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출처:신화망(新華網)
http://news.xinhuanet.com/photo/2013-01/31/c_124307170.htm
中国现存最早火车站里的坚守与期待
2013年01月31日 16:24:37 | 责任编辑: 殷丽云 | 来源:新华网
중국의 첫 표준궤 철도역, 현존하는 중국 철도역 중 가장 오래된 역,
"텐진시(天津市) 탕구남(塘沽南)역"
2013년1월31일 / 책임편집 인리윈(殷麗云) / 신화망(新華網)
텐진시에 위치한 탕구남역은 124년의 역사(歷史)를 갖고 있다.
2004년10월7일07시 탕구남역에 들어온 마지막 여객열차인 제4492열차를 끝으로
백여 년 동안 여객들로 떠들썩했던 탕구남역 여객승강장에는
긴 정적(靜寂)만이 찾아왔다.
그 이후로 지금까지 2개의 화물전용선로만이 남아 그 사명을 이어나가고 있다.
오랜 정적도 '중국의 첫 표준궤 철도역이며,
중국의 현존하는 철도역 중 가장 오래된 철도역'이라는 영광의 세월을 감출 수는 없었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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탕구남역은 1995년 텐진시(天津市) 탕구구(塘沽區)에 의해
구문물보호단위(區文物保護單位, 구지정문화재)로 확정되었으며,
2007년에는 텐진시 10대 부동문물(不動文物)의 하나로 선정되었다.
탕구남역에서 멀지 않은 곳에 징진도시간철도(베이징~텐진 고속철도) 텐진방향 종착역인
위지아바오(于家堡)역이 건설되고 있다.
위지아바오역이 완공된 후 탕구남역의 화물운송기능을 존치할 것인지에 대한 최종 결론은
아직 내려지지 않았다.
80여 명의 탕구남역 직원들은 여전히 각자의 직무수행에 최선을 다하여
번영기가 지난간 후 찾아온 평온과 고요를 지키며,
탕구남역이 철도역으로서의 사명을 계속 감당해 나갈 수 있게 하고 있다.
*탕구남역
신화사(新華社) 기자 장차오췬(張超群) 2013년1월30일촬영
한 시민이 자전거를 타고 탕구남역 출입문 앞을 지나고 있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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탕구남역 역무원 징수선(井樹森)씨가 기관차일련번호를 기록하고 있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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열차운용실(운전취급실)에서 반자동폐색운전조작판의 버튼을 취급하고 있는
탕구남역 역무원 징수선씨.
塘沽南站值班员井树森在行车控制室半自动闭塞行车控制台前操作发车位号按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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扳道员张洪增在操作半自动手动道岔为铁轨变道
선로전환기취급원인 장훙정(張洪增)씨가 반자동수동선로전환기를 수동취급하고 있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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扳道员张洪增为铁轨变道后目送火车经过
장훙정씨가 선로전환기 조작후 통과열차를 지켜보고 있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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塘沽南站职工在值班室吃饭
탕구남역 직원들이 당직실에서 점심밥을 먹고 있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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塘沽南站值班主任韩文军(左一)在为当天值班的工作人员布置一天的工作
탕구남역 당직주임 한원쥔(韓文軍)씨가
당일 당직 직원들에게 당일 업무를 안배하고 있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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塘沽南站职工姚双义在新华路道口挥舞黄旗指挥提示火车可以安全通过
탕구남역 직원 야오솽이(姚雙義)씨가 신화로(新華路)건널목에서
열차를 향해 황색깃발을 흔들며 안전통과가능을 표시하고 있다.
塘沽南站是天津海河畔一座走过124个春秋的火车站。
在2004年10月7日7时最后一班4492次列车驶过后,喧闹了百余年的客运站台归于寂静,
至今只留两条货运专线延续使命。寂静难掩塘沽南站作为中国第一个标准轨火车站、
中国现存最早火车站的光辉岁月。红色欧式尖脊屋顶的5个站房连接排开,墙体被刷成青灰色。
正中站房上悬挂着的“塘沽南站”4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塘沽南站的一天是从点名开始的。
钟表指针刚指向8点,当天值班的所有工作人员就聚在有些陈旧的会议室里,
值班主任韩文军边比划、边安排着一天的工作。“现在不比过去忙了。
滨海新区开发建设,有铁路运输需要的20多个公司都搬走了。”
站在会议室门前,韩文军凝望着海河对岸建设中的于家堡金融区说。
点过名后,值班员井树森回到行车控制室。他盯着控制台上不同轨道的红绿指示灯,
有红灯亮起意味着火车经过,他便拿起电话,通知道口做好降杆、接车准备,
同时另一只手拿起铅笔仔细记录。控制室里温度不高。井树森说,
自从附近供热站4年前搬迁后,便再没有过集体供暖,暖气管上的温热来自南站自己烧煤供暖。
塘沽南站门前的铁轨向东一直延伸到天津港。在离南站不远的铁轨旁有一间小值班室,
这里是今年59岁的扳道员张洪增工作的地方。 “叮叮叮……”值班电话响起,
一节火车头几分钟后从天津港方向驶来,需要铁轨变道。
张洪增放下电话小跑到两条铁路交界处,双手握紧道岔的把手,整个身子用力后倾扳开。
“这种半自动手动道岔还是上个世纪留下的,估计全国铁路上也没几个了。”
姚双义工作的道口比张洪增更靠近港口。他每天的工作是当有火车经过时,降下横杆,
保障来往行人安全,同时挥舞着黄旗稍作指挥。“工作30多年了我很少歇班,没事歇嘛班?”
尽管每班只有一个人有些枯燥,但从值班室里整齐摆放的铁轨零配件看得出他对工作的热爱。
临近中午12时,塘沽南站职工纷纷带着饭盒到食堂打饭,食堂师傅中午为大家做了白菜豆腐和鱼。作为历史遗迹,塘沽南站在1995年被当时的塘沽区确定为区文物保护单位,
2007年又列入天津十大不可移动文物之一。
与其相距不远,京津城际天津方向终点站于家堡高铁站正在紧张地建设中。
在于家堡站建成后,塘沽南站仅存的货运功能是否会终结目前仍是个未知数。
“不管怎么样,希望塘沽南站一直都能完整地保存下来,让后人了解这段历史。”
塘沽南站党支部书记马国荣说。塘沽南站未知的变化没有影响到大家的工作。
临近春节,全站80多名职工仍按部就班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守护盛景褪去后的宁静,
延续塘沽南站作为一个火车站的使命。当地一些文物保护人士纷纷提议,
以塘沽南站为基础,建立一个博物馆,从而更好地保护和修复。
也许不久的将来,塘沽南站的故事将会为更多人所熟知。新华社记者 张超群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