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期、調候正解 제13기, 조후의 올바른 해결책
調候以用神是八字取用神的重要內容,但許多書中它的理解並不透徹,
我作的《命理指要》因在95年寫的“調候取用”一節,講的不夠準確還有不少錯誤。
故需作新的正解。
首先調候要重新定義,其次調候有嚴格的使用條件。
용신으로 조후을 사용하는 것은 하나님의 여덟 글자 사용에서 중요한 부분이지만,
많은 책에서 완전히 이해되지 않고 있으며, 95년에 쓰여진 "조후취용" 부분 때문에
나의 "수비학 지침"이 충분히 정확하지 않고 많은 오류가 있습니다.
따라서 새로운 올바른 해석이 필요합니다.
첫째, 조후를 재정의해야 하고, 둘째, 조후에는 엄격한 사용 조건이 있습니다.
一、調候取之於季節的寒暖、燥濕,以節令為主,配看它支。
即只有冬生、夏生用之寒暖調候;未、戌月生再見火,醜辰月生再見水用之燥濕調候,其他春秋之生不用調候。
二、調候僅限於部分天干而不適用於所有天干。
甲乙木對寒暖季節最敏感,故凡甲乙木作日主或作用神、忌神又冬生或夏生者首先考慮調候。
其次庚辛金對寒暖、燥濕也很敏感。
戊己土對調候不敏感。
至於丙丁壬癸它們本身對寒暖並不敏感,但有依賴木生、有依賴木泄,故有木時用調候,無木時不看調候。
三、調候的用法要同用火、用水區分開來,不可混為一談。
比如三月為辰,用火的話辰土晦火又是水庫,不吉,但用調候三月春暖花天,陽氣初進,則吉。
也有的八字是既用火,也用暖調候,或既用水,也用寒調候,有的則單用一種,學員要注意區分它們各自的用法。
1. 조후는 계절의 춥고 따뜻하고 건조하고 습한 계절에서 주로 취하며 지지에 따라 다릅니다.
즉, 겨울과 여름의 출산에 사용되는 춥고 따뜻한 날씨, 겨울의 불과 달의 달, 추한 달의 탄생을 위한 물의 건조하고 습한 날씨, 그리고 다른 봄과 가을 학생들은 기다릴 필요가 없습니다.
2. 조후는 일부 줄기에 국한되며 모든 줄기에 적용되는 것은 아닙니다.
A와 B 나무는 춥고 따뜻한 계절에 가장 민감하므로 A와 B 나무가 태양의 제왕 또는 행동의 신이고 신을 질투하고 겨울이나 여름에 태어나는 경우 첫 번째 고려 사항은 기다리는 것입니다.
둘째, 경신 금은 추위, 따뜻함, 건조함 및 습기에 매우 민감합니다.
무기는 풍화에 민감하지 않습니다.
병정임계는 그들 자신은 추위와 따뜻함에 민감하지 않지만 목생에 의존하기 때문에 나무가 있을 때는 조후를 이용하고 나무가 없을 때는 조후를 쓰지 않습니다.
3. 조후의 사용법은 불과 물의 사용과 구별되어야 하며 혼동되어서는 안 됩니다.
예를 들어, 3 월은 첸 (Chen)이며, 불을 사용하면 흙과 불이 저수지가되어 길조는 아니지만 3 월에 따뜻한 봄 꽃을 기다리는 것은 길조이며 양 에너지는 시작에 있습니다.
여덟 글자 중 일부는 불과 따뜻함, 또는 물과 냉기 둘 다에 사용되고, 일부는 단일 문자에 사용되므로 학생들은 각각의 용법을 구별하는 데 주의를 기울여야 합니다.
現擇例而論:
(李涵X《真蹤》221頁例)
坤造:己 丁 丁 壬
亥 醜 未 寅
大運:戊 己 庚 辛 壬
寅 卯 辰 巳 午
此為咸甯一位市長。李洪X說身弱用火,李涵X說從官。李涵X肯定說的不對,從官,官為用神,官星壬水弱為喜神弱,決主無官;再說寅木長生火,又不逢破,丁火有氣有生,不能從。實際此造既不從官,也不是身弱用火,應是調候用暖。丁火本身對季節不敏感,但它所依賴的寅木卻太寒不長,故喜行暖地,大運一路走暖,故吉。庚辰運雖辰土晦火,但對調候來講卻吉,故決不會在此運倒楣,反以吉斷。有人會說乙亥年巳亥沖會沖去巳火不吉,實際調候用神還有一特性,就是不怕刑衝破害及合化變質,任何一種有形的五行金木水火土都害怕被壞掉,惟有調候是一種季節,一種時間,是無形的,所以不怕被破壞。
又例:趙X:丁 壬 丁 辛
未 子 巳 亥
吾造:(段建業造)丁 辛 乙 丁
未 亥巳 醜
大運:庚 己 戊
戌 酉 申
我的同學趙X與我行運一樣,他用神應該是木火,我的用神是調候。
這就有了差別。庚戌運是他火得根,學習會名列前幾名;我在此運一直中等。
己酉運之甲戌年,他用火極好,這一年開辦了廠子;我用甲不用戌,前半年倒楣,甲戌月之後賺了幾千元,差別很大。到乙亥年,他用火乙木可生火,酉絆巳,亥沖巳,吉凶互有,所吉者亥沖巳,酉不能絆巳,用神沖出主吉,所凶者亥過旺又最後將巳也沖掉,結果前半年賺了十幾萬,後半年廠子倒閉,收攤子。而我卻在這一年最倒楣,收入特別少還得了一年病。我從98年之後漸暖,逐年好轉,他卻不見起色,至庚辰年我越來越好,他平淡,父親還得了病。戊申運為土金,對於我用調候來講是漸入暖地,而他卻未必能好過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