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월31일 구이저우성 촨첸선(천검선)에서 발생했던 낙석사고의 원인이
선로인근 채석장의 석재채취를 위한 발파로 밝혀졌습니다.
-----------------------------------------------------
'3월31일 발생한 촨첸선(川黔線천검선) 리쟈완(李家灣)역 낙석사고'는
선로 인근 채석장에서 석재채취를 위한 발파로 인한 것으로 밝혀져.
채석장의 석재채취를 위한 발파 직후 선로 옆 바위산 정상부분에서 엄청난 양의 낙석발생,
리쟈완역 구내 및 부근의 선로로 엄청난 양의 돌이 떨어져, 열차운행중단,
응급복구를 통해 19시간만에 선로 재개통.
낙석사고발생 3분전에 충칭발 여객열차 1편 통과하였으며,
사고당시 역내선로에 화물열차1편이 여객열차와의 교행을 위해 대기중,
하마터면 큰 사고 발생할 뻔, 다행히 인명피해는 발생하지 않아.
이곳에서는 2011년에도 선로 낙석이 발생하여 채석장측이 피해배상을 하고,
방호철망을 3중으로 설치하였으나, 이번 낙석발생시에 방호철망은 순식간에 부수어져.
------------------------------------------------------------
-----------------------------------------------------------
*3월31일 촨첸(川 黔)철도 선로 낙석으로 인해 불통되었다가 19시간만에 재개통.
3월31일16시경, 구이저우성(貴州省) 준이(遵義) 경내 리쟈완(李家灣)역 부근
선로에 낙석 발생, 차량 및 인명 피해 없고, 촨첸선운행 여객열차 운휴 또는
다른 노선으로 우회운행.
청두철도국 응급복구를 통해 4월1일11시23분 재개통되어.
<3월31일, 촨첸선(川 黔 線 천검선) 낙석으로 인해 불통>
3월31일 16시경, 구이저우성(貴州省) 준이현(遵義縣) 경내의
촨첸선 '리쟈완(李家灣)역' 부근에서 산사태로 인한 낙석이 발생하여,
선로에 떨어지면서 열차운행중단.
신화사(新華社) 2013년4월1일
3월31일16시경, 낙석이 발생하여 촨첸철도 열차운행이 중단되었다.
여객안전확보를 위해, 철도부문은 촨첸철도 경유하는 여객열차 2편의 운행을 취소하였고,
5편의 여객열차는 다른 노선으로 우회운행하도록 조치하였다.
청두(成都)철도국에 의하면, 3월31일 구이양발 충칭행 K9518열차와
충칭발 구이양행 K9517열차는 운휴조치하였으며,
구이양발 청두동행 T8898/9열차는 후쿤선,네이리우선, 청위선으로 우회운행하도록 하였다.
또한, 충칭발 상하이남행 K1249/52열차는 위화이선으로 우회운행하도록 하고,
충칭발 쿤밍행 K167열차는 청위선,네이리우선으로 우회운행하도록 하였다.
하이커우발 청두동행 K486/5열차와 닝보동발 충칭행 K1248/5열차는
후쿤선,네이리우선,청위선으로 우회운행하도록 하였다.
*사고현장사진
(1) http://news.cntv.cn/2013/04/01/PHOA1364774328717521.shtml#g=1
(2) http://news.cntv.cn/2013/04/01/PHOA1364774328717521.shtml#g=2
---------------------------------------------------------------------------------
*사고현장사진
贵州一采石场放炮震垮山砸断川黔铁路
核心提示: 事故目前确认系一采石场放炮震垮山顶石块所致。
受此影响,多趟列车需暂停或绕到运行。遵义火车站约有80多客货车受影响。
3月31日下午,遵义市汇川区高坪镇境内发生一起山石滚落事件,
数千方大小石块从一座山峰顶部垮落后,砸在下方的川黔铁路李家湾火车站内,
导致川黔铁路完全中断,并将站外一家三口砸死砸伤。
事故目前确认系一采石场放炮震垮山顶石块所致。受此影响,多趟列车需暂停或绕到运行。
遵义火车站约有80多客货车受影响。
滚落巨石正中铁路要害
昨日17时许,记者赶到现场时,抢险人员从不同方向汇聚李家湾火车站。
车站货运站台前的铁轨、电网支架等,被遍布铁道线的大小石块掩埋,有的铁轨被砸断。
而信号设施,则被砸得粉身碎骨。
铁路部门一位现场指挥人员说,被石头砸断、扭曲和掩埋的铁路,长约200米,
砸毁的电网支架有8根。而遭受巨石袭击的地方,是川黔铁路李家湾车站的岔道处。"
是最要害的地方,所有列车通过李家湾火车站时,都必须经过这个部位实现变道。"他说。
千方石块来自山峰顶部
现场抢险人员称,此次滚落的石块,仅留在车站内的,估计就有2000多方。"最大石块,
约有40多吨重。"他说,这种重量的石头,在铁路上有7块。铁路以外,有3块。
这些石块,来自铁路右侧一个叫做"马脑岩"的山峰顶部。
"石块滚落,确认与山后一个采石场放炮震动有关。"公安部门相关人员说,
目前该采石场的老板已被控制。
据称,2011年时,这家采石场放炮时,就曾导致山上石块滚落到铁路上。"
当时,老板被要求赔偿、整改,还在靠铁路山坡架设了3道钢防护网。"
公安部门有关人士说,三道防护网,这次均在瞬间被摧毁。
三分钟前 一列客车刚经过
目击者说,16时18分左右,他们听到山背后两声炮响后,山峰顶部的石头便倾泻而下,
瞬间砸到铁道线上。有的巨石,冲向铁路线下的乡村公路,砸坏路面、摧毁围墙等。
"感觉就像地震。"一位姓桂的货车押运员说,他负责押运的货车,当时在站上停靠,
与客运列车交会。"我休息时,押运车与巨石滚落处仅距50米。"他说。
铁路部门人士说,滚石早发生三分钟,后果则可能严重几十倍。"三分钟前,
由重庆方向开来的一辆客运列车刚通过此处。"一位抢险人员说,因滚石砸断电网,
这辆列车出站不久后停摆,靠从遵义调来的内燃机车牵引到前方车站。
不过,家住在车站外的村民肖某一家,却没有这么幸运。
据了解,事发时,罗某和老伴肖某、儿子,在铁路线下做农活。滚落的石块,
砸中了这一家三口。其中,73岁的肖某被埋,经确认当场死亡。"
父子俩分别被小石块击伤,目前正在医院治疗。"当地村民说。
抢险需数日 主线或24小时开通
事发后,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遵义市市长王秉清,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
安排部署抢险和协调善后工作。据介绍,当地政府已将这起滚石事故定性为安全责任事故,
要求按程序启动相关调查工作。同时,要求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快速抢通川黔铁路线。
"抢险的第一步,是对山峰上松动的石块爆破除险。"铁路部门现场负责人说,
这是为了保证抢险人员安全,也是地方政府和铁路部门组成的前线指挥部,
共同商定的抢险方案。
据了解,由于滚落的石块较多,"马脑岩"上还有很多松动的石头,
随时都可能因抢险机械震动垮落,抢险难度极大。另外,车站7股车道全部损坏,
大量电网、电网支架、信号设备受损,更新工作量极大。
铁路部门抢险人员说,估计整个抢险工作至少需要两天。"但会本着‘保通车’的原则,
在山峰上的险情排除后,首先抢修出一铁道主线,供列车缓慢通过。"
他说,这大概需要24小时。
昨日20时许,记者赶回驻地发稿时,抢险人员已登上"马脑岩",打着电筒查勘危岩状况,
为爆破排险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