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china-mor.gov.cn/xwzx/xwfb/201301/t20130101_36518.html
<중국횡단철도(TCR)--롱하이선,란신선 전구간 전철화 완료.>
12월31일 '중국을 횡단하는 롱하이선과 란신선' 전구간 전철화 운영 실현
인민철도보 2013년1월1일
신장위구르자치구 우루무치 2012년12월31일보도
금일 11시30분, 두 대의 HX(和諧허시에)형 전기기관차가 견인하는
제57002 화물열차가 우시(烏西우루무치서)역을 출발하였다.
이 열차는 란신선(蘭新線) 홍리우허(紅柳河)~우루무치(烏魯木齊) 구간 전철화사업
완공개통 후 첫번째로 해당구간을 운행하는 열차가 되었다.
이로써 중국을 동서로 횡단하는 대동맥--총연장 4159KM의 롱하이(隴海)철도, 란신철도
등 양대간선철도의 전철화 운영이 실현되었다.
동에서 서로 장수,안후이, 허난, 산시, 간수, 신장를 경유하며
중국을 횡단하는 롱하이철도와 란신철도는 중국 중동부지역과 서북지역의
정치, 경제, 문화 교류의 교량역할을 하고 있다.
또한 이 노선들은 중국 렌윈강(連雲港연운항)에서 네덜란드 노테르담까지 이어지는
총길이 10800KM의 신(新)유라시아대륙교(大陸橋)를 구성하는 노선들중
가장 중요한 간선철도이다.
1963년1월15일 개통된 란신철도는 1990년9월12일에 아라산커우(阿拉山口)까지
연장되어 소련(현 카자흐스탄)철도와 연결되었다.
철도망상의 위치에서 보면, 란신철도는 중국 "8종8횡"철도망중 매우 중요한 횡단노선이다.
50년 동안, 국가는 란신철도 복선화에 투자하는 동시에
철도부가 우루무치철도국과 란신철도국을 통해 란신철도 개조사업을
여러 차례 진행하였다.
이를 통해 400만톤에 불과하던 란신철도의 연간통과능력을
현재는 7000만톤 까지 제고하였다.
란신철도 란저우(蘭州)~홍리우허구간과 우루무치~아라산커우구간의 전철화는 이전에
단계적으로 진행되어 개통되었다.
란신철도 전철화사업이 전구간 완료되어 개통운영됨에 따라
유라시아대륙교 중국경내구간은 전철화시대에 전면 진입하게 되었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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横贯中国的陇海兰新铁路全线实现电气化运营
来源:人民铁道报 时间:2013.01.01
本报乌鲁木齐2012年12月31日电 (记者张家启)今天11时30分,两台和谐型电力机车牵引着57002次货物列车从乌西站驶出,成为在兰新电气化铁路红(柳河)乌(鲁木齐)段运行的第一趟列车。至此,横贯中国东西的大动脉——总长4159公里的陇海、兰新铁路两大干线全线实现电气化运营。
陇海、兰新铁路横贯江苏、安徽、河南、陕西、甘肃、新疆,是我国中东部地区和西北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的桥梁,也是从中国连云港至荷兰鹿特丹、全长10800公里的新亚欧大陆桥上最重要的铁路干线。被经济学家们称为中国的“金腰带”。
兰新铁路1963年1月15日开通运营,1990年9月12日延伸到阿拉山口,与苏联土西铁路接轨。
从线路在铁路网中的地位来看,兰新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中十分重要的一“横”。
50年来,在国家投资修建兰新铁路复线的同时,铁道部组织乌鲁木齐、兰州铁路局对兰新铁路进行了多次更新改造,使兰新铁路年通过能力由最初的400万吨提高到目前年通过能力7000万吨。
兰新铁路兰州至红柳河段、乌鲁木齐至阿拉山口段此前已分段完成电气化改造并投入使用。
随着兰新铁路电气化改造全线开通运营,亚欧大陆桥中国段将全面跨入电气化时代,为新疆资源开发、特色产品外运、人员交流、经贸往来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一个大运量的出疆通道,为新疆交通实现东联西出、畅通新亚欧大陆桥注入了新的活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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http://news.huochepiao.com/2013-1/20131512444528.htm
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电气化铁路全线建成通车
2013年1月5日12: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前,随着兰新电气化铁路全线通车运营,全长约4100公里的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连云港至阿拉山口)全线建成电气化并投入运营。这将对提高铁路综合运输能力,促进亚欧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从1978年开始对陇海铁路宝(鸡)天(水)段进行电气化改造,到2012年12月兰新铁路柳园至乌鲁木齐段电气化铁路送电通车。中国中铁电气化局西安电化公司等多家单位的数万名建设大军风餐露宿、艰苦奋战,历时35年全部完成了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电气化铁路建设,使横贯中国东西的铁路联运线综合运输能力大幅提升。特别是在兰新铁路电气化改造中,中铁电气化局西安电化公司等单位的建设者在茫茫戈壁上组织会战,发扬“风大我们决心更大、温度高我们干劲更高”的精神,开展技术创新和劳动竞赛,战酷暑,斗严寒,克服了沙尘暴风、缺水少电等困难,探索并掌握了百里风区电气化施工等关键技术,保证了施工质量和工期。
新亚欧大陆桥被誉为“新丝绸之路”,全长约10900公里,横跨亚欧两大洲,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是通过铁路把亚洲、欧洲两侧的海上的运输线联结起来的国际便捷运输大通道。作为继西伯利亚大陆桥之后连接亚欧的第二座大陆桥,新亚欧大陆桥东起我国江苏连云港市和山东日照市等港群,西到荷兰鹿特丹港口、比利时安特卫普等欧洲口岸,穿越我国江苏、山东、安徽、河南、山西、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等10个省份,辐射伊朗、德国、匈牙利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亚欧大陆桥使得亚洲陆地运输到欧洲的距离比海上运距缩短了约5000海里,运费和时间分别节省了20%和70%左右。
첫댓글 중국도 철도사업이 많이 활성화 되고있군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