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연해자평 淵海子平서승1권-6.희기편 喜忌篇
○喜忌篇 原文 희기편 원문 해석
四柱排定,三才次分,專以日上天元,配合八字支干,
凡看命先看四柱年月日時,次分天地人三元。
4개 기둥을 풀어 정하고, 삼재를 다음으로 나누고, 오직 日上天元(일간)으로 八字의 干支를 配合을 보며
무릇 목숨을 보는데는 먼저 四柱 年 月 日 時이며, 다음으로 天地人을 나누어 三元을 分別한다.
干爲天元,支作地元,以支中所藏金木水火土爲人元。
年爲基本,月爲提綱,日爲命主,時爲分野。
故以日上天元配合,取其財官印綬,有無敗傷爭鬥,論其八字也。
有見不見之形,無時不有
干을 天元으로 삼고, 地를 地元으로 삼고, 이에 支中에 所藏된 金木水火土가 人元이다,
年은 基本이고, 月은 提綱이고, 日은 命主고, 時는 나눔이다.
고로 이 日干의 配合으로, 財 官 印綬를 취하고 敗 傷 爭鬪가 있고 없는가를 논하는 것이 8글자이다.
보이거나 형상이 보이지 않거나 때가 없는 것이 없다.
有見不見之形,無時不有
《碧玉歌》曰:
甲官辛兮柱無有,支酉宜精究卯沖,酉合喜合巳酉丑,如無喜絶衰旺休。
或三合六合貴地,雖祿馬、妻財、子孫、父母、兄弟皆是有見不見之形,無時而不有也。
此論生旺制剋衰絶,只是支中所藏之造化也,無時不有。四季中有墓絶中餘氣也。
五行休旺,配合生死也。刑沖剋破,變化也。
碧玉歌에 이르기를,
甲의 官인 辛이 柱中 있느나 없느냐이고, 支에 酉를 의당 잘 보아 卯 沖을 보고, 酉 合의 기쁨은 巳酉丑과 合이니, 없다면 絶衰旺休 기쁨이 없는 것과 같다.
或 三合과 六合의 귀지다, 비록 祿馬·妻財·子孫·父母·兄弟 모두 얻더라도 그 형상을 보지 못한 것같고 때가 없으면 없는 것이다.
神煞相絆, 輕重比較.
貴人과 七殺이 서로 羈絆되면, 輕重을 比較하라
貴人과 七殺이 서로 羈絆되면, 輕重을 比較하라.
神殺相伴,輕重較量
神者,貴人也。殺者,七殺也。
若神殺混雜,看入節氣深淺,或有去官留殺,或去殺留官,四柱或歲運亦當知輕重較量。
神이란 貴人이고, 殺/煞이란 七殺이다
萬若 神殺이 混雜하면, 입절기의 深淺을 살피고, 或 去官留殺인지 去殺留官인지를 살피고, 四柱 或은 歲運 亦是 輕重을 較量해서 알아야 마땅하다.
甲以庚爲殺,庚金乃休囚,身旺則輕。
(甲寅甲子爲有氣,春生爲美。甲午甲申爲無氣,是木神死絶在申地矣。
正財獨則易取,亂則難取。甲以庚爲殺,春木旺庚囚,六甲時遇辰午不喜。)
갑은 경이 살이다 경금은 이에 휴수이다.몸이 왕한즉 가볍다.
若乃時逢七殺,見之未必爲凶。
月制干强,其殺反爲權印 此論時上一位貴格。
만일 時에 七殺을 만난다는 것은, 未를 보는 것으로 반드시 凶이다,
月이 制하고 干이 强하면, 그 殺이 오히려 權印이 된다.이 말은 時上一位貴格이다.
只有一位,方可爲貴,別位不要再見,始爲淸貴。
若年月上再見之反爲辛苦艱難之命。
要日干生旺,不畏刑害、陽刃。
爲人性重,剛執不屈。
若四柱中元有制伏,卻要行官旺運,然後可發福。
又不可專言制伏,貴在得其中,乃盡法無民之命。
假如史彌遠之命,甲申、丙寅、乙卯、辛巳,此用日干旺,時上偏官,月上制伏,得其中和,故爲貴矣。
但只 一位만 있어야 貴하게 될 수 있다. 別途 位置에 再見을 不要하니, 비로소 淸貴하게 된다.
萬若 年月上에 再見하게 되면, 오히려 辛苦를 겪는 괴로운 命이 된다.
日干主가 旺할 것을 要하고, 刑害陽刃을 두려워하지 않으며, 爲人이 性重하고 剛執不屈하다.
萬若 四柱中에 元來 制伏이 있다면, 도리어 官旺運으로 行함을 要하니, 然後에야 發福이 可하다.
또 오로지 制伏만을 말함은 不可한 바, 貴는 中和를 얻음에 있으니, 法이 사라지면 백성의 生命도 없는 것과 같다.
假如 史彌遠의 命造가 甲申 丙寅 乙卯 辛巳인 바, 이는 日干이 旺함을 用하고, 時上偏官이 日上을 制伏하니, 中和를 得한 까닭에 貴히 된 것이다.
甲戊戊庚
寅寅子子
年上制伏,早年登第,歷任尚書,乃先年巡按繡衣李如桂八字也。
財官印綬全備,藏蓄於四季之中 此論雜氣財官印綬格。
財官印綬를 全備했다는 것은, 辰戌丑未月中에 藏蓄된 것이고 此論은 雜氣財官印綬格이다.
四季時辰戌丑未也,乃天地不正之氣,爲雜氣也。
蓋辰中有乙木餘氣,壬癸之庫墓,有戊己之土。
辰戌丑未各值所藏之氣而言之,此暗蓄雜氣,爲我之官星、財氣、祿馬、印綬也。
須看四柱天元透出何字爲福。
次分節氣淺深,若殺旺官少要制伏,喜財。
若主旺相沖,要行財運庫旺。
大抵福聚之地不可破,如無所忌大發財。
假如史太師命:丙戌、戊戌、甲午、己巳,雜氣財官格,此命用辛官,己爲財,戌中有辛金餘氣,戊己土財旺生官,所以富貴兩全。
四季時는 辰戌丑未이니, 天地의 不正之氣이며 雜氣라 한다.
大蓋 辰中에는 乙木餘氣가 있고, 壬癸의 庫墓이며, 戊己之土가 있다.
辰戌丑未는 各各의 所藏之氣로써 말하는데, 此四者는 雜氣를 藏蓄하며, 我身의 官星·財氣·祿馬·印綬가 되는 바,
四柱天元中에 어느 글자가 透出되든 福이 되는 境遇를 많이 본다.
다음에 節氣의 淺深을 分別하는데, 萬若 煞旺官少하면 制伏을 要하고, 財를 喜하는데 當主가 旺相해서 衝突하면, 財運으로 行하되 庫旺함을 要한다.
大抵 福聚之地는 破함이 不可하다. 꺼리는 바가 없다면 크게 發財한다.
假如 史太師의 命造가, 丙戌 戊戌 甲午 己巳인 바, 雜氣財官格이다. 此命은 辛을 官으로 己를 財로 用한다. 戌中에 辛金餘氣가 있고, 戊己土가 生財하니, 財旺生官이라, 富貴兩全하였다.
乙丙壬辛
未戌辰丑
此八字邵囪,行官印運,早年登科,仕至禦史。
庚庚辛辛
辰戌丑未
此人雖亦辰戌丑未全,奈比劫多,又土重金埋,行酉運身旺,背逐之鄕,所以刀筆,功名無成,自今鰥獨。
但墓庫中物,自啓鑰以閉藏,要有刑衝破害,開啓鑰之物,則言發財官之貴矣。
若四柱原有刑衝破害之物,再不要逢此運氣,則反貴爲賤。
元若無財又喜行此運矣。學者直細推之。
단 墓庫中物은 스스로 빗장으로써 閉藏이고, 刑沖破害가 있어 빗장을 閉止할 것을 要한다. 즉 말하자면 財官之貴가 發動한다.
萬若 四柱에 元來 刑沖破害之物이 있으면, 이러한 運氣를 再逢함이 不要한 則, 오히려 貴가 賤이 된다.
元來 萬若 無財하다면, 이런 運으로 行함을 더욱 기뻐하는 바, 學者는 宜當 細推할지니라.
官星財氣長生,鎭居於寅申巳亥
財官生旺于四孟,寅申巳亥乃五行長生之地。
官星과 財氣의 長生은 寅巳申亥에 鎭居한다.
財官은 四孟에서 生旺하니, 寅申巳亥인 바, 五行의 長生地支이다.
假如
丙己辛壬
寅巳亥申
此命先榮後辱,己用甲爲官,亥中有甲木長生,己用壬爲財,申中有壬水長生,己用丙爲印綬,寅中有丙火長生,此爲四孟凶局。
假如 壬申 辛亥 己巳 丙寅이라면, 此命은 先榮後辱한다. 己가 申을 官으로 用하는 바, 亥中에 甲木이 있어 長生하고, 己가 壬을 財로 用하는 바, 申中에 壬水가 있어 長生한다. 己가 丙을 印綬로 쓰는데, 寅中에 丙火가 있어 長生한다. 이를 四孟凶局이라 한다.
庚癸乙壬
申亥巳寅
此八字初行丙午未運好,一到酉戌來,巳中丙戊財官死於酉,用神損傷,家自消乏,妻子俱喪。
庚申時逢戊日,名食神專旺之方。
歲月犯甲丙卯寅,此乃遇而不遇 此論專旺食神格。
庚申時가 戊日을 만나면, 食神干旺之鄕이라 名한다.
歲月이 甲丙卯寅을 犯하면 이것이 만나고도 만나지 않은 것이다.此論은 專旺食神格이다.
戊以庚爲食神,其中有庚金建祿。
戊土用水爲財,申中有水長生,乃財旺也。戊用乙爲官星,庚能合卯中乙木爲戊土官貴氣。
若四柱透出甲丙卯寅四字,則壞了申中庚金貴氣,此乃遇而不遇。
무가 경은 식신이다.이는 경금 건록이다.
戊土가 水를 써서 財로 삼는 바, 申中에 水의 長生이 있으니 財旺이다. 戊가 乙을 써서 官星으로 삼는데, 庚이 能히 卯中乙木을 合해서 戊土의 官貴氣로 삼는다.
萬若 四柱에 甲丙寅卯의 四字가 透出한 則, 申中庚金의 貴氣가 壞了된다. 이것이 만나고도 만나지 않은 것이다.
假如
庚戊壬己
申子午未
此謝丞相之命。
假如 己未 壬申 戊子 庚申이 있는 바, 이는 謝丞相의 命造이다.
庚戊己丙
申辰亥子
此八字爲一生員的,緣露了丙字,但中備卷三次,甲子年起貢,運行甲辰水土庫於辰,用神入墓,卒於北京。
月生日干無天財,乃印綬之名 此論印綬格,十干生我者是也。
月이 日干을 生하고 天干에 財星이 없으면 印綬格이다 此論은 印綬格으로, 十干이 生我者일 境遇이다
爲父母、爲生氣,又能護我之官星,故印綬無傷官之患矣。
大要生旺,忌死絶,若四柱中元有官星尤好。
忌見財氣,格行官運則發,若行財旺鄕,貪財壞印,禍患百端,行死絶運必受其傷。
父母가 되고 生氣가 되며, 더욱이 我身의 官星을 保護함에 能하다. 까닭에 印綬는 傷官之患이 없다.
生旺을 大要하고 死絶을 忌하는 바, 萬若 四柱中에 元來 官星이 있으면 더욱 좋고,
財氣를 봄을 꺼린다. 格이 官運鄕으로 行하면 財發하고, 萬若 財旺鄕으로 行하면, 財를 貪해 印이 무너지는 格이고, 血禍가 頻發하니, 死絶運으로 行하면 必死이다.
假如
丁己甲丙
卯未午辰
此命月生日干爲印綬,系高和尚命,大運丁酉,流年壬午,當年三十歲,至元十九年三月二十四日遭極刑,故謂印生逢死絶之運,又見壬來破印也,此當年用天元,大運用地支。
假如 丙辰 甲午 己未 丁卯가 있는 바, 此命은 月生日干하여 印綬格이다. 係高和尙의 命造인데, 大運 丁酉, 流年 壬午, 當年 三十歲, 至元 十九年 三月 二十四日 極刑을 만났다. 까닭에 印綬格生이 死絶之運을 만나고, 더욱이 壬이 印을 來破한 境遇라 이른다. 이 境遇 當年은 天元을 用하고, 大運은 地支를 用한다.
己乙辛壬
卯未亥申
此八字廣東李兆龍儉事,行乙卯運,水到卯宮傷,去官。
日祿居時沒官星,號青雲得路 此論歸祿格,要四柱中無一點官星,方爲此格,爲青雲得路。
日祿이 時에 居하고 官星이 없으면, 靑雲이 得路했다고 부른다此論은 歸祿格으로, 四柱中에 一點官星도 없을 것을 要하며, 그제서야 此格이 된다. 불러 가로되 靑雲得路라 한다
最要日干生旺,兼行食神、傷官之鄕可發福。
但歸祿有六忌:
一忌刑沖,二忌作合,三忌倒食,四忌官顯,五忌日月天元同,六忌歲月天元同。犯此六者,不可一例以爲貴矣。
日干이 生旺한 것이 가장 重要하고, 兼해서 食神傷官之鄕으로 행해야 發福이 可하다.
但, 歸祿은 여섯가지의 꺼리는 것이 있는 바,
一則 沖刑 꺼림이요,
二則 作合 꺼림이요,
三則 倒食 꺼림이요,
四則 官星 꺼림이요,
五則 日月天元이 同한 것을 꺼림이요,
六則 歲月天元이 同한 것을 꺼림이다. 이 六者를 犯하면, 그 중 한가지도 貴하게 되지 못한다.
假如
壬癸丙甲
子丑子子
此是張都統命,乃子多爲聚福歸祿矣。
假如 甲子 丙子 癸丑 壬子가 張都統(人命)의 命造인데, 子息이 많고 聚福하는 歸祿이 되었다.
己乙丁甲
卯丑丑子
蔡文輝八字,術士皆許讀書有功名之造,後學醫,行辛巳運,庚子年不祿,此非日祿歸時。
《獨步》云:“乙木無根,生臨丑月。金多轉貴,火土則折。”
陽水疊逢辰位,是壬騎龍背之鄕 如壬辰日生,遇辰字多者貴,寅字多者富。
陽水가 辰位를 重疊해서 逢하면, 이것이 壬騎龍背之鄕이다.
壬辰日生으로 辰字를 많이 만난 者는 貴하고, 寅字를 많이 만난 者는 富하다.
蓋壬以己土爲官星,丁火爲財星。辰日暗沖戌中之官庫,所以貴也。
寅字多能合午中之財,所以富也。
詩曰:
陽水多逢辰字鄕,壬騎龍背喜非常,柱中俱有壬辰字,富貴雙全在廟堂。
대개 壬은 己土로써 官星을 삼고, 丁火로써 財星을 삼는 바, 辰巳가 戌中之官庫를 暗沖하므로 貴한 것이며,
寅字가 많으면 午中財를 能히 合하므로 富한 것이다.
時에 이르기를
“陽水가 辰字鄕을 多逢하면, 壬騎龍背이니 기쁨이 非常하고, 柱中에 壬辰字가 俱備되어 있으면, 富貴雙全이니 朝廷에서 奉職한다.” 하였다.
甲壬甲丙
辰辰午子
此一生員八字,術士見其早年利考,皆作壬騎龍背格,許其堪青紫。餘獨以財格看,謂酉戌運不善,至此果不祿,且無嗣。
《四言獨步》云,壬騎龍背、見戌無情、寅多則富、辰多則榮。
陰木獨遇子時,爲六乙鼠貴之地 此論大懼午字沖,丙子時尤妙,謂之聚貴也。
陰木이 子時를 홀로 만나면, 六乙鼠貴之地라 하느니라.此論은 午字가 沖하는 것을 크게 두려워한다. 丙子時가 妙하니, 이를테면 貴가 모인 것이다.
或四柱中有 庚字、辛字、申字、酉字、丑字,內則有庚辛金則減分數,歲君大運亦然。
如月內有官星則不用此格,若四柱中元無官星方用此格。
或 四柱中에 庚字 辛字 申字 酉字 丑字가 있으면, 內部에 庚辛金을 지닌 것인 則, 分數가 減해지며, 歲君大運에서도 亦是 그렇다. 月內에 官星이 있은 則, 此格으로 쓰지 않으며,
萬若 四柱中에 官星이 元來 없었다면, 그제서야 此格으로 쓴다.
丙乙壬丁
子巳子卯
此一祿吏八字,術士皆謂六乙鼠貴,許其功名,行申運頗得辦事北京,至未運來爲事罷,此只好作印看。
(此言乙巳猴鼠鄕,貴人有子。忌見官星,見官星則失其貴矣。)
庚金全逢潤下,忌壬癸巳午之方,時遇子時,其福減半
此論井欄叉格,只是庚子、庚申、庚辰合水局爲貴,何也?蓋庚用丁爲官,子沖午。
庚日이 潤下를 全部 逢하면, 壬癸巳午之方을 忌한다. 時에 子申을 만나면, 그 福이 半減한다.此論은 井欄叉格으로, 但只 庚申 庚辰 庚子가 水局을 이루었을 때에만 貴한 바, 어째서인가? 大蓋 庚이 丁을 用해 官으로 삼는 바, 子가 午中丁火를 沖이다.
庚用木爲財,而申沖寅,戌中戊土爲庚之印,而辰沖之,又辰戌爲財印,故以申子辰三字來沖寅午戌爲財官印綬。
若四柱中須用申子辰全爲貴,得三庚金者尤爲奇。
或戊子,丙辰亦不妨。
善行東方財地,北方傷官,南方火格不爲貴,故忌壬癸巳午方。
庚이 用木하여 財로 삼는데, 申이 寅中之戌土를 沖해 庚의 印綬를 삼고, 辰도 沖을 하지만, 辰戌이 自體로 財印이 되므로, 申子辰三字로써, 寅午戌을 沖來하여 財官印綬로 삼는다.
萬若 四柱中에 모름지기 申子辰을 全用하면 爲貴하고, 庚金에만 그런 것이 아니지만, 三庚金者를 得하면, 더욱 爲奇하다.
或 戊子·丙辰도 亦是 不妨하다.
東方財地를 喜行하며, 北方傷官와 南方火格은 不爲貴이니, 北方壬癸와 巳午之方을 말한다.
假如
丁庚庚庚
丑申辰子
此是王都統制命,丁卯出戎邊土,得十四官運。
假如 庚子 庚辰 庚申 丁丑이 王都統制의 命인데, 丁卯가 邊土인 戌을 出하니, 十四歲에 官에 進出하였다.
丙庚戊庚
戌辰子申
此一生員八字,亦候過癝,後告侍親,惟生放發些財,而不貴。
何也?所謂生江南則爲橘,生江北則爲柚,土産故也。
(此言金生水之故,庚得申子辰水局,金又生水作潤下之象,豈不爲貴。)
若逢傷官月建,如凶處未必爲凶
萬若 傷官月建을 逢하면, 凶處라도 반드시 凶이 되지는 않는다.
歌曰:“庚日生時逢子水,子水傷官歲時逢,戌巳凶中重作吉,觀之中和凶以吉。”
此論傷官格。傷官之法,務要傷盡而不爲禍。四柱若原有官星,傷之尤重;原無官星,傷之則輕。
若三合會起傷官之殺及運行傷官之地,其禍不可言也。
故傷官見官,爲禍百端。
若當生年有傷官七殺,爲禍最重,爲之福基受傷,終身不可除去。
若月時見傷官之地,可發福矣。
若女人命有傷官者,主剋夫。
若見合多爲卑賤或淫濫。
若無制者爲師尼,合則非良婦也。
若遇貴人助日,亦作貴婦而推之。
此論은 傷官格인데, 傷官之法은 모름지기 傷盡이 爲禍가 되지 않을 것을 要한다. 四柱에 元來 官星이 있다면, 傷함이 더욱 重하고, 元來 官星이 없다면, 傷한 則 輕하다.
萬若 三合會하여 傷官之殺을 惹起한 바, 傷官之地로 運行하게 되면, 그 禍를 말할 수 없다.
고로 傷官이 官을 보면, 百端으로 爲禍가 發生한다.
萬若 當生年干에 傷官七殺이 있으면, 爲禍가 最重하니, 일컬어 福基가 受傷했다하며, 終身토록 除去하지 못 한다.
萬若 月時에 傷官之地를 보면, 發福이 可하다.
萬若 女人命에 傷官이 있으면, 主로 剋夫한다.
萬若 合多함을 본 則, 卑賤하게 되고 或은 淫亂 함이 넘친다.
抑制하는 것이 없으면 師尼가 되니, 合한 則 良婦는 아니다.
萬若 貴人殺을 만나면, 亦是 婦命으로 作成해서 推論한다.
庚戊癸己
申寅酉卯
此八字一附學生,地支六沖,作戊日庚申時格不得,只好作傷官看,行南方運,常考不利,剋妻無嗣,己運卒。
內有正倒祿飛,忌官星亦嫌羈絆
內有正倒祿飛者,乃丁巳得巳多,沖出亥中壬水爲官星,乃正飛天祿馬格也。
若辛日得亥字多,沖出巳中丙火爲辛官星,乃是倒飛天祿馬也。
柱中若壬癸辰巳,皆是官星羈絆也,則減分數,歲運亦同。
詩曰:祿馬飛天識者稀,庚壬二日貴非疑,柱無羈絆官星現,平步青雲到鳳池。
又曰:飛天祿馬少人知,辛亥多逢亥位宮,不見官殺無羈絆,少年富貴拜丹城。
假如張皇親命,
癸丁甲丙
卯巳午戌
癸癸辛壬
亥亥亥辰
都堂王守仁八字,倒飛天祿馬格。
癸癸癸戊
亥亥亥寅
此丐者八字,露出戊字官星,斯爲下矣。
六癸日時逢寅位,歲時怕戊己二方
此論刑合格。以六癸日爲主星,用戊土爲正氣官星,喜逢寅時,用巳中戊土,癸日得官星。如庚寅刑不成,惟甲寅時是,行運與飛天祿馬同。若四柱有戊字、己字,又怕庚金傷甲字,刑壞了寅字,忌申字。如
甲癸辛癸
寅卯酉酉
乃婁參政命也。
甲癸乙己
寅未亥卯
此八字年上露出己字,所以功名蹭蹬,屢科不第。
甲子日再逢子時,畏庚辛申酉丑午
此論子遙巳格。甲用辛官,辛祿在酉,二子爲甲木之印綬。子中癸水遙合巳中丙戊,合動酉位之辛爲甲之官星,巳酉丑三合會起官星。喜壬癸亥子月,忌庚申辛酉,乃金來傷甲木。午字來衝子字,是羈絆則不能去遙合矣。假如
甲甲甲甲
子子戌申
此乃是羅禦史之命,雖然是遙巳,但年上有申中庚金沖剋甲,運行戊寅,寅刑巳,番成禍矣,流年乙丑則罷官。
甲甲己癸
子子未丑
此八字乃一好賭博人,家業蕩盡,其中畏庚辛申酉丑午,此年支正露出丑字,行東方背祿之鄕,所以貧窮。
(甲子日子多名進,巳辛酉莫透露,酉能去合丑,丑能去合巳,無傷者步金鸞登雲路。
辛癸日多逢丑地,不喜官星;歲時逢子巳二宮,虛名虛利
此論丑遙巳格,只辛丑、癸丑二日可用。但要四柱中無一點官星方用此格。蓋辛用丙官,癸用戊官,丙戊祿在巳也。丑能破巳,丙午之祿出矣。不要填實巳位,子午羈絆不能遙也。若申酉得一字爲好。假如
癸癸己乙
丑丑丑丑
乃是葉侍郎之命。又有
己辛癸丁
丑丑丑丑
乃王通判之命。
癸癸乙癸
亥丑丑丑
此八字白手發財成家,乃丑遙巳格眞也。
(此格要暗合官星,刑合而得,自作貴論。若四柱見了一點官星,即傷秀氣。)
拱祿拱貴,填實則凶
此論拱祿拱貴二格,乃兩位貴祿之地,四柱不可占了貴祿之宮,則實不容物矣,只爲吉星榮顯也。其祿貴者拱之,盛物之器皿,若空則容物,乃貴祿榮顯。經曰:官榮祿顯,定是夾祿之鄕。又忌傷了日時,皆拱不住矣。假如
甲甲丙丁
子寅午巳
此是王郎中之命,此時日來夾丑中癸水余氣,辛金庫墓,巳上乘旺,乃甲木之財,官之長生,人命逢之,豈不爲貴,後運行辛丑,除通判,入庚子運,庚金剋甲木,又是年月衝破甲子,乃天中殺,即空亡,夾貴不住,走了貴人,一旦壞了。拱祿不宜見眞祿,拱貴不宜見眞貴,只是暗中虛拱。若見眞祿乃是別格,不可作此格論。
壬壬戊庚
寅辰子戌
此乃戴大寶命,十一歲行庚寅中擧,十九歲戊辰年中探花,行辛卯運填實卒。
時上偏財,別宮忌見
此論時上偏財格,又名時馬格,與時上偏官同。用時上天元及支內人元,只要時上一位有之,始爲貴,若別位有之,便多了,難作偏財而論。要身旺,不要剋破,要財運旺即發矣。假如
壬戊己丁
子子酉酉
都統制命也。
辛丁己丁
亥丑酉丑
此八字時上偏財,月支又酉丑會局,所謂別宮忌見也,家業破盡。
(假以甲日見戌時,不宜甲再至拱祿,更分則年月忌物,比若重則損六親複害子。
六辛日逢戊子,嫌午未位,運喜西方
此論六陰朝陽格。辛金至亥爲六陰之地,而得子時,故曰:六陰盡處一陽生,故云六陰朝陽之格,乃謂陰盡還陽。辛日丙官,癸爲壽星,只是要子官一位,若多不中。喜戊土,戊來合癸,動巳中暗丙,丙爲辛之官星,四柱中忌見午衝破子祿。西方乃金旺之地,故喜也。東方財氣,土鄕次之。木要行南方火鄕,北方水傷官也。假如
戊辛庚戊
子卯申辰
此畢甫遇命,運行西方。又如
戊辛辛己
子未未未
此王郡玉命,運地東方。
戊辛甲甲
子卯戌寅
此一生員命,術士皆作陰朝陽格推,行東方運家破,歲考問充吏,看來還要作貪財破印而論爲是。
(嫌丙丁巳午,有傷辛金,不能朝陽。)
五行遇月支偏官,歲月時中宜制伏。類有去官留殺,亦有去殺留宮。四柱純雜有制,定居一品之尊。略有一位正官,官殺混雜反賤
此論偏官之格。若四柱中全無一點官星,用七殺爲偏官。若有正官,此謂七殺之鬼,乃剋天干也,故謂有見不見之形。全要日干生旺,故喜身旺,怕衝動羊刃,只要制伏,不要四柱見正官,有兄不顯其弟之說。或歲運中、或四柱中是去官留殺何也?乃制伏是也。若官殺混雜不爲淸福。只此偏官七殺者,乃小人之輩,多兇暴,無忌憚,乃能勞以養君子也。怕是不懲不戒,無術以控制之,則不能馴服而爲用矣。若四柱中原無制伏,要行制伏之運。四柱中原有制伏,要行身旺之鄕。若有制伏又行制伏之運,蓋爲盡法無民之喻。假如
辛丙乙己
卯寅亥未
乃王章明相公之命也,乃月偏官制伏在年上,兼日坐長生之火,三合木局,丙日逢貴,所以發祿,後遭刑戮,死無棺槨,初行壬申起福運矣。
乙乙乙乙
酉酉酉酉
兩個婦人,同此八字,一個極貴,一個極貧而有壽,何也?蓋婦人之命,貴賤從夫也。
辛乙辛乙
巳卯巳酉
此乃朱擧人命,行戊寅運,乙卯科中式,行丁丑,是巳酉丑會金局,乃殺重,壬戌年不祿。
(人命若是遇七殺,親朋也應寡,時歲有食傷制反爲貴。)
戊日午月,勿作刃看,時歲火多,卻爲印綬
此論羊刃者,非犬羊之羊,乃陰陽之陽,此祿前一位是。推陽位有刃,陰位無刃。如丙戊祿在巳,午爲羊刃者。戊日得午月,午上不爲刃。不爲刃者,何也?乃陰火生陽土,正謂月生日干,若歲干時干又見火,乃是印綬格也。
月令雖逢建祿,且忌會殺爲凶
大凡命中以財官爲貴,若四柱中有一作合,謂貪合忘官,又兼會起七殺,反爲凶兆。且如甲日用酉月爲官星之正氣,若年時子辰又會起申中庚金爲七殺,乃甲之鬼賊,故爲凶。訣曰:拱祿主何干,則慎見丙火傷庚壽,天福難行。
官星七殺交差,卻以合殺爲貴
官星乃貴氣之神,純而不雜,乃爲淸福;雜而不純,便壞造化。有支中合出七殺爲吉兆。經云:合官星不爲貴,合七殺不爲凶,乃是五行賴之救助。
且如甲日生人得卯時,卯中之乙能合庚字爲甲之偏官,是爲合殺也。若男子得之和氣,與人投合,貴者。女子得之,多生心意不足,雖美麗,性樂私情,主剋夫害子。如庚日生,四柱見丙爲殺,則有申辰合起子爲水局來救之,丙化爲官則吉矣。假如甲日見庚辛,官殺交叉,就庚是甲之殺星,四柱逢乙合住庚殺爲貴命。
柱中官星太旺,天元羸弱之名
大抵人生以財官祿馬爲貴,取其中和之氣爲福厚,偏黨之氣爲福薄。若官星太旺,天元身弱,又行官旺鄕,反成其禍。且如甲乙日天元用庚辛申酉巳丑爲官貴,四柱中官星旣多,元有制伏則妙。本身弱須制伏之運乃可發福。若行官旺之鄕,乃造化太過,其禍害破財不可勝言,運歲亦然。
癸丙庚辛
巳子子巳
此八字官旺行丙申,丙臨申爲殺重之位,甲子年十月,不祿。
(假如甲日見庚辛爲官殺交差,就庚是殺,辛乃甲官,柱逢乙合庚殺貴。
癸戊丁乙
亥申卯未
官旺主弱。)
日干旺甚無依,若不爲僧即道
此論時旺殺,爲主本得地,乃爲時旺之鄕也。其人沈屙不染,老年齒牢發黑,以邁天年。如此格多出俗避位出塵,尚志慕道修眞,乃日干甚旺。且如庚日生人,月時在申,或運又入酉方,此庚以火爲官星,火至酉方而死,庚以木爲財,木至酉方而絶,旣是財官祿馬俱無,則欲步於前程,何以施捨,故無依倚,乃持身旺地,蓋順身遠害之命。假如
癸丙丙乙
巳午子卯
此祁眞人命,日干旺於東南方運,日干旺太甚無依,喜逢時食運,行運見財,發福也。
(日干甚旺若無依,喜逢財祿食連行,官來財至多福慶,無男無女到僧尾。)
印綬生月歲時,忌見財星。運入財鄕,卻宜退身避位
此論月生日干,乃印綬之名。印綬乃喜官星,畏財氣,若天干財鄕,乃壞印也。印綬者乃我氣源,雖根固,若行財位者宜退身避位,不然必遭降謫徒配也。假如
丁癸甲庚
巳丑申戌
此命月中正氣庚金印綬,主本雜氣不合,巳中丙火爲癸之財,其水見財,貪財壞印,一生蹭蹬。故曰:印綬在刑剋之地,心亂身亡之故也。後大運行丙戌,流年丙寅,四月破家,何故?原有傷印之殺,歲運又行財運氣,庚入墓也。此八字癸水日干,以申中庚金爲印綬,丙火爲財,庚金印綬受傷,亥運即得咯血之病而卒,蓋乙木爲壽星,乙死于亥,金主肺,得血疾無疑。月中有印綬,生日歲時怕財至,運若逢財地則家破官讓。
劫財羊刃,切忌時逢,歲運並臨,災殃立至
劫財乃是日上天元分爭財祿,比肩是也。羊刃者,祿前一位是也。且如祿馬,甲祿在寅,甲用己土爲財,見卯爲刃,來相侵奪己土也。
假如戊午日並月時相同者,二三戊字者,其相侵奪癸水爲財,故曰劫財。以戊祿在巳,前一辰見午,午有己土剋癸水,此之謂劫財羊刃,故主破財散業,離家失祖,施恩反怨,心性卒暴,進退狐疑。偏主庶妻爲正,帶疾破相,性貪婪,智大心高,傷害不足。若運流年逢之,因財爭競,不然疾病,連及妻子矣。假如
己甲乙癸
巳子卯未
此嶽飛將軍命,此爲劫財羊刃,甲以己爲財,以乙爲刃,見卯羊刃,劫而有損,乙卯正謂劫財陽刃,運行辛亥,流年辛酉,三十九歲死於獄中。
甲甲乙戊
子戌卯寅
此八字有祖業,有子息,無兄弟,父母早喪,自今正發,行己未運,甲子年,因官事破財不祿。
甲甲己戊
子子卯寅
此八字有些祖業,有庶生剋,無子息,父母變早喪,丁巳運癸卯年,被兄打破疾死,何也?蓋春木無金,歲運又見卯也。
十干背祿,歲時喜見財星,運至比肩,號曰背祿逐馬
祿之向也,爲順;背也,爲逆。且如甲得酉爲祿,若遇巳丙爲背祿。經曰:背祿主無財之論,主初明後晦,喜財星戊己土助其身,火剋無氣,至比肩見甲分財。經云:馬者,在乎財位。乃甲見寅爲身旺。甲寅用土爲財、土至寅病,用金爲祿、金至寅絶,乃祿馬皆不扶身。賦云:馬劣財微,宜退身避位,豈不謂之守窮途而悽惶也。
(如甲日用辛爲正官,柱有甲木旺運,再逢旺寅,背祿逐馬,主妻分散子別離。)
五行正貴,忌刑沖剋破之宮
正氣官星者,提綱之要。用時上財氣乃貴人也,忌刑沖剋破之神填之。財官印號三奇,五行之正氣。
四柱干支,喜三合六合之地
凡干支有三合六合者,乃天地陰陽萬物,皆有感應相合。倘得剛柔相制,兩相對偶以有屬,性情妻妾,貴乎大人之重,樂乎上人之象,合財爲官祿之相從,合刑爲刑殺之相壓也。此合財宜於男合,命吉,女人大忌。
(訣曰,男兒多合性聰明,苗而秀亦成,女人多合性惶惶,荒淫必遭貧。
日干無氣,時逢羊刃不爲凶
且如甲申日,卯時爲羊刃,此是申中庚金能剋卯中乙木,爲財爲馬爲妻,雖逢羊刃,不爲凶矣。日干弱喜逢刃,有印助顯其身,主福壽,無印主貧。
戊戊丁甲
午子卯午
此八字戊土春生則弱也,喜午時爲刃,以幫其身,原有祿來,行南方印運,增創大來,但官殺混雜,考降後,納粟去作國子生終。
(干弱喜逢刃,主福壽無疆。)
官殺兩停,喜者存之,憎者棄之
甲用辛酉爲官星,又見庚申,何以是又見三合之混雜。甲乙用庚辛爲官貴,而有巳有丑,是官殺混雜,雖有制伏之運,或去殺用官,或用殺去官,方發福。若混雜之命,歲運更在旺鄕混官殺,其禍不可俱述也。
(有制則吉,無制則凶。)
地支天干多合,亦云貪合忘官
且如甲用辛爲官而有丙,見庚爲殺而有乙,用庚爲官而辛爲殺,又有丙及支干多合。此陽宜陰殺,或陰宜陽殺,乃是造化之必然也。若是四柱有合是爲貪合忘官。經云:合官星不爲貴,合七殺不爲凶,五行有救助之謂也。
四柱殺旺運純,身旺爲官淸貴
此七殺即偏官也,宜制伏。四柱內以殺爲官。且如甲見庚爲殺,而甲生於寅地,乃身旺。其寅暗包丙長生,則不畏金爲殺,以殺化爲官是。則甲庚各自恃旺之勢,而行純運,乃爲極品之貴。
戊丙己壬
子午酉申
知縣命。
凡見天元太弱,內有絶處逢生
此論日主自坐官殺,乃爲人元弱處複生,乃是胎生元命。且如甲胎在申,申中有庚金爲偏官,爲六合中受氣相感氣生。胎元,得壬水長生,酉上沐浴,戌上冠帶,亥上臨官,如人之算日必生木也。此格只要官星旺運方可發福,不要衝剋。(如甲木死午,喜壬癸露生。)
柱中七殺全彰,身旺極貧
傷官本祿之七殺,敗財本馬之七殺,偏官身之七殺,四柱有之,身旺建祿不爲富矣。
(乙酉、乙酉、乙酉、乙酉,爲七殺全彰。)
無殺女人之命,一貴可作良人
大抵看男命與女命不同。女命不取官星,不取財帛,不取貴人,不取三合六合,不要財馬生旺暴敗,不要干支剛强羊刃,不要比肩。乃見如此,何以知其貴賤乎?答曰:陰人者,如此一同論,若人元運動,豈能分別寒暑、四時、八節、霜露、雨雪、陰晴哉?陰人者,全靠夫主,夫貴妻亦貴矣,夫貧妻亦貧,乃天地陰陽之理也。凡女人之命,大喜要安靜淸貴,旺夫旺子爲妙。若絶氣並刑衝破害不美,若命有夾貴者,必爲貴人妻矣。
(女人命只取一官爲貴,其餘不可重見,或合偏財祿馬傷官者,皆非良婦也。)
貴衆合多,必是師尼娼婢
貴者官殺也。官者正夫,殺者偏夫。合者地支暗合,三合六合、心多不足,雖生美質,性樂私情,非良婦也。凡命七殺,食旺多制,做事縱多磨,然性高明才學,有差磨青衫,不結家敗破。
(身旺有合,華蓋空亡,生長聰明,好與僧道爲伍。)
偏官時遇,制伏太過乃是貧儒
偏官主人性聰明,有剛强傲物。若四柱中制伏多,乃盡法無民也。中和之氣爲福厚,偏黨爲福薄。假如
乙癸甲丙
卯亥午午
此乃是錢應賓秀才命,月上偏官,所以傷殘,目盲足跛,卻有文章秀氣,終身貧窮矣。
(凡命七殺多,多幼年磨折。)
四柱傷官,運入官鄕必破
此論傷官。四柱有官星,運入官鄕,被破者輕,須要明輕重。假如
癸辛癸癸
巳未亥未
此一都丞命,辛以丙爲官,時中有丙,見癸水則破其官星矣。
(四柱有傷官,丙運行官之地則不吉矣。)
五行絶處,即是胎元,生日逢之,名曰受氣
胎元逢生,名曰受氣。詩曰:五行絶處是胎元,生日逢之富貴全,更若支元來佑助,定然衣錦早乘軒。度理可以知幽微之妙,度性可以知生死之理。
己丙壬甲
丑子申辰
丙子乃胞胎,日支會局,喜甲木生之,己土制之,一交甲戌運,甲子科中式。木絶在申,即受氣,胎酉,養戌,亥宮是木長生,遇之定主財名遂。
是以陰陽罕測,不可一例而推,務要稟得中和之氣。神分貴賤,略敷古聖之遺書,縱約以今賢之博覽。若通此法,參詳鑒命,無差無誤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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