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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八章 天時研究 제8장 천기 연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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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一節 天氣 제1장 천기 -날씨
測雨以父母爻為用神,測晴以財爻為用神。
財爻代表晴天,子孫代表太陽,父爻代表雨,官鬼代表雷電,兄爻代表風雲。
財爻動化官鬼,先晴後打雷;父母爻動化財,先下雨後出太陽。
世爻為地,萬物之主;應爻為天,萬物之體,若有動爻刑克世爻,會有非常之變。
비 측정은 부모를 신으로 사용하고 청 측정은 부를 신으로 사용합니다.
행운은 맑은 날을, 자손은 태양을, 아버지는 비를, 공식 유령은 천둥과 번개를, 형제는 바람과 구름을 나타냅니다.
부는 관리와 유령을 움직이며, 처음에는 맑고 천둥은 울립니다. 부모는 돈을 벌었고 처음에는 비가 내리고 그 다음에는 태양이 내렸습니다.
세상은 땅이요 만물의 주님이라. 만물의 몸인 하늘의 움직임이 있다면 엄청난 변화가 있을 것입니다.
若有三合會局,彩霞會出現,三合父母局會下雨。
父爻化出子孫爻,必主雨後有彩霞,兄爻化子孫爻或財爻是雲中見日。
應爻臨子孫動者必大晴,或財爻動化子孫爻,也主晴。
官鬼在震宮動有雷,旺相化進神主閃電。卦中無父爻,值日才會有雨。
子孫發動萬里無雲;財動雖晴,如子孫休囚空破,或現而不動者,必不能大晴。
兄弟發動,雖主風雲,乃雲淡風輕之景,非晴非雨之天。
財爻發動或變乾卦,而又遇月建日辰動爻生扶合助者必主天旱。
天旱測雨,以父母為用神,喜官爻旺動,克兄克財爻或財爻墓絕日才有雨。
久雨測晴。以財爻為用神,喜子孫旺動相生;父爻遇之雨連綿,官爻逢之陰雨不散,須至墓絕日方可放晴。
連日陰雨求晴,宜父臨月建,子孫爻與財爻齊發。
父動雨、財動晴,或被日辰合住,雖動尤靜,待日辰沖爻之日見雨,沖財之日可見晴。
財爻父爻俱動,必然半晴半雨;父衰財旺,晴多雨少;父旺財衰,雨多晴少。
若兄弟持世,動則克財,財若旺相亦非晴朗天氣;子孫持世動則克官。官若發動,雖雨而無雷聲。
父爻空而克雨,子孫爻及財爻空而不晴;父爻休囚不動,實難有雨,若值空者,不能謂無望也,沖空之日或填實之日應驗。
3합회국이 있으면 Caixia가 나타나고 트라이어드 부모 국에 비가 올 것입니다.
아버지가 후손으로 변할 때, 주님의 비가 내린 후에 비가 올 것이고, 형제는 구름 속에서 태양을 볼 수있는 후손이나 재산이 될 것입니다.
그의 후손을 움직이는 사람은 분명 할 것이고, 재산은 그의 후손을 움직일 것이고, 그는 분명 할 것입니다.
공식 유령은 흔들리는 궁전에서 천둥을 움직였고 왕 시앙은 신주 번개로 변했습니다. 트라이 그램에 아버지가 없으면 비가 올 것입니다.
후손들은 구름 없이 발사합니다. 재정 이동은 분명하지만 자녀와 손자가 비어 있거나 지금 움직이지 않는 사람들은 명확하지 않습니다.
형제 발사는 주요 바람과 구름이지만 맑은 날이나 비오는 날이 아닌 가벼운 바람과 가벼운 풍경입니다.
운세가 시작되거나 마를 때, 달이 뜨고 날이 밝을 때, 백성을 돕는 사람은 주님의 가뭄에 처하게 될 것입니다.
가뭄과 비 측정, 부모를 신으로, 행복한 공무원과 번영, 형제 Keke 재산 또는 재산 무덤은 그날에만 비가 내립니다.
긴 비와 햇빛. 재물을 하나님의 사용으로써, 행복한 후손들이 번영한다. 아버지의 만남의 비는 계속되고, 공식 아버지의 비는 흩어지지 않으며, 무덤이 꺼질 때까지 분명하지 않아야합니다.
비와 햇살이 내리쬐는 날이 지나자 이순신의 아버지는 달에 집을 지었고 그의 후손과 부는 함께 갔다.
아버지는 비를 움직이고, 부는 태양을 움직이거나, 태양에 의해 공유되지만, 태양이 비를보기 위해 서두르고, 부의 돌진의 날은 태양을 볼 수 있습니다.
부자 아버지가 이사 할 때, 반은 맑고 반은 비가 올 것입니다. 아버지는 약하고 번영하며 태양은 맑고 비가 내리고 비가 적게 내립니다. 아버지는 번영하고 부유하며 비는 점점 더 맑습니다.
형제가 살아남 으면 운동이 부자가 될 것이고 재산이 번영하면 맑은 날씨가 아닙니다. 후손들은 세계의 움직임을 잡고 통치자를 정복합니다. 공무원이 시작되면 비가 천둥을 치지 않습니다.
아버지는 비어 있고 비가 내리고 자손과 재산은 비어 있고 명확하지 않습니다. 아버지가 움직이지 않으면 비가 내리기가 어렵고, 비어 있으면 희망이 없다고 말할 수 없으며 비우거나 채우는 날이 성취됩니다.
例:酉月乙巳日:測本日天氣得《升》之《恒》。
地風升 雷風恒
官鬼酉金 妻財戌土 應
父母亥水 官鬼申金
妻財醜土世 子孫午火
官鬼酉金 官鬼酉金 世
父母亥水 父母亥水
妻財醜土 應 妻財醜土
分析:妻財醜土持世化回頭生,中午前晴朗,但時有浮雲掩日。
午後紅日無雲,雖財爻主晴,但不免無雲,必至午時見子孫回頭生時始大晴也。
第二節 地震預測研究 제2절 지진 예측 연구
地震是一種破壞性極巨的自然災害,目前世界各國的地震學都在致力於地震預測預報之研究,但可惜成績未如人意。
邵偉華若干年前己將利用八卦預測地震列入其科研項日,並作為重點,且積累了一些成功經驗。
現特公佈邵偉華先生地震預測實踐研究的初步成果僅供大家學習參考研討之。
지진은 파괴적인 자연 재해이며 전 세계의 지진학은 현재 지진 예측 및 예측 연구에 전념하고 있지만 불행히도 결과는 만족스럽지 않습니다.
Shao Weihua는 몇 년 전 과학 연구 프로젝트에서 지진을 예측하기 위해 가십을 사용했으며 성공적인 경험을 축적했습니다.
Shao Weihua 씨의 지진 예측에 대한 실제 연구의 예비 결과는 귀하의 연구 및 참고용으로만 발표됩니다
用八卦來預測天、地、人的資訊,其驚人的準確性,這在《左傳》、《國語》《論語》、《殷墟契前編》、《周易輯聞附筮宗》、《論衡 蔔占籌》、《增刪卜易》等大量的歷史資料和出土的大量的甲骨文中都有詳細的記載。
八十年代以來,社會進入了資訊時代,《周易》作為預測學、決策科學,引起各國科學界的重視。
這是當今國內《周易》熱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學易時間雖然不長,但由於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在用八卦進行資訊預測上,積累了一些寶貴的經驗。
一九八七年十二月出席了在山東濟南舉行的周易學術討論會;
一九八八年,出席貴陽舉行的全國《易經》多學科學術研究會,著有《八卦與資訊》、《知象則理在其中》等論文和專著《周易與預測學》。
一九八九年至今年三月份,全國有九家報紙、七種雜誌報導和介紹了我預測的事實。
特別引起公眾注意的是一九八九年三月,廣州市《南風報》在一百三十四天前,在報上公佈了我預測我國足球隊與伊朗足球隊的比賽,兩場合起來,“我隊一定轉敗為勝”。
一百三十四天后,比賽結果,正如我測,我隊轉敗為勝,以四比三勝伊朗隊。
古今大量事實證明,八卦預測資訊的科學性,古人早有定論。
當今研易、用易,不是來評論它有沒有科學性,而是應該研究怎樣把它與現代科學結合起來,造福於人類。
至於有人企圖否定八卦預測的科學性甚至把它當做“封建迷信”、唯心主義”,那完全是愚昧無知的易盲。
現就用八卦來預測地震,談談自己粗淺的、不成熟的看法,供研究時參考。
地震這種自然災害,有巨大的破壞性,嚴重地威脅著人類生命財產的安全。
因此,世界各國對地震災害預測研究極重視。相繼建立了龐大的專門研究機構,投入了大量的財力物力人力。
但是,由於地氣運動複雜多變,致使現代科學儀器,還不能完全測准地震的爆發時間。
所以,地震不僅給人類的生命財產造成難以估計的損失,而且在人類的心理上造成極大的恐懼和不安。
《周易》中,雖沒有明確提出地震預測的論述,歷史資料上,我還沒有看到用八卦預測地震的實例記載,但我認為,《周易》中的《複》卦的卦象,確實是古人對地震的最好寫照,是地震最明顯的徵兆。
《複》卦是下震上坤,震為雷為動,坤為土為靜。《象》曰:“雷在地中,複。”雷在地中動,必震,故為地震。對這個“複”字,儘管各朝代的經學家有不同的解釋,但在地震之災中,“複”字確有翻天覆地之義。“地震者,陽伏而不能出,陰迫而不能蒸,陰陽相擊故震。”(見《武備志》),這就是古代記載地震的原因。《複》卦,正是陽在五陰之下,也就是雷在地下,雷為燥陽之氣,坤為陰柔之氣,實為陽伏而不能出,陰盛而必反。再者,震下坤上。震為木,坤為土,是木克土。土受木克,必有震動之象,正是地震之引起翻天覆地的變化的生克反應。
“蛇鬼在坤宮動者,主有地震,逢金則有聲,帶刑則崩裂。”
(見《黃金策》)這說明我國古代就有人提出可用八卦來預測地震的論點。
近幾年來,我國的西南、西北地方,正處在地震的活動期,故西安地區常刮地震之風,搞得人們心神不安。
我為了探索預測地震的規律,積累這方面的經驗,從一九八七年起,就開始用八卦來作預測地震的實驗。
現將我預測地震的初步情況,彙報如下,希望得到有關專家、學者的重視,並共
同探討。
我預測地震起卦的依據:
一個是有關人員來問近期有無地震之事,
一個是聽到社會上刮起地震之風;
一個是看到與地震有關的異常現象時,就立即進行起卦預測。
지진 개시에 대한 나의 예측의 기초는 다음과 같습니다 : 하나는 관련 사람들이 최근 지진이 있는지 묻고 다른 하나는 사회에서 지진의 바람을 듣는 것입니다. 하나는 지진과 관련된 이상 현상을 즉시 예측하는 것입니다.
實例一:
一九八七年9月23日辰時,見天空由南至北出現地震雲,當即搖得《大壯》之《恒》卦,預測近期有地震否?
農曆八七年八月初一辰時
丁卯、己酉、乙亥、庚辰
主卦:《大壯》 變卦:《恒》 六神
兄弟戌土 兄弟戌土 應 玄武
子孫申金 子孫申金 白虎
父母午火 世 父母午火 騰蛇
兄弟辰土 子孫酉金 世 勾陳
官鬼寅木 妻財亥水 朱雀
妻財子水 應動 兄弟醜土 青龍
《大壯》是坤宮之卦,按古法講“蛇鬼在坤宮動有地震”。
今卦中蛇鬼都安靜,應無地震。但我認為:龍為大蛇也,大蛇動力更大,卦臨青龍動,必有地震。
1.一在西安的東,或我國的東部;一是在西安的西南部;
2.震級:兩處震級,一個在五級以上;一個在六級以上,七級上下;
3.時間:在15天之內,近期要注意9月26日、10月2日、3日。
我根據預測出地震的情況,當即到我單位的地震辦公室,向正在上班的楊洪斌先生作了彙報,詳細的講了地震的方位、震級、時間。
並告他,西安的西南方,除了地震之外,還有其他事件發生。
楊先生不僅當場作了筆錄,而且當即用電話向西安市地震辦公室羅外長作了彙報。
應驗情況:一九八七年九月二十六日,我國的西藏地區發生了五點三級地震。八七年十月二日、三日,美國夏威夷島發生了六點二二級地震。十月二、三,西藏少數人上街鬧事。
斷卦:
《大壯》之卦,內乾金臨月建旺地而動克震木,震木受克而動,動而必震。是青龍臨坤宮所致。
九月二十六日是戊寅日,是震木臨日建,青龍得子水動而生之,故木旺而力強必土受克。
必有震動,即地震,十月二日、三日,是申、酉金之日,正是乾金臨月建日令旺地,而克震木,故震在東方。
關於震級是:震為四,乾為一,共五數,加動爻一,等於六。故震級不小於五,不會超過七級。
實例二:
一九八七年十二月初五亥時,我公司吳漢秋先生聽人講,年前有地震,請我測一下,我當時用按時間起卦和搖卦的方法同時進行預測。
丁卯 癸醜 丁醜 辛亥
起得《小畜》 六神 搖得《小過》
兄弟卯木 青龍 父母戌土
子孫巳火 玄武 兄弟申金
妻財未土 應 白虎 官鬼午火 世
妻財辰土 動 騰蛇 兄弟申金
兄弟寅木 勾陳 官鬼午火
父母子水 世 朱雀 父母辰土 應動
此兩卦,都不屬於坤宮之卦,雖《小畜》蛇動,但無地震。
《小畜》、《小過》兩卦辰土都動,辰為八八年的年支。
因此,我對他講:“年前決無地震,八八年的戊辰,將有地震之災 。”後果年前無震。測無震的卦應驗較多,就不一一例舉。
實例三:
一九八八年六月十九日戊辰,己未,壬戌。
當時社會上又刮起了西安要地震之風,故搖得《複》之《明夷》卦:
主卦:《複》 變卦《明夷》 六神
子孫酉金 子孫酉金 白虎
妻財亥水 妻財亥水 騰蛇
兄弟醜土 應 兄弟醜土 世 勾陳
兄弟辰土 動 妻財亥水 朱雀
官鬼寅木 兄弟醜土 青龍
妻財子水 世 官鬼卯木 玄武
斷卦:
有地震:《複》為坤宮之卦,震下坤上,震為木。坤為土,震為雷又臨動爻,是雷動地下,是地震之兆無疑,這是其一。其二,卦是雖蛇鬼爻都安靜,本沒有地震,但三爻辰土臨太歲,太歲宜靜不宜動,動即有震動之災,辰屬龍,龍為大蛇。實為龍動坤宮而臨震卦,實為地震之災;
地震方位:坤土為體,震木為用,是木克土,用克體。坤為西南,故地震西安的西方;
震級:卦臨月日旺地,震級必大,全卦數34。但決不是34級,坤為8,故取坤之數,因此,地震在8級左右;
地震時間:辰土為太歲之爻,動而沖日建戌土,戌為九月之建,故地震時間在八八年陰曆九月所以我在預測記錄上九月地震的幾個可能的時間是:九月初五,初六,十七,十八,二十三,二十八,二十九。
應驗情況:八八年十一月七日、八日,正是農曆九月二十八、二十九日,雲南省發生七級以上地震。九月二十八日未時交十月令,而地震是九月二十八日辰時發生正應九月辰戌相沖。應二十八,二十九日者,正是震木逢寅卯日令旺地是也。
實例四:
一九八八年國家地震之災和其他自然災害較多因此人們十分關心八九年的地震之災,故於八九年二月四日(陰曆十二月二十八日)起得《觀》之《比》卦,測八九年有地震否?
主卦:《觀》 變卦:《比》 六神
妻財卯木 動 子孫子水 應 玄虎
官鬼巳火 父母戌土 白虎
父母未土 世 兄弟申金 騰蛇
妻財卯木 妻財卯木 世 勾陳
官鬼巳火 官鬼巳火 朱雀
父母未土 應 父母未土 青龍
斷卦:
1.有地震:《觀》為乾宮之卦、蛇鬼青龍都安靜,本無地震。但《觀》是上巽下坤,巽為木為用,坤為土為體,巽木臨動而克坤土,是有地震之象,因此,八九年國家有地震之災;
2.坤地受克,故八九年的地震在北京或西安的西南方向;
3.震級:《觀》乾宮之金卦,時逢春令,卦處死地,雖巽木得令而地上,但克土之力,遠不如震木。故震級在五級以上,六級左右,不會超過七級;
4.八九的第一次地震時間應在二月、三月。二月巽木遇旺地,克土之危。三月者,《梅花易數》有“巽取辰”之論,即巽木可應辰年月日時,此次地震在五級以上,六級以下,此取巽卦之數。第二次地震,仍在北京或西安的西南方向。時間是陰曆九月。應九月者一是巽木取辰,仍 有辰戌相沖之患;二是《觀》之九五巳火與《比》卦九五之戌土有相害之忌,而且巽木化坎水回頭生,故有第二次地震。此次地震震級比二月或三月份大,即在六級左右,不會超過七級。
應驗情況:
1.八九年三月(陰曆)四川省的西南地區連續兩次五級以上地震。
2.八九年陰曆九月中旬,北京的西南方向的山西省發生六級以上、七級以下的地震。
當時我正在上海交通大學講學。當報紙上公佈山西地震消息時,我當即就拿出帶去的預測地震的記錄本,給學習班的負責人和有關學員看,他們看到我記錄上寫的九月份北京的西南方向有地震和震級的記錄,對八卦能預測地震,而且如此準確,無不感到驚奇不已。
一九八九年十月四川省重慶市發生了五級以上、六級以下的地震,《觀》之《比》卦中巳有此次地震的信息,但我並沒有測出。此次地震的發生原因,是巽木化坎水回頭之生。十月是亥水之月,正是木長生在亥,木旺必克土,故有此次地震。
根據《觀》卦中巽木化坎水回頭生的原理,坎為子水正位,也是木旺之地。因此,我在十二月七日在西北大學講課時,對全體學員講,今年陰曆十一月還有一次地震,震級不是很大。結果陰曆十一月二十九日(陽曆十二月二十六日)寧夏石炭井地區下午一點四十四分發生地震,因震級沒有超過五級,故中央電臺未報。
此次《觀》之《比》,不僅準確地測出了八九年的地震之災,其他災害,也在卦象之中。
用八卦預測地震,特別是在斷卦時,一是要遵循“義理”,即理論聯繫實際,具體情況,一定要具體對待。若按古論:“蛇鬼在坤宮動有地震”,上所測之卦,蛇鬼都安靜,應無地震,那就錯了。卦中蛇鬼雖然都未動,但是震木、巽木克坤,太歲臨辰土動,又辰為龍,比蛇更大,因此也主地震。但是,從地震點到測卦點的距離到底有多遠,正在研究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