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壇』,創刊號,社論,「한일합병의 불법을 논한다(論日韓合併之非法)」,K.S.︰
2024년 8월 17일
아래 사론은 한국인 K.S.가 쓰고 중국인이 문법에 맞게 수정한 것 같습니다.
여섯 가지 이유를 들어 한일합병이 불법이라고 설명하였습니다. 우리가 인정하거나 세계가 공인하지 않은 합병은 불법이라는 것입니다. 따라서 우리는 일본의 국민이 아니라는 것입니다. 이 역사 인식은 현재 한국독립운동사 연구에서 중요한 학술 주지이며 우리가 따라야 할 원칙입니다.
역사 연구는 사실 고증에만 있는 것이 아니고 인식과 사상이 사소한 실제 사실보다 우선하는 상황이 많습니다. 똑같은 실제 사실이라도 어떻게 인식하고 어떤 생각을 갖느냐가 더 중요합니다. 우리는 한일합병이 불법이라는 인식과 사상을 갖고 연구하여야 합니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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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震壇』,創刊號,「한일합병의 불법을 논한다(論日韓合併之非法)」,K.S.︰
二十世紀之國際原則,以信義爲主體,不斷欺詐爲主體,此固國際協會席上之所公表者也。蓋人不能離人而孤立,國亦不能離國而孤立,故人與人交際以信義爲主,國與國交際,亦以信義爲主。不料十九世紀以前野心魔王、日以侵略他國疆土爲慾,故爾虞我詐,此詭彼譎,不獨國際信義,完全喪失,即口血未乾之盟約,亦視同廢紙。
尤可駭者,德國人士,因欲侵奪比利時之永久中立權,遂倡「國際公法可以自由破壞」之說,且其主張之最大理由,不外謂「國家當危急時代,任何條約,任何公法,均不受其束縛」。使援此主義以進行,則一國只須厚集兵力,精造利器,初不必訴諸公理,亦無所謂盟約也。今德意志既已完全失敗,彼澎脫氏之「武力即公法」一語,早被打破而無餘。
吾人方延頸企首而認爲世界和平之曙光,乃日本以東亞島國,狡焉思逞,竟以德國之武力衣缽,橫施於我神聖不可侵犯之大韓國民。極其倒行逆施之結果,徒使東亞大陸,化爲血戰之場,而於世界平和、東亞安寧、民族幸福,皆適得其反。
此吾人所以追思日韓合併條約,而不能已於言也。
(一)日韓合併違反國際信義
긴 문장 있습니다. 아직 옮기지 못하였습니다.
(二)日韓合併藐視國際條約
긴 문장 있습니다. 아직 옮기지 못하였습니다.
(三)日韓合併未得國際會議之承認
긴 문장 있습니다. 아직 옮기지 못하였습니다.
(四)日韓合併未得三韓民族之同意
긴 문장 있습니다. 아직 옮기지 못하였습니다.
(五)日韓合併完全爲武力迫脅
긴 문장 있습니다. 아직 옮기지 못하였습니다.
(六)日韓合併背戾原則
긴 문장 있습니다. 아직 옮기지 못하였습니다.
據以上之六大理由,日韓合併,不問知其爲違法。故吾人不得不鄭重聲明,而世界共棄之。
雖明強權之下未有公理,然違背國際信義者,其國家終歸自斃。昔之拿翁,今之威廉,即其先證也。至於國際條約、萬國公例,乃國家相互間維持之柱石,而日本自由拋棄之。此種暴戾國家,雖欲不爲德意志第二,不可得也。
若夫任意武斷,刧奪人國,上不經國際會議之解決,下又不求三韓民族之自由意思,乃僅以武力脅迫,欺我皇室,陽倡合併,陰行宰割。吾不識二十世紀之平和舞台,猶容有此狼貪虎噬之殘影,而獨神聖公約,將東諸高閣無人過問!即列強問之相互關係,亦將因此害群之馬,而發生莫大之危險。故日韓合併,不僅爲中日間之衝突問題,且爲東亞間之危險問題,又不僅東亞間之危險問題,且將爲世界之危險問題也。
吾人既生此臥薪嘗膽之恨海中,首宜犧牲一切,而爲世界消滅危險,爲東亞保障和平。此則吾人之所當自勉,而望諸我國民之共奮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