와 及諸塵勞로 等無有異하며 於一切衆生에 而有怨心하며 謗諸佛하고 毁於法하며 不入衆數하야 終不得滅度니 汝若如是라사 乃可取食이니라 時我世尊하 聞此茫然하야 不識是何言이며 不知以何答하야 便置鉢하고 欲出其舍러니 維摩詰이 言하사대 唯須菩提여 取鉢勿懼하라 於意云何오 如來所作化人이 若以是事詰에 寧有懼不아한대 我言不也니다하니 維摩詰이 言하사대 一切諸法이 如幻化相하니 汝今에 不應有所懼也니라 所以者何오 一切言說이 不離是相하며 至於智者하야는 不着文字故로 無所懼하나니 何以故오 文字性離하야 無有文字가 是則解脫이요 解脫相者는 卽諸法也라하니다 維摩詰이 說是法時에 二百天子가 得法眼淨일세 我故不任詣彼問疾이니다
佛告富樓那彌多羅尼子하사대 汝行詣維摩詰問疾하라 富樓那가 白佛言하대 世尊이시여 我不堪任詣彼問疾하나이다 所以者何오 憶念하니 我昔에 於大林中에 在一樹下하야 爲諸新學比丘說法이러니 時에 維摩詰이 來謂我言하되 唯富樓那여 先當入定하야 觀此人心然後에 說法이니 無以穢食으로 置於寶器어다 當知是比丘心之所念이니 無以琉璃로 同於水精이어다 汝不能知衆生根源인댄 無得發起以小乘法이니 彼自無瘡하니 勿傷之也어다 欲行大道인댄 莫示小徑이니 無以大海로 內於牛跡하며 無以日光으로 等彼螢火어다 富樓那여 此比丘는 久發大乘心이나 中忘此意어늘 如何以小乘法으로 而敎導之리오 我觀小乘하니 智慧微賤이 猶如盲人하야 不能分別一切衆生의 根之利鈍이라하고 時에 維摩詰이 卽入三昧하여 令此比丘로 自識宿命케하니 曾於五百佛所에 植衆德本하야 廻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라 卽時豁然하여 還得本心하고 於是에 諸比丘가 稽首禮維摩詰足커늘 時에 維摩詰이 因爲說法하여 令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에 不復退轉케하니 我念聲聞은 不觀人根하며 不應說法일세 是故로 不任詣彼問疾이니다
佛告摩訶迦旃延하사대 汝行詣維摩詰問疾하라 迦旃延이 白佛言하대 世尊이시여 我不堪任詣彼問疾하나이다 所以者何오 憶念하니 昔者에 佛爲諸比丘하야 略說法要시어늘 我卽於後에 敷演其義하되 謂無常義며 苦義며 空義며 無我義며 寂滅義라하니 時에 維摩詰이 來謂我言하되 唯迦旃延이여 無以生滅心行으로 說實相法이어다 迦旃延이여 諸法이 畢竟에 不生不滅이 是無常義오 五受陰이 洞達하야 空無所起가 是苦義오 諸法이 究竟無所有가 是空義오 於我無我에 而不二가 是無我義오 法本不然거늘 今則無滅이 是寂滅義라한대 說是法時에 彼諸比丘가 心得解脫일세 故我不任詣彼問疾이니다
佛告阿那律하사대 汝行詣維摩詰問疾하라 阿那律이 白佛言하대 世尊이시여 我不堪任詣彼問疾이니다 所以者何오 憶念하니 我昔에 於一處經行이러니 時有梵王이 名曰 嚴淨이라 與萬梵俱하야 放淨光明하고 來詣我所하여 稽首作禮하고 問我言하되 幾何阿那律의 天眼所見인가한대 我卽答言하되 仁者여 我見此釋迦牟尼佛土三千大千世界를 如觀掌中庵摩勒果라하니 時에 維摩詰이 來謂我言하되 唯阿那律아 天眼所見을 爲作相耶아 無作相耶아 假使作相인댄 則與外道五通으로 等이요 若無作相인댄 卽時無爲라 不應有見이니라 世尊하 我時黙然이러니 彼諸梵이 聞其言하고 得未曾有하야 卽爲作禮하고 而問曰世孰有眞天眼者이니까 維摩詰이 言하되 有佛世尊이 得眞天眼하시니 常在三昧하야 悉見諸佛國하되 不以二相이니라 於是에 嚴淨梵王과 及其眷屬五百梵天이 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하고 禮維摩詰足已에 忽然不現일세 故我不任詣彼問疾이니다
佛告優波離하사대 汝行詣維摩詰問疾하라 優波離가 白佛言하사대 世尊이시여 我不堪任詣彼問疾하나이다 所以者何오 憶念하니 昔者에 有二比丘하여 犯律行하고 以爲恥라하여 不敢問佛하고 來問我言하되 唯優波離여 我等이 犯律하니 誠以爲恥라 不敢問佛하니 願解疑悔하야 得免斯咎케하소서 我卽爲其如法解說이니라 時에 維摩詰이 來謂我言하되 唯優波離여 無重增此二比丘罪하고 當直除滅하야 勿擾其心하라 所以者何오 彼罪性이 不在內하고 不在外하며 不在中間이니 如佛所說하야 心垢故로 衆生이 垢하고 心淨故로 衆生이 淨이어니와 心亦不在內하고 不在外하며 不在中間이니 如其心然하야 罪垢亦然하며 諸法亦然하야 不出於如라 如優波離가 以心相으로 得解脫時에 寧有垢不아 我言不也니다 維摩詰이 言하대 一切衆生의 心相無垢도 亦復如是하나이다 唯優波離여 妄想이 是垢요 無妄想이 是淨이며 顚倒是垢요 離顚倒가 是淨이며 取我是垢요 不取我是淨이니다 優波離여 一切法이 生滅不住함이 如幻如電하며 諸法이 不相待하며 乃至一念이라도 不住하며 諸法이 皆妄見이라 如夢如燄하며 如水中月하며 如鏡中像하야 以妄想生이니 其知此者는 是名奉律이며 其知此者는 是名善解니다 於是에 二比丘言하되 上智哉라 是優波離의 所不能及이로다 持律之上으로 而不能說이로다 我答言하되 自捨如來코는 未有聲聞及菩薩이 能制其樂說之辯이니 其智慧明達이 爲若此也니라 時에 二比丘疑悔卽除하야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하고 作是願言하야 令一切衆生으로 皆得是辯일세 故我不任詣彼問疾이니다
佛告羅睺羅하사대 汝行詣維摩詰問疾하라 羅睺羅가 白佛言하사대 世尊이시여 我不堪任詣彼問疾하나이다 所以者何오 憶念하니 昔時에 毘耶離諸長者子가 來詣我所하여 稽首作禮하고 問我言하대 唯羅睺羅여 汝는 佛之子라 捨轉輪王位하고 出家爲道하니 其出家者는 有何等利닛고 我卽如法하야 爲說出家功德之利러니 時에 維摩詰이 來謂我言하대 唯羅睺羅여 不應說出家功德之利니 所以者何오 無利無功德이 是爲出家니 有爲法者는 可說有利有功德이어니와 夫出家者는 爲無爲法이라 無爲法中에 無利無功德이니라 羅睺羅여 夫出家者는 無彼無此하며 亦無中間이라 離六十二見하고 處於涅槃이니 智者所受요 聖所行處라 降伏衆魔하며 度五道하고 淨五眼하며 得五力하고 立五根하야 不惱於彼하고 離衆雜惡하며 摧諸外道하고 超越假名하며 出淤泥하야 無繫着하며 無我所하고 無所受하며 無擾亂하며 內懷喜하야 護彼意하고 隨禪定하야 離衆過니 若能如是면 是眞出家니라 於是에 維摩詰이 語諸長者子하대 汝等이 於正法中에 宜共出家니 所以者何오 佛世難値니라 諸長者子가 言하되 居士여 我聞佛言하니 父母不聽이면 不得出家니다 維摩詰이 言하사대 然하다 汝等이 便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이면 是卽出家며 是卽具足이니라 爾時에 三十二長者子가 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일세 故我不任詣彼問疾이니다
佛告阿難하사대 汝行詣維摩詰問疾하라 阿難이 白佛言하사대 世尊이시여 我不堪任詣彼問疾하나이다 所以者何오 憶念하니 昔時에 世尊이 身小有疾하사 當用牛乳일새 我卽持鉢하고 詣大婆羅門家하야 門下立이러니 時에 維摩詰이 來謂我言하되 唯阿難이여 何爲晨朝에 持鉢住此오 我言居士여 世尊이 身小有疾하사 當用牛乳일새 故來至此니다 維摩詰이 言止止어다 阿難이여 莫作是語하소서 如來身者는 金剛之體라 諸惡을 已斷하고 衆善이 普會어늘 當有何疾이며 當有何惱리오 黙往하소서 阿難이여 勿謗如來하며 莫使異人으로 聞此麤言하고 無令大威德諸天과 及他方淨土諸來菩薩로 得聞斯語하라 阿難이여 轉輪聖王이 以少福故로 尙得無病이어든 豈況如來가 無量福會普勝者哉아 行矣어다 阿難이여 勿使我等으로 受斯恥也니라 外道梵志가 若聞此語하면 當作是念하되 何名爲師오 自疾도 不能救어든 而能救諸疾가하리니 仁여 可密速去하야 勿使人聞이어다 當知하라 阿難이여 諸如來身은 卽是法身이요 非思欲身이니 佛爲世尊하야 過於三界하며 佛身은 無漏라 諸漏已盡이며 佛身은 無爲라 不墮諸數니 如此之身에 當有何疾이리오 時我世尊이시여 實懷慚愧하야 得無近佛而謬聽耶아하더니 卽聞空中聲하니 曰阿難이여 如居士言이나 但爲佛出五濁惡世하야 現行斯法은 度脫衆生이니 行矣어다 阿難이여 取乳勿慚하라하였나이다 世尊이시여 維摩詰의 智慧辯才가 爲若此也일새 是故로 不任詣彼問疾이니다 如是五百大弟子가 各各向佛하야 說其本緣하며 稱述維摩詰所言하고 皆曰不任詣彼問疾이러라
四 菩薩品
於是에 佛告彌勒菩薩하사대 汝行詣維摩詰問疾하라 彌勒이 白佛言하사대 世尊하 我不堪任詣彼問疾이니다 所以者何오 憶念하니 我昔에 爲兜率天王과 及其眷屬하여 說不退轉地之行이러니 時에 維摩詰이 來謂我言하되 彌勒이여 世尊이 授仁者記하사대 一生에 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라하시니 爲用何生하 得受記乎아 過去耶아 未來耶아 現在耶아 若過去生인댄 過去生은 已滅하고 若未來生인댄 未來生은 未至하고 若現在生인댄 現在生은 無住라 如佛所說하야 比丘야 汝今卽時에 亦生亦老亦滅이라하시니 若以無生으로 得受記者인댄 無生은 卽是正位라 於正位中에는 亦無受記며 亦無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어늘 云何彌勒이 受一生記乎아 爲從如生하야 得受記耶아 爲從如滅하야 得受記耶아 若以如生으로 得受記者인댄 如無有生이요 若以如滅로 得受記者인댄 如無有滅이니 一切衆生이 皆如也며 一切法이 亦如也며 衆聖賢이 亦如也며 至於彌勒도 亦如也라 若彌勒이 得受記者인댄 一切衆生도 亦應受記니 所以者何오 夫如者는 不二不異니 若彌勒이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인댄 一切衆生도 皆亦應得이니 所以者何오 一切衆生이 卽菩提相이니라 若彌勒이 得滅度者인댄 一切衆生도 亦當滅度니 所以者何오 諸佛이 知一切衆生이 畢竟寂滅하야 卽涅槃相이라 不復更滅이니 是故로 彌勒이여 無以此法으로 誘諸天子니 實無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며 亦無退者니라 彌勒아 當令此諸天子로 捨於分別菩提之見이니 所以者何오 菩提者는 不可以身得이며 不可以心得이라 寂滅이 是菩提니 滅諸相故며 不觀이 是菩提니 離諸緣故며 不行이 是菩提니 無憶念故며 斷이 是菩提니 捨諸見故며 離가 是菩提니 離諸妄想故며 障이 是菩提니 障諸願故며 不入이 是菩提니 無貪着故며 順이 是菩提니 順於如故며 住가 是菩提니 住法性故며 至가 是菩提니 至實際故며 不二가 是菩提니 離意法故며 等이 是菩提니 等虛空故며 無爲가 是菩提니 無生住滅故며 知가 是菩提니 了衆生心行故며 不會가 是菩提니 諸入不會故며 不合이 是菩提니 離煩惱習故며 無處가 是菩提니 無形色故며 假名이 是菩提니 名字空故며 如化가 是菩提니 無取捨故며 無亂이 是菩提니 常自靜故며 善寂이 是菩提니 性淸淨故며 無取가 是菩提니 離攀緣故며 無異가 是菩提니 諸法等故며 無比가 是菩提가 無可喩故며 微妙가 是菩提니 諸法을 難知故니라 世尊이시여 維摩詰이 說是法時에 二百天子가 得無生法忍일새 故我不任詣彼問疾하나이다
佛告光嚴童子하사대 汝行詣維摩詰問疾하라 光嚴이 白佛言하사대 世尊이시여 我不堪任詣彼問疾이니다 所以者何오 憶念하니 我昔에 出毘耶離大城이러니 時에 維摩詰이 方入城커늘 我卽爲作禮하고 而問言居士여 從何所來닛고 答我言하대 吾從道場來니다 我問道場者는 何所是닛고 答曰 直心이 是道場이니 無虛假故며 發行이 是道場이니 能辨事故며 深心이 是道場이니 增益功德故며 菩提心이 是道場이니 無錯謬故며 布施가 是道場이니 不望報故며 持戒가 是道場이니 得願具故며 忍辱이 是道場이니 於諸衆生에 心無碍故며 精進이 是道場이니 不懈怠故며 禪定이 是道場이니 心調柔故며 智慧가 是道場이니 現見諸法故며 慈가 是道場이니 等衆生故며 悲가 是道場이니 忍疲苦故며 喜가 是道場이니 悅樂法故며 捨가 是道場이니 憎愛斷故며 神通이 是道場이니 成就六通故며 解脫이 是道場이니 能背捨故며 方便이 是道場이니 敎化衆生故며 四攝이 是道場이니 攝衆生故며 多聞이 是道場이니 如聞行故며 伏心이 是道場이니 正觀諸法故며 三十七品이 是道場이니 捨有爲法故며 四諦가 是道場이니 不誑世間故며 緣起가 是道場이니 無明으로 乃至老死가 皆無盡故며 諸煩惱가 是道場이니 知如實故며 衆生이 是道場이니 知無我故며 一切法이 是道場이니 知諸法空故며 降魔가 是道場이니 不傾動故며 三界가 是道場이니 無所趣故며 獅子吼가 是道場이니 無所畏故며 力無畏와 不共法이 是道場이니 無諸過故며 三明이 是道場이니 無餘碍故며 一念에 知一切法이 是道場이니 成就一切智故라 如是善男子여 菩薩이 若應諸波羅密하야 敎化衆生하면 諸有所作과 擧足下足이 當知皆從道場來하야 住於佛法矣니라 說是法時에 五百天人이 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일새 故我不任詣彼問疾하나이다
佛告持世菩薩하사대 汝行詣維摩詰問疾하라 持世가 白佛言하되 世尊이시여 我不堪任詣彼問疾하나이다 所以者何오 憶念하니 我昔에 住於靜室이러니 時에 魔波旬이 從萬二千天女하야 狀如帝釋하고 鼓樂絃歌로 來詣我所하야 與其眷屬으로 稽首我足하고 合掌恭敬하야 於一面立이어늘 我意謂是帝釋이라하야 而語之言하되 善來라 憍尸迦여 雖福應有나 不當自恣니 當觀五欲無常하야 以求善本하며 於身命財에 而修堅法이니라 卽語我言하되 正士여 受是萬二千天女하야 可備掃灑니라 我言憍尸迦여 無以此非法之物로 要我沙門釋子니 此非我宜니라 所言이 未訖에 時 維摩詰이 來謂我言하되 非帝釋也라 是爲魔來하야 嬈固汝耳니다 卽語魔言하되 是諸女等을 可以與我니 如我應受니라 魔卽驚懼하야 念하되 維摩詰이 將無惱我일가하야 欲隱形去나 而不能隱하고 盡其神力하되 亦不得去라 卽聞空中聲하니 曰波旬아 以女與之라가 乃可得去리라 魔以畏故로 俛仰而與어늘 爾時에 維摩詰이 語諸女言하되 魔以汝等으로 與我하니 今汝는 皆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이니라 卽隨所應하여 而爲說法하여 令發道意케하고 復言汝等이 已發道意인댄 有法樂可以自娛요 不應復樂五欲樂也니라 天女卽問하되 何謂法樂이니까 答言하되 樂常信佛하며 樂欲聽法하며 樂供養衆하며 樂離五欲하며 樂觀五陰이 如怨賊하며 樂觀四大毒蛇하며 樂觀內入이 如空聚하며 樂隨護道意하며 樂饒益衆生하며 樂敬養師하며 樂廣行施하며 樂堅持戒하며 樂忍辱柔和하며 樂勤集善根하며 樂禪定不亂하며 樂離垢明慧하며 樂廣菩提心하며 樂降伏衆魔하며 樂斷諸煩惱하며 樂淨佛國土하며 樂成就相好故로 修諸功德하며 樂莊嚴道場하며 樂聞深法不畏하며 樂三脫門하야 不樂非時하며 樂近同學하며 樂於非同學中에 心無恚碍하며 樂將護惡知識하며 樂親近善知識하며 樂心喜淸淨하며 樂修無量道品之法이 是爲菩薩法樂이니라 於是에 波旬이 告諸女言하되 我欲與汝로 俱還天宮하노라 諸女言하되 以我等으로 與此居士일세 有法樂하야 我等이 甚樂하니 不復樂五欲樂也로다 魔言居士여 可捨此女하소서 一切所有를 施於彼者가 是爲菩薩이니다 維摩詰에 言 我已捨矣니 汝便將去하야 令一切衆生으로 得法願具足케하라하니 於是에 諸女가 問維摩詰하사대 我等이 云何止於魔宮이니까 維摩詰이 言하되 諸娣여 有法門하니 名無盡燈이라 汝等은 當學이니라 無盡燈者는 譬如一燈이 燃百千燈하야 冥者皆明하되 明終不盡이니 如是하야 諸娣여 夫一菩薩이 開導百千衆生하야 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하되 於其道는 亦不滅盡하며 隨所說法하야 而自增益一切善法이 是名無盡燈也니 汝等이 雖住魔宮이나 以是無盡燈하야 令無數天子天女로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면 爲報佛恩이며 亦大饒益一切衆生이니라 爾時에 天女가 頭面禮維摩詰足하고 隨魔還宮하야 忽然不現이러이다 世尊하 維摩詰이 有如是自在神力과 智慧辯才일세 故我不任詣彼問疾하나이다
佛告長者子善德하사대 汝行詣維摩詰問疾하라 善德이 白佛言하사대 世尊이시여 我不堪任詣彼問疾하나이다 所以者何오 憶念하니 我昔에 自於父舍에 設大施會하여 供養一切沙門婆羅門과 及諸外道와 貧窮下賤과 孤獨乞人하되 期滿七日이러니 時에 維摩詰이 來入會中하야 謂我言하되 長者子여 夫大施會는 不當如汝所設이니 當爲法施之會어늘 何用是財施會爲오 我言居士여 何謂法施之會닛고 法施會者는 無前無後로 一時供養一切衆生이 是名法施之會?灸? 曰何謂也오 謂以菩提로 起於慈心하며 以救衆生으로 起大悲心하며 以持正法으로 起於喜心하며 以攝智慧로 行於捨心하며 以攝慳貪으로 起檀波羅蜜하며 以化犯戒로 起尸羅波羅蜜하며 以無我法으로 起羼提波羅蜜하며 以離身心相으로 起毘離耶波羅蜜하며 以菩提相으로 起禪波羅蜜하며 以一切智로 起般若波羅蜜하며 敎化衆生하되 而起於空하며 不捨有爲法하고 而起無相하며 示現受生으로 而起無作하며 護持正法으로 起方便力하며 以度衆生으로 起四攝法하며 以敬事一切로 起除慢法하며 於身命財에 起三堅法하며 於六念中에 起思念法하며 於六和敬에 起質直心하며 正行善法으로 起於淨命하며 心淨歡喜로 起近賢聖하며 不憎惡人으로 起調伏心하며 以出家法으로 起於深心하며 以如說行으로 起於多聞하며 以無諍法으로 起空閑處하며 趣向佛慧로 起於宴坐하며 解衆生縛으로 起修行地하며 以具相好와 及淨佛土로 起福德業하며 知一切衆生心念하야 如應說法으로 起於智業하며 知一切法이 不取不捨하야 入一相門으로 起於慧業하며 斷一切煩惱와 一切障碍과 一切不善法하고 起一切善業하며 以得一切智慧와 一切善法으로 起於一切助佛道法이니 如是하야 善男子여 是爲法施之會니 若菩薩이 住是法施會者는 爲大施主며 亦爲一切世間福田이니라 世尊이시여 維摩詰이 說是法時에 婆羅門衆中二百人이 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이라 我時에 心得淸淨하야 歎未曾有하야 稽首禮維摩詰足하고 卽解瓔珞價直百千하야 以上之하니 不肯取어늘 我言居士여 願必納受하야 隨意所與하소서 維摩詰이 乃受瓔珞하야 分作二分하고 持一分하야 施此會中一最下乞人하고 持一分하야 奉彼難勝如來하니 一切衆會가 皆見光明國土의 難勝如來하며 又見珠瓔이 在彼佛上하여 變成四柱寶臺하고 四面嚴飾하되 不相障蔽러라 時에도 維摩詰이 現神變已하고 又作是言하되 若施主가 等心으로 施一最下乞人하면 猶如如來福田之相하야 無所分別하며 等於大悲하고 不求果報하면 是則名曰具足法施니라 城中一最下乞人이 見是神力하며 聞其所說하고 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일세 故我不任詣彼問疾하나이다 如是諸菩薩이 各各向佛하야 說其本緣하며 稱述維摩詰所言하고 皆曰不任詣彼問疾이라하니라
五 文殊師利問疾品
爾時에 佛告文殊師利하사대 汝行詣維摩詰問疾하라 文殊師利가 白佛言하사대 世尊이시여 彼上人者는 難爲詶對라 深達實相하야 善說法要하며 辯才無滯하여 智慧無碍하며 一切菩薩의 法式을 悉知하며 諸佛秘藏에 無不得入하며 降伏衆魔하야 遊戲神通하며 其慧方便에 皆已得度니다 雖然이나 當承佛聖旨하사와 詣彼問疾하리이다
於是衆中에 諸菩薩大弟子와 釋梵四天王이 咸作是念하되 今二大士文殊師利와 維摩詰이 共談에는 必說妙法이라하고 卽時八千菩薩과 五百聲聞과 百千天人이 皆欲隨從이어늘 於是에 文殊師利가 與諸菩薩大弟子衆과 及諸天人으로 恭敬圍繞하고 入毘耶離大城이러라
爾時에 長者維摩詰이 心念하되 今文殊師利가 與大衆俱來라하고 卽以神力으로 空其室內하야 除去所有와 及諸侍者하고 唯置一牀하여 以疾而臥러라文殊師利가 旣入其舍에 見其室空하야 無諸所有하고 獨寢一牀이러니 時에 維摩詰이 言하사대 善來文殊師利여 不來相而來하고 不見相而見니이까 文殊師利言하사대 如是니다 居士여 若來已인댄 更不來하고 若去已인댄 更不去니 所以者何오 來者는 無所從來요 去者는 無所至며 所可見者는 更不可見이니 且置是事하고 居士여 是疾을 寧可忍不닛까 療治有損하야 不至增乎닛까 世尊이 殷勤致問無量이러시다 居士여 是疾이 何所因起며 其生이 久如며 當云何滅이닛까 維摩詰이 言하사대 從痴有愛일새 則我病生하고 以一切衆生이 病일새 是故로 我病이어니와 若一切衆生이 得不病者인댄 則我病滅이니 所以者何오 菩薩이 爲衆生故로 入生死하나니 有生死則有病이어니와 若衆生이 得離病者인댄 則菩薩이 無復病이니다 譬如長者가 唯有一子어든 其子得病이면 父母亦病하고 若子病愈하면 父母亦愈라 菩薩도 如是하여 於諸衆生에 愛之若子하나니 衆生이 病則菩薩이 病하고 衆生이 病愈하면 菩薩이 亦愈니다 又言是疾이 何所因起오하시니 菩薩疾者는 以大悲起니다
文殊師利言하대 居士여 此室에 何以空無侍者니이까 維摩詰이 言諸佛國土도 亦復皆空이니다 又問以何爲空니이까 答曰以空으로 空이니다 又問空何用空이니까 答曰以無分別空故로 空이니다 又問空可分別耶닛까 答曰分別도 亦空이니다 又問空當於何求닛까 答曰當於六十二見中에 求니다 又問六十二見은 當於何求닛까 答曰當於諸佛解脫中求니다 又問諸佛解脫은 當於何求니이까 答曰當於一切衆生心行中求니다 又仁의 所問何無侍者오하니 一切衆魔와 及諸外道가 皆吾侍也니다 所以者何오 衆魔者는 樂生死어늘 菩薩은 於生死에 而不捨하며 外道者는 樂諸見이어든 菩薩은 於諸見에 而不動이니다
文殊師利言居士所疾이 爲何等相이니까 維摩詰이 言하되 我病은 無形不可見이니다 又問此病이 身合耶아 心合耶아 答曰非身合이니 身相離故며 亦非心合이니 心如幻故니다 又問地大․水大․火大․風大인 於此四大에 何大之病이니까 答曰是病은 非地大로대 亦不離地大며 水․火․風大도 亦復如是하나니 而衆生病이 從四大起라 以其有病일세 是故로 我病이니다
爾時에 文殊師利가 問維摩詰言하사대 菩薩이 應云何慰喩有疾菩薩이니까 維摩詰이 言하사대 說身無常하되 不說厭離於身하며 說身有苦하되 不說樂於涅槃하며 說身無我하되 而說敎導衆生하며 說身空寂하되 不說畢竟寂滅하며 說悔先罪하되 而不說入於過去하며 以己之疾로 愍於彼疾하며 當識宿世無數劫苦하며 當念饒益一切衆生하며 憶所修福하야 念於淨命하며 勿生憂惱하고 常起精進하며 當作醫王하야 療治衆病이니 菩薩이 應如是慰喩有疾菩薩하야 令其歡喜니다
文殊師利言居士여 有疾菩薩이 云何調伏其心니이까 維摩詰이 言有疾菩薩이 應作是念하되 今我此病은 皆從前世妄想顚倒諸煩惱生이라 無有實法이니 誰受病者어뇨 所以者何오 四大合故로 假名爲身이나 四大無主하고 身亦無我며 又此病起는 皆由着我니 是故로 於我에 不應生着이라할지니라旣知病本인댄 卽除我想及衆生想하고 當起法想이니 應作是念하되 但以衆法으로 合成此身이라 起唯法起요 滅唯法滅이며 又此法者는 各不相知하야 起時에 不言我起하고 滅時에 不言我滅이어던
彼有疾菩薩이 爲滅法想하야 當作是念하되 此法想者도 亦是顚倒니 顚倒者는 卽是大患이라 我應離之리라 云何爲離오 離我我所라 云何離我我所오 謂離二法이라 云何離二法고 謂不念內外諸法하고 行於平等이니 云何平等고 謂我等涅槃等이니 所以者何오 我及涅槃이 此二皆空이라 以何爲空고 但以名字故로 空이니 如此二法이 無決定性이니다 得是平等하여는 無有餘病하고 唯有空病이니 空病도 亦空일새 是有疾菩薩이 以無所受로 而受諸受하며 未具佛法이라도 亦不滅受而取證也니다
設身有苦라도 念惡趣衆生하야 起大悲心하며 我旣調伏인댄 亦當調伏一切衆生이니 但除其病하고 而不除法하며 爲斷病本而敎導之라 何謂病本고 謂有攀緣이니 從有攀緣하야 則爲病本이라 何所攀緣고 謂之三界라 云何斷攀緣고 以無所得이라 若無所得이면 則無攀緣이니 何謂無所得고 謂離二見이라 何謂二見고 謂內見外見이니 是無所得이라 文殊師利여 是爲有疾菩薩이 調伏其心이니 爲斷老病死苦가 是菩薩菩提라 若不如是면 已所修治가 爲無慧利니 譬如勝怨이라사 乃可爲勇이라 如是兼除老病死者는 菩薩之謂也니다
彼有疾菩薩이 應復作是念하되 如我此病은 非眞非有라 衆生病도 亦非眞非有니 作是觀時에 於諸衆生에 若起愛見大悲어든 卽應捨離니 所以者何오 菩薩이 斷除客塵煩惱而起大悲라 愛見悲者는 則於生死에 有疲厭心이어니와 若能離此면 無有疲厭하야 在在所生에 不爲愛見之所覆也라 所生無縛이면 能爲衆生하야 說法解縛이니 如佛所說하야 若自有縛하고 能解彼縛이 無有是處어니와 若自無縛하고 能解彼縛이면 斯有是處라하시니 是故로 菩薩은 不應起縛이니다 何謂縛이며 何謂解오 貪着禪味는 是菩薩縛이요 以方便生은 是菩薩解니다
又無方便인 慧는 縛이요 有方便인 慧는 解며 無慧인 方便은 縛이요 有慧인 方便은 解니 何謂無方便慧縛고 謂菩薩이 以愛見心으로 莊嚴佛土하며 成就衆生호려하야 於空無相無作法中에 而自調伏이 是名無方便慧縛이며 何謂有方便慧解오 謂不以愛見心으로 莊嚴佛土하며 成就衆生호려하야 於空無相無作法中에 以自調伏하되 而不疲厭이 是名有方便慧解라 何謂無慧方便은 縛고 謂菩薩이 住貪欲瞋恚邪見等諸煩惱而植衆德本은 是名無慧方便縛이며 何謂有慧方便解오 謂離諸貪欲瞋恚邪見等諸煩惱而植衆德本하야 廻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는 是名有慧方便解니라 文殊師利여 彼有疾菩薩이 應如是觀諸法이니다
又復觀身의 無常苦空非我가 是名爲慧요 雖身有疾이나 常在生死하야 饒益一切하되 而不厭疲가 是名方便이며 又復觀身하되 身不離病하고 病不離身이라 是病是身이 非新非故가 是名爲慧요 設身有疾이나 而不永滅이 是名方便이라 文殊師利여 有疾菩薩이 應如是調伏其心하되 不住其中하며 亦復不住不調伏中이니 所以者何오 若住不調伏心이면 是愚人法이요 若住調伏心이면 是聲聞法이라 是故로 菩薩이 不當住於調伏․不調伏心이니 離此二法이 是菩薩行이니다
在於生死하되 不爲汚行하고 住於涅槃하되 不永滅度가 是菩薩行이며 非凡夫行이요 非聖賢行이 是菩薩行이며 非垢行非淨行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過魔行이나 而現降伏衆魔가 是菩薩行이며 求一切智하되 無非時求가 是菩薩行이며 雖觀諸法不生이나 而不入正位가 是菩薩行이며 雖觀十二緣起나 而入諸邪見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攝一切衆生이나 而不愛着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樂遠離나 而不依身心盡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行三界나 而不壞法性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行於空이나 而植衆德本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行無相이나 而度衆生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行無作이나 而現受生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行無起나 而起一切善行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行六波羅密이나 而遍知衆生의 心心數法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行六通이나 而不盡漏가 是菩薩行이며 雖行四無量心이나 而不貪着生於梵世가 是菩薩行이며 雖行禪定解脫三昧나 而不隨禪生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行四念處나 不畢竟永離身受心法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行四正勤이나 而不捨身心精進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行四如意足이나 而得自在神通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行五根이나 而分別衆生의 諸根利鈍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行五力이나 而樂求佛十力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行七覺分이나 而分別佛之智慧가 是菩薩行이며 雖行八正道나 而樂行無量佛道가 是菩薩行이며 雖行止觀助道之法이나 而不畢竟에 墮於寂滅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行諸法不生不滅이나 而以相好로 莊嚴其身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現聲聞辟支佛威儀나 而不捨佛法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隨諸法究竟淨相이나 而隨所應하야 爲現其身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觀諸佛國土가 永寂如空이나 而現種種淸淨佛土가 是菩薩行이며 雖得佛道하야 轉於法輪하고 入於涅槃이나 而不捨於菩薩之道가 是菩薩行이니다 說是語時에 文殊師利所將大衆에 其中八千天子가 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이러라
六 不思議品
爾時에 舍利弗이 見此室中에 無有牀座하고 作是念하되 斯諸菩薩大弟子衆은 當於何座오하더니 長者維摩詰이 知其意하사 語舍利弗言하사대 云何仁者는 爲法來耶아 求牀座耶아 舍利弗이 言하되 我爲法來오 非爲牀座니다 維摩詰이 言하되 唯舍利弗이여 夫求法者는 不貪軀命이어든 何況牀座이리까 夫求法者는 非有色受想行識之求며 非有界入之求며 非有欲色․無色之求니라 唯舍利弗이여 夫求法者는 不着佛求며 不着法求며 不着衆求니라 夫求法者는 無見苦求며 無斷集求며 無造盡證修道之求니 所以者何오 法無戲論이라 若言我當見苦斷集하며 證滅修道인댄 是則戲論이요 非求法也니라 唯舍利弗아 法名寂滅이어늘 若行生滅인댄 是求生滅이요 非求法也며 法名無染이어늘 若染於法이면 乃至涅槃이라도 是則染着이요 非求法也며 法無行處어늘 若行於法이면 是則行處요 非求法也며 法無取捨어늘 若取捨法이면 是則取捨요 非求法也며 法無處所어늘 若着處所인댄 是則着處요 非求法也며 法名無相이어늘 若隨相識인댄 是則求相이요 非求法也며 法不可住어늘 若住於法이면 是則住法이요 非求法也며 法不可見聞覺知어늘 若行見聞覺知면 是則見聞覺知요 非求法也며 法名無爲어늘 若行有爲면 是求有爲요 非求法也니라 是故로 舍利弗이여 若求法者는 於一切法에 應無所求니라 說是語時에 五百天子於諸法中에 得法眼淨하니라
爾時에 長者維摩詰이 問文殊師利하사대 仁者가 遊於無量千萬億阿僧祗國이시니 何等佛土에 有好上妙功德으로 成就獅子之座닛까 文殊師利言하사대 居士여 東方으로 度三十六恒河沙國하야 有世界하니 名은 須彌相이요 其佛號는 須彌燈王이라 今現在彼하되 佛身의 長은 八萬四千由旬이요 其獅子座高도 八萬四千由旬이라 嚴飾第一이니다 於是에 長者維摩詰이 現神通力하시니 卽時彼佛이 遣三萬二千獅子之座하사대 高廣嚴淨이라 來入維摩詰室이어늘 諸菩薩大弟子와 釋梵四天王等이 昔所未見이라 其室이 廣博하야 悉皆包容三萬二千獅子座하되 無所妨碍하고 於毘耶離城과 及閻浮提四天下도 亦不迫迮하야 悉見如故러라
爾時에 維摩詰이 語文殊師利하사대 就獅子座하야 與諸菩薩上人으로 俱坐하되 當自立身을 如彼座像이어다하니 其得神通菩薩은 卽自變形하여 爲四萬二千由旬하야 坐師子座하고 諸新發意菩薩과 及大弟子는 皆不能昇이어늘 爾時에 維摩詰이 語舍利弗하사대 就師子座하라 舍利弗이 言하사대 居士여 此座高廣하여 吾不能昇이니다 維摩詰이 言하사대 唯舍利弗이여 爲須彌燈王如來하여 作禮라사 乃可得坐리라 於是에 新發意菩薩과 及大弟子가 卽爲須彌燈王如來作禮하고 更得坐師子座하니라 舍利弗이 言居士여 未曾有也로다 如是小室에 乃容受此高廣之座하되 於毘耶離城에 無所妨碍하고 又於閻浮提의 聚落城邑과 及四天下에 諸天․龍王․鬼神宮殿도 亦不迫迮이니다
維摩詰이 言하되 唯舍利弗이여 諸佛菩薩이 有解脫하니 名은 不可思議라 若菩薩이 住是解脫者는 以須彌之高廣으로 內芥子中하되 無所增減하고 須彌山王도 本相如故하며 而四天王과 忉利諸天이 不覺不知己之所入이로되 唯應度者라사 乃見須彌가 入芥子中하나니 是名不可思議解脫法門이니라 又以四大海水로 入一毛孔하되 不嬈魚鼈黿鼉水性之屬하고 而彼大海도 本性如故하며 諸龍鬼神과 阿修羅等이 不覺不知己之所入하고 於此衆生도 亦無所嬈니라 又舍利弗이여 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은 斷取三千大千世界호대 如陶家輪하야 着右掌中하고 擲過恒沙世界之外어든 其中衆生은 不覺不知己之所往하며 又復還置本處하되 都不使人으로 有往來想하고 而此世界는 本相如故니라 又舍利弗이여 或有衆生이 樂久住世而可度者면 菩薩이 卽演七日하야 以爲一劫하야 令彼衆生으로 謂之一劫이라하며 或有衆生은 不樂久住而可度者면 菩薩이 卽促一劫하야 以爲七日하야 令彼衆生으로 謂之七日이니라 又舍利弗이여 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은 以一切佛土嚴飾之事로 集在一國하야 示於衆生하며 又菩薩이 以一切佛土衆生으로 置之右掌하고 飛到十方하야 遍示一切하되 而不動本處니라 又舍利弗이여 十方衆生의 供養諸佛之具를 菩薩이 於一毛孔에 皆令得見케하며 又十方國土에 所有日月星宿을 於一毛孔에 普使見之니라 又舍利弗이여 十方世界所有諸風을 菩薩이 悉能吸着口中하되 而身不損하고 外諸樹木도 亦不摧折하며 又十方世界劫盡燒時에 以一切火로 內於腹中하여 火事如故하되 而不爲害하며 又於下方으로 過恒河沙等諸佛世界하야 取一佛土하야 擧着上方을 過恒河沙無數世界하되 如持針鋒하야 擧一棗葉而無所嬈니라 又舍利弗이여 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은 能以神通으로 現作佛身하며 或現辟支佛身하며 或現聲聞身하며 或現帝釋身하며 或現梵王身하며 或現世主身하며 或現轉輪聖王身하며 又十方世界에 所有衆聲의 上中下音을 皆能變之하야 令作佛聲하야 演出無常․苦․空․無我之音과 及十方諸佛所說種種之法하야 皆於其中에 普令得聞이니라 舍利弗이여 我今略說菩薩의 不可思議解脫之力이어니와 若廣說者인댄 窮劫不盡이니라
是時에 大迦葉이 聞說菩薩不可思議解脫法門하고 歎未曾有하야 謂舍利弗호대 譬如有人이 於盲者前에 現衆色像커든 非彼所見인닷하야 一切聲聞이 聞是不可思議解脫法門하고 不能解了도 爲若此也라 智者가 聞是하고 其誰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이리요 我等은 何爲永斷其根하고 於此大乘에 已如敗種고 一切聲聞이 聞是不可思議解脫法門하면 皆應號泣하야 聲震三千大千世界요 一切菩薩은 應大欣慶하야 頂受此法하리니 若有菩薩이 信解不可思議解脫法門者는 一切魔衆이 無如之何리라 大迦葉이 說此語時에 三萬二千天子가 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하니라
爾時에 維摩詰이 語大迦葉하되 仁者여 十方無量阿僧祗世界中에 作魔王者는 多是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이 以方便力故로 敎化衆生코저 現作魔王이니라 又迦葉이여 十方無量菩薩이 或有人에 從乞手․足․耳․鼻와 頭․目․髓腦와 血․肉․皮․骨과 聚落․城邑과 妻子․奴婢와 象․馬․車․乘과 金․銀․瑠璃와 硨磲․碼𥓲․珊瑚․琥珀과 眞珠․珂貝와 衣服․飮食이어던 如此乞者는 多是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이 以方便力으로 而往試之하야 令其堅固니 所以者何오 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은 有威德力일세 故行逼迫하야 示諸衆生의 如是難事라 凡夫는 下劣하고 無有力勢하여 不能如是逼迫菩薩이니 譬如龍象蹴踏은 非驢所堪이라 是名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의 智慧方便之門이니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