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眞實行 가, 菩薩의 十種智慧觀察 佛子야 菩薩摩訶薩이 有十種智慧觀察하니 何等이 爲十고 所謂善巧分別하야 說一切法智慧觀察과 了知三世一切善根智慧觀察과 了知一切諸菩薩行自在變化智慧觀察과 了知一切諸法義門智慧觀察과 了知一切諸佛威力智慧觀察과 了知一切陀羅尼門智慧觀察과 於一切世界에 普說正法智慧觀察과 入一切法界智慧觀察과 知一切十方不可思議智慧觀察과 知一切佛法智慧光明無有障礙智慧觀察이 是爲十이니 若諸菩薩이 安住其中하면 則得如來無上大智慧觀察이니라 나, 菩薩의 十種說法 佛子야 菩薩摩訶薩이 有十種說法하니 何等이 爲十고 所謂說一切法이 皆從緣起와 說一切法이 皆悉如幻과 說一切法이 無有乖諍과 說一切法이 無有邊際와 說一切法이 無所依止와 說一切法이 猶如金剛과 說一切法이 皆悉如如와 說一切法이 皆悉寂靜과 說一切法이 皆悉出離와 說一切法이 皆住一義하야 本性成就가 是爲十이니 若諸菩薩이 安住其中하면 則能善巧로 說一切法이니라 다, 菩薩의 十種淸淨 佛子야 菩薩摩訶薩이 有十種淸淨하니 何等이 爲十고 所謂深心淸淨과 斷疑淸淨과 離見淸淨과 境界淸淨과 求一切智淸淨과 辯才淸淨과 無畏淸淨과 住一切菩薩智淸淨과 受一切菩薩律儀淸淨과 具足成就無上菩提三十二種百福相白淨法하야 一切善根淸淨이 是爲十이니 若諸菩薩이 安住其中하면 則得一切如來無上淸淨法이니라 라, 菩薩의 十種印 佛子야 菩薩摩訶薩이 有十種印하니 何等이 爲十고 所謂菩薩摩訶薩이 知苦苦와 壞苦와 行苦하야 專求佛法호대 不生懈怠하며 行菩薩行호대 無有疲懈하야 不驚不畏하며 不恐不怖하야 不捨大願하고 求一切智하며 堅固不退하야 究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하나니 是爲第一印이요 菩薩摩訶薩이 見有衆生이 愚癡狂亂하야 或以麤弊惡語로 而相毁辱하며 或以刀杖瓦石으로 而加損害라도 終不以此境界로 捨菩薩心하고 但忍辱柔和하야 專修佛法하며 住最勝道하야 入離生位하나니 是爲第二印이요 菩薩摩訶薩이 聞說與一切智相應甚深佛法하고 能以自智로 深信忍可하야 解了趣入하나니 是爲第三印이요 菩薩摩訶薩이 又作是念호대 我發深心하야 求一切智하며 我當成佛하야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하며 一切衆生이 流轉五趣하야 受無量苦일새 亦當令其發菩提心하야 深信歡喜하고 勤修精進하야 堅固不退라하나니 是爲第四印이요 菩薩摩訶薩이 知如來智가 無有邊際하야 不以齊限으로 測如來智니 菩薩이 曾於無量佛所에 聞如來智가 無有邊際일새 故能不以齊限測度이며 一切世間文字所說은 皆有齊限일새 悉不能知如來智慧하나니 是爲第五印이요 菩薩摩訶薩이 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에 得最勝欲과 甚深欲과 廣欲과 大欲과 種種欲과 無能勝欲과 無上欲과 堅固欲과 衆魔外道와 幷其眷屬이 無能壞欲과 求一切智不退轉欲하야 菩薩이 住如是等欲일새 於無上菩提에 畢竟不退하나니 是爲第六印이요 菩薩摩訶薩이 行菩薩行호대 不顧身命하야 無能沮壞니 發心趣向一切智故며 一切智性이 常現前故며 得一切佛智光明故로 終不捨離佛菩提하며 終不捨離善知識하나니 是爲第七印이요 菩薩摩訶薩이 若見善男子善女人이 趣大乘者면 令其增長求佛法心하며 令其安住一切善根하며 令其攝取一切智心하며 令其不退無上菩提하나니 是爲第八印이요 菩薩摩訶薩이 令一切衆生으로 得平等心하야 勸令勤修一切智道하며 以大悲心으로 而爲說法하야 令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에 永不退轉하나니 是爲第九印이요 菩薩摩訶薩이 與三世諸佛로 同一善根일새 不斷一切諸佛種性하고 究竟得至一切智智하나니 是爲第十印이니라 佛子야 是爲菩薩摩訶薩十種印이니 菩薩이 以此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하야 具足如來一切法無上智印이니라 마, 菩薩의 十種智光照 佛子야 菩薩摩訶薩이 有十種智光照하니 何等이 爲十고 所謂知定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智光照와 見一切佛智光照와 見一切衆生死此生彼智光照와 解一切修多羅法門智光照와 依善知識發菩提心하야 集諸善根智光照와 示現一切諸佛智光照와 敎化一切衆生하야 悉令安住如來地智光照와 演說不可思議廣大法門智光照와 善巧了知一切諸佛神通威力智光照와 滿足一切諸波羅蜜智光照가 是爲十이니 若諸菩薩이 安住此法하면 則得一切諸佛無上智光照니라 바, 菩薩의 十種無等住 佛子야 菩薩摩訶薩이 有十種無等住하야 一切衆生과 聲聞獨覺이 悉無與等이니 何等이 爲十고 所謂菩薩摩訶薩이 雖觀實際나 而不取證하나니 以一切願을 未成滿故가 是爲第一無等住요 菩薩摩訶薩이 種等法界一切善根호대 而不於中에 有少執着이 是爲第二無等住요 菩薩摩訶薩이 修菩薩行호대 知其如化하야 以一切法이 悉寂滅故로 而於佛法에 不生疑惑이 是爲第三無等住요 菩薩摩訶薩이 雖離世間所有妄想이나 然能作意하야 於不可說劫에 行菩薩行하야 滿足大願하고 終不中起疲厭之心이 是爲第四無等住요 菩薩摩訶薩이 於一切法에 無所取着하야 以一切法이 性寂滅故로 而不證涅槃하나니 何以故오 一切智道를 未成滿故가 是爲第五無等住요 菩薩摩訶薩이 知一切劫이 皆卽非劫이나 而眞實說一切劫數가 是爲第六無等住요 菩薩摩訶薩이 知一切法이 悉無所作이니 而不捨作道하고 求諸佛法이 是爲第七無等住요 菩薩摩訶薩이 知三界唯心이며 三世唯心이나 而了知其心의 無量無邊이 是爲第八無等住요 菩薩摩訶薩이 爲一衆生하야 於不可說劫에 行菩薩行하야 欲令安住一切智地하나니 如爲一衆生하야 爲一切衆生도 悉亦如是호대 而不生疲厭이 是爲第九無等住요 菩薩摩訶薩이 雖修行圓滿이나 而不證菩提하나니 何以故오 菩薩이 作如是念호대 我之所作이 本爲衆生이라 是故로 我應久處生死하야 方便利益하야 皆令安住無上佛道가 是爲第十無等住니라 佛子야 是爲菩薩摩訶薩의 十種無等住니 若諸菩薩이 安住其中하면 則得無上大智一切佛法無等住니라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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일체 법은 모두 인연으로부터 일어난 것임을 설하였다.일체 법이 연기이기 때문에 환영과 같고 어기거나 다툼이 없음을 설하였다.나무대방광불화엄경 감사합니다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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