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爻象:10.효 상
鄱陽汪所性占例曰。번양왕소성점예 왈.
比屯豫利封建也,비 둔 예 괘는 봉건을 이롭게 한다
渙萃利告廟也,
益隨利郊天也,
升利封禪也,승괘는 봉선을 이롭게 한다.
晉宜受朝觀也,
屯豫利立君也,
豫既濟師離謙利征伐也,
乾利即位也,건괘는 즉위가 이롭다
師解巽利田獵也,
比屯恒不利田獵也,
渙利發號施令也,
革利改朔也,혁괘는 개삭이 이롭다
夬利去小人也,
師利賞戰功也,
家人宜納後也,
歸妹宜嫁妹也,
蠱利求嗣,井利改邑也,
剝遁宜選宮嬪寺人也,
鼎利正位號也,
姤巽宜頒撫恤之詔也,
大有豐泰天下平也,
否國步艱也, 비괘는 국가 한탄스런 단계이다.
大過國祚危也。대과괘는 국조가 위험하다.
十一.卜世蔔年:11.점세부(세수를 점친다) 년도(임기 년을 점친다)
- 점으로 나라의 양위를 예측한 운이다.
易學主青曰。
凡天子自占,以世為主也。
역학은 주로 청하게 말한다.
보통 천자의 점은 세가 주가 된다.
如世爻動變者,則日世爻數至變爻,以定其世與年也。
如純乾卦世爻壬戌動化澤天夬卦,丁未爻,則從壬戌數至丁未,乃四十六世。
蔔年,則四十六年也。
如卦變,而世不動者,則以正變,二世爻數之。
如乾之姤,自壬戌至辛醜世,則四十世,年則四十年也。
만일 세효가 동변하면 일 세효는 변효까지의 수로, 세효와 년을 정합니다.
예를 들어, 순 건괘 세효는 임술이 동해 택천쾌 괘로 화하는데, 정미 효이면, 임술에서 정미까지의 수이며, 이는 46세이다.
점하는 년이면, 46년이다.
예를들면 변괘이며, 세가 동하지 않으면, 정변으로,2세효의 수이다.
예를 들어, 건괘의 구는, 임술에서 신축까지라면, 40세이고, 년이라면 40 년입니다.
如六爻安靜者,則自所蔔之年,數至世爻。
如庚寅年蔔,則自庚寅數至壬戌,乃三十三世也,年則三十三年也。
若臣民代占者,以五爻為主也。
如甲子年蔔得乾卦,五爻壬申,自甲子至壬申,蔔世則九世蔔年則九年也。
(餘仿此)
이를테면 6효 안정은, 그들 점하는 년부터, 세효까지 수(계산)입니다.
예를들면 경진년 점이면, 경인에서 임술까지의 수이며, 이는 33세이다,년은 33년입니다.
만일 신민이 대신 점하면,5효가 주가 됩니다.
예를 들어, 갑자년 점하여 건괘를 얻으면, 5효가 임신이고, 갑자에서 임신까지이며, 점 세는 9세 점년도는 9 년입니다.
(나머지도 이와같다)
附古占驗:부록 옛 점예
明正統己巳,英宗既北狩,命全寅筮之,得乾之巽。
寅曰,乾若象龍,變化之物也,
初四之應,龍潛躍必以秋,應以庚午,浹歲而更。
庚者,更也。
庚午中秋,車駕其旋乎。
還則必幽,弗用故也。
或躍應焉,或之者,疑之也。
後七八年,必復辟,午火正丁壬合也。
歲丁醜,月壬寅,日壬子,其合乎。
歲更九躍則必飛,九者究也,乾之用也。
南面,子沖午也,必正南面,故大吉也。
後英宗南旋及錮南內,最後奪門復辟,年月日悉符其占。
명나라 정통은 기사이며, 영종 북파, 명은 온전히 인으로 점하여, 건의 손을 얻습니다.
인 왈, 건괘는 용상 같고, 변화의 물이다.
초 4효에 응하고, 용잠 도약은 가을이 될 것이며, 은은 경오이고, 나이가 변경됩니다.
경은 경입니다.
가을 축제의 한가운데서 차가 회전하고 있습니다. 그것은 또한 유령이 될 것이고, 그것을 위해 사용될 것입니다.
또는 눈으로 뛰어 들거나 다른 사람을 의심하십시오.
앞으로 7-8 년 안에 복원 될 것이며 정오 화재는 딩 렌 헤이 (Ding Ren Heye)가 될 것입니다.
년 못생긴 딩, Yue Ren Yin, Ni Renzi, 그 적합. 연도가 9 이상이면 날아가고 9 개가 사용됩니다.
남쪽으로는 Zichong 정오가 바로 남쪽에 있으므로 Daji도 마찬가지입니다.
나중에 잉종 황제는 남쪽과 남쪽으로 돌아와 마침내 문을 되찾았고 몇 년, 몇 달, 며칠이 그의 직업과 일치했습니다.
庚申年戊子月甲子日,宋太祖即位,召陳搏問享國長短,得離之明夷。
搏曰,陛下得國中原,而逢南方,火盛之卦,非吉也。
경신년 무자월 갑자일, 송의 태조 황제가 왕위에 올라 천보를 불러 왕국의 길이를 물었고 밍이를 떠나야 했다.
박 왈, 싸우면서 폐하께서는 나라의 중앙 평원을 얻었고 남쪽에서는 불이 번성하고 지예가 아닙니다.
太祖曰,朕壽幾何。
丙子年庚子月子日,陛下終於火日之下。
離為火日,陛下之子孫盡矣。(太祖諱靈)
太祖曰,孰敢為之,搏指離九三及明夷之九三曰,此人為之。
其人在西北,陛下之親也。
태조유, 삶의 기하학.
황제의 달의 날, 폐하께서는 마침내 불의 태양 아래 쓰러졌습니다.
떠나는 것은 불의 날이고 폐하의 후손은 사라졌습니다.
태조는 누가 감히 그것을 할 수 있는지, Mingyi의 93과 93에서 멀어지기 위해 싸우고,이 사람이 바로 그것이라고 말했다.
그의 백성은 북서쪽에 있고 폐하의 친척들도 있습니다.
太祖又問後複若有。
搏曰,後一百九歲,南方有妖氣入國,國用之,天下自此多事矣。
太祖又問宋之子孫。
搏曰甲午之歲,有金字者出,己酉金為妻財,子孫生之,其禍滋甚。
又六年而通於國,又六年丙午騰蛇。
태조가 다시 물었다.
박왈, 백십구 년 후, 남쪽에서 악마 기가 있었고 그것을 사용했으며 그 이후로 세계는 어려움을 겪었습니다.
태조는 송의 후손들에게 다시 물었다.
박 왈, 갑오의 세에 금 문자가있으면 나오고 기유금은 아내와 부가 되며 자손이 태어나고 재앙이 큽니다.
또 6 년이며 나라에서 통하고, 또 6년의 병오는 등사이다.
宋其危乎,有二君者,實受其禍,宋火德也。
火德猶盛,宋之子孫,當有興于東北,終於東南,有近君者,實竊其位。
明夷之六四曰,獲明夷之心,於出門庭,東北之位也。
出涕沱若,興複之志也,近君者雖竊其位,火德也。
丁巳歲其危乎。
Song Qi는 위험에 처해 있고, 두 명의 군주가 있으며, 정말 재앙입니다, Song Huo De도.
Huo De는 여전히 번영하고 있으며, 송의 아들이자 손자이며, 북동쪽과 마지막으로 남동쪽에 번영이있을 때 왕과 가까운 사람들이 있으며 실제로 왕좌를 훔칩니다.
명이 64 왈, 명이의 마음을 이겼다, 법원에서, 북동쪽의 위치.
흐느낌에서 부흥의 의지, 가까운 왕이 그의 지위를 훔치더라도 불의 미덕도 있습니다.
정사세가 위험에 처해 있습니다.
太祖又問中原可複得乎。
曰,陛下得國之初,而卜得東南旺卦,亦終而巳矣。
歲在癸巳,滅我者其衰乎。
甲午宋當復興,有賢人扶之,則可複占。
如非其人,雖能複之,亦旋失之。
歲在庚申,宋之祚其衰矣。
自辛酉至庚申,已三百年,過此以往,未之或知也。
태조는 중앙 평원을 복원 할 수 있는지 다시 물었습니다.
왈, 폐하의 승리가 시작될 때와 Bu De의 남동쪽에서도 끝난 것으로 알려져 있습니다.
세월은 끝나고 나를 파괴하는 사람은 쇠퇴하고 있습니다.
갑오 송 왕조가 부활 할 때, 그것을 지원할 현자가 있다면, 그것은 다시 점령 될 수 있습니다.
사람이 아닌 경우 복원 할 수는 있지만 손실됩니다.
세가 경신에 있으며, 송의 조상은 쇠퇴.
신유에서 경신까지 300 년이 지났으며, 그 후에는 않았거나 알려지지 않았습니다.
=====
年時占:년시점-年旦아침
*별도의 해석글 윗글에 있습니다.
년시점 연결
游南子曰,古君相之於歲旦也,
必命太人豫占一歲之吉凶,以前知九有之安危。
兆姓之災福,非迂也。
蓋居上而憂民憂,樂民樂,意合如此之擊且深也,何可廢歲時之占。
유남자가 말했다, 고대 군상 세단에서,
반드시 명태인예점은 1년의 길흉을 명 할 것이고, 아홉의 안전 위험 전에 아는것입니다.
징조 성씨의 재앙 축복은 현학이 아닙니다.
대개 거상이며, 걱정은 백성걱정이고, 낙은 백성의 낙이고, 의도가 너무 인상적이고 깊으며, 세시의 점 될 때 어떻게 폐지 될 수 있습니까?
總論:
占年時者,以太歲為用也。
歲臨財子龍喜貴赦生合身世者,四方戢寧也。
臨兄鬼蛇虎大煞劫煞,動傷身世者,九圍災變也又內卦世爻為地,外卦應爻為天也。
外應克內世者,天心不順也。
外應生世內者,天澤下施也。
內卦世爻,空死墓絕胎者,人物災遁也。
內卦世爻生旺者,人物安阜也。
世持太歲加財福者,年豐民泰也。
世持太歲加兄鬼者,歲饑年凶也。
爻象陽多,雀火旺動,或父母空絕,或妻財獨發者,旱魃為虐也。
爻象陰多,武水旺動,或子孫空絕,或父母獨發者,洪浸為災也。
風波殺動玄武鬼,動傷身世者,民多淹死也。
金虎鬼,加大煞旺動者,干戈擾攘也。
雀火鬼加天火,天燭獨火,天禍殺,旺動者,回祿炎熾也。
勾土鬼,加伏屍病符,旺動者,疫癘漸染也。
勾上空亡,帶荒蕪殺動者,地白田荒也。
蛇火鬼旺動,加小殺刑害子孫者,痘疹為殃也。
蛇金鬼,旺動克木世者,蟊螟為災也。
蛇金鬼帶天怪殺,旺動克身世者,妖魅書見也。
武鬼,加天賊,天盜,劫殺,旺動克身世者,盜賊蠭起也。
玄水鬼旺動,歲多陰雨也。
木兄鬼旺動,歲多烈風也。
虎鬼帶雷火,霹靂殺旺動,歲多雷電也。
克世身者,民多雷殛死也。
虎鬼入寅爻,旺動傷身世者,虎狼當道也。
蛇鬼入巳爻,旺動傷身世者,虺蛇載塗也。
又金鬼動,民多咳嗽。
木鬼動,民多瘋症。
火鬼動,民多熱虐,瘡痍,目疾。
土鬼動,民多時疫,肚腹之疾。
水鬼動,民多寒虐,痢疾也。
又初爻為物,二爻為民,遇鬼者災,逢空者損,加天瘟殺者,人畜必染瘟疫也。
又財絕兄興者,民饑。
子空鬼動者,蠶損。
天豬殺入亥爻旺動,豬畜災。
天牛殺入醜爻旺動,牛畜災也。
卜一方者,以十二支神定其何方。
蔔天下者,以八卦定其向方也。
附斷例:판단 보충예
戊寅月甲寅日,卜一方年時,得鹹卦,安靜。
兄居申酉正西,西南荒歉,申犯月日刑破克,西南尤甚。
子在亥爻,月日合之,正北豐稔。
父在辰未,東南西南蠶畜不利。
鬼居午位,南方多災。
午鬼加雀,月日生合之,東北正南,尤防西南災歉。
武兄動,而盜賊繁。
應在未地,西南方蠶蓄不起,宜居醜地。
父爻屬酉,正西一隅蠶禾荒歉,西南尤甚。
子居坎興隆,正北豐安,雀福動而尊崇神鬼,禱宜早也。
蛇火搖而痘疹沿傳,宜多南國。
辰臨勾鬼,東南病疫也,禾尤為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