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篇第十一〕 결편 -결정책략
決 틀 결 ① 트다 ② 정(定)하다 ③ 터뜨리다 ④ 끊다
為人凡決物.必托於疑者.사람이 보통 결뭉이 되면, 반드시 의심이 되는것은,
善其用福.惡其有患.害至於誘也.그 사용이 선한 복인지, 그것이 나쁜 우환인지.해로움이 유인함에 이른다.
終無惑偏有利焉.결국 의심이 없이 치우침이 있으면 유리한 것이다.
去其利則不受也.제거한 그 이득이면 받지 못한다.
奇之所託.若有利於善者.隱托於惡.則不受矣.
致疏遠.謂疑者本其利善.而決者隱其利善之情.
反託之於惡.則不受其決.更致疏遠矣.
故其有使失利.其有使離害者.此事之失.
聖人所以能成其事者有五.성인에게서 능히 그 일을 이루는것에는 5이 있는데.
有以陽德之者.양에서 덕 있는것이 있고.
有以陰賊之者.음으로 도둑하는 것이 있고.
有以信誠之者.믿음으로 정성인것이 있고.
有以蔽匿之者.감추어서 숨기는 것이 있고
有以平素之者.평하게 본래로의 것이 있고.
陽勵於一言.陰勵於二言.첫째 말이 양에 힘쓰는 것이고.둘째말이 음에 힘쓰는것이고.
平素樞機.以用四者.微而施之.於是度以往事.
驗之來事.參之平素.可則決之.公王大人之事也.
危而美名者.可則決之.위험하며 아름다운 이름은 가능한것은 결단하고.
不用費力而易成者.可則決之.
用力犯勤苦.然而不得已而為之者.則可決之.
去患者.可則決之.
從福者.可則決之.
故夫決情定疑.萬事之機.以正亂治.決成敗.
難為者.故先王乃用蓍龜者.以自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