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유마경(維摩經)
五. 文殊師利問疾品
爾時에 佛告文殊師利하사대 汝行詣維摩詰問疾하라 文殊師利가 白佛言하사대 世尊이시여 彼上人者는 難爲詶對라 深達實相하여 善說法要하며 辯才無滯하여 智慧無碍하며 一切菩薩의 法式을 悉知하며 諸佛秘藏에 無不得入하며 降伏衆魔하여 遊戲神通하며 其慧方便에 皆已得度니다 雖然이나 當承佛聖旨하사와 詣彼問疾하리이다
於是衆中에 諸菩薩大弟子와 釋梵四天王이 咸作是念하되 今二大士文殊師利와 維摩詰이 共談에는 必說妙法이라하고 卽時八千菩薩과 五百聲聞과 百千天人이 皆欲隨從이어늘 於是에 文殊師利가 與諸菩薩大弟子衆과 及諸天人으로 恭敬圍繞하고 入毘耶離大城이러라
爾時에 長者維摩詰이 心念하되 今文殊師利가 與大衆俱來라하고 卽以神力으로 空其室內하여 除去所有와 及諸侍者하고 唯置一牀하여 以疾而臥러라
文殊師利가 旣入其舍에 見其室空하여 無諸所有하고 獨寢一牀이러니 時에 維摩詰이 言하사대 善來文殊師利여 不來相而來하고 不見相而見니이까 文殊師利言하사대 如是니다 居士여 若來已인댄 更不來하고 若去已인댄 更不去니 所以者何오 來者는 無所從來요 去者는 無所至며 所可見者는 更不可見이니 且置是事하고 居士여 是疾을 寧可忍不닛까 療治有損하여 不至增乎닛까 世尊이 殷勤致問無量이러시다 居士여 是疾이 何所因起며 其生이 久如며 當云何滅이닛까 維摩詰이 言하사대 從痴有愛일새 則我病生하고 以一切衆生이 病일새 是故로 我病이어니와 若一切衆生이 得不病者인댄 則我病滅이니 所以者何오 菩薩이 爲衆生故로 入生死하나니 有生死則有病이어니와 若衆生이 得離病者인댄 則菩薩이 無復病이니다 譬如長者가 唯有一子어든 其子得病이면 父母亦病하고 若子病愈하면 父母亦愈라 菩薩도 如是하여 於諸衆生에 愛之若子하나니 衆生이 病則菩薩이 病하고 衆生이 病愈하면 菩薩이 亦愈니다 又言是疾이 何所因起오하시니 菩薩疾者는 以大悲起니다
文殊師利言하대 居士여 此室에 何以空無侍者니이까 維摩詰이 言諸佛國土도 亦復皆空이니다 又問以何爲空니이까 答曰以空으로 空이니다 又問空何用空이니까 答曰以無分別空故로 空이니다 又問空可分別耶닛까 答曰分別도 亦空이니다 又問空當於何求닛까 答曰當於六十二見中에 求니다 又問六十二見은 當於何求닛까 答曰當於諸佛解脫中求니다 又問諸佛解脫은 當於何求니이까 答曰當於一切衆生心行中求니다 又仁의 所問何無侍者오하니 一切衆魔와 及諸外道가 皆吾侍者니다 所以者何오 衆魔者는 樂生死어늘 菩薩은 於生死에 而不捨하며 外道者는 樂諸見이어든 菩薩은 於諸見에 而不動이니다
文殊師利言居士所疾이 爲何等相이니까 維摩詰이 言하되 我病은 無形不可見이니다 又問此病이 身合耶아 心合耶아 答曰非身合이니 身相離故며 亦非心合이니 心如幻故니다 又問地大, 水大, 火大, 風大인 於此四大에 何大之病이니까 答曰是病은 非地大로대 亦不離地大며 水, 火, 風大도 亦復如是하나니 而衆生病이 從四大起라 以其有病일세 是故로 我病이니다
爾時에 文殊師利가 問維摩詰言하사대 菩薩이 應云何慰喩有疾菩薩이니까 維摩詰이 言하사대 說身無常하되 不說厭離於身하며 說身有苦하되 不說樂於涅槃하며 說身無我하되 而說敎導衆生하며 說身空寂하되 不說畢竟寂滅하며 說悔先罪하되 而不說入於過去하며 以己之疾로 愍於彼疾하며 當識宿世無數劫苦하며 當念饒益一切衆生하며 憶所修福하여 念於淨命하며 勿生憂惱하고 常起精進하며 當作醫王하여 療治衆病이니 菩薩이 應如是慰喩有疾菩薩하여 令其歡喜니다
文殊師利言居士여 有疾菩薩이 云何調伏其心니이까 維摩詰이 言有疾菩薩이 應作是念하되 今我此病은 皆從前世妄想顚倒諸煩惱生이라 無有實法이니 誰受病者어뇨 所以者何오 四大合故로 假名爲身이나 四大無主하고 身亦無我며 又此病起는 皆由着我니 是故로 於我에 不應生着이라할지니라
旣知病本인댄 卽除我想及衆生想하고 當起法想이니 應作是念하되 但以衆法으로 合成此身이라 起唯法起요 滅唯法滅이며 又此法者는 各不相知하여 起時에 不言我起하고 滅時에 不言我滅이어던
彼有疾菩薩이 爲滅法想하여 當作是念하되 此法想者도 亦是顚倒니 顚倒者는 卽是大患이라 我應離之리라 云何爲離오 離我我所라 云何離我我所오 謂離二法이라 云何離二法고 謂不念內外諸法하고 行於平等이니 云何平等고 謂我等涅槃等이니 所以者何오 我及涅槃이 此二皆空이라 以何爲空고 但以名字故로 空이니 如此二法이 無決定性이니다
得是平等하여는 無有餘病하고 唯有空病이니 空病도 亦空일새 是有疾菩薩이 以無所受로 而受諸受하며 未具佛法이라도 亦不滅受而取證也니다
設身有苦라도 念惡趣衆生하여 起大悲心하며 我旣調伏인댄 亦當調伏一切衆生이니 但除其病하고 而不除法하며 爲斷病本而敎導之라 何謂病本고 謂有攀緣이니 從有攀緣하여 則爲病本이라 何所攀緣고 謂之三界라 云何斷攀緣고 以無所得이라 若無所得이면 則無攀緣이니 何謂無所得고 謂離二見이라 何謂二見고 謂內見外見이니 是無所得이라 文殊師利여 是爲有疾菩薩이 調伏其心이니 爲斷老病死苦가 是菩薩菩提라 若不如是면 已所修治가 爲無慧利니 譬如勝怨이라사 乃可爲勇이라 如是兼除老病死者는 菩薩之謂也니다
彼有疾菩薩이 應復作是念하되 如我此病은 非眞非有라 衆生病도 亦非眞非有니 作是觀時에 於諸衆生에 若起愛見大悲어든 卽應捨離니 所以者何오 菩薩이 斷除客塵煩惱而起大悲라 愛見悲者는 則於生死에 有疲厭心이어니와 若能離此면 無有疲厭하여 在在所生에 不爲愛見之所覆也라 所生無縛이면 能爲衆生하여 說法解縛이니 如佛所說하여 若自有縛하고 能解彼縛이 無有是處어니와 若自無縛하고 能解彼縛이면 斯有是處라하시니 是故로 菩薩은 不應起縛이니다 何謂縛이며 何謂解오 貪着禪味는 是菩薩縛이요 以方便生은 是菩薩解니다
又無方便인 慧는 縛이요 有方便인 慧는 解며 無慧인 方便은 縛이요 有慧인 方便은 解니 何謂無方便慧縛고 謂菩薩이 以愛見心으로 莊嚴佛土하며 成就衆生호려하여 於空無相無作法中에 而自調伏이 是名無方便慧縛이며 何謂有方便慧解오 謂不以愛見心으로 莊嚴佛土하며 成就衆生호려하여 於空無相無作法中에 以自調伏하되 而不疲厭이 是名有方便慧解라 何謂無慧方便은 縛고 謂菩薩이 住貪欲瞋恚邪見等諸煩惱而植衆德本은 是名無慧方便縛이며 何謂有慧方便解오 謂離諸貪欲瞋恚邪見等諸煩惱而植衆德本하여 廻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는 是名有慧方便解니라 文殊師利여 彼有疾菩薩이 應如是觀諸法이니다
又復觀身의 無常苦空非我가 是名爲慧요 雖身有疾이나 常在生死하여 饒益一切하되 而不厭疲가 是名方便이며 又復觀身하되 身不離病하고 病不離身이라 是病是身이 非新非故가 是名爲慧요 設身有疾이나 而不永滅이 是名方便이라 文殊師利여 有疾菩薩이 應如是調伏其心하되 不住其中하며 亦復不住不調伏中이니 所以者何오 若住不調伏心이면 是愚人法이요 若住調伏心이면 是聲聞法이라 是故로 菩薩이 不當住於調伏, 不調伏心이니 離此二法이 是菩薩行이니다
在於生死하되 不爲汚行하고 住於涅槃하되 不永滅度가 是菩薩行이며 非凡夫行이요 非聖賢行이 是菩薩行이며 非垢行非淨行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過魔行이나 而現降伏衆魔가 是菩薩行이며 求一切智하되 無非時求가 是菩薩行이며 雖觀諸法不生이나 而不入正位가 是菩薩行이며 雖觀十二緣起나 而入諸邪見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攝一切衆生이나 而不愛着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樂遠離나 而不依身心盡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行三界나 而不壞法性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行於空이나 而植衆德本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行無相이나 而度衆生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行無作이나 而現受生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行無起나 而起一切善行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行六波羅密이나 而遍知衆生의 心心數法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行六通이나 而不盡漏가 是菩薩行이며 雖行四無量心이나 而不貪着生於梵世가 是菩薩行이며 雖行禪定解脫三昧나 而不隨禪生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行四念處나 不畢竟永離身受心法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行四正勤이나 而不捨身心精進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行四如意足이나 而得自在神通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行五根이나 而分別衆生의 諸根利鈍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行五力이나 而樂求佛十力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行七覺分이나 而分別佛之智慧가 是菩薩行이며 雖行八正道나 而樂行無量佛道가 是菩薩行이며 雖行止觀助道之法이나 而不畢竟에 墮於寂滅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行諸法不生不滅이나 而以相好로 莊嚴其身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現聲聞辟支佛威儀나 而不捨佛法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隨諸法究竟淨相이나 而隨所應하여 爲現其身이 是菩薩行이며 雖觀諸佛國土가 永寂如空이나 而現種種淸淨佛土가 是菩薩行이며 雖得佛道하여 轉於法輪하고 入於涅槃이나 而不捨於菩薩之道가 是菩薩行이니다 說是語時에 文殊師利所將大衆에 其中八千天子가 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이러라
六. 不思議品
爾時에 舍利弗이 見此室中에 無有牀座하고 作是念하되 斯諸菩薩大弟子衆은 當於何座오하더니 長者維摩詰이 知其意하사 語舍利弗言하사대 云何仁者는 爲法來耶아 求牀座耶아 舍利弗이 言하되 我爲法來오 非爲牀座니다 維摩詰이 言하되 唯舍利弗이여 夫求法者는 不貪軀命이어든 何況牀座이리까 夫求法者는 非有色受想行識之求며 非有界入之求며 非有欲色, 無色之求니라 唯舍利弗이여 夫求法者는 不着佛求며 不着法求며 不着衆求니라 夫求法者는 無見苦求며 無斷集求며 無造盡證修道之求니 所以者何오 法無戲論이라 若言我當見苦斷集하며 證滅修道인댄 是則戲論이요 非求法也니라 唯舍利弗아 法名寂滅이어늘 若行生滅인댄 是求生滅이요 非求法也며 法名無染이어늘 若染於法이면 乃至涅槃이라도 是則染着이요 非求法也며 法無行處어늘 若行於法이면 是則行處요 非求法也며 法無取捨어늘 若取捨法이면 是則取捨요 非求法也며 法無處所어늘 若着處所인댄 是則着處요 非求法也며 法名無相이어늘 若隨相識인댄 是則求相이요 非求法也며 法不可住어늘 若住於法이면 是則住法이요 非求法也며 法不可見聞覺知어늘 若行見聞覺知면 是則見聞覺知요 非求法也며 法名無爲어늘 若行有爲면 是求有爲요 非求法也니라 是故로 舍利弗이여 若求法者는 於一切法에 應無所求니라 說是語時에 五百天子於諸法中에 得法眼淨하니라
爾時에 長者維摩詰이 問文殊師利하사대 仁者가 遊放無量千萬億阿僧祗國이시니 何等佛土에 有好上妙功德으로 成就獅子之座닛까 文殊師利言하사대 居士여 東方으로 度三十六恒河沙國하여 有世界하니 名은 須彌相이요 其佛號는 須彌燈王이라 今現在彼하되 佛身의 長은 八萬四千由旬이요 其獅子座高도 八萬四千由旬이라 嚴飾第一이니다 於是에 長者維摩詰이 現神通力하시니 卽時彼佛이 遣三萬二千獅子之座하사대 高廣嚴淨이라 來入維摩詰室이어늘 諸菩薩大弟子와 釋梵四天王等이 昔所未見이라 其室이 廣博하여 悉皆包容三萬二千獅子座하되 無所妨碍하고 於毘耶離城과 及閻浮提四天下도 亦不迫窄하여 悉見如故러라
爾時에 維摩詰이 語文殊師利하사대 就獅子座하여 與諸菩薩上人으로 俱坐하되 當自立身을 如彼座像이어다하니 其得神通菩薩은 卽自變形하여 爲四萬二千由旬하여 坐師子座하고 諸新發意菩薩과 及大弟子는 皆不能昇이어늘 爾時에 維摩詰이 語舍利弗하사대 就師子座하라 舍利弗이 言하사대 居士여 此座高廣하여 吾不能昇이니다 維摩詰이 言하사대 唯舍利弗이여 爲須彌燈王如來하여 作禮라사 乃可得坐리라 於是에 新發意菩薩과 及大弟子가 卽爲須彌燈王如來作禮하고 便得坐師子座하니라 舍利弗이 言居士여 未曾有也로다 如是小室에 乃能容受此高廣之座하되 於毘耶離城에 無所妨碍하고 又於閻浮提의 聚落城邑과 及四天下에 諸天, 龍王, 鬼神宮殿도 亦不迫窄이니다
維摩詰이 言하되 唯舍利弗이여 諸佛菩薩이 有解脫하니 名은 不可思議라 若菩薩이 住是解脫者는 以須彌之高廣으로 內芥子中하되 無所增減하고 須彌山王도 本相如故하며 而四天王과 忉利諸天이 不覺不知己之所入이로되 唯應度者라사 乃見須彌가 入芥子中하나니 是名不可思議解脫法門이니라 又以四大海水로 入一毛孔하되 不嬈魚鼈黿鼉水性之屬하고 而彼大海도 本性如故하며 諸龍鬼神과 阿修羅等이 不覺不知己之所入하고 於此衆生도 亦無所嬈니라 又舍利弗이여 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은 斷取三千大千世界호대 如陶家輪하여 着右掌中하고 擲過恒沙世界之外어든 其中衆生은 不覺不知己之所往하며 又復還置本處하되 都不使人으로 有往來想하고 而此世界는 本相如故니라 又舍利弗이여 或有衆生이 樂久住世而可度者면 菩薩이 卽演七日하여 以爲一劫하여 令彼衆生으로 謂之一劫이라하며 或有衆生은 不樂久住而可度者면 菩薩이 卽促一劫하여 以爲七日하여 令彼衆生으로 謂之七日이니라 又舍利弗이여 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은 以一切佛土嚴飾之事로 集在一國하여 示於衆生하며 又菩薩이 以一切佛土衆生으로 置之右掌하고 飛到十方하여 遍示一切하되 而不動本處니라 又舍利弗이여 十方衆生의 供養諸佛之具를 菩薩이 於一毛孔에 皆令得見케하며 又十方國土에 所有日月星宿을 於一毛孔에 普使見之니라 又舍利弗이여 十方世界所有諸風을 菩薩이 悉能吸着口中하되 而身不損하고 外諸樹木도 亦不摧折하며 又十方世界劫盡燒時에 以一切火로 內於腹中하여 火事如故하되 而不爲害하며 又於下方으로 過恒河沙等諸佛世界하여 取一佛土하여 擧着上方을 過恒河沙無數世界하되 如持針鋒하여 擧一棗葉而無所嬈니라 又舍利弗이여 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은 能以神通으로 現作佛身하며 或現辟支佛身하며 或現聲聞身하며 或現帝釋身하며 或現梵王身하며 或現世主身하며 或現轉輪聖王身하며 又十方世界에 所有衆聲의 上中下音을 皆能變之하여 令作佛聲하여 演出無常, 苦, 空, 無我之音과 及十方諸佛所說種種之法하여 皆於其中에 普令得聞이니라 舍利弗이여 我今略說菩薩의 不可思議解脫之力이어니와 若廣說者인댄 窮劫不盡이니라
是時에 大迦葉이 聞說菩薩不可思議解脫法門하고 歎未曾有하여 謂舍利弗호대 譬如有人이 於盲者前에 現衆色像커든 非彼所見인닷하여 一切聲聞이 聞是不可思議解脫法門하고 不能解了도 爲若此也라 智者가 聞是하고 其誰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이리요 我等은 何爲永斷其根하고 於此大乘에 已如敗種고 一切聲聞이 聞是不可思議解脫法門하면 皆應號泣하여 聲震三千大千世界요 一切菩薩은 應大欣慶하여 頂受此法하리니 若有菩薩이 信解不可思議解脫法門者는 一切魔衆이 無如之何리라 大迦葉이 說此語時에 三萬二千天子가 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하니라
爾時에 維摩詰이 語大迦葉하되 仁者여 十方無量阿僧祗世界中에 作魔王者는 多是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이 以方便力故로 敎化衆生코저 現作魔王이니라 又迦葉이여 十方無量菩薩이 或有人에 從乞手, 足, 耳, 鼻와 頭, 目, 髓腦와 血, 肉, 皮, 骨과 聚落, 城邑과 妻子, 奴婢와 象, 馬, 車, 乘과 金, 銀, 瑠璃와 硨磲, 碼ꜷ, 珊瑚, 琥珀과 眞珠, 珂貝와 衣服, 飮食이어던 如此乞者는 多是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이 以方便力으로 而往試之하여 令其堅固니 所以者何오 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은 有威德力일세 故行逼迫하여 示諸衆生의 如是難事라 凡夫는 下劣하고 無有力勢하여 不能如是逼迫菩薩이니 譬如龍象蹴踏은 非驢所堪이라 是名住 不可思議解脫菩薩의 智慧方便之門이니라
七. 觀衆生品
爾時에 文殊師利가 問維摩詰言하되 菩薩이 云何觀於衆生이니까 維摩詰이 言하되 譬如幻師가 見所幻人인듯하여 菩薩의 觀衆生도 爲若此니다 如智者가 見水中月하며 如鏡中에 見其面像하며 如熱時燄하며 如呼聲響하며 如空中雲하며 如水聚沫하며 如水上泡하며 如芭蕉堅하며 成雷蕉堅하며 如電久住하며 如第五大하며 如第六陰하며 如第七情하며 如十三入하며 如十九界하나니 菩薩의 觀衆生도 爲若此며 如無色界色하며 如燋穀芽하며 如須陀洹身見하며 如阿那含入胎하며 如阿羅漢三毒하며 如得忍菩薩貪恚毁禁하며 如佛煩惱習하며 如盲者見色하며 如入滅盡定出入息하며 如空中鳥跡하며 如石女兒하며 如化人煩惱하며 如夢所見已窹하며 如滅度者受身하며 如無煙之火하나니 菩薩의 觀衆生도 爲若此니라
文殊師利言하사대 若菩薩이 作是觀者는 云何行慈닛까 維摩詰이 言하사대 菩薩이 作是觀已코는 自念하되 我當爲衆生하여 說如斯法이 是卽眞實慈也라 行寂滅慈니 無所生故며 行不熱慈니 無煩惱故며 行等之慈니 等三世故며 行無諍慈니 無所起故며 行不二慈니 內外不合故며 行不壞慈니 畢竟盡故며 行堅固慈니 心無毁故며 行淸淨慈니 諸法性淨故며 行無邊慈니 如虛空故며 行阿羅漢慈니 破結賊故며 行菩薩慈니 安衆生故며 行如來慈니 得如相故며 行佛之慈니 覺衆生故며 行自然慈니 無因得故며 行菩提慈니 等一味故며 行無等慈니 斷諸愛故며 行大悲慈니 導以大乘故며 行無厭慈니 觀空無我故며 行法施慈니 無遺惜故며 行持戒慈니 化毁禁故며 行忍辱慈니 無彼我故며 行精進慈니 荷負衆生故며 行禪定慈니 不受味故며 行智慧慈니 無不知時故며 行方便慈니 一切示現故며 行無隱慈니 直心淸淨故며 行深心慈니 無雜行故며 行無誑慈니 不虛假故며 行安樂慈니 令得佛樂故라 菩薩之慈가 爲若此也니라 文殊師利又問하되 何謂爲悲닛까 答曰菩薩의 所作功德을 皆與一切衆生共之니라 何謂爲喜닛까 答曰有所饒益이면 歡喜無悔니다 何謂爲捨닛까 答曰所作福祐에 無所希望이니다
文殊師利가 又問하되 生死有畏라 菩薩은 當何所依닛까 維摩詰이 言하되 菩薩이 於生死畏中에 當依如來功德之力이니다 文殊師利가 又問하되 菩薩이 欲依如來功德之力인댄 當於何住오 答曰菩薩이 欲依如來功德力者는 當住度脫一切衆生이니라 又問欲度脫衆生인댄 當何所除오 答曰欲度衆生인댄 除其煩惱니다 又問欲除煩惱인댄 當何所行고 答曰當行正念이니라 又問云何行於正念고 答曰當行不生不滅이니라 又問何法이 不生이며 何法이 不滅고 答曰不善은 不生하고 善法은 不滅이니라 又問善不善은 孰爲本이니까 答曰身爲本이니다 又問身은 孰爲本고 答曰欲貪이 爲本이니다 又問欲貧은 孰爲本이니까 答曰虛妄分別이 爲本이니다 又問虛妄分別은 孰爲本고 答曰顚倒想이 爲本이니다 又問顚倒想은 孰爲本이니까 答曰無住爲本이니다 又問無住는 孰爲本이니까 答曰無住則無本이니 文殊師利여 從無住本하여 立一切法이니라
時維摩詰室에 有一天女러니 見諸大人의 聞所說法하고 便現其身하여 卽以天華로 散諸菩薩大弟子上하니 華至諸菩薩하여는 卽皆墮落하되 至大弟子하여는 便着不墮라 一切弟子가 神力去華하되 不能令去러니 爾時에 天이 問舍利弗하되 何故去華오 答曰此華不如法일새 是以去之로다 天이 曰勿謂此華하여 爲不如法이니 所以者何오 是華는 無所分別이요 仁者의 自生分別想耳라 若於佛法出家하여 有所分別이면 爲不如法이요 若無所分別이면 是則如法이니 觀諸菩薩의 華不着者는 已斷一切分別想故라 譬如人畏時에 非人이 得其便인댄 如是하여 弟子는 畏生死故로 色, 聲, 香, 味, 觸이 得其便也요 已離畏者는 一切五欲이 無能爲也라 結習未盡일새 華着身耳요 結習盡者는 華不着也니라
舍利弗이 言하되 天止此室이 其已久如아 答曰我止此室이 如耆年解脫이니라 舍利弗이 言止此久耶아 天이 曰耆年解脫이 亦何如久오 舍利弗이 黙然不答하니 天이 曰如何耆舊로 大智而黙고 答曰解脫者는 無所言說故로 吾於是에 不知所云이로다 天이 曰言說文字가 皆解脫相이니 所以者何오 解脫者는 不內不外하며 不在兩間이어든 文字도 亦不內不外하며 不在兩間이라 是故로 舍利弗이여 無離文字하고 說解脫也니 所以者何오 一切諸法이 是解脫相이니라 舍利弗이 言하되 不復以離婬怒癡로 爲解脫乎아 天이 曰佛爲增上慢人하여 說離婬, 怒, 癡로 爲解脫耳어니와 若無增上慢者면 佛說婬, 怒, 癡性이 卽時解脫이니라 舍利弗이 言호대 善哉善哉라 天女여 汝何所得이며 以何爲證이관대 辯乃如是오 天이 曰我는 無得無證일새 故辯如是니 所以者何오 若有得有證者인댄 則於佛法에 爲增上慢이니라 舍利弗이 問天하되 汝於三乘에 爲何志求오 天이 曰以聲聞法으로 化衆生故로 我爲聲聞이요 以因緣法으로 化衆生故로 我爲辟支佛이요 以大悲法으로 化衆生故로 我爲大乘이니라 舍利弗이여 如人이 入瞻蔔林커든 唯嗅瞻蔔이요 不嗅餘香이니 如是하여 若入此室이면 但聞佛功德之香하고 不聞聲聞, 辟支佛의 功德香也니라 舍利弗이여 其有釋, 梵, 四天王과 諸天, 龍, 鬼神等이 入此室者는 聞斯上人의 講說正法하고 皆樂佛功德之香하여 發心而出하나니 舍利弗이여 吾止此室이 十有二年이로대 初不聞說聲聞, 辟支佛法하고 但聞菩薩大慈大悲不可思議諸佛之法이니라
舍利弗이여 此室에 常現八未曾有難得之法하니 何等이 爲八고 此室은 常以金色光照로 晝夜無異하고 不以日月所照로 爲明하니 是爲一未曾有難得之法이요 此室入者는 不爲諸垢之所惱也니 是爲二未曾有難得之法이요 此室은 常有釋梵四天王과 他方菩薩이 來會不絶하니 是爲三未曾有難得之法이요 此室은 常說六波羅蜜不退轉法하니 是爲四未曾有難得之法이요 此室은 常作天人第一之樂하여 絃出無量法化之聲하니 是爲五未曾有難得之法이요 此室은 有四大藏하되 衆寶積滿이라 周窮濟乏하여 求得無盡하니 是爲六未曾有難得之法이요 此室은 釋迦牟尼佛과 阿彌陀佛과 阿閦佛과 寶德, 寶燄과 寶月, 寶嚴과 難勝, 獅子響과 一切利成인 如是等十方無量諸佛이 是上人念時에 卽皆爲來하여 廣說諸佛秘要法藏하시고 說已還去하시니 是爲七未曾有難得之法이요 此室은 一切諸天의 嚴飾宮殿과 諸佛刹土가 皆於中現하나니 是爲八未曾有難得之法이라 誰有見斯不思議事하고 而復樂於聲聞法乎아
舍利弗이 言하되 汝何以不轉女身고 天이 曰我從十二年來로 求女人相하되 了不可得이니 當何所轉가 譬如幻師가 化作幻女어든 若有人이 言何以不轉女身고하면 是人이 爲正問不아 舍利弗이 言不也라 幻無定相이니 當何所轉가 天이 曰一切諸法도 亦復如是하여 無有定相이어늘 云何乃問不轉女身고 卽時에 天女가 以神通力으로 變舍利弗하여 令如天女하고 天自化身하여 如舍利弗而問言하되 何以不轉女身고 舍利弗이 以天女像而答言하되 我今不知何轉而變爲女身호라 天이 曰舍利弗이여 若能轉此女身하면 則一切女人도 亦當能轉이니 如舍利弗이 非女而現女身인듯하여 一切女人도 亦復如是라 雖現女身이나 而非女也니 是故로 佛說一切諸法이 非男非女니라 卽時에 天女가 還攝神力하니 舍利弗身도 還復如故라 天이 問舍利弗하되 女身色相이 今何所在오 舍利弗이 言하되 女身色相이 無在無不在니라 天이 曰一切諸法도 亦復如是하여 無在無不在니 夫無在無不在者가 佛所說也니라
舍利弗이 問天하되 汝於此沒이면 當生何所오 天이 曰佛化所生으로 吾如彼生하나이다 曰佛化所生은 非沒生也니라 天이 曰衆生도 猶然하여 非沒生也니라 舍利弗이 問天하되 汝久如에 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아 天이 曰如舍利弗이 還爲凡夫라사 我乃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니라 舍利弗이 言我作凡夫는 無有是處니라 天이 曰我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도 亦無是處니 所以者何오 菩提는 無住處일세 是故로 無有得者니라 舍利弗이 言今諸佛이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하며 已得當得도 如恒河沙는 皆謂何乎아 天이 曰皆以世俗文字數故로 說有三世언정 非謂菩提가 有去來今이니다 天이 曰舍利弗이여 汝得阿羅漢道耶아 曰無所得故而得이니라 天이 曰諸佛菩薩도 亦復如是하여 無所得故而得이니라 爾時에 維摩詰이 語舍利弗하되 是天女는 已曾供養九十二億諸佛하며 已能遊戲菩薩神通하며 所願이 具足하고 得無生忍하여 住不退轉이언마는 以本願故로 隨意能現하여 敎化衆生하나니라
八. 佛道品
爾時에 文殊師利가 問維摩詰言하되 菩薩이 云何通達佛道니까 維摩詰이 言하되 若菩薩이 行於非道라사 是爲通達佛道니다 又問云何菩薩이 行於非道니까 答曰, 若菩薩이 行五無間하되 而無惱恚하며 至於地獄하되 無諸罪垢하며 至於畜生하되 無有無明憍慢等過하며 至於餓鬼하되 而具足功德하며 行色, 無色界道하되 不以爲勝하며 示行貪欲하되 離諸染着하며 示行瞋恚하되 於諸衆生에도 無有恚碍하며 示行愚癡하되 而以智慧로 調伏其心하며 示行慳貪하되 而捨內外所有하여 不惜身命하며 示行毁禁하되 而安住淨戒하여 乃至小罪라도 猶懹大懼하며 示行瞋恚하되 而常慈忍하며 示行懈怠하되 而勤修功德하며 示行亂意하되 而常念定하며 示行愚癡하되 而通達世間, 出世間慧하며 示行諂僞하되 而善方便으로 隨諸經義하며 示行憍慢하되 而於衆生에 猶如橋梁하며 示行諸煩惱하되 而心常淸淨하며 示入於魔하되 而順佛智慧하고 不隨他敎하며 示入聲聞하되 而爲衆生하여 說未聞法하며 示入辟支佛하되 而成就大悲하여 敎化衆生하며 示入貧窮하되 而有寶手하여 功德이 無盡하며 示入形殘하되 而具諸相好하여 以自莊嚴하며 示入下賤하되 而生佛種性中하여 具諸功德하며 示入ꜽ劣醜陋하되 而得那羅延身하여 一切衆生之所樂見하며 示入老病하되 而永斷病根하고 超越死畏하며 示有資生하되 而恒觀無常하여 實無所貪하며 示有妻妾婇女하되 而常遠離五欲游泥하며 現於訥鈍하되 而成就辯才하여 總持無失하며 示入邪濟하여 而以正濟하여 度諸衆生하며 現遍入諸道하되 而斷其因緣하며 現於涅槃하되 而不斷生死니라 文殊師利여 菩薩이 能如是行於非道라사 是爲通達佛道니라
於是에 維摩詰이 問文殊師利호대 何等이 爲如來種이니까 文殊師利言하되 有身爲種이며 無明有愛爲種이며 貪恚癡爲種이며 四顚倒爲種이며 五蓋爲種이며 六入이 爲種이며 七識處爲種이며 八邪法爲種이며 九惱處爲種이며 十不善道爲種이니 以要言之컨덴 六十二見과 及一切煩惱가 皆是佛種이니라 曰, 何謂也니까 答曰, 若見無爲하여 入正位者는 不能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하나니 譬如高原陸地에 不生蓮花하고 卑濕汚泥에 乃生此華라 如是하여 見無爲法하고 入正位者는 終不復能生於佛法하고 煩惱泥中에 乃有衆生하여 起佛法耳니라 又如植種於空하면 終不能生이나 糞壤之地에 乃能滋茂하나니 如是하여 入無爲正位者는 不生佛法이어니와 起於我見을 如須彌山이라도 猶能發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하여 生 佛法矣라 是故로 當知一切煩惱가 爲如來種이니 譬如不下巨海면 不能得無價寶珠인듯하여 如是하여 不入煩惱大海면 則不能得一切智寶니라
爾時에 大迦葉이 歎言善哉善哉라 文殊師利여 快說此語하시니 誠如所言하여 塵勞之儔가 爲如來種이어늘 我等은 今者에 不復堪任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이니다 乃至五無間罪라도 猶能發意하여 生於佛法이어늘 而今我等은 永不能發하니 譬如根敗之士는 其於五欲에 不能復利하나이다 如是하여 聲聞의 諸結斷者는 於佛法中에 無有復益일새 永不志願하나이다 是故로 文殊師利여 凡夫는 於佛法에 有反復而聲聞은 無也니 所以者何오 凡夫는 聞佛法하고 能起無上道心하여 不斷三寶어니와 正使聲聞은 終身토록 聞佛法力無畏等하여도 永不能發無上道意니라
爾時會中에 有菩薩하니 名은 普現色身이라 問維摩詰言하되 居士여 父母妻子와 親戚眷屬과 吏民知識이 悉是爲誰며 奴婢僮僕과 象馬車乘은 皆何所在이니까 於是에 維摩詰이 以偈答曰,
智度菩薩母요 方便以爲父니
一切衆導師가 無不由是生이라
法喜以爲妻하고 慈悲心爲女하며
善心誠實男으로 畢竟空寂舍에
弟子衆塵勞가 隨意之所轉하여
道品善知識이 由是成正覺하며
諸度法等侶와 四攝爲妓女로
歌詠誦法言하여 以此爲音樂하며
總持之園苑과 無漏法林樹에
覺意淨妙華와 解脫智慧果며
八解之浴池에 定水湛然滿하고
布以七淨華커든 浴此無垢人하며
象馬五通馳하되 大乘以爲車하고
調御以一心하여 遊於八正路하며
相具以嚴容하되 衆好飾其姿하고
慚愧之上服에 深心爲華鬘하며
富有七財寶하되 敎授以滋息하고
如所說修行하여 廻向爲大利하며
四禪爲座牀는 從於淨命生이라
多聞增智慧하여 以爲自覺音하며
甘露法之食하고 解脫味爲漿이로라
淨心以澡浴하고 戒品爲塗香하니
摧滅煩惱賊에사 勇健無能踰라
降伏四種魔하고 勝旛建道場이니라
雖知無起滅이나 示彼故有生하여
悉現諸國土하되 如日無不見하며
供養於十方에 無量億如來하되
諸佛及己身에 無有分別想하며
雖知諸佛國에 及與衆生空하고
而常修淨土하여 敎化於群生하며
諸有衆生類에 形聲及威儀로
無畏力菩薩이 一時能盡現하며
覺知衆魔事하되 而示隨其行하여
以善方便智로 隨意皆能現하며
或示老病死하여 成就諸群生하되
了知如幻化하여 通達無有碍하며
或現劫盡燒하여 天地皆洞然커던
衆人有常想을 照令知無常하며
無數億衆生이 俱來請菩薩커던
一時到其舍하여 化令向佛道하며
經書禁呪術과 工巧諸技藝에도
盡現行此事하여 饒益諸群生하며
世間衆道法에 悉於中出家하고
因以解人惑하여 而不墮邪見하며
或作日月天과 梵王世界主하며
或時作地水하고 或復作風火하며
劫中有疾疫커든 現作諸藥草하여
若有服之者면 除病消衆毒하며
劫中有饑饉커든 現身作飮食하여
先救彼飢渴하고 却以法語人하며
劫中有刀兵커든 爲之起慈悲하여
化彼諸衆生하여 令住無諍地하며
若有大戰陣에 立之以等力커든
菩薩現威勢하여 降伏使和安하며
一切國土中의 諸有地獄處에
輒往到於彼하여 勉濟其苦惱하며
一切國土中에 畜生相食噉커든
皆現生於彼하여 爲之作利益하며
示受於五欲하고 示復現行禪하여
令魔心憒亂하여 不能得其便하며
火中生蓮花가 是可謂希有니
在欲而行禪이 希有亦如是니라
或現作淫女하여 引諸好色者하되
先以欲鉤牽하고 後令入佛智하며
或爲邑中主하고 或作商人導와
國師及大臣하여 以祐利衆生하며
諸有貧窮者에 現作無盡藏하고
因以勸導之하여 令發菩提心하며
我心憍慢者에 爲現大力士하여
消伏諸貢高하고 令住無上道하며
其有恐懼衆커든 居前而慰安하되
先施以無畏하고 後令發道心하며
或現離婬欲하되 爲五通仙人하여
開導諸群生하여 令住戒忍慈하며
見須供事者어든 現爲作僮僕하여
旣悅可其意하고 乃發以道心하며
隨彼之所須하여 得入於佛道하고
以善方便力으로 皆能給足之하며
如是道無量하고 所行無有涯하며
智慧無邊際하여 度脫無數衆하나니
假令一切佛이 於無數億劫에
讚歎其功德하되 猶尙不能盡커던
誰聞如是法하고 不發菩提心가
除彼不肖人과 癡冥無智者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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