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問: 六沖六合何以斷之?
答曰:人之所惡者宜沖,所好者宜合。
惟占病有近病,久病論。
近病逄沖即愈,久病逄沖即死,六合反是。
凡六沖卦有日辰相合。
變爻相合,謂之沖中逄合 。
凡六合卦有日辰相沖。
變爻相沖,謂之合處逄沖,
如沖忌神合用神,名為去煞留恩,般般有吉。
沖用神合忌神名為留煞害命,件件皆凶。
문 13 : 6 충과 6합은 어떻게 판단 합니까?
대답 : 악한 사람은 서두르고 선한 사람은 양립 할 수 있어야합니다.
그러나 질병에는 가까운 질병이 있으며 장기적인 질병에 대해 논의합니다.
병에 가까운 병은 치유를 서두르고, 긴 병은 죽음으로 돌진하며, liuhe는 그 반대입니다.
보통 6충괘는 일진에 있으면 상합이다.
변효 상합은 이것으로 충중에 합을 만난 것이다 。
보통 6합괘가 일진에 있으면 상충이다.
변효 상충은 이것이 합처 봉충인데,
만일 충기신이 용신을 합하면, 각개는 거살유은혜가 되며, 반반은 길조이다.
충 용신이 기신을 합하면 각개 유살 해명이 되며, 건건히 모두 흉하다.
占事 占侄有事被害否? 占事 占文書何日到?
卦名 雷天大壯之地天泰 卦名 幹為天
卦宮 坤土 空亡 寅卯 缺爻 卦宮 幹金 空亡 午未 缺爻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幹
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
辰 月建 太歲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干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辰 月建 太歲
虎 \\ 戌 兄 壬 酉 龍 世 \ 戌 父 丁 巳
蛇 \\ 申 孫 子 武 \ 申 兄 亥
陳 世 O 午 父 醜 兄 虎 \ 午 官
雀 \ 辰 兄 蛇 應 \ 辰 父
龍 \ 寅 官 陳 \ 寅 財
武 應 \ 子 財 雀 \ 子 孫
斷曰:六沖卦事必主散,世上午火父母爻被日辰沖之,令侄無害。
彼曰:回來我自責之,後有人解散,乃叔不至責侄,此應六沖卦又沖去忌神之驗也 。
斷曰:應爻旬空,日辰相合,以辰爻父母為用,至甲辰日必到,果驗。
此六沖卦獨合用神乃沖中逄合也,甲辰日到者實空之日也。(應是己亥日?)
第十四問: 三刑六害犯之必凶乎?
答曰: 三刑者,寅申巳三全為刑,子卯兩遇為刑,
醜未戌三全為刑,辰午酉亥謂之自刑。
夫三刑者,用神休囚,有他爻之克,內有兼犯三刑者,主見凶災。
中三刑俱全不動,用神不傷損有生扶,從無有驗 。
六害屢試無驗,故不錄。
질문 14: 3형 6해를 범하여서 반드시 흉인가 ?
대답: 3형은 인신사 3이 온전한 형이 되고, 자묘 둘이 만나 형이 되며,
축미술 3이 온전하여 형이 되며, 진오유해는 자형이라고합니다.
무릇 3형은 용신 휴수이며, 다른 효의 극이 있고, 안에는 겸하여 3형을 범하고 있는 것은, 주로 흉한 재앙이 보인다.
중간 3형을 온전히 갖추어 동이 없으면, 용신은 손상이 없는 생부가 있고, 없는것을 쫒고 징험이 있다.
6해는 시험에서 징험이 없는것에 속하므로 기록이 없다.
占事 占侄孫病? 占事 占夫病?
卦名 風火家人之離為火 卦名 離為火之山雷頤
卦宮 巽木 空亡 子醜 缺爻 官 卦宮 離火 空亡 子醜 缺爻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幹
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
辰 月建 太歲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干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辰 月建 太歲
蛇 \ 卯 兄 庚 寅 雀 世 \ 巳 兄 戊 辰
陳 應 O 巳 孫 未 財 申 龍 \\ 未 孫 午
雀 X 未 財 酉 官 武 O 酉 財 戌 孫
龍 \ 亥 父 酉官 虎 應 O 亥 官 辰 孫
武 世 \\ 醜 財 蛇 \\ 醜 孫
虎 \ 卯 兄 陳 \ 卯 父
斷曰:巳火用神月生日合,可治之症。但不宜月建寅,日建申與巳爻會成三刑,恐危。後果死於寅日寅時。
斷曰:亥水夫星為用,戌土生扶酉金動來生,但不宜化入墓,又回頭化月建克,又是午日,午酉酉自刑俱全,此病立凶危,果本日午時死 。
第十五問: 獨靜,獨發如何應驗?
答曰:五爻俱動,惟一爻安靜,謂之獨靜。
五爻安靜,惟一爻發動,謂之獨發。
若卦中六爻有一爻明動,有一爻遇日辰沖者,非雲獨發也 。
倘六爻安靜,內有一爻日衝動者,亦雲獨發也。
然獨靜,獨發,不過觀事之成敗遲速,至於吉凶當推用神,如舍用神而決事者,迂且謬也。
질문 15: 독정은 독발이 어떻게 응 합니까?
대답 : 다섯 명의 주인이 움직이고 있으며, 유일한 사람은 조용합니다.
5 명의 주인은 조용하고, 유일한 주인이 발사되며, 이는 독특합니다.
트라이 그램에 6 명의 마스터 중 하나가 있다면, 밝은 움직임이 있고, 태양이 돌진하는 마스터가 있으며, 그것은 구름 만이 아닙니다 。
여섯 명의 주인이 조용하고 충동적인 사람이 있다면 Yiyun도 혼자입니다.
그러나 조용하고 고독하지만 사물을 관찰하는 성공과 실패는 느리고, 신을 제물로 바치고 사물을 결정하는 사람과 같이 신을 이용해야 할 악도 터무니없는 일이다.
占事 占自去尋父回? 占事 占自去尋父回?
卦名 火天大有之離為火 卦名 澤火革之水火既濟
卦宮 幹金 空亡 寅卯 缺爻 卦宮 坎水 空亡 寅卯 缺爻 財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幹
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
辰 月建 太歲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干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辰 月建 太歲
龍 應 \ 巳 官 丙 午 龍 \\ 未 官 丙 午
武 \\ 未 父 午 武 \ 酉 父 午
虎 \ 酉 兄 虎 世 O 亥 兄 申 父
蛇 世 \ 辰 父 蛇 \ 亥 兄 午財
陳 O 寅 財 醜 父 陳 \\ 醜 官
雀 \ 子 孫 雀 應 \ 卯 孫
一友人知易,同問其父,執此卦對予曰:寅木一爻獨發,正月得見否?
予曰:非也。卦中父爻持世,被寅木克制,自身不能動,父亦不見也 。
欲身動見父,必待沖克寅木之年月也,命彼再占一卦合決之,何得革之既濟卦。
斷曰:此卦正合前卦,前卦應衝開寅木者,申也。此卦世化申金回頭生,亦應申也 。
果于申年八月尋父回家。應于申年者,前卦沖去忌神,後卦化出申金父母用神生世也。
第十六問: 卦得盡靜盡發者,何以斷之?
答曰:六爻安靜,無日生,沖爻者,謂之盡靜。
六爻俱動者,謂之盡發。
盡靜者,如春花之含蕊,人未見其妙,一沾雨露油然漸放矣!
盡發者,如百卉齊放,人多見其豔,一遇狂風翻然而損矣 。
故靜者恒美,動者常咎。
질문 16: 얻은 괘가 다한 정이고 다한 발이면, 어떻게 판단 합니까?
대답 : 6효는 안정하고, 일의 생이 없으며, 충효는,이것으로 다한 정이다.
6효가 모두 동하는 것은 다한 발이다.
다한 정은, 봄 꽃의 본질과 같은 사람들은 경이로움을 못했고, 비와 이슬 기름이 서서히 방출되었습니다!
다한 발은, 백 송이의 꽃이 피는 것처럼 꽃이 가득한 많은 사람들이 그들의 아름다움을보고 바람이 불면 피해를 입습니다 。
그러므로 정은 항상 아름답고, 동은 항상 허물이다.
占事 占僕近出何日回? 占事 占今日有人還銀否
卦名 離為火 卦名 坤為地
卦宮 離火 空亡 申酉 缺爻 卦宮 坤土 空亡 申酉 缺爻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幹
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
辰 月建 太歲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干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辰 月建 太歲
蛇 世 \ 巳 兄 庚 午 陳 世 \\ 酉 孫 己 辰
陳 \\ 未 孫 辰 雀 \\ 亥 財 卯
雀 \ 酉 財 龍 \\ 醜 兄
龍 應 \ 亥 官 武 應 \\ 卯 官
武 \\ 醜 孫 虎 \\ 巳 父
虎 \ 卯 父 蛇 \\ 未 兄
斷曰:酉金財爻為用,月克日生,似可相敵,並無生克.一卦之中,惟酉金用神旬空,日合神機現。
此但旬空必待出旬合空,雖有半用,須待沖發,交小暑即辛卯日,則酉金值旬不空,沖發必至 。
果于辛卯日來家,此應靜而逄沖也,合而逄沖也.空待出空也。
斷曰:酉金原神旬空,日辰沖之,靜而逄沖日起。況日辰臨應沖世,彼必今日巳時送還也。
果于本日巳時還一半,乙酉日巳時還清一半者 。靜空沖起有一半之力,而財亦有一半者也。
乙酉日還清者,巳經沖起之神值日是財之原神,填足矣。子孫喜悅之星還清,豈不喜耶。
第十七問: 問用神多現,何以取之?질문17 ; 용신이 많이 나타나면,어떻게 취합니까?
答曰: 予屢驗者,답변 ; 징험에 속한것은,
舍其閑爻而用持世,사 그것이 한효이며 지세를 사용하고,
舍其無權而用月日,사 그것이 무권이며 월일을 사용하고,
舍其不破而用月破,사 그것이 파가 없으며 월파를 사용하고,
舍用不空而用旬空,사 사용이 공이 없으며 순공을 사용하고,
天機盡泄於有病之間,斷法總在醫藥之處 。
하늘의 틀은 병의 사이가 있어서 다 설이며, 판단법은 종합은 의약이 있는 곳에 있다.
占事 占求財 占事 占升遷
卦名 風天小畜 卦名 地水師之風水渙
卦宮 巽木 空亡 辰巳 缺爻 卦宮 坎水 空亡 辰巳 缺爻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幹
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
辰 月建 太歲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干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辰 月建 太歲
蛇 \ 卯 兄 庚 未 武 應 x 酉 父 卯 孫 甲 未 卯
陳 \ 巳 孫 子 虎 x 亥 兄 巳 財 午
雀 應 \\ 未 財 蛇 \\ 醜 官
龍 \ 辰 財 陳 世 \\ 午 財
武 \ 寅 兄 雀 \ 辰 官
虎 世 \ 子 父 龍 \\ 寅 孫
斷曰:未土月建為用,何以辰土旬空,空必關因,竟斷月內辰日得財。
果甲辰日巳時到手,此應出空之日時也,正是舍其不空而用空者 。
斷曰:日辰世爻極旺,得月建作官星合世,但卦中兩現官星一空一破,將何爻為用?斷其何年升遷?
則曰:今歲是卯年,來歲辰年,必以辰爻為用,來歲可升,但外卦反吟,常得驗者去而複來,果辰年調至河南,五月又調回,十月開督府,一年兩調一升,皆應實空之年也 。
第十八問: 卜者誠心斷者精明亦有不驗何也?
問曰: 此其故在蔔者,
而不在斷者,乃蔔者之意雖誠,
或密事難以語人,
或問此而意別有在也,所以有不驗之故耳!
18문: 점은 성심으로 판단 하면 정명도 불험이 있는데 어떻습니까?
질문 : 그 이유는 점치는데 있는 것은,
판단에 있지 않는 것은,
이는 점하는 사람의 뜻이 비록 성실하지 않거나,
비밀스런 문제로 다른 사람들에게 말하기 어렵거나,
의도가 다른 묻는게 없다면, 소이 불험의 이유가 있습니다!
占事 占伯父何日回? 占事 占流年
卦名 火山旅之艮為山 卦名 艮為山
卦宮 離火 空亡 寅卯 缺爻 官,父 卦宮 艮土 空亡 子醜 缺爻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幹
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
辰 月建 太歲 六獸 世應 卦
爻 干支 六神 干支 六神 伏
神 卦身 日辰 月建 太歲
雀 \ 巳 兄 戊 酉 虎 世 \ 寅 官 癸 未
龍 \\ 未 孫 申 蛇 \\ 子 財 亥
武 應 O 酉 財 戌 孫 陳 \\ 戌 兄
虎 \ 申 財 亥官 雀 應 \ 申 孫
蛇 \\ 午 兄 龍 \\ 午 父
陳 世 \\ 辰 孫 卯父 武 \\ 辰 兄
此卦若問伯父平安否,卯木父伏而不現,被日月動爻克沖,必不安矣。
今問其回來否,不以此斷,只可斷用神伏藏受克不來,後果不來,在外平安 。
此人往軍前求名,說占流年,卻不知占名以官爻為官,最喜官星持世。
占流年以鬼爻為貴,不宜官鬼持世,予以此理告之,彼曰:煩人援例不知成否?
答曰:此卦官星持世日辰生合,業已成矣 。
果壬申日文書實收到,應申日,寅木官星日辰合之,合住逄沖之日也,若以流年斷之則謬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