臣等竊謂天下之道二, 是與非而已矣。 是者勝則治, 非者勝則亂。 與治同道則罔不興, 與亂同事則反是。 國家之興衰、世道之升降, 不越乎是與非而已。 三代盛時, 本無異端, 斯道如日中天, 國家常治久安, 及
周之衰,
楊、
朱、
墨、
翟之言盈天下。 時則有若
孟子之聖, 辭而闢之。
秦、
漢以降, 異端四起, 治日常少, 亂日常多。 佛氏之敎, 彌近理而其害尤甚, 先儒蓋嘗論之。 其妖誕虛無, 滅絶人類, 爲國家生民之蟊賊, 殿下所洞觀而默識也, 奚待臣等之明辨哉? 以吾東方旣往之迹驗之, 在
新羅之季, 崇信佛氏, 多創塔廟, 比較民屋, 佛寺居多, 而不能善後。
高麗承
新羅之後, 術士獻言, 於某地, 創置僧寺, 則可以利國安民, 隨卽營建, 屬其田民, 末流之弊, 至於王宮之內, 置寺邀僧; 士大夫之家, 私創寺宇, 稱爲願堂, 崇敬緇徒, 加之美號, 封爲王師國師, 猶恐未至。 於是王室子弟、縉紳子孫, 髡髮爲僧, 得住大刹, 居處衣食, 擬諸王侯, 窮奢極侈, 靡所不爲。 當世之人, 父母生子, 願爲之僧。 因果之說盛行, 國家歲設大會, 萬乘自輕至尊, 稽顙下拜, 尊卑易位。 其下化之, 家家創建僧寺, 塑畫佛像, 說會要福爲辭。 農夫織女辛苦所儲, 皆歸於供佛飯僧之費, 遊惰日增, 生寡用衆, 民生窮蹙, 倉廩虛竭, 無復可爲。 亂極當治, 天道好還,
太祖康獻大王應運開國, 首革此弊。
고전에서 고려가 황제국임을 밝힌 문헌은 주로 서거정이 편찬한 "동문선" 입니다. 그런데 조선왕조실록에서 고려가 황제국이었다는 증거의 기록들이 거의 전무 합니다. 그러나 위의 세종실록의 기록을 보면 고려는 완연한 황제국임을 증거하고 있습니다.
위의 기록에서 "(고려가)만승천자(萬乘天子)로서 지존(至尊)의 자리를 스스로 가볍게 하여"라고 기록하고 있습니다. 원문에서는 ,"萬乘自輕至尊" 만승(萬乘)만이 기록하고 있는데 만승은 "만대의 병거(兵車)"라는 뜻으로 천자(天子)의 자리를 말하는 것입니다.
이를 달리 말해서 만승천자(萬乘天子)라고도 말합니다. 또한 천자의 신하인 제후는 천승(千乘)이라 합니다. 고려가 다른 나라에 조공을 바치다 세월을 보내는 나라 였다면 고려에 대해 천승(千乘)이라 기록해야 마땅합니다.
그런데 조선왕조실록에서는 고려를 만승(萬乘)의 나라 즉 만승천자(萬乘天子)의 나라로 기록한 사실을 보면 황제국 고려가 제후국 고려로 격하되어 역사가 엄청나게 왜곡되었음을 알수 있을 것입니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