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영천이씨 농암종택 을묘년에 이용구가 지은「처사이공행장(處士李公行狀)」[13390]
이용구(李龍九)가 지은 「처사이공행장(處士李公行狀)」이다. 그의 본관은 영천이다. 서두에 그의 선대 가계에 대해 자세하게 정리하고 이어 행적을 중심으로 정리했다. 그는 농암(聾巖)의 후손답게 선조의 유풍과 여열에 힘입어 강직하고, 의로운 군자 형상을 이룩했다고 정리했다. 이와 함께 그는 간재(艮齋)의 후손으로, 어려서부터 단아하고 총명했다. 그리고 주야로 부지런히 학문을 익혀 학문적 성과가 돋보였다. 약관의 시절에 용산(龍山) 이만인(李晩寅)의 문하에 나아가 학문을 익혔다. 그로부터 큰 인물이 되리라는 중망을 받았다. 효성이 지극했으며, 지우들로부터 선망의 대상이 되었다. 그리고 그는 이후에 단아한 선비나 학자들과 교유하며, 학문의 세계를 확대하였다. 강학 활동과 후진 교육에 힘써서 많은 이들이 그로부터 학문을 배우는 성과를 이루었다.
處士李公行狀公諱智淵。字貞叔。姓李氏。孫永川。麗季軍器少尹諱軒。始卜居于禮安之汾川。至曾孫諱欽麟。蹄縣監。贈議政府左參賛。有子諱賢輔。位崇品。謚孝節。世稱聾巖先生。是也。次諱賢佑。習讀贈參判。生諱忠樑教授。贈兵曺參判人。移居于榮川之迂川。生諱德弘。永春縣監。贈吏曺參判。號艮齊。爲溪門高弟。生諱草侍講院託書。遊寒岡門。號琴鶴堂。於公間九世也。高祖諱槿。曾祖諱寬默。祖諱雲奎。考諱世倫。妣陽川許氏流之女。以高宗壬申二月二十日生公于篁亭里賢性寬雅。自上學煩聦悟。不撤伊唔。或有文義未觧處。獵潜思見得而後掩䘮。年十五。已通少撤一部。大人公常患貧窭。戒慮不克卒業。公軆念㥽悱。晝耕夜讀。以悅親志。弱冠遊龍山李公晩寅之門。李公語人曰。此子文林已通。異日不患不成就。甲辰丁外憂。戊申遭內艱。自以不得如禮稱情。爲終身痛恨。曾寓紫山北峽。頗山明澗淸。每春暖秋晴。放秋微吟。客至必以有無待之。由由然與萬不失其驩勸。課村秀日以爲常。庚戌國有大變。公自是不問山外事。托意松竹栢。因旬號三翠。吟詩以自遣。和之者甚衆。已未値固恤成服。公未備白笠。因着平陽子。書質西坡柳公必永。柳公斯文宿望也。其答十者曰。日間爲破愁寂。連有人物志高人達士之者。平凉子甚多今賢契執義。不可謂無證授良。幸有降而不孤云云。長子義台沈歸宿祟。竟至不起。公雖心懷疚傷。而以理消遣。收橅稡{進}孤。教誨不倦。琴鶴堂久廢不傳。公與諸族合謀重剙。求記於作者家。鏤板以獨。皆公之力也。辛巳六月十八日。病終于寓舍。享年七十。葬篁亭節谷庚坐原。配沃川全氏弘烈女。克修婦道。先公卒。墓同原。大頭峯下癸坐原。生二男曰。義台。曰羲矩。羲台子裕睦。女鄭承民。琴基鳯。羲矩子裕淑。裕埰。四女。李㷁禹。金鳯漢。禮榮表。金炳克。裕睦男。在五。在永。女李源鐸。裕淑男。在亨。在度。在勉。在根。三女。幼。裕埰男。在珍。在甲。三女幼。公鬚睂皓白。衣冠儉潔。望之可知爲文儒謹飭之士。而世家寒索。(絜矩無術。所居屋蔽)。室如懸磬。而未甞以是戚嗟。自放於山澤間。澹然無暮乎外。無求於人。守形葆眞。沒身窮餓而不悔焉。鳴乎。其可悲也已。記昔愚拜公於楸齊山金之間。曲賜下間。愛余勤辛者有之旣。而世運秩遷。舊人淪謝。歎狂瀾之稽天。悼斯文之墜地。憮然不禁暇丘九原之興嗟矣。日公次胤羲矩氏。墍曾孫在五。經門而語先故願得狀行之文。事係周親。不可以不文堅辭也。遂據放袒。有春所錄。撰此如右。以塞孝慈之請。而有以備他日孝標之一助云爾。乙卯殷春日。族孫龍九拜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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