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제목] 2014학년도 중국어임용고시 1차시험 모범답안
- 전공A -
[기입형] (1∼15)
1. 称赞,感叹
2. ⓐ 气管炎 ⓑ 妻管严
3. 空间位移
4. A.j B.i C.o D.u / jiǔ
5. 反义词关系
6. 教学相长
7. 成分多余
8. 停顿
9. 对应
10. 模糊性
11. 锁, 困难/ 兼类
12. 避讳
13. 茶馆
14. 芙蓉, 莲子
15. 古诗十九首
[서술형] (1∼6)
1. 一般来说,具有正面语义的词语不能用于否定的祈使句,而具有负面语义的词语不能用于肯定的祈使句。
2. 语法:(A)的“想”为动词,而(B)的“想”为能愿动词。(A)的“起来”为补语,而(B)的“起来”为动词。语义:因重音不同,(A)表示回忆起某事,而(B)则表示意念后的行动。
3. 否定格式加否定口气表示肯定的意思。/ 这些句从形式上看是否定句,可是表示的意义却不一定是否定的意思。用否定形式来表示肯定的意思,从意义上来说,能增加肯定程度,又具有一定的感情色彩。/ 每次买东西都是你定,这次也你定吧!不用问我了。
4. (A)的歧义:(1) “那个人”喜欢某物或某人。(2) 其他人喜欢“那个人”。有无歧义的原因:(A)的“那个人”是有思想、有感情的,能去喜欢,同时能被喜欢,在语法上能做动词的宾语,同时能做动词的主语,所以(A)句产生歧义。而“那本书”只是物体,只能被喜欢,却不能去喜欢,在语法上不能做动词的主语,只能做动词的宾语,所以(B)句不产生歧义。
5. 形声。形声字由“形”和“声”两部分合成,形旁和全字的意义有关,声旁和全字的读音有关。/ “观”“鸡”“叹”“邓”“戏”五个字的繁体字的声旁在简化字里都简化为“又”,即用符号“又”来代替其繁难的部分,以致不容易看出原来的造字原理。
6. 暴露与讽刺同悲观主义不能混为一谈,作家应该敢于本着批判精神对社会的黑暗面进行暴露与讽刺。/
1937年7·7事变爆发,掀起了抗日救国的热潮,因而抗日小说应运而生。但抗日小说有主题和题材过于单一、忽略莫能剖析人性与文化反思的不足之处。1938年张天翼在《文艺阵地》上发表的《华威先生》,在国统区引起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内部能否进行暴露与讽刺的论争。对此,茅盾于1938年10月1日在《文艺阵地》上发表了《暴露与讽刺》一文,指出抗战时期的文学仍需要暴露与讽刺,借此弥补抗日小说的缺陷,主张把暴露与讽刺同悲观主义要划清界限。
- 전공B -
[서술형] (1∼3)
1. 联合复句是内各分句间意义上平等、无主从之分,而偏正复句则内各分句间意义有主从之分, 也就是有正句有偏句。/ (A) a.选择 b.并列 c.递进 (B) a.因果 b.假设 c.条件
2. 楚国的南部有个打猎的人,能用竹笛模仿出各种野兽的叫声。/ 那些缺少真本领的人,虽然能依靠欺骗手段蒙混一时,但在紧要关头,难免原形毕露,以致害了自己。
3. (A) 尽管“我”耗尽青春,为了求理想目标战斗,经历一次一次的磨难,都成了泡影,但“我”毕竟战斗过。
(B) 虽然“我”身外的青春消失了,可由“我”仍然继续肉搏这暗夜时,真的暗夜就没有了,能看到真实的希望。/
这个世界虽说是可惨的,但我们还是要对人生保持希望。
[논술형] (1∼2)
1. “被”字句主要用来表示受事者受到施事者的动作行为的影响而有所改变,常见于对受事者来说是不愉快、受损害的情况。/
就“被”字句常用的意思来讲,“被就业”的说法看似不符合“被”字句的用法,因为“就业”本身是一个主动行为,应该是件受益的好事,但是“被就业”的说法里,却变成了既被动又不愉快的事情了。“小康”一词表示衣食无忧、平安幸福生活,且打造“小康”社会应由群众自身发挥主体作用来实现,而加了“被”字后则成了官方统计说了算,所以“被小康”的说法有违“被”字句的语法,造成语法荒谬。同理,“和谐”并非由政府一方强制推动实现的,而是靠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实现的,因此“被和谐”也构成了语法荒谬。/
国家提出的发展指标和下边实际情况不是一个概念,有很大的反差,所以网络中流传的“被××”式的新词语自然反映了这个“被”字的含义。
2. (A) 内容和形式要相辅相成,不能顾此失彼。(B) 作家的思想品质决定作品风格。 (C) 文学只要有美感就有社会价值。(D) 内容充实和技巧上达的文学,才能称为文艺。/
就(C)的主张来看,他力图构建“美的文学观”,仅仅从“美”的侧面偏重文学的社会功能,轻视了作家的思想品质,根据(A)的文学观来说,(C)忽略了文学的内容的重要性;再根据(B)的文学观来说,(C)的主张恰似(B)说的“荣叶”和“皮壳”。(D)文对“文艺固是宣传”的主张表示同意,可把革命文学纳入文学范围之内,但以为其必须具备文学的“技巧”才能称为文艺,(D)这样把内容和技巧并重,体现了(A)中的形式和内容并具的文学观,也符合(B)中说的作品内容思想与形式技巧互为表里合一的主张。
(이상)
첫댓글 ㄷㄷ..정말 많이 틀린듯ㅠㅠㅠ 샘 감사드려요!!! 어디서도 답확인을 못하는실정인데.ㅠㅠㅠ 근데 12번 피휘를 휘만 작성했는데..이것도 틀린답안되겟죠??ㅜㅜ
'피휘'는 맞습니다. 그러나 '피'자를 쓰지 않으셨다면... 이건 곤란하군요.
감사합니다. 4번에 ABCD 각각의 한어병음도 적어야 하는 거죠? 7번에 误加 는 안 될까요.
물론 ABCD 각각의 병음도 적어야지요. 그리고 '误加'도 좋습니다.
1번 赞叹은 안될까요ㅠ 7번에 cuojia 로 썼어요ㅠ ㅠ
답 올려주셔서 감사합니다ㅠ
赞叹 = 称赞 + 感叹... 그러므로 맞습니다. 그리고, 7번에 cuojia도 괜찮은데요... 점수는 조금은 깎이지 않을까요?
단답은 4개 정도 맞은듯해요ㅠㅠ 1년공부가 절망으로 바뀌었네요~ㅠㅠㅠ 부분점수는 없겠죠?ㅠ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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삭제된 댓글 입니다.
뭘~요! 꼭 합격하시길 빕니다.
감사합니다~~~~^^ 7번 cuojia는 조금 억지일까요?ㅠㅠ
저는 cuojia도 맞다고 봅니다. 그러나, 채점관은 어떻게 생각할지 장담은 못하겠네요.^^
자료 정말 감사합니다.
감사의 말에 감사 드립니다.^^
선생님 3번에서 使事物达到的处所 이것도 맞을까요?
7번에는 目的语知识偏误라고 했는데 이것은 어떤가요? ㅠㅠ
두 답 모두 적절하지 못 합니다.
감사합니다 선생님! 1번에 赞扬이라고 쓰면 틀린걸까요?
赞扬은 称赞은 의미가 다소 다릅니다. 적절하지 않다고 봅니다.
감사합니다~!
@stella 예, 도움이 되었길 빕니다.^^
틀렸...네요...ㅠ.ㅠ
정답 감사해요~~
이 모범답안과 잘 맞추어 보시기 바랍니다. 이 올려 드린 답안은 '모범'적인 것이므로 맞았다 틀렸다를 100% 판정하는 것은 아닙니다. 그러나 이 모법 답안을 거의 정답이라고 생각해도 무방할 것입니다.
선생님 1번에 赞称도 맞나요?
적절한 답이 아닙니다.
비밀글 해당 댓글은 작성자와 운영자만 볼 수 있습니다.13.12.10 01:56
비밀글 해당 댓글은 작성자와 운영자만 볼 수 있습니다.13.12.10 06:34
3번에 处置 5번에 相反으로 적었어요. 선생님 바쁘실텐데 3,5번 제가 쓴 답에 대한 평가를 부탁드립니다.
处置는 확실히 아니구요. 相反도 의미는 통하지만, 相反은... 채점관들이 좀 망설이겠네요. 意义相反이라고 했으면 훨씬 더 좋았을 텐데요.
@luxmea 감사합니다 ^^
@희망시현 뭘~요.^^
선생님 1번에 表扬은 틀린거겠죠? 모범답안 감사합니다.ㅠㅠ
表扬... 적절하지 않습니다.ㅠㅠ
선생님, 5번에 反义만 쓰면 오답처리 될까요?ㅠㅠ
反义도 물론 정답입니다. 100% 맞는 답입니다.
비밀글 해당 댓글은 작성자와 운영자만 볼 수 있습니다.13.12.11 01:29
비밀글 해당 댓글은 작성자와 운영자만 볼 수 있습니다.13.12.11 08:03
논술1번 답안에서 틀린이유를 정확히 밝히지 않고 답을 썼습니다.예를들면就业本是有积及意义但该句中被受到自己不愿意的事情有消及意义이런식으로 쓰면 틀린답이될까요?
제가 보기에는 델타 님은 분명히 이 문제의 답을 알고 쓴 것입니다. 제가 채점관이라면 정답으로 처리해 드리고 싶네요. 그러나, 논술 문제의 답안은 일정한 길이가 되어야 합니다. 만약에 위처럼 한 줄로만 짧게 쓰셨다면... 정답으로 간주 받기 어렵습니다.
@luxmea 감사합니다. 여러모로 답안과 제 성적을 가늠하는데 큰 도움이 되었습니다. 연말 따뜻하고 건강하게 보내시길 기원합니다!
@델타 예, 감사합니다! 델타 님도 즐거운 연말 연시가 되시길 빕니다.^^
감사합니다^^
뭘~요!^^
답안 감사합니다.^^
뭘~요!^^
답안 감사합니다~
도움이 되었다니 저도 기쁩니다.^^
선생님 이좋은글을 이제야봤네요! 이상하게 14년도 기출답안은 아무리찾아도없던데.. 감사합니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