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연해자평
4.論性情 성정론
論疾病 論大運 ○又一法
論太歲吉凶 論運化氣 化氣十段錦
-神趣八法有類屬從化返照鬼伏.
格局生死引用 論征太歲 雜論口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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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論性情 성정논
性情者,乃喜怒哀樂愛惡欲之所發,仁義禮智信之所布,父精母血而成形;皆金木水火土之關係也。
성정이란 희노애락애악 욕구를 내는 것으로 인의예지신이 들어있어 아버지의 정과 어머니의 혈로 형성되었다.모두 금목수화토의 관계다.
且如木曰曲直,味酸,主仁
그래서 목을 곡직이라 말하고 맛은 시고 그 주는 어질다는 것이다.
惻隱之心、慈祥愷悌、濟物利民、恤孤念寡、恬靜淸高、人物淸秀、體長、面色青白, 故云:『木盛多仁』。
측은지심,자상개제, 제물이민,혈고탐과, 활정청고, 인물청수, 체장, 면색 청백이므로 오행목은 인이 많아 왕성하다.
太過則折,執物性偏; 不及少仁、心生妒意。
태과하면 꺽이고 물건을 잡고 성질은 치우친다 ; 불급하면 어질함이 적고 마음이 샘내는 뜻을 만든다.
火曰炎上,味苦,主禮。
辭讓之心、恭敬威儀、質重淳樸、人物面上尖下圓、印堂窄、鼻露竅、精神閃爍、言語辭急、意速心焦、面色或青赤、坐則搖膝。
오행화는 염상, 맛은 쓰고 주는 예이다.
사양지심, 공경위의, 질중순박, 인물 면상첨하원, 인당좁다, 코드러난 구멍, 정신섬삭, 언어사급, 의속심초, 면색청적, 좌는 무릎떤다.
太過則足恭聰明、性燥鬚赤;
不及則黃瘦、尖巧妒毒、有始無終。
태과는 족공 총명하고 성격이 마르고 수염은 빨갛다.
불급은 얼굴이 여위고 누렇다 교만하고 독성의 샘을 내고 시작은 있으나 끝이 없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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金曰從革,味辛辣也,主義。오행금은 종혁이고 맛은 매우맵고 주는 옳음이다.
羞惡之心、仗義疏財、敢勇豪傑、知廉恥、主人中庸、骨肉相應、方面白色、眉高眼深、高鼻耳仰、聲音淸響、剛毅有決。
太過則自無仁心、好鬥貪欲;
不及則多三思、少果決慳吝、作事挫志。
태과는 어진마음이 없다 싸움을 좋아하고 욕심이 가난하다
불급은 3생각이 많다 결단하지 못하고 인색하고 일을 만드는데 의지가 좌절된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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水曰潤下,味鹹,主智。오행수는 윤하이고 맛은 짜고 주는 지혜다
是非之心、志足多謀、機關深遠、文學聰明、譎詐飄蕩、無力傾覆、陰謀好惡。
太過則孤介硬吝、不得衆情、沉毒狠戾、失信顛倒;
不及則膽小無謀,反主人物瘦小。
태과는 외롭고 경직되고 아낀다 무리의 정을 얻을수 없고 가혹하고 독이있고 믿음을 잃고 뒤바뀐다.
불급은 담이 적고 모략이 없고 반면 인물이 마르고왜소하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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土曰稼穡勾陳,味甘,主信。토는 가색구진으로 맛은 달고 주는 믿음이다
誠實之心、敦厚至誠、言行相顧、好敬神佛、主人背圓腰闊、鼻大口方、眉目淸秀、面如牆壁而色黃、處事不輕、度量寬厚。
太過則愚樸、古執如癡;
不及則顏色似憂、鼻低面偏、聲重濁、樸實執拗。
태과는 우둔하고 복덩이며 고집이 어리석음같다.
불급은 얼굴빛이 근심스럽고, 코는낮고 얼굴이 삐뚤고 음성은 무겁고 탁하고, 박실하고 집요하다.
且如日干弱,則退縮怕羞; 日干强,則妄誕,執一自傲。
일간이 약하면
일간이 강하면
以上自以輕重言之,萬無一失。
이상은 스스로 경중을 말하는것으로 만가지가 맞다.
○論疾病 질병논
夫疾病者,乃精神氣血之所主,各有感傷;
內曰『髒腑』,外曰『肢體』。
무릇 질병이란 정신기혈의 주인으로 각 느낌이 있고 다친것이다.
내로는 장부. 외로는 지체 이다 (髒살질장 몸뚱뚱할장)
八字干支,五行生剋之義,取傷重者而斷之;
五行干支太旺、不及俱病。
8글자간지 오행생극의 옳음의 큰다침을 가지고 판단한다.
오행간지 태왕과 불급 은 함께 병이다.
金主刀刃刑傷,水乃溺舟而死,木乃懸樑自縊、虎啖蛇嗔,火則夜眠顛倒、蛇傷燒焚,土乃山崩石壓、泥陷墻崩。
且如生命,天干內府所屬,
詩曰:『甲膽,乙肝,丙小腸,丁心,戊胃,己脾鄕,庚是大腸,辛屬肺,壬是膀胱,癸腎髒。』
시왈:
갑담 을간 병소장 정심 무위 기비 경대장 신폐 임방광 계신이다.
天干外支所屬:
『甲頭,乙項,丙肩求,丁心,戊脅,己屬腹,庚係人臍,辛爲股,壬脛,癸足自來求。』
『子疝氣,丑肚腹,寅臂肢,卯目手,辰背胸,巳面齒,午心腹,未脾胸,申咳疾,酉肝肺,戌背肺,亥頭肝。』
천간의 외부소속은 :
갑은 머리, 을은 목, 병은 어깨, 정은 가슴, 무는 옆구리, 기는 배, 경은 배꼽, 신은 다리, 임은 정강이 계는 발이다.
자는 산기(고환(睾丸)ㆍ부고환(副睾丸)ㆍ음낭(陰囊) 따위의 질환(疾患)으로 일어나는 신경통(神經痛)과 요통(腰痛) 및 아랫배와 불알이 붓고 오줌이 잘 내리지 않는 병을 통틀어 이르는 말)이고, 축은 위와 배, 인은 어깨와 사지, 묘는 눈과 손, 진은 등과 가슴, 사는 얼굴과 치아, 오는 심장과 배, 미는 비장과 가슴, 신은 기침, 유는 간과 폐, 술은 등과 폐, 해는 머리와 간이다.
肝乃腎家苗,腎乃肝之主。
腎通於眼,膽藏魂,肝藏魄,腎藏精,心藏神,脾藏氣。
간은 신의 집이고 싹이며, 신은 간의 주가 된다.
신은 눈에 통하며 담은 혼을 보관하고 간은 백을 보관하며, 신은 정을 보관하며, 심은 신을 보관하며 비는 기를 보관한다.
木命見庚辛申酉多者,肝膽病。
內則驚精虛怯、癆瘵嘔血、頭眩目暗、痰喘頭風腳氣、左癱右瘓、口眼歪斜、風症筋骨疼痛 ;
外則皮膚乾燥、眼目之疾、發鬚疏少、顛撲手足、損傷之患 ;
女生墮胎、血氣不調;小兒急慢驚風、夜啼咳嗽。
經云:『筋骨疼痛,蓋因木被金傷。』
목명이 경신신유를 많이 보면 간담의 병이다. 안으로는 정이 놀라고 허겁하며, 폐결핵이나 피를 토하며, 머리가 어지럽고 눈이 침침하며, 가래 천식 머리에 풍이 오거나 각기병, 사지가 뒤틀리는 중풍, 구완와사, 배속에 풍적이 쌓이거나 근골통증이 있다.
밖으로는 피부가 건조해 지고, 눈에 질병이 있으며 수염이 성기고, 넘어져서 맞아서 수족을 다치거나, 손상하는 어려움이 있다.
여명은 낙태하고, 혈기가 부조화하며,
소아는 급만성 경풍이 있고, 밤에 울거나 기침을 한다.
경에 이르기를 근골통증은 모두 목이 금에 의해 상한 것이라 하였다
火命見水及亥子旺地,主小腸、心經之患。
內則顛啞、口心疼痛、急緩驚風、禿舌口咽啞、潮熱發狂;外則眼暗失明、小腸腎氣、瘡毒膿血;小兒痘疹癬瘡;婦女乾血淋漓。火主燥,面色紅赤,經云:『眼暗目昏,多是火遭水剋。』
火명이 수를보거나 해자왕이면 주로 소장과 심경의 우환병이다.
안으로는 벙어리거나 말이 서투르며, 입과 심장에 통증이 있으며, 경풍, 대머리 혀 입 목 등의 문제로 말이 서투르며 열이 난다.
밖으로는 눈이 침침하며 실명하거나, 소장신기에 부스럼이나 피고름이 있다. 소아는 천연두 홍역 옴 부스럼 등이 있으며, 부녀자는 乾血淋灕(?)하다.
화는 燥(마른 것)을 주로 하며, 얼굴은 홍적색이다. 경에 이르기를 눈이 어둡고 흐린 것은 화가 수의 극을 만나는 경우가 많다 라고 하였다.
土命見木及寅卯旺鄕,主脾、胃經受傷。
內主膈食翻胃氣噎、蠱脹泄瀉黃腫、不能飮食、吃物揀擇、嘔吐脾傷;外則左手口腹有疾、皮膚燥澀;小兒疳病脾黃。
土主溫,多淹滯,面色痿黃,經云:『土虛乘木旺之鄕,脾傷定論。』
土명이 목을 보거나 인묘왕이면 주로 비와 위경이 상함을 입는다.
안으로는 膈食(찬 기운을 받은 다음 음식에 체하거나 비위가 상해서 생기는 병) 翻胃(?) 氣噎(?)을 주로 하며, 蠱脹(고창,기생충 때문에 배가 불러 오면서 아픈 증상), 설사, 黃腫(?)이 있다. 음식을 잘먹지 못하고 가려서 먹는다. 구토를 하며 비가 상한다.
밖으로는 왼쪽 손, 입, 배에 질병이 있고, 피부가 건조하고 깔끄럽다.
토는 주로 온하며 소화가 막히고 지체됨이 많다. 얼굴색은 황색(痿黃)이다
경에 이르기를 토가 허하고 목이 승하는 향에 이르면 비가 상하는 것이 정론이다 라고 하였다.
金命見火及巳午旺處,主大腸、肺經受病。
咳嗽喘吐、腸風痔漏、魑魅失魂、勞怯之症;外則皮膚枯燥、瘋鼻赤疽癰,皆膿血之咎。
經云:『金弱遇火炎之地,血疾無疑。』
金명이 화를보거나 사 오 화왕이면 주로 대장, 폐경에 병이 생기고 해소 천식이 있다. 장풍 및 치루가 있다. 도깨비한테 홀리며 혼을 잃는 勞怯之癥(?)가 있다.
밖으로는 피부가 마르고, 미치광이병으로 코가 붉으며 악성종기가 있다. 대개 피고름이 있다.
경에 이르기를 금이 화염을 만나서 약해지면 피의 질병임은 의심할 수 없다.
水命見土及四季旺月,主膀胱、腎經受病。
內則遺精白濁、盜汗鬼交、虛損耳聾、傷寒感冒;外則牙痛疝氣、偏墜腰疼、腎氣淋瀝、吐瀉疼痛之病;女人主胎崩漏白帶。
水主寒,面赤黧黑,經云:『下元冷疾,只緣水值土傷。』
水명이 토를 보거나 또 4계의 왕월이면 주로 방광, 신경에 병이 걸린다.
안으로는 몽정이 있고 백탁(?)이 있으며 식은 땀을 흘리고 귀신과 교감한다. 허손이 있고 귀머거리가 되며 감기에 걸리기 쉽다.
밖으로는 어금니통증과 산기, 偏墜腰疼(편추요통)이 있으며 신의 기가 빠지고, 토하거나 설사를 한다.
여인은 낙태와 白帶가 있다.
수는 한을 주로 하는데 얼굴은 검붉은 색이다.
경에 이르기를 하원냉질은 수가 토에의해 상함이다 라고 하였다.
○論大運 대운논
夫大運者,以天干曰『五運』,地支曰『六氣』,故名『範氣』。
무릇 대운이란 천간으로 왈 5운이고, 지지 왈 6기이므로 이름은 법기이다.
子平之法,大運看支,歲君看干,交運同接木。
자평의 법에서 대운은 지를 살피고,세군은 간을 살피며,교운은 접목 같다.
何也?且干支二字,六十甲子之說,用花字; 若天干、地支得其時,則自然開花結子盛矣!
무엇인가? 그것 간지 두글자는 60갑자 말이고, 꽃의 글자를 쓴다; 만일 천간과 지지는 그 때를 얻으면, 자연 꽃이 피고 열매를 맺어 왕성한 것이다 !
月令者,天元也,今運就月上起,譬之樹苗,樹之見苗,則知名; 月之用神,則知其格,故謂交運如同接木。
然,命有根苗花實者何?正合此意也,豈不宜矣!
월령은 하늘의 근원이다 지금운은 월상에서 일어나는 것을 가지며, 비유컨대 수묘는, 나무의 어린 모를 보면 이름을 안다 ; 월의 용신이면 그 격을 아는 고로 교운은 접목과 같은 것이다.
따라서 명은 뿌리와 모와 꽃과 열매는 무엇인가? 바른 합은 이런 뜻이다 이를 마땅하다 않겠는가!
出癸入甲,如返汗之人;
且如甲戌接癸亥,此乃干支接木。
계가 나가고 갑이 들어오는것은 땀을 돌이키는 사람 같다.그것은 갑술이 계해를 이으는것같으며 이는 간지의 접목이다.
丑運交寅,辰交巳,未交申,戌交亥,此乃轉角接木。
축운이 인으로 사귀고 진이 사로 사귀고 미는 신으로 사귀고 술은 해로 사귀는 것은, 전각 접목이다.
東南西北四方轉角,謂之接木;
格局凶者死,格局善者災。
동남서북사방의 모서리 전환은 이른바 접목이다. 격국 흉은 죽음, 격국 선은 재앙이다.
寅卯辰一氣,申酉戌一氣,亥子丑一氣; 氣之相連,皆非接木之說。
인묘진은 하나의 기이고 신유술은 하나의 기, 해자축은 하나의 기이다 : 기의 서로 연결, 모두 접목이 아닌 말이다.
且如甲乙得寅卯運,名曰劫財敗財,主剋父母及剋妻,破財爭鬥之事;
그것은 이를테면 갑을이 인묘운을 얻으면, 이름왈. 겁재 패재인데, 주는 부모를 극하고 또 처를 극하여, 파재쟁투의 일이다
行丙丁巳午運,名傷官,主剋子女,訟事,囚繫;
갑을이 병정사오운으로 가면, 이름왈 상관인데, 주는 자녀를 극하고, 송사이며, 갖히는 격이다.
庚辛申酉七殺官鄕,主得名,發越太過,則災病惡疾;
갑을이 경신 신유로 가면. 칠살 관향이고, 주는 이름을 얻고, 발해 태과를 초월하면, 재앙병 악한질환이다.
行壬癸亥子生氣印綬運,主吉慶增産;
갑을이 임계 해자 운으로 가면 기를 생해 인수 운인데, 주는 길경 증산한다.
辰戌丑未戊己財運,主名利皆通。
갑을이 진술축미로 가서 무기 재운을 얻으면, 주는 명과 리 모두 통한다.
此乃死法譬喻,須隨格局喜忌推之,不可執一; 妙在識其通變,拙說如神。
이는 사법. 예를 든다면, 마땅히. 격국을 따라 희기를 추리하고, 하나를 잡을 수는 없다. 묘한것은 그 통변을 아는 존재이고, 신과 같이 말을 낸다.
干旺宜行衰運,干弱宜旺運;
正乃干弱求氣旺之藉,有餘則不足之營,須要通變。
일간왕은 마땅히 쇠운으로 가야하고, 일간약은 마땅히 왕운으로 가야 한다.
更兼孤害、空亡、勾絞、喪門、吊客、宅墓、病、死、官符、白虎諸殺推之,其驗如神。
다시 겸고해,공망,구교,상문,조객,택묘, 사,병,사,관부,백호를 겸한 제살 추리에서 신과 같은 그 징험이다.
○又一法:또 하나의 법은
陽刃桃花、伏吟返吟、休、囚、死、絶、衰、敗者凶。
양인도화, 복음 반음,휴,수,사,절,쇠, 패는 흉이다.
遇帝旺,臨官、祿馬、貴人、生、養、冠帶、庫者吉; 如空者凶。
제왕 임관 록마 귀인 생 양 관대 고를 만나면 길하다. 공은 흉과 같다
空者返吉,吉者返凶。
공은 돌이켜 길이고, 길은 돌이켜 흉이다.
大運不宜與太歲相剋、相沖者凶;更刑、沖、相剋者亦忌。
대운이 불의함과 더불어 태세 상극,상충은 흉이다.
다시 형,충,상극은 역시 피한다.
歲沖剋運者吉;運剋歲者凶,格局不吉者死。
세가 운을 충극하면, 길이다.
운이 세를 극하면흉이고,격국불길은 죽음이다.
歲運相生者吉,祿馬、貴人、合交互者亦吉。
세와 운이 상생하면 길이고,녹마,귀인, 합교호는 역시 길이다.
宜仔細推之,無有不應驗者矣!
마땅히 자세히. 추리하고, 징험이 없는 것이 없다!
○論太歲吉凶 논 태세길흉
太歲乃年中天子,故不可犯,犯之則凶。
태세(太歲)는 年중 왕(王)이므로 범(犯)할 수 없는바 범하면 凶하다.
經云:『日犯歲君,災殃必重;五行有救,其年反必招財。』
經에서 "日主가 歲君을 犯하면 재앙이 반드시 重하다. 五行은 救함이 있으면 그 해에 도리어 財物을 부른다" 고 하였다.
且如甲日見戊年,太歲是也,剋重者死。
甲乙若寅卯亥未日時者,犯剋歲君,決死無疑;有救則吉,乃八字庚辛巳酉丑金局也,
그것은 예컨대 甲日干이 戊年을 보는 것이니 태세라는 것이다. 剋함이 重하면 사망이다.
甲,乙日이 만약 寅,卯,亥,未 日時인것은, 범해 歲君을 剋하면, 반드시 死亡한다.
救해줌이 있으면 吉하고,이는 八字 中에 庚辛 巳酉丑 金局이다.
經云:『戊己愁逢甲乙,干頭須要庚辛』;或丙丁火局焚木,有災勿咎,效此推之;或得己合甲亦解之。
經에서 "戊,己土는 甲,乙木을 만나 두려워하나 干頭(천간)에 마땅히 庚辛이 중요하다.
경전에서 가라사대, “戊己는 甲乙을 만나는 것을 두려워 한다. 그러므로 간두에 반드시 庚辛을 필요로 한다.
大抵太歲不可傷之,相生者吉;乃五行有救,其年反必爲財。
대저 태세는 손상할 수 없고, 상생하면 길하다. 이는 오행의 구함가 있고, 그 年은 반대로 반드시 財가 된다.
犯歲君者,其年必主凶喪、剋妻妾及破財是非、犯上之悔;
加以勾絞、空亡、鹹池、宅墓、病符、死符、白虎、陽刃諸殺併臨,禍患百出。神殺加臨,輕重推之。
세군을 범하면 그 年에 반드시 주는 흉상이고, 처첩을 극하며, 파재 시비이며, 윗로 범하는 후회가 있다.
더하여 勾絞, 空亡, 咸池, 宅墓, 病符, 死符, 白虎, 羊刃 등 여러 殺이 함께 오면 화환이 백이 나타난다. 神殺이 더하여 임하면 경중을 추리 한다.
日干雖不剋歲,猶恐運剋歲君,若加歲運沖刑、陽刃沖合,主破耗喪事;倘有貴人、祿馬,解之稍吉,八字有救無虞。
일간이 비록 세군을 극하지 않아도 여전히 대운이 세군을 극하는 것이 두려웁다, 만약 세군과 대운에 沖이나 刑이 더해지고, 양인이 沖合하면 주는 파모와 상사이다. 만일 귀인, 록마가 있어 풀면 조금 길하고, 팔자에 구제가있으면 염려가 없다.
故云:『太歲乃衆殺之主,入命未必爲災; 若遇戰鬥之鄕,必主刑於本命。』
그러므로 전은 “태세 이는 무리 殺의 주이고, 입명은 아직 반드시 재앙이 되지 않는다”고 하였다. 만약 전투를 만나는 향이면 반드시 주는 본명을 형한다.
○論運化氣 논운화기
夫五運化氣者:甲己化土乙庚金,丁壬化木盡成林,丙辛化水分淸濁,戊癸南方火焰侵。
무릇 오운화기는 갑기화토 을경금이고,정임화목 다 숲을 이루며,병신화수는 청탁을 나누고,무계남방화는 불꽃침노이다.
★甲己化土,中正之合;辰戌丑未全,曰『稼穡勾陳得位』。
★乙庚化金,仁義之合;巳酉丑全,曰『從革』。
★戊癸化火,無情之合;得火局,曰『炎上』。
★丙辛化水;得申子辰水局,曰『潤下』。
★丁壬化木;得亥卯未全,曰『曲直仁壽』。
天干化合者秀氣,地支合局者福德。
化之眞者,名公巨卿。
化之假者,孤兒異姓。
逢龍即化,變作龍飛在天,利見大人。
月令生旺養庫臨官之地方化,陰陽得合,夫婦匹配。
中和之氣而化; 太過不及,皆不能化。
중화의기이면 화이다.태과 불급은 모두 화일수 없다.
有夫從妻化;妻從夫化;正化偏化;日下自化;轉角化,乃未坤(申)丑艮(寅)。
經云:『東北喪朋,西北得朋。』
甲日見己字化土,己見甲亦然;乃化之眞,謂之正化。
경에서 동북은 붕을 잃고, 서북은 붕을 얻는다.고 했다.
갑일간이 기글자를 보아 화토이고,기는 갑을 보아도. 그렇다.
이는 화의. 진짜이고,이른바 정화이다.
化之眞者,名公巨卿,乃富貴之格。
化之假者,孤兒異姓,或爲僧道之類。十干效此推之。
화의 진짜는 명공거옹, 부귀격이다.
화의 가짜는 고아이성 또승도류이다.
십간의 효과는 이렇게 추리한다.
但戊癸化火,南不化午,北不化子;午乃少陰君火,所以不化;寅申乃少陽火乃化。
단, 무계화 화는, 남방은 오를 불화하고,북방은, 자를 불화한다.
오는 소음군화이기에 불화이다.
인신은 소양화로 화한다.
經云:『化之格局,玄中又玄,妙中又妙,不可俱述。』當觀天元神趣八法,返照鬼伏類屬從化,仔細推詳。
경에서 화한 격국은 현중의. 현이고, 묘중의 묘이며,말할수 없다.고 했는데, 당연히 천원을 살펴 신취8법이고,반조귀복류속종화이니 , 자세히 추리한다.
○化氣十段錦 화기 십단금
甲日元★甲從己合,賴土所生:遇乙兮,妻財暗損;逢丁兮,衣祿成空;貴顯高門,蓋辛金之力;家殷大富,皆因戊土之功;見癸兮,平生發福;逢壬兮,一世飄蓬;遇金,家徒四壁;時逢丙火,祿享千鍾。
己日元★己能化甲,秀在於寅:逢丁兮,他人淩辱;遇乙兮,自己遭迍;陽水重重,奔走紅塵之客;庚金銳銳,孤寒白屋之人;丙內藏辛,必得其貴;戊中隱癸,不至於貧;若要官職榮遷,先須見癸;家殷巨富,務要逢辛。
詩訣★甲己中央化土神,時逢辰巳晩埃塵;局中歲月逢炎地,方顯功名富貴人。甲己干頭生遇春,平生作事漫勞神;有般折朽反成拙,孤苦伶仃走不停。
乙日元★乙從庚化,氣稟西方:蹇難兮,生逢丙位;榮華兮,長生壬鄕;丁火當權,似春花之笑日;辛金指世,若秋草之逢霜;最喜己臨,滿堂金玉;偏宜甲向,麻麥盈倉;日日勞神,蓋爲勾陳(戊土)作亂;時時費力,多因玄武(癸水)爲殃。
庚日元★庚從乙化,金質彌堅:最忌辛金暗損;偏嫌丙火相煎;遇丁官兮,似蛟龍之得雲雨;逢己卯兮,若鵬鶚之在秋天;癸水旺兮,田園漂蕩;壬水盛兮,財祿增遷;遇戊相侵兮,不成巨富;逢壬助力兮,永保長年。
詩訣★乙庚金局旺於酉,時奇從剋是月奇;戊辰丑未如相剋,此是名門將相兒。二庚最怕火炎傷,志氣消磨主不良;寅午重逢爲下格,還添奔走卒無常。
丙日元★丙爲陽火,化水逢辛:有福兮,戊土在位;成名兮,乙木臨身;官爵遷榮,生逢癸巳;家門顯達,長在庚寅;强橫起於甲午;禍敗發於壬辰;屢遇陰丁,縱富貴能有幾日;重逢己土,雖榮華一似浮雲。(水以火爲財,以土爲官,如重見之,必有傷害矣!)
辛日元★辛能化水,得丙方成:四柱最宜見戊;一生只喜逢庚;見己兮,何年發福;逢壬兮,何日成名;癸水旺兮,縱困而不困;甲木旺兮,須榮而不榮;富貴榮華,重重見乙;傷殘窮迫,疊疊逢丁。
丁日元★丁屬陰火,喜遇陽壬:見丙兮,百年安逸;逢辛兮,一世優遊;富貴雙全,喜甲臨於天秤;祿封雙美,欣己共於金牛;活計消疏,皆因戊敗;生涯寂寞,蓋爲癸因;乙木重重,財祿決無成就;庚金燦燦,功名切莫妄求。
壬日元★壬從丁化,秀在東方:遇甲兮,多招僕馬;逢辛兮,廣置田莊;丙火相逢,乃英雄之豪傑;癸水相會,爲辛苦之經商;佩印乘軒,己臨官位;飄蓬落泊,戊帶殺官;皓首無成,皆爲庚金乘旺;青年不遇,蓋因乙木爲殃。
戊日元★戊從癸合,火化成功:見乙兮,終能顯達;逢壬兮,亦自豐隆;眾祿拱持,喜丁臨於巳位;六親不睦,緣甲旺於寅宮;丙火炎炎,難尋福祿;庚金燦燦,易見亨通;妻子損兮,皆因己旺;謀爲拙兮,蓋爲辛雄。
癸日元★癸從戊合,化火當臨:丙內藏辛,一世多成多敗;甲中隱己,百年勞心勞力;倉庫豐肥,欣逢丁火;田財殷實,喜得庚金;官爵陞榮,連綿見乙;貲財富貴,上下逢壬;財源得失兮,緣辛金之太旺;仕途蹭蹬兮,蓋己土之相侵。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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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神趣八法有類屬從化返照鬼伏
신취8법은 류속종화 반조귀복이있다.
1
類象者:乃天地一類也。如春生人,甲乙天干,地支寅卯辰全,無間斷破壞,謂之奪東方一片秀氣; 最怕引至時爲死絶之鄕,謂之破了秀氣,運至死絶,則不吉。或時上年上引生旺,爲之秀氣加臨,十分大美。
2
屬象者:乃天干甲乙木,地支寅卯未全者是也。
3
從象者:如甲乙日主無根,地支全金,謂之從金;四柱純土,謂之從土;四柱純水,謂之從水;四柱純木,謂之從木;只有秀氣者吉,無秀氣者不吉。或天干有甲己字,或有根者不吉。其從火者,大旺運吉,死絶地凶。
4
化象者:乃甲乙日生人,在辰戌丑未月,天干有一己字合甲字,謂之甲己化土,喜行火運;如逢甲乙木生旺運,化不成,反爲不吉。己字中露出二甲字,謂之爭合;有一個乙字露出,謂之妒合,爲破格不成。
5
照象者:如丙日巳午未,年月日遇時上一位卯木,謂之木火相照,甚吉;如壬癸日申子辰全屬象者,遇時上一位金,謂之金水相照,大吉。年干有照者,亦吉也。
6
返象者:乃所謂值月令用神,引至時上一位爲絶之鄕,謂之用之不用,皆爲返運;又遇返之太甚,則不吉。
7
鬼象者:乃秋月生甲乙日,地支四位純金,謂之鬼象;只要鬼生旺運皆吉。怕見至死絶之鄕,而又身旺則不吉。
8
伏象者:乃寅午戌三合全,又值午月生逢壬日,而天干無丁字透露,壬水又無根;乃取午中有丁火,合壬水而伏之。所謂伏象,運至木火之鄕皆吉;只愁水旺之鄕,則不利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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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格局生死引用
夫格局者,自有定論,今略而述之。
印綬見財,行財運、又兼死絶,必入黃泉;如柱有比肩,庶幾有解。
正官見殺,及傷官刑沖破害,歲運相"惚廝饋顔
正財偏財,見比肩分奪、劫財陽刃,又見歲運沖合必死。
傷官之格、財旺身弱、官殺重見、混雜沖刃,歲運又見必死;活則殘傷。
拱祿拱貴塡實,又見官空亡沖刃,歲運重見即死。
日祿歸時,刑沖破害;見七殺官星空亡沖刃必死。
殺官大忌,歲運相"惚廝饋顔
其餘諸格,並忌殺及塡實,歲運"懍儔廝饋顔
會諸凶神惡殺勾絞空亡吊客墓病死宮諸殺,十死九生。
官星太歲、財多身弱,元犯七殺,身輕有救則吉,無救則凶。
金多夭折,水盛飄流,木旺則夭,土多癡呆,火多頑愚,太過不及。
作此論,一不可拘,二須敢斷;必須理會推之,求其生死決矣!
○論征太歲
征者,戰也;如臣觸其君,乃下犯上之意。
日干支沖剋太歲曰征,運支干傷沖太歲亦曰征,太歲干支沖日干支者亦曰征;但看八字有無救助。仔細推詳,百發百中。
日干支合太歲干支曰晦,歲運合歲干亦然;遇此者主晦氣,一年反覆、欲速不達。
假如
乙壬乙乙
巳申亥丑
運行辛未,丙寅年。日干之壬,剋太歲之丙,日支申庚,剋太歲之寅甲;又忌寅刑巳、巳刑申、申刑寅。行辛未運,合太歲之木局傷官,皆不爲吉;其年甲午月火旺,戰剋己土,乙木生所爲戰,故死於非命矣!
○雜論口訣
看子平之法,專論財官;以月上財官爲緊要;發覺在於日時,要消詳於强弱。
論官星不論格局。
論格局不論官星。
入格者,非富即貴。
不入格者,非夭即貧。
官怕傷。
財怕劫。
印綬見財,愈多愈災。
傷官見官,爲禍百端;若非疾病傷軀,必當官訟囚繫、子喪妻傷。
傷官見官,元有者重,元無者輕。
傷官見官,重則遷徙,輕則刑責。
傷官見官,心地勾曲,詭譎多詐,傲物氣高;常以天下人不如己;貴人憚之,小人惡之。
傷官用財者富。
傷官劫財者貧。
年上傷官,富貴不久。
月上傷官,父母不完。
日上傷官,難爲妻妾。
時上傷官,子孫無傳。
歲月傷官劫財,生於貧賤之家。
日下時中有財官,先貧後富。
歲月財官印綬,生於富貴之家。
故,日時傷官劫財,先富後貧,傷損子息,無晩福。
故,傷官見官、官殺混雜,爲人好色多淫,作事小巧寒賤。
乙木巳上爲太乙,亥上登明;男好色,女淫濫。
官殺混雜,有財者吉;無財印者凶。
但看,財命有氣,縱背祿而不貧;財絶命衰,縱建祿而不富。
劫財敗財,心高下賤,見者主貪婪。
鬼中逢官須逼迫。
彼剋我(官殺)兮貴。
我剋彼(財)兮富。
彼生我(印)兮以仗母力,長我精神。
我生彼(食傷)兮,常懷逼迫。
財入月令,勤儉慳吝。
柱有劫財比刃多者,刑父傷妻,不聚財也。
路伎商賈,須觀落地之財。
宰相須看得時正祿。
七殺梟重,走遍他鄕之客。
傷官劫財,瞞心負賴之徒。
重犯財官者,貴。
重犯亡神者。夭。
七殺宜制,獨立爲强。
明殺合去,五行和氣春風。
暗殺合來,刑傷害己。
時殺喜沖,喜刃無制;女多産厄,男犯刑名。
二德無破,女必賢良,男多忠孝。
傷官用印去財,方可馳名。
傷官用財,傷官處須當發福。
入格淸奇者,富。
入格不成者,貧。
一格二格,非卿即相;三格四格,財官不純,非隸卒多是九流。
六陰朝陽,季月只作印看。
吉神惟怕破害。
凶神不喜刑沖。
財官印食,定顯慈祥之德。
傷官劫刃,難逃寡惡之名。
沖天無合,乃飄流之徒。
六壬趨艮(寅),逢亥月者貧。
馬落空亡,操心落魄之人。
離祖月合、逢沖過房、殺帶三刑,母明父暗,多是偷生。
財印偏官,庶出已定。
干頭滅烈,冉伯牛怨於蒼天。
時日沖刑,難免蔔商、莊子之嘆。
刑多者,爲人不義。
合多者,疏者亦親。
合多主晦。
沖多主凶。
辰多好鬥。
戌多好訟。
辰戌魁罡,多凶少吉。
時日空亡,難爲妻子。
交馳驛馬,別土離鄕。
食神干旺,勝似財官;順食者食前方丈,倒食者簞食豆羹。
食衰梟旺,不死也災。
水潤下兮,文學顯達。
土稼穡兮,富貴經商。
金水雙淸而爲道。
火土混濁而爲僧。
子午最嫌巳亥。
卯酉切忌寅申。
己入亥宮,見陰木終爲損壽;時逢丙寅,則冠帶簪纓。
五行絶處,即是『胎元』;生日逢之,名曰『受氣』。
化者有十日:甲申、乙酉、庚寅、辛卯、壬午、癸未、丙子、丁丑、戊午、己丑,八字雖不入格,富貴亦是盈餘;另有福德秀氣,各有天地神祇。
論化之格,化之眞者,名公巨卿;化之假者,孤兒異姓。逢龍即變化,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又有冬逢炎熱、夏草逢霜、陰鼠棲水、神龜宿火,有合無合,後學難知,得一分三,前賢不載。
且夫論格局者,明有定例,撮口訣者,略擧一二;當謂諸賢經旨,無合取用,庶可易通。道合無窮,學無止法,經云:『更能絶慮忘思,鑑命無差無誤』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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