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사주의 상을 엿본다.
一、緣起 기원
八字學淵源流長,經歷不斷的完善已經成為一種比較完善的推命方法!!
其簡便、易學深受廣大老百姓喜歡,有廣大的群眾基礎!!
不象鐵板、三式、七政四餘等陽春白雪,曲高和寡!
但是所學者多,所成者少,也是一個不爭之事實!!
像我之類,雖曰小成,但對某些格局仍是苦無對策,比起一些高手來實是小烏見大烏!
初學子平之術,頗為自信,覺得此道即為易學之偏門,何足道哉,憑我之能力必定手到擒來,入久反而有凜凜之心,有“入山方知山之高,入海方知海之深”之感慨!!
我覺得學習易學最好的方法就是互相交流,互相切磋,這樣才能提高自己的學術水準!!
因為不象現代科學,學習易學要講究一些靈感思維,研易久了,總是有一點點心得,所謂“愚者千慮必有一得!
”大浪淘沙,從中發現一些金種子實屬不易,如果“
敝帚自珍”,到最後老死棺中,豈不可惜!!
學術這種東西是要一點一點而來的,積腋成裘,厚積方能薄發!!
我這裏來講講四柱之象數方面的學識,希望能夠對那些喜歡子平卻一下子找不到好的學習思路的人有迷途指返之作用,走上學習子平之康莊大道!則幸甚。
팔자학습은 오랜 역사를 가지고 있으며 지속적인 개선 후에 삶을 밀어 붙이는 비교적 완벽한 방법이되었습니다! !
그 단순함과 학습의 용이성은 일반 대중에게 깊은 사랑을 받고 있으며 광범위한 대중 기반을 가지고 있습니다!!
철판, 3식, 7정 4여와 달리 곡선은 높고 낮습니다!
그러나 학자는 많고 성취한 사람은 적다는 것도 부인할 수 없는 사실입니다!!
나처럼, 소성이지만, 일부 패턴에 대한 해결책은 아직 없지만, 일부 마스터와 비교하면, 그것은 정말로 작은 우입니다!
초보자 자평의 술은, 아주 자신감,이 방법은 배우기 쉽다고 느낀다, 그는 Zhu Dao, 내 능력과 함께, 확실히 오랜 시간에, 그러나 차가운 마음을 가지고, "산에 들어가는 것은 산의 높이를 알고, 바다에 들어가는 것은 바다의 깊이를 알고있다"는 느낌이 있다! ! !
배우기 쉽게 배우는 가장 좋은 방법은 서로 의사 소통하고 서로 학습하여 학업 수준을 향상시킬 수 있다고 생각합니다 !!
현대 과학과는 달리, 역학 학습은 영감을받은 사고에주의를 기울여야하고, 오랫동안 쉽게 공부하고, 항상 약간의 경험을 가져야하며, 소위 "바보는 수천 가지 걱정을 가져야합니다!"
"황금 씨앗을 찾기가 쉽지 않아, "자신을 소중히"하면 결국 낡은 죽은 관에 들어가면 안타깝지 않을까요 !!
학문적으로 이런 일이 조금씩 와야 하고, 겨드랑이가 털에 쌓이고, 굵게 쌓여 얇은 머리카락이 되어야 한다!!
나는 여기에서 사주의 상수에 대한 지식에 대해 이야기하고, 길을 잃고 Ziping을 좋아하지만 한 번에 좋은 학습 아이디어를 찾을 수없는 사람들에게 돌아가는 효과를 가질 수 있기를 희망하며 자평을 배우는 길에 착수합니다! 다행히.
二、 四柱模型之架構 사주모형의 구성
四柱為什麼能夠來預測人的命運呢?
這個推命之模型是如何構建的呢?
先要講一下古代人對宇宙的生成觀?
宇宙之生成古人認為從無極中來,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三才,三才即天地人,三才生萬物!!
사주가 왜 사람들의 운명을 예측할 수 있습니까?
이 추명의 모델은 어떻게 구성됩니까?
우선, 고대인의 우주 생성 개념에 대해 이야기 해 봅시다.
우주의 탄생 고대인들은 무극에서, 무극이 태극을 낳았고, 태극이 양의를 나고, 양의가 3재를 낳고, 삼재가 천지인이며, 삼재가 만물을 낳았다 고 믿었습니다! ! !
《說卦傳》說:
“昔者聖人之作易也,將以順性命之理,
是以立天之道曰陰與陽,
立地之道曰柔與剛,
立人之道曰仁與義,
兼三材而兩之,故易六畫而成卦。"
"설괘 전"은 다음과 같이 말합니다 :
"전 성인의 역작품은 명에 대한 순종의 원칙에 기초 할 것이며,
천도를 세워 왈 음과 양이며,
지도를 세워 왈 부드럽고 단단하며,
인도를세워 왈 자비와 의이며,
겸해 3재이며 둘이므로 역은 6획이며 괘를 이룬다."
《說卦傳》指明“三材之道”的實際內容,
不僅發揮了《易經》思想,而且概括了《易傳》各篇的基本精神。
天、地、人三者各有其道,但又是相互對應、相互聯繫的,這不僅是一種“同”關係,
而且是一種內在的生成關係和實現原則,天地之道是生成原則,人之道則是實現原則,
二者缺一不可,在這一點上,天、地、人真正統一起來了。!
而三才中之五種元素(金、木、水、火、土)構成了天地萬物的物質基礎!!
好比三原色(紅、綠、藍)可以構成各種顏色一樣,古人用五行來構築天地萬物,把萬物皆看成一個同息元,即物物一太極意!!
설괘전은 "삼재의 도"의 실제 내용을 확실히 가리키며,
역경의 사상을 발휘할뿐만 아니라 역전의 각 편의 기본 정신을 요약 합니다.
천지인 3은 각 도가 있지만 서로 대응하고 서로 관련되어 있으며,
이는 "동일한" 관계일 뿐만 아니라 내부 생성 관계와 실현 원칙이며,
천지의 도는 생성의 원칙이며, 사람의 도는 실현의 원칙이며,
이 둘은 필수 불가결하며, 이 점에서 천지인은 진정으로 통일되어 있습니다.!
그리고 삼재에서오종원소(금, 나무, 물, 불, 땅)는 천지 만물의 물질적 기초를 이룬다!!
삼원색(빨강, 초록, 파랑)이 각종안색을 구성할 수 있는 것처럼 고대인들은 오원소를 사용하여 하늘과 땅의 만물을 구성하고 만물을 공존하는 요소로 여겼습니다.
古代的術數之構成皆是包含其中之天地生成之原則!!
所以能類比人類而推斷吉凶!!
根據的原理既是“水流濕,火就燥,同聲相應,同氣相求”的道理!!
四柱中也包含了這些元素!!
天干統屬天,地支統屬地,地中所含為人元!!
甲乙寅卯為木,丙丁巳午為火,戊己辰戌醜未屬土,庚辛申酉屬金,壬癸亥子為水。
고대 산술 숫자의 구성은 그 안에 포함 된 하늘과 땅의 생성 원리입니다 !! 따라서 인간을 시뮬레이션하고 악령을 추론 할 수 있습니다 !! "물이 젖고, 불이 마르고, 같은 목소리가 일치하고, 같은 기가 서로를 찾는다"는 원칙에 따르면!!
이 요소들은 또한 네 가지 기둥에 포함되어 있습니다 !!
천간은 하늘에 속하고, 지지는 땅에 속하며, 지중에는 인간의 원이 들어 있습니다 !!
갑을 인묘는 목, Ding Ding은 불, Peng Ji Chenxi는 지구가 아니며, Gengxin Shen You는 금, Nong Lu Haizi는 물입니다.
如這麼一個八字,即包含一個小全息:
傷官 食神 日元 正官
乾造:壬 癸 辛 丙------------天
戌 卯 亥 申------------地
辛比肩 乙偏財 甲正財 戊正印------人
丁偏官 壬傷官 壬傷官
戊正印 庚劫財
人生作為一個小天地,把人象徵天地宇宙或自然界,是古人的一種普遍的認識!
這是古人天人感應思想的體現。
古代的命理學家把十天干和十二地支分為陰陽五行,按照日與天會的原理而紀年,月與日會的原理而計月,
這樣就可把命主出生之時的年月日時四柱排出來,結合出生季節看五行的旺相休囚死,
再結合大運流年從而推斷他一生的吉凶,用的是一種人與四時合序的方法!
再用比、印、食、官、才來象徵社會的倫理綱常!
작은 세계로서 생명은 우주 또는 자연 세계를 상징하며 이는 고대인의 공통된 이해입니다!
이것은 자연과 인간의 감각에 대한 고대인의 생각의 구체화입니다.
고대 수비학자들은 10개의 천조와 12개의 땅 가지를 음과 양의 다섯 가지 요소로 나누고 태양과 하늘의 만남, 월과 일의 만남의 원리에 따라 달을 계산하여 탄생 영주의 일, 월, 일, 시간의 네 기둥을 배출할 수 있도록 출생 시즌과 결합하여 왕 시앙의 휴식과 죽음의 다섯 가지 요소를 본 다음 사람과 네 번을 결합하는 방법을 사용하여 그의 삶의 상서로운 살인을 추론하기 위해 큰 행운의 흐름 연도와 결합할 수 있습니다!
그런 다음 비교, 인쇄, 음식, 공무원 및 재능을 사용하여 사회의 윤리 강령을 상징하십시오!
《三命通會》在探索古人立食、印、官、才時說:
“我者有父母之義,故立名印綬。
印,蔭也,綬,授也。
譬父母有恩德,蔭庇子孫子孫得受其福!,
朝廷設官分職,界以印綬,使之掌管。
官而無印,何所憑據?
人無父母,何所估持?
其理通一無二,故曰印綬。
"삼명통회"는고대인의 식, 인, 관, 재능을 말 할 때,
"나는 부모님의를 가지고 있기 때문에 이름 인수를 세웠다.
인은 음이다, 수는 수이다.
예로 부모는 은덕이 있으며, 자녀와 손주들은 축복을 받을 것입니다! ,
황실은 관을 설치하여 직무를 분담하고 인수로써 계는 관리를 관장합니다.
관이면 무인이며 왜 증거는 무엇입니까?
사람들에게 부모가 없다면 평가는 무엇입니까?
그 근거는 독특하여 인수라 합니다.
我生者為子孫之義,故立名食神。
食者奶蟲吃物,蓋傷之也。
蟲得食物則飽,人得食物則益。
被食則損,造化以子成而致養,人子致養父母之道也,
故曰食神,克我者,我受制於人之義,故立名官、煞。
나는 내 후손의 의를 위해 태어났기 때문에 식신이라는 이름을 세웠다.
먹는 우유 벌레는 상처를 먹고 덮습니다.
곤충은 음식을 얻고 배부르고 사람들은 음식을 얻습니다.
너희가 먹히면 해를 입고 피조물이 아들에 의해 양육되고 인자의 길은 부모에게 이르리니 하나님이 먹으시는 줄 내가 알거니 나를 멀리하는 자는 사람의 의에 복종하니 나는 유명한 관리요 잔인하니라.
官者棺也,煞者害也。
朝廷以官與人,此身屬於公家,任其驅使,赴湯蹈火,不敢有違,至於蓋棺而已,是官害之也。
凡人夢棺則得官,亦是此意,故曰官煞。
공무원의 관도 해롭다.
황실은 공무원이고 사람이며,이 몸은 공공 가족에 속하며, 운전하고, 수프에 가서 실수를하고, 감히 그것을 위반하지 않으며, 관에 관해서는 공무원에게도 해를 끼칩니다.
관이 공무원을 얻는 필사자의 꿈, 그리고 이것은 또한 의미이기 때문에 공식적인 악으로 알려져 있습니다.
我克者是人受制於我之義,故立名妻才。
如人娶妻,而妻有妝篋田土,齎以事我,終身無違,我得自然享用,不致困乏,況人成家立產,須得妻室內助,故曰妻才。
是四者,術家立名之大義。”
나는 내 의에 복종하는 사람이므로 그는 아내입니다.
남자가 아내와 결혼하고 그의 아내가 화장과 흙을 가지고 있고 내가 나에게 모든 것을 할 것이라면 나는 평생 일탈하지 않을 것이고 나는 그것을 자연스럽게 즐겨야 졸리지 않을 것이며, 사람이 가족이되어 재산을 가지고 있다면 아내의 도움을 받아야하므로 아내를 알 수 있습니다.
그것은 마술사의 이름의 위대한 의로움 인 네 가지입니다."
馬克思原理中對人是這樣定義的:
“人是各種社會關係的總合”,這句定義真是太巧妙了!!
我們推算一個人的八字就是把八字人性化,放在大運和流年裏通過天干與地支之間的刑沖會合生克制化的演繹來模仿人處在社會中的狀態,是各種生活關系的總和!
這樣來看,四柱推命學就是一個軟體,它用最抽象的東西來演繹推斷人的一生之吉凶!
說它毫無根據以及封建迷信是沒有理由的!
마르크스의 원칙에서 인간의 정의는 다음과 같다 :
"인간은 다양한 사회적 관계의 총합이다", 이 정의는 매우 독창적이다 !!
우리는 사람의 여덟 인물이 여덟 인물을 인간화하고, 큰 행운과 흐름의 해에 넣고, 다양한 삶의 관계의 합인 하늘의 줄기와 땅 가지 사이의 처벌 회의의 억제 된 추론을 통해 사회에서 인간의 상태를 모방한다고 계산합니다!
이런 식으로 4 기둥 수비학은 가장 추상적 인 것을 사용하여 사람의 삶의 행운을 추론하는 소프트웨어입니다!
근거 없고 봉건적인 미신이라고 할 이유가 없습니다!
三,如何推斷八字 팔자를 추론하는 방법
因為
“易與天地准,故能彌綸天地之道。範圍天地之化而不過,曲成萬物而不遺”,
所以我們古代
“聖人設卦觀象系辭焉而明吉凶,剛柔相推而生變化”
源流于易學發明了四柱推命學,
並由宋朝徐子平成其大宗,所以八字又叫子平術。
"하늘과 땅을 정확하게 말하기 쉽기 때문에 하늘과 땅의 길을 연결할 수 있습니다."
하늘과 땅의 범위는 화하며 불과하고, 뒤처지지 않고 모든 것으로 뒤틀려 있습니다.",
그래서 우리의 고대는
"현자는 설괘 계사를 관상하였으며 확실히 길흉, 강유를 서로 추리하며 변화를 만듭니다"
역학은 4주 추명학을 발명한 원류가 비롯되었으며,
아울러 송 왕조의 서자평은 그 대종파가되었으므로 8자의 캐릭터는 자평술이라고도합니다.
我們把八字排出來是就一個成卦的過程,排好了八字就有了一個象,
“是故
吉凶者,失得之象也;
悔吝者,憂虞之象也;
變化者,進退之象也;
剛柔者,晝夜之象也”。
而解象析象就是一個斷卦以及系爻辭的過程!!
우리는 팔자가 배출한 하나로 이룬 괘의 과정을 파악하며,짝을 좋게 한 팔자는 하나의 상이 있고,,
"이러한 고로
길흉은 득실의 상이다,
회린은 우려의 상이다.
변화는, 진퇴의 상이다;
강유는, 낮과 밤의 상이다."
그리고 상의 해석과 분석은 하나의 판단하는 괘및 계의 효사의 과정입니다!!
根據八字的組合以及相互之間的刑沖會合生克制化並結合大運流年來推斷一個人的命運!
正如《易經》所說:
“彖者,言乎象者也。
爻者,言乎變者也。
吉凶者,言乎其失得也。
悔吝者,言乎其小疵也。
無咎者,善補過也。
是故列
貴賤者存乎位,
齊小大者存乎卦,
辯吉凶者存乎辭,
憂悔吝者存乎介,
震無咎者存乎悔。
是故,卦有小大,辭有險易。
辭也者,各指其所之。”
其理有相通之處!
8자의 조합으로 이는 상호간의 형충회합 생극제화와 아울러 대운 유년에서 온 결합으로 한 개인의 명운을 추단하다!
바르게 역경이 말했듯이
"사는 상이라는 것을 말한다.
효는 변이라는 것을 말한다.
길흉은, 그 득실을 말한다.
회린은, 비참하고 그의 말도 사소합니다.
무구는, 선보 과이다.
그러므로 나열하여
귀천은 지위가 있고,
작고 큰것은 괘가 있고,
길흉의 논쟁은 말이 있고,
우려의 회린은 중재가 있고,
충격의 무구는 회개합니다.
따라서 괘는 크고 작음이 있으며 말은 쉽게 사임 할 수 있습니다.
말하는 것은 각자의 그것을 가리킨다. "
그 이치는 서로 통하는 곳에 있다 !
在四柱推命術中,神趣八法是相當重要的方面。
其具體內容有:返象、照象、鬼象、伏象、屬象、類象、從象、化象。
此八法為看命定格之大關鍵。
사주 추명술에서 신취8법은 매우 중요한 측면에 상당합니다.
구체적인 내용은 반상, 조상, 귀상, 복상, 속상, 유상, 종상 화상입니다.
이 8법이 간명의 정격의 대 열쇠입니다.
其原文內容在《淵海子平》第三卷中,
本意是告訴學習四柱之愛好者學易之途徑,
其安排之順序是類屬從化返照鬼伏,
與下面不同,
意思是看八字要先明從化為本,
化不成方論財官,財官無取再論格局!
그것의 원문 내용은 "연해자평"의 3권에 있으며,
원래 의도는 4주를 배우는 애호가들에게 역을 배우는 방법을 알려주는 것이며,
그 배열의 순서는 류 속 종 화 반 조 귀 복을 따르는 것인데,
이는 다음과 다릅니다.
다음은 팔자를 살펴 먼저 확실한 종 화가 근본이 되고,
화는 이루지 않은 재관을 논하고, 재관은 취가 없어 다시 격국을 논한다!
下面根據荊山居士的安排茲分節說明於後。供大家參考。
다음은 형산 거사의 배치에 따라 섹션에서 설명되어 있습니다. 홍대가를 참고로.
** 신취8법은 이미 해석글을 연결 합니다. 크릭하여 보시기를 **
여기 해석은 생략 합니다.
返象 -1.반상
返象者,乃所謂值身主用神,引至時上一位為絕之鄉,謂之用而不用,皆為返象。
又遇返之太甚者,不吉。
又曰:夫返者,乃絕處逢生之意也。
如乙庚化金,生於寅月,乃金絕地。
柱中木重,而卻化金,此則化氣失局,故曰返象。
玉井又以化中返本倒化之類謂之返。
如乙庚化金,見亥地多,木重,非化金而卻化木,其義一也。
歲運同斷。或以生弱而遇官殺,有官則進,有殺則退,亦為返象。
經雲:化成造化,各居於衰墓絕鄉,象成雜局,遇合而猶如不遇。
其象中性情,平生居止,頻遷反復,無成立,心不定。
謂身弱而遇官殺,其義亦同。
假如辛未壬辰丙午癸巳,丙用癸為官,不合有壬來克。
丙辛化水,柱中辰巳午未,乃水墓衰絕之地;真返象也。
又癸醜丙辰丙申辛卯,丙與辛合,丙火生申無氣,辛金坐卯衰行。
辛金旺運夫從妻;丙火旺運夫從妻。此命無祖業,一生進退無成。餘類推。
照象 2.조상
照象者,如丙日巳午未年月日,遇時上一位卯木,謂之木火相照,甚吉。如壬癸日申子辰全,遇時上一位金,謂之金水相照,大吉。年幹有照者,亦吉。
又雲:照者,火土高明之意也。火氣高明,土愛稼稻。土在上,如霾霧遮空,火在下,若太陽漏射,此乃先晦後明之象。日幹屬戊,得寅午戌火局,或地支午火時,幹有丙生在戊上,謂之照象。柱中不宜見水;見水土鎔火滅,則減福力。又如火居上,水居下,亦為照象。譬如日麗於天,水底有日,亦能返照。經雲:四柱無傷,直列朝廷之上。支中畏懼,亦須聲譽非貧。運到衰鄉,必生災咎。如戊戌戊午丙午戊戌,丙日以戊為食,火又旺生,四柱無傷,午戌亦能衝子辰之官星。又丙戊癸巳戊午丁巳,日幹戊土,支能巳午戌火局,年時丙丁,生其戊土,柱中雖有一癸,亦化成火。又化氣得時得位,故皆大貴。
鬼象 -3.귀상
鬼象者及秋金生甲乙日。地支四柱純金,謂之鬼象。
只要鬼生旺運,皆吉。怕見死絕之鄉,而支身旺則不吉(按此即棄命從殺之論也)。
又曰:夫鬼者殺也,乃幹逢殺克之意也。須明上下干支,或鬼旺身衰。如乙木以庚金為官,天子化合,又見辛酉七殺,則為鬼旺。經雲:“己身臨鬼,須明天地之中,象旺象衰,要識榮枯貴賤。身衰貴旺,應須肢體傷殘,身旺鬼衰,定作凶徒之命。鬼身皆衰,男子飄蓬,女作尼姑。”玉井雲:“身鬼俱強;兵法刑名而或濟;鬼身盡弱,敗破狂蕩以何疑?木氣勝者,專用微金,水氣多者,宜憑病土,金氣旺者,須病衰火,火氣強者,要假淺水,土氣厚者,卻尋死木。”假如本身乘旺,而逢鬼象,返為貴命,旺中有制,方為全福。身鬼全彰,得刃為制,勇暴而貴顯,或乘酒以得官位。如癸醜辛酉乙亥辛巳,乙木八月無氣,二辛殺旺,故主殘疾。又戊辰癸亥甲申庚午,日坐殺星,可值庚時,本身受克,又亥中水旺,木死於午,此漂流命。
伏象 -4.복상
伏象者乃寅午戌三合象,又值五月生,逢壬日而天干無氣,丁字透露,壬水又無根,乃取月支午中有丁火,合壬水而伏之。所謂伏象,運至木火之鄉皆吉,只愁水旺之鄉不利也。
又曰:伏者隱而不顯之意。柱中財官印殺,不通月氣,不曾透露,隱於地支人元之中,無形而離明之謂。玉井雲:“本身不通月氣,而伏藏我氣于別支之內,有援而起者也。”又日幹不遇生旺,死絕氣多,卻遇官殺太甚,克伏其身,亦為伏也。經雲:“官鬼皆全,乃遐齡而不遂。幹中破敗于支內,技藝隨身。”如戊午甲寅戊寅辛酉,戊日被甲寅克之太甚,本身無氣,故為手藝之人。
屬象 -5.속상
屬象者,乃天干甲乙木,地之亥卯未全者是也。水火金土同。
又曰:屬者,五行各屬之意。即主幹臨何方位,乃東西南北之神也。如寅卯辰,乃東方屬木;巳午未南方屬火,申酉戌西方屬金,亥子醜北方屬水,各專一方之氣。如壬子王子癸醜癸醜,二壬奪癸祿,乃僧道之命。乙酉甲申乙酉乙酉,乃都禦史之命。
類象 -6.류상
類象者,乃天地一類也。如春生人,甲乙天干,地支寅卯辰全無間斷破壞,謂之奪東方一片秀氣,最怕引至時為死絕之鄉,謂之破了秀氣。運至死絕;即不吉。或時上年上引之生旺,謂秀氣加臨,十分大美。
又曰,類者合成一家之意也。如甲乙得亥卯末會成木局,五行從其重要者為類。
或曰:如比肩之類,五行皆歸純一。天干一類,本非其象。或類化氣而不成局,或類印綬而不成印,靠別人之力,入贅過房命也。如丙寅戊戌庚戌戊寅。二戊生庚印綬,二寅克戊為七殺,寅戌火局,年幹透丙,似印非印,是也。
從象 -7.종상
從象者:如甲乙日主無根,地支全金,謂之從金。四柱全土,謂之從土。有秀氣者吉,無秀氣者凶。
或天干有甲己字者不吉,其從火者。火旺運吉,死絕地凶。
又曰:從者,夫妻相從之意也。論引用之氣,夫乘旺則婦從,婦乘旺則夫從:官殺者,夫也;財者,妻也。借夫妻之名,以取人之禍福。如乙日生巳酉醜申之位,是婦從夫。庚日生亥卯未寅之位,是夫從婦。若遇其從,即從地支專氣言之。若歸其本,即從其本言之。玉井雲:“從其有氣,或黨多亦從。”又雲:“自身無氣,從局變象,干支三合,所屬同也。”經雲:從中有貴賤。從中顯貴得時,位列三公。從中取與失時,孤貧奔走,如甲戌丁卯庚申己卯。庚申金生卯月卯時,木極旺,是妻卯旺而夫從之。主因妻得財,或就妻得財。又曰,無根為從象,如乙酉壬午甲申已巳,甲木無倚,乃能從土。如庚辰乙酉乙酉庚辰,乙木無依,從金而化。庚辰庚戌納音皆屬金,貴命也。
化象 -8.화상
化象者,乃甲己日生人,在辰戌醜未月,天干有一已字合甲字,謂之甲己化土。
喜行火運。如逢甲木生旺,逢化不戊,反為不吉,己字中露出二甲字,為之爭合,有一個己字露出,謂之妒合,均破格不成。
又曰:“化者,陰陽合化之意也。乃天地相停,五行均配。”經雲:“化內從局,運轉而成封帝側。”又曰:“化象伏而平生碌碌。”謂支相停者化,是。看日時合化不合化。玉井雲:“五氣有化象,須要純一清潔。化而或返,有貴有賤,化而不化,或壽或天。”通玄論雲:“乙旺庚從,庚旺乙從。”日主無氣化有氣,方可用。若各無氣,不可用,如丁壬化木,生於春,則夫從妻生;生於冬,則妻從夫生,是謂化也。如甲戌甲寅癸巳戊午,戊癸化火,生於寅月,臨官於巳,旺於午,此化氣得時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