옥천 경현당 충청북도 유형문화재158호
소 재 지; 충북 옥천군 이원면 용방리 53
조선시대 지방의 초등교육을 담당했던 서당(書堂) 건물이다. 조선 숙종 23년(1677)에 교육을 실시하는 서사(書舍)인 경현당(景賢堂)과 제사를 지내는 재사(齋舍)인 용문영당(龍門影堂)을 함께 세웠으나 용문영당(龍門影堂)은 허물어져 없어졌다. 경현당(景賢堂)의 규모는 앞면 3칸·옆면 2칸이며, 지붕은 옆면이 사람 인(人)자 모양인 맞배지붕이다. 오른쪽에는 마루, 왼쪽에는 온돌방이 있는 매우 소박한 구성의 집이다. 온돌방 북쪽 벽에는 송시열(宋時烈)의 영정(影幀)을 모시는 감실(龕室)을 두었다. 마루에 걸린 '경현당(景賢堂)', '용문영당(龍門影堂)'이라고 쓴 편액은 '숭정(崇禎) 경인(庚寅) 유월일(六月日)' 즉 효종(孝宗) 원년(元年, 1650)의 각기(刻記)가 있다. 그 외 당내에는『시안(時案)』,『용문서당계좌목(龍門書堂契座目)』 2개의 문서가 보존되어 있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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宋時烈 1607 1689 宋聖賚 恩津 英甫 尤庵, 華陽洞主, 南澗老叟, 橋山老父, 尤齋 文正
송자대전 부록 제11권 연보 / 숭정(崇禎) 70년 정축(1697,숙종23)
○ 회덕(懷德)의 여러 유생이 흥농(興農)에 영당(影堂)을 세웠다.
곧 선생의 남간정사(南澗精舍)의 옛터에 한 칸의 사당을 세워 회암부자(晦菴夫子)의 영정을 봉안하고 선생을 배향한 다음 일변일두(一籩一豆)로 제사를 올리면서 이름을 종회사(宗晦祠)라 하였다. 뒤에 남간(南澗)의 동쪽으로 옮겼는데, 그 제도를 조금 넓혀 강당(講堂)과 동서재(東西齋)를 세웠고 춘추의 제향은 회암의 생신일과 사망일로 정하여 행하였다.
선생의 영정이 모두 셋인데, 그중에 하나는 바로 화사(畫師) 한시각(韓時覺)이 그린 것으로 가묘(家廟)에 봉안하였으니, 이는 선생의 77세 때의 영정이고 또 하나는 문인인 상서(尙書) 김진규(金鎭圭)가 손수 소묘(素描)한 것을 화사를 시켜 전사(傳寫)한 것으로 화양서원(華陽書院)에 최초로 봉안했던 것이다. 무릇 선생은 평소에 눈을 들어 똑바로 사람을 본 적이 없었는데, 이 영정은 그렇지 않다. 이는 김 상서가 갑자기 와서 인기척을 하며 마루로 올라오자, 선생이 매우 기뻐하여 눈을 들고 맞이하였기 때문에 김 상서의 소묘한 바가 그러하다고 한다. 또 하나는 진사(進士) 김창업(金昌業)이 소묘한 것을 화사가 전사한 것이다.
○ 옥천(沃川)의 여러 유생이 용문 정사(龍門精舍) 옆에 영당(影堂)을 세웠다.
구룡촌(九龍村) 동쪽에 있으니, 곧 선생이 소년 시절에 글을 읽던 곳이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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渼湖集卷之二十 / 告文 / 龍門影堂。還安尤庵先生眞像告由文。
影堂之役。今纔告完。稍恢舊制。棟宇改觀。爰奉遺像。涓吉以還。江山增色。衿紳齊忭。敬陳厥由。觴豆是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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三山齋集卷之十 / 雜著 / 龍門影堂上樑文
言而爲法。動而爲則。是號百代之師。地不忍廢。水不忍荒。更修一畝之宇。龜筮叶吉。衿紳胥欣。惟我尤菴宋先生溪潭的源。星嶽間氣。七十子列侍先聖。已著降生之符。五百年必有名賢。遂任繼開之責。豪傑之姿。戰兢之學。集羣儒之大成。修攘之義。距放之功。負天下之至重。蓋其道宗朱子而克肖。伊厥施遇寧考而愈煒。當冠屨倒置之辰。幾年山樊之守志。荷魚水密勿之契。一朝廊廟之致身。明天理正人心。皷一世於風雷運動之際。卞異端闢邪說。鎭百恠於淵嶽渟峙之中。嗟龍髯之遽攀。淚濕永安之詔。憯蜮舌之交伺。身危東山之詩。雖斯文竟厄於天喪。顧吾道增光於壁立。八域同安仰之痛。千秋有必反之常。屈伸禍福之係于時。卓然者建天地而俟百世。文章功烈之垂諸後。皜乎其濯江漢而曝秋陽。距己巳今近百年。想警欬而如昨。設俎豆殆滿一國。仰門墻而同歸。矧茲一區揭眞之堂。實是疇昔炳靈之地。江山之故宅猶在。如聆歌誦之餘音。鄕里之遺老相傳。宛見釣游之眞躅。南州賓旅指點婺源之閭。東土衣冠瞻依闕里之廟。祇緣歲紀之寖遠。久歎廟貌之就荒。時節香火之廑存。明宮則敗壁頹瓦。昕夕弦歌之已歇。講席則茂草凝塵。仰瞻七分之睟容。能不爲惕。俯聆一鄕之輿誦。咸曰其羞。茲决議於僉詢。乃圖新於其舊。列郡慕義。捐俸廩而鳩工。多士趍風。莅畚鍤而祇役。地不改闢。何煩圭臬之奏功。山若增高。倏見棟宇之在眼。蓋此擧將有待也。故其成若或相之。欹岸松杉。尙傳講禮之大樹。隔林鷄犬。遙認懸弧之舊村。揭虔而䂓橅畧成。庶崇報之無憾。周覽而風躅可述。怳音容之如親。聊騰善謠。以颺盛事。
兒郞偉拋梁東。老屋蕭然萬木中。滿壁圖書人不見。等閑花鳥又春風。
兒郞偉拋梁南。漠漠平疇羃遠嵐。向晩農歌林外轉。不妨弦誦與相參。
兒郞偉拋梁西。隔岡烟火望還迷。不緣山有先生宅。那得行人駐馬蹄。
兒郞偉拋梁北。浮雲何處問京國。當年幄對兼囊封。此義今人多不識。
兒郞偉拋梁上。寥落星河掛碧嶂。不向空山遙夜看。何由識得天階曠。
兒郞偉拋梁下。春江活活自淸瀉。此中未乏沂雩 缺。捨瑟何人是點也。
伏願上梁之後。儒風丕振。法門增崇。風雨鳥鼠之攸除。灑掃罔缺。春秋牲幣之咸秩。吉蠲是歆。遺像凜然。人立龍門之雪。聖言炳若。士習鹿洞之䂓。奚止漸遺澤於一邦。于以惠後學於千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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性潭先生集卷之十六 / 祝文 / 龍門影堂眞簇改粧時告文
江上空山。龍門之祠。賸馥攸在。遺像凜如。嶷嶷喬嶽。有儼氣象。迄玆百載。虔奉肹蠁。凡我瞻依。怳爾親炙。年來幀綃。日甚蠧蝕。老稼寫本。寒水贊題。剝傷爛齾。祗謁增欷。詢謀所同。今將改粧。敢告事由。不勝惕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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性潭先生集卷之三十二 / 附錄 / 年譜
大明毅宗皇帝崇禎紀元後一百一年 我英宗大王四年 九月己巳。二十二日子時。 先生生于文義縣新池里第。
時祖考判書公卜居于是里。○母權夫人夢手斡斗柄而有身。嘗曰此兒生膺異徵。名德必大矣。
甲戌正月行延謚禮于金城縣衙。
壬申夏世子冊封時。長孫以桂坊官。因僚嫌呈狀。上曰宋欽天卽予先師之孫也。當此冊封時。不可無此人。特爲仍任。是年冬領相金載瓚筵奏。以本家貧不能延謚。請畀一邑。使之擧行何如。翌年春直除金城縣令。至是行延謚禮于縣衙。○是春先生第三孫欽人登司馬。放榜時傳曰特爲賜樂。以示追念先師之意。
是年冬追配興仁祠。
先是懷仁儒生建祠奉尤翁眞像。至是以先生配享。
丙子追配龍門影堂。
影堂在沃川九龍村。卽尤翁嶽降之地也。
庚辰配享于星州老江祠。
祠卽尤翁主享之所。而寒水齋屛溪暘谷三先生影幀前後追配。至是又以先生配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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剛齋先生集卷之七 / 祝文 / 沃川龍門影堂。奉安性潭先生文。
玉溫金精。先生禀質。銖累寸積。先生進德。先生之學。得之家傳。早謝科場。用力斯專。六經之外。一部朱書。沉潛反覆。匪亟匪徐。而其收效。乃在誠敬。簞瓢非憂。存養得正。晩際昌辰。禮勤玉帛。開講胄筵。前徽允迪。久速惟義。亟反初服。大耋之年。常見整肅。深造誰知。成規可仰。士林依歸。山斗之望。吾鄕地近。多霑敎雨。樑摧幾年。羹慕靡寓。龍門之堂。大老是祀。嶽降遺址。實維密邇。伊昔先生。往來瞻依。俯仰興懷。遲遲其歸。配侑發論。疇不欣聳。敬摹遺像。涓吉妥奉。多士駿奔。式薦籩豆。庶幾歆顧。永垂啓佑。
附 春秋享祝文
質純氣和。學邃德尊。紹先啓後。模範永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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剛齋先生集卷之十五 / 附錄 / 年譜
皇明毅宗皇帝崇禎紀元後百三十二年。本朝英宗大王三十五年己卯四月十八日 戊辰 巳時。先生生于永嘉九潭里之外氏第。
四年戊戌。先生八十歲。 正月。陞正憲階。二月十日申時。以宿患。考終于正寢。
五年己亥十二月。上遣禮郞。弔孤致祭。弔祭之命。下於訃聞之初。而本家以力不贍。今始涓日祇受。士友之來會者。千餘人。
七年辛丑正月。因大臣趙寅永筵白。特命不待諡狀。賜諡文𥳑。道德博聞曰文。一德不懈曰𥳑。
九年癸卯四月。躋享于沃川龍門影堂。祠在尤菴先生嶽降之地。而刱建於肅廟丁丑。奉安尤翁眞像。其後追配性潭眞像。至是士論齊發。以先生眞像。躋配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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守宗齋集卷之十 / 祝文 / 龍門影堂。奉安剛齋先生文。
先生之質。金玉精溫。先生之學。芝醴根源。天資近道。不染科累。家庭襲訓。早知爲己。惟其有本。乃能深造。及從賢師。盖聞道要。剛字眞訣。授受端的。探賾經旨。沉潛埋窟。最所尊信。朱宋二書。俯讀仰思。不離斯須。進修有序。存養得正。反身守約。收效以敬。大耋匪懈。常見整肅。一副成規。動遵繩墨。士林依歸。主盟斯文。朝廷禮遇。蔚爲達尊。玉帛頻繁。簞瓢自樂。終始難進。固守邱壑。學本誠正。政在孝友。縱不致澤。自有啓佑。吾鄕地近。最深觀感。敢曰充量。于河羣飮。樑摧漸久。羹慕冞切。何以寓誠。崇報無缺。睠玆龍門。大老攸祀。潭翁躋享。世德趾美。杖屨時臨。玆焉瞻依。山川呈采。草樹含輝。衣履攸藏。亦又密邇。配侑發論。疇不聳喜。豈無他所。允宜斯堂。左右列侍。有赫其光。敬摹肖像。載擧縟禮。永言嘉惠。歆此牲醴。
附 春秋享祝文
禀質精粹。德學純茂。永世欽誦。有光配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